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空虛
1:1 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語錄。
1:2 傳道者說: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
1:3 人在太陽底下終生操作勞碌,究竟有什麼益處?
1:4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世界老是一樣。
1:5 太陽上升,太陽下沉,匆匆地趕回原處,再從那裏出來。
1:6 風向南吹,又轉向北,不斷地旋轉,循環不已。
1:7 江河流入大海,海卻不滿不溢;水歸回發源之處,又川流不息。
1:8 萬事令人厭倦,無法盡述。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1:9 發生過的事還要發生;做過的事還要再做。太陽底下一件新事都沒有。
1:10 有哪一件事人能說:「看吧,這是新的?」不可能!在我們出生以前早已經有了。
1:11 往昔的事沒有人追念;今後發生的事也沒有人記住。

傳道者的經驗

1:12 我是傳道者;我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1:13 我決心用智慧探求,考察天下發生的一切事。上帝給人類的擔子是多麼沉重啊!
1:14 我觀察了世上的一切事;一切都是空虛,等於捕風。
1:15 彎曲的東西不能變直;沒有存在的事物不能數算。
1:16 我對自己說:「我是一個大人物,比任何一個統治過耶路撒冷的人都有智慧。我知道智慧是甚麼,知識是甚麼。」
1:17 我決心辨明智慧和愚昧,知識和狂妄。但是,我發現這也是捕風。
1:18 智慧越多,煩惱越深;學問越博,痛苦越大

2:1 我自言自語:「來吧,試一試享樂。來享享福。」可是,這也是空虛。
2:2 我發覺嬉笑是狂妄,享樂毫無益處。
2:3 為追求智慧的心願所驅使,我決心藉酒自娛,尋求快樂。我想,也許這是人生在世的短暫歲月中最好的生活方式。
2:4 我大興土木,為自己建造房屋,栽種葡萄。
2:5 我修造庭院果園,種植各種果樹。
2:6 我挖掘水池,灌溉樹木。
2:7 我買來男女奴隸,也有生在家裏的。我擁有許多牛羊,比任何在耶路撒冷住過的人都多。
2:8 我為自己積聚君王的金銀,各省的財寶。我有許多歌唱的男女,有無數的妃嬪,隨心所欲。
2:9 不錯,我強大,勝過任何在耶路撒冷住過的人;並且,我始終有智慧。
2:10 我要甚麼,就有甚麼;我盡情享受,不受拘束。我從自己的辛勞得到快樂;這就是我的酬報。
2:11 可是,當我回顧自己的成就,思想所付出的辛勞,我領悟到一切都是空虛,都是捕風;太陽底下的一切都沒有益處。
2:12 畢竟,一個君王所能做的,都是以往的君王所做過的。於是,我再思想甚麼是智慧、狂妄、愚昧。
2:13 是的,我看出智慧勝過愚昧,恰如光明勝過黑暗。
2:14 聰明人看得清楚前面的道路;愚笨人卻在黑暗中摸索。可是,我也知道,他們的命運終究都一樣。
2:15 我心想:「愚蠢人的遭遇也是我的遭遇。我儘管聰明又有甚麼益處呢?」我的答案是:「沒有,一切都是空虛!」
2:16 聰明人和愚昧人一樣,都沒有人長久記念他們;因為在將來的日子,他們都被遺忘。無論是智是愚,都要死去。
2:17 因此,人生對我沒有意義;太陽底下所做的一切事只使我煩惱。一切都是空虛,都是捕風。
2:18 太陽底下,由辛勞得來的一切對我也都沒有意義;因為我不能不把一切留給後人,
2:19 而那人是智是愚,誰知道?然而,他將擁有我在世上以辛勞,以智慧獲得的一切成果。這也是空虛。
2:20 因此,我對以往在太陽底下的辛苦勞碌非常失望。
2:21 人以他的智慧、知識、技能所得來的,都得留下,讓別人不勞而獲。這也是空虛,大不公平!
2:22 人在太陽底下操心、辛苦、勞碌,究竟有甚麼益處呢?
2:23 活在世上一天,所作所為無非痛苦愁煩,夜夜不得安寧。這也是空虛。
2:24 一個人能夠吃喝,享受他辛勞的成果,便算是幸福的了。可是,我看這也是出於上帝的旨意。
2:25 要不是出於上帝,誰能吃喝?誰能享受?
2:26 上帝賜智慧、知識,和喜樂給那使他喜歡的人,卻使罪人操作辛苦,把他們所積聚的都給那使他喜悅的人。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上帝使萬事有定時
3:1 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
3: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有時;
3:3 殺害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3:4 哭泣有時,歡笑有時;哀慟有時,舞蹈有時;
3:5 同房有時,分房有時;親熱有時,冷淡有時;
3:6 尋找有時,遺失有時;保存有時,捨棄有時;
3:7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緘默有時,言談有時;
3:8 愛有時,恨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
3:9 那麼,我們一切的勞苦有甚麼用處呢?
3:10 我看出上帝使我們負荷沉重的擔子。
3:11 他為萬事特定適當的時間;他使我們有永恆的意識,卻不讓我們完全明白他一切的作為。
3:12 所以我想,人不如時常歡樂,一生享福。
3:13 我們都應該吃喝,享受辛勞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
3:14 我知道,上帝所做的一切永遠長存;人無法對上帝的作為有所增減。上帝這樣做,是要人敬畏他。
3:15 現在的事或將來可能發生的事,從前已經有過。上帝使同樣的事重複出現。

