1:1 所羅門之歌【1】,是詩歌中最美的詩歌。

第一首


(新娘)

1:2 願你用嘴唇親吻我;你的愛情比美酒香甜
1:3 你身上有芬芳的香氣;你的名字散發馨香,女孩子怎能不愛你呢?
1:4 願你把我帶走,讓我們飛奔;作我的君王,領我進你的寢室。我們一起歡樂,開懷暢飲,沐浴在愛河中。難怪女孩子都愛上了你!
1:5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我雖然黝黑,卻是【2】秀美,像基達的帳棚,像所羅門宮中的帳幔。
1:6 不要因我的膚色輕視我,是太陽把我曬黑了。我的兄弟們向我動怒,叫我在葡萄園工作,使我沒有時間照顧自己的園子。
1:7 我的愛人,請告訴我,你在甚麼地方放羊?中午在哪裏使羊休息?我何必在其他牧童的羊群中獨自徘徊、尋找你呢?

(新郎)

1:8 最美麗的女子啊,難道你不曉得那地方?跟著羊群的腳蹤去,在牧羊人的帳棚邊,讓你的山羊吃草。
1:9 我的愛人哪,你吸引男孩子,好比法老戰馬中的牝馬。
1:10 你兩鬢的頭髮多麼秀美,像珠寶鍊子繞著脖子。
1:11 但是,我們要為你製金鍊子,為你配上銀的飾物。

(新娘)

1:12 我的君王坐席的時候,我的香水散發香氣。
1:13 我的愛人常靠在我的胸懷;他像一袋子沒藥那麼香。
1:14 我的愛人像一叢鳳仙花,開放在隱‧基底葡萄園中。

(新郎)

1:15 我的愛人,你多麼美麗!你的眼睛像鴿子的眼睛,閃耀著愛的光輝

(新娘)

1:16 我最親愛的,你多英俊,多可愛!我們把青草當床榻,
1:17 把香柏樹當屋子的棟樑,把松樹當天花板。

2:1 我是沙崙的野玫瑰,是山谷裏的百合花。

(新郎)

2:2 我的愛人在女子中,正像荊棘裏的一朵百合花。

(新娘)

2:3 我的愛人在男子中,正像叢林裏的一棵蘋果樹,我喜歡坐在它的蔭影下,它的果子香甜,合我口味。
2:4 他帶我進他的宴會廳,在我頭上飄揚愛情的旗幟。
2:5 請用葡萄乾來補養我,用蘋果來恢復我的精神,因我為了相思病倒了
2:6 他用左手托住我的頭,用右手擁抱我。
2:7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請指著羚羊和母鹿發誓,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第二首


(新娘)

2:8 我聽見了愛人的聲音;他爬山越嶺向我奔來。
2:9 我的愛人像羚羊,像小鹿。他站著,在我家的牆邊;他從窗口探視,從窗格子往裏面窺望。
2:10 我的愛人向我說話。
(新郎)

起來吧,親愛的,我的美人,跟我一起走吧!
2:11 你看,冬天過去了;雨季已經過了。
2:12 郊外百花盛開;鳥兒歌唱的時候到了,在田野間已可聽到斑鳩的聲音。
2:13 無花果開始成熟了;葡萄樹也開花放香。起來吧,親愛的,我的美人,跟我一起走吧!
2:14 我的鴿子啊,你藏匿在巖石的洞穴中。讓我看一看你的容貌;讓我聽一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容貌美麗,你的聲音美妙。
2:15 要抓住狐狸,那搗毀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葡萄樹正開著花呢。

(新娘)

2:16 我的愛人是我的,我是他的。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羊群,
2:17 等清晨的涼風吹拂,黑夜逐漸消逝。我的愛人哪,回來吧,像一隻羚羊,像比特山上【3】的小鹿飛奔而來。

3:1 我夜夜躺在床上,夢見我的愛人;我尋找他,卻找不著
3:2 我走遍市區,穿越大街小巷;我尋找我的愛人,我尋找,卻找不到他。
3:3 城裏巡邏的守夜者遇見了我,我問他們:你們遇見我的愛人沒有?
3:4 我一離開他們,就找到了他。我拉住他,不讓他走,直到我領他進我母親的家,到我出生的那房間。
3:5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指著羚羊和母鹿發誓,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第三首


(新娘)

3:6 那從曠野上來,好像煙柱,用商人販賣的乳香和沒藥薰染的,是甚麼呢?
3:7 看哪,那是所羅門的車子,有六十名兵士護衛著,都是以色列最優秀的勇士。
3:8 他們都擅長劍術;他們能征慣戰。個個手上拿著利劍,防備夜間的襲擊。
3:9 所羅門王用黎巴嫩木,為自己製造車子。
3:10 御車的柱子用銀包裹,上面有金線的刺繡;坐墊用紫色料子製成,是耶路撒冷女子們用愛情織成的。
3:11 錫安的女子們哪,來看所羅門王。他頭上戴著冠冕,是他成婚之日,他興奮快樂的那一天,他母親替他戴上的。[新郎]

(新郎)
4:1 我親愛的,你多麼美麗!你的眼睛像鴿子的眼睛,在面紗後面閃耀著愛的光輝。你的頭髮像一群山羊,從基列山跳躍著下來。
4:2 你的牙齒如新剪的毛,像剛剛洗刷乾淨的綿羊一樣白,成雙成對地排列著,一顆都不缺少。
4:3 你的嘴唇像一條朱紅色絲帶;你開口說話時秀美動人。你在面紗後面的雙頰泛紅,像裂開兩半的石榴。
4:4 你的脖子像大衛的高塔,圓直牢固,掛著的項鍊像成千勇士的盾牌。
4:5 你的雙乳像一對羚羊,像孿生的小鹿在百合花中吃草。
4:6 我要往沒藥山,到乳香岡上,等清晨的涼風吹拂,黑夜逐漸消逝。
4:7 我親愛的,你多麼艷麗!你多麼完美!
4:8 我的新娘,請跟我一起離開黎巴嫩山;跟我一起從黎巴嫩下來。請從亞瑪拿山頂,從示尼珥山和黑門山,那獅子、豹子藏匿的地方下來。
4:9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眼睛的顧盼,你項鍊的搖動,把我的神魂奪走了
4:10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的愛情多麼甜蜜!你的愛情比美酒香甜;你散發的香氣勝過任何香料。
4:11 我的新娘,你的嘴唇甘甜如蜜;你的舌頭有蜜有奶。你衣裳的芬芳正像黎巴嫩的香氣。
4:12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是一座關閉的花園,牆垣圍著,泉源封鎖著。
4:13 園中果木繁盛,有石榴的果園,有佳美的果實;有鳳仙花和哪達樹,
4:14 有番紅花、菖蒲、肉桂,有各樣乳香木,沒藥、沉香,和一切高貴的香料。
4:15 你是園中的水泉,是滔滔不絕的流水,是從黎巴嫩山湧流下來的溪水。

(新娘)

4:16 北風啊,醒起來吧。南風啊,吹向我的花園,使空氣洋溢著芬芳。願我的愛人進入他的園中,吃園裏最好的果子。

(新郎)
我親愛的,我的新娘,我進入我的園中,摘取沒藥和香料,吃我的蜜房和蜂蜜,喝我的酒和奶。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

5:1 情人們哪,吃吧,喝吧,直到你們陶醉在愛情中!

第四首


(新娘)

我雖然躺著,心裏卻清醒;我夢見愛人在門外敲門。
(新郎)

5:2 親愛的,讓我進來吧,我的愛人,我的鴿子。我的頭上滿是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霧濕透了。

(新娘)

5:3 我已經脫了衣服,怎好再起來穿衣呢?我已經洗了腳,怎好再弄髒呢?
5:4 我的愛人從門縫伸手進來,因他的靠近,我心跳不已
5:5 我正要開門讓愛人進來;當我握著門柄時,我雙手滴下沒藥,指頭滴下沒藥汁。
5:6 我為我的愛人開門,可是他已經走了我多麼想聽他的聲音!我尋找他,但找不到;我呼叫他,但聽不見回音
5:7 城裏巡邏的守夜者遇見了我;他們擊打我,把我打傷了;守衛城牆的人奪走我的披肩。
5:8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如果你們遇見我的愛人,告訴他,我因相思病倒了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

5:9 你這女子中最美的佳麗啊,你的愛人比別人的更好嗎?他有甚麼特別的地方,值得我們答允你的要求?

(新娘)

5:10 我的愛人英俊,健壯,是萬人中的佼佼者。
5:11 他的頭像精金;他的頭髮像波浪,像烏鴉那麼黑。
5:12 他的眼睛像溪水旁的鴿子,用奶汁洗淨,站在溪流邊。
5:13 他的兩頰像花圃那樣可愛,種滿了香草。他的嘴唇像百合花,給沒藥汁潤濕了。
5:14 他的雙手均勻,帶著鑲寶石的手鐲。他的軀幹像光滑的象牙,鑲嵌著藍寶石。
5:15 他的雙腿像白玉柱子,安在煉淨的金座上。他的儀表像黎巴嫩山那麼雄偉,像高聳的香柏樹。
5:16 他的口香甜可吻;他多麼使人迷醉!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他就是我的愛人,我的伴侶。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
6:1 你這女子中最美的佳麗,你的愛人哪裏去了?請告訴我們,他往哪條路去,好讓我們幫你尋找。

(新娘)

6:2 我的愛人到自己的園子去,花床盛開著鳳仙花。他在那裏牧放羊群,採摘百合花。
6:3 我的愛人是我的,我是他的;他在百合花叢中牧放羊群。

第五首


(新郎)