世上的不公平

3:16 還有,我看到在這世上,那應該有公道和正義的地方,反而有邪惡。
3:17 我心想:「是好人,是壞人,上帝都要審判;因為每件事情,每種行為都有特定的時間。」
3:18 我想:上帝在考驗我們,要使我們知道,我們並不比獸類高明。
3:19 到頭來,人和獸類命運相同:前者死,後者也得死。兩者都有氣息;人並不比獸強;因為一切都是空虛。
3:20 兩者都要歸回塵土;他們從哪裏來,也要回那裏去。
3:21 誰能肯定人的靈會往上升,而獸的魂落入地下呢?
3:22 所以我看,人最好是享受他辛勞的成果;這就是他的命運。誰能使他看見身後的事呢?

4:1 我又察看這世上一切不公平的事。被欺壓的人流淚哭泣,沒有人援助他們。他們得不到援助,因為欺壓他們的人有權有勢。
4:2 我羨慕那些已經死了的人,他們比活著的人幸福多了。
4:3 但是,那未出生、未看見過這世上所發生不公平的事的,比上述兩種人都幸運。
4:4 我又發現:人勞碌工作,追求功名,是因為羨慕鄰人。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4:5 有人說:「愚蠢人遊手好閒,讓自己餓死。」
4:6 不過,拿一小把而心安理得,遠勝過雙手捧滿卻勞碌,捕風。
4:7 我又看見太陽底下一些空虛的事。
4:8 有人孑然一身,沒有兒子,也沒有兄弟,卻整天勞碌,從來不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財富。他辛辛苦苦,不敢享受,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空虛,也是不幸
4: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個人合作效果更好。
4:10 一個人跌倒,另一個人可以扶他起來。如果孤獨一個人,跌倒了沒有人扶他起來,他就倒霉了。
4:11 兩個人同睡彼此都暖和,一個人獨睡怎能溫暖呢?
4:12 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
4:13 一個人可能出身貧寒而成為君王,也可能從監獄出來而登王座;可是,如果年老的時候愚昧,不肯接受忠言,他就比不上一個窮而聰明的年輕人。
4:14 併於上節
4:15 我想起世上所有的人,知道他們當中有一個年輕人要起來替代舊王的統治。
4:16 一個君王可能統治無數的人民;可是他死後,沒有人記念他的功績。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不要隨便許願
5:1 你到上帝的聖殿去,要小心。你安靜地學習,勝過那些不明是非的愚蠢人去獻祭
5:2 你開口以前要先想一想,不要輕率地向上帝許願。他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用不著喋喋不休。
5:3 事務繁多,惡夢也多;言語多,就容易顯出愚蠢。
5:4 你向上帝許願,就得儘速還願。他不喜歡愚蠢人。你許願就得還願。
5:5 許願而不還,不如不許願
5:6 不要讓你自己的話使你犯罪,以致要向上帝的祭司說明你說錯了話。為甚麼招惹上帝的忿怒呢?為什麼讓他破壞你的工作呢?
5:7 不管你作了多少夢,做了多少空虛的事,說了多少話,你仍然必須敬畏上帝。