6:4 親愛的,你像得撒那麼美麗!像耶路撒冷那麼動人!像林立的軍旗那麼耀眼!
6:5 移開你的視線吧,別盯著我看;你的眼睛使我慌亂。你的頭髮像一群山羊。從基列山跳躍著下來。
6:6 你的牙齒如新剪的毛,像剛剛洗刷乾淨的綿羊一樣白,成雙成對地排列著,一顆都不缺少。
6:7 你在面紗後面的雙頰泛紅,像裂開兩半的石榴。
6:8 君王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有無數的宮女。
6:9 但我只愛一人;她像鴿子般可愛。她是她母親的獨生女兒,是母親鍾愛的孩子。女子們見到她都稱讚她;王后和妃嬪也讚美她。
6:10 那顧盼如晨曦的是誰呢?她明艷照人,像月亮一樣秀麗!像太陽一樣光明!像林立的軍旗一樣耀眼!
6:11 我下到杏樹園,要欣賞山谷中的幼樹,葡萄樹的嫩綠,石榴樹的花蕊。
6:12 我禁不住發抖;你使我心裏渴望愛情,如趕戰車上陣的勇士等待戰鬥。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

跳吧,舞吧【4】,書拉蜜的女子啊,你舞蹈吧,好讓我欣賞你的芳姿。
(新娘)

6:13 當我在兩旁觀眾中舞蹈,你們為甚麼要望著我呢?

(新郎)
7:1 儀態萬千的少女啊,你穿著涼鞋的腳多麼美麗!你大腿的曲線是藝術家的傑作!
7:2 你的肚臍像一個圓圓的酒杯,裏面盛滿著美酒。你的腰像一束麥子,四周圍有百合花圍繞著。
7:3 你的雙乳像一對孿生的小鹿,像一對羚羊。
7:4 你的脖子像象牙的塔;你的眼睛像希實本城的水池,靠近那著名城市的門邊。你的鼻子像黎巴嫩塔那麼可愛,朝著大馬士革屹立。
7:5 你的頭挺立像迦密山。你的秀髮像光澤的緞子,把君王的心都迷住了。
7:6 你多麼秀美,多麼可愛!親愛的,你多麼令人陶醉!
7:7 你的身材婷婷如棕樹;你的雙乳像一串串的果子。
7:8 我要爬上棕樹去摘果子。在我眼中,你的雙乳像一串串的葡萄;你的氣息跟蘋果一樣芬芳;
7:9 你的親吻像上好的美酒
(新娘)

讓美酒流入我愛人口中,流過他唇齒之間【5】
7:10 我屬我的愛人;我愛人戀慕著我
7:11 親愛的,來吧,我們到野外去,在鄉下【6】住宿。
7:12 我們要一早起來,到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了沒有,看看葡萄開花了沒有,石榴吐蕊了沒有;在那裏,我要把我的愛情獻給你。
7:13 你要聞到催情果的香味;各樣佳美的果子都堆在我們家門口。親愛的,無論新的舊的,我都為你珍藏著。

8:1 但願你是我的兄弟,是吃過我母親乳汁的;這樣,當我在街上遇到你,跟你接吻,誰也不會介意。
8:2 我要帶你進我母親的家,讓你指點我怎樣愛你。我要給你喝香料調製的酒─石榴釀製的酒。
8:3 你的左手托住我的頭;你的右手擁抱著我。
8:4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第六首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

那跟他的愛人手牽著手從曠野上來的人是誰呢?
(新娘)

8:5 在蘋果樹下,我叫醒了你。在那裏,你母親為你忍受陣痛;在那裏,你母親生了你。
8:6 願你的心只向我敞開;願你的手臂只擁抱我。愛情跟死一樣堅強;戀情跟陰間一樣牢固。它爆出火燄,像烈火一樣燃燒
8:7 水不能息滅愛情,洪水也無法淹沒。若有人想用財富換取愛情,他必定招來鄙視。

(新娘的兄弟)

8:8 我家有一小妹,她的雙乳尚未豐滿。年輕人前來求愛,我們怎麼辦呢?
8:9 如果她是一堵牆,我們要在上面建造銀塔;如果她是一扇門,我們要用香柏木板圍護她。

(新娘)

8:10 我是一堵牆,我的雙乳是上面的塔。我的愛人知道,我從他得到安寧滿足。

(新郎)

8:11 所羅門在巴力‧哈們有一個葡萄園,他把這園租給耕種的人;每人要繳納一千銀子。
8:12 一千銀子歸所羅門,兩百銀子歸耕種的人;但我擁有我自己的葡萄園。
8:13 親愛的,讓我從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的同伴都等著聽你說話。

(新娘)

8:14 親愛的,快來吧,像一隻羚羊,像一隻小鹿,優遊在香草山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