人生的空虛

5:8 你看見政府壓迫窮人,不以公道對待他們,不尊重他們的權利,你用不著驚奇。每一個官員都有比他地位高的在保護他,而他們都受更高級官員的保護。
5:9 甚至君王也倚靠田地的出產來供應。
5:10 貪愛錢財的人總不知足;羨慕財富的人總得不到所要的一切。這也是空虛。
5:11 你越富有,靠你吃飯的人越多。你的收益不過是知道自己富有罷了
5:12 勞工不管吃飽吃不飽,總是睡得香甜。有錢人的財產使他不能成眠。
5:13 在這世上我看見一件可悲的事:有人累積財富,反而害了自己
5:14 經營不善使他喪失一切,結果他沒有遺產可留給子孫。
5:15 他空手到世上來,也得空手回去。不管在世怎樣勞碌,他什麼都不能帶走。
5:16 這是很可悲的事。來的時候怎樣,去的時候也怎樣。操心勞苦去捕風,究竟得到什麼呢?
5:17 況且,他天天生活在黑暗、悲愁、焦慮、病痛,和怨恨中。
5:18 我的看法是:美好的人生不如在上帝所賜短暫的一生中吃喝,享受在太陽底下辛勞得來的成果;這是人的命運。
5:19 如果上帝賜給人產業財富,讓他享受,他就應當接受並享受勞碌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
5:20 既然上帝讓他快樂,他不必因為人生的短暫而憂慮

6:1 我發現這世上有一件可悲的事重重地壓在人身上。
6:2 上帝賜給某人榮譽、財富、產業,和他想要的一切,但不讓他享受,卻讓陌生人享受。這是空虛,也是很可悲的事。
6:3 一個人儘管有上百的兒女,在世長壽,如果他沒有享受應得的福份,死後又不得安葬,那麼,即使他活了許多歲數,又有什麼益處?我想,一個流產的胎兒還比他好呢。
6:4 胎兒生下沒有好處;他消失在黑暗中,被遺忘了。
6:5 他沒有見過陽光,沒有知覺;可是他至少得到安息。
6:6 這比那活了兩千年卻沒有享受過有生之樂的人強得多了。到頭來,兩者不都要歸宿到同一地方去嗎?
6:7 人為著自己的口腹勞碌,卻永遠填不滿肚子。
6:8 聰明人比愚蠢人有甚麼長處呢?叫窮人知道怎樣跟人來往有什麼益處呢?
6:9 這也是空虛,是捕風。能滿足於自己所有的,遠勝過貪得無饜。
6:10 已經發生的事是早已命定了的;我們知道人【1】無法跟比他強大的抗辯。
6:11 你越抗辯,越覺得無益,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6:12 在這短暫、空虛、好像影兒飛逝的人生過程中,誰知道甚麼是對他最有價值的事呢?誰能告訴他死後這世上會發生甚麼事呢?

智愚之別
7:1 好名譽勝過珍貴的香水;死的日子勝過出生的日子。
7:2 到有喪事的家去勝過到有宴會的家;因為活著的人應該常常提醒自己,死亡在等著每一個人。
7:3 憂愁勝過歡樂;面上雖帶著愁容,卻使心智更加敏銳
7:4 愚蠢人只想歡樂;明智人知道壽命有限。
7:5 明智人的責備勝過愚蠢人的讚揚。
7:6 愚蠢人的笑聲無異荊棘在火中爆炸的聲音。這也是空虛。
7:7 明智人欺詐別人的時候,他的行為像愚蠢人。接受賄賂的人損壞自己的品格。
7:8 事情的終局勝過開端。忍耐勝過傲慢。
7:9 不要輕易發怒;胸中懷恨是愚蠢。
7:10 不要問:「為甚麼往昔的日子比現在的好?」這不是一個明智的問題
7:11 有生命的人應該有智慧;有智慧加上家業更好。
7:12 智慧給你的安全不下於金錢所給的。智慧使你穩妥;這便是知識的好處。
7:13 要思想上帝的作為。他造成彎曲的,誰能使它變直?
7:14 事事順利的時候,你要歡樂;患難的時候,不要忘記喜樂和患難都出於上帝;將來要發生的事誰能預知呢【2】
7:15 在空虛的人生中我觀察了許多事。好人行善,反而早死,壞人作惡,倒享長壽。
7:16 你用不著行善過度,也不要自作聰明,何必自取敗亡呢?
7:17 可是,也不要太壞太狂妄,何必早死呢?
7:18 兩個極端都應該避免,只是敬畏上帝的人所做的一切都會順利。
7:19 智慧給人的幫助遠勝過十個長官對城市的貢獻。
7:20 世上沒有人能夠時時行善而從來沒有犯過錯誤
7:21 不要把別人的話都放在心上;你也許會聽見僕人侮辱你
7:22 可是,別忘記你也曾屢次侮辱別人
7:23 我曾用我的智慧試驗過這一切事。我決心求取智慧,智慧卻離我很遠。
7:24 誰能探測生命的意義呢?它太深奧,太難領悟了。
7:25 我一心一意要知道,要研究,要尋求智慧,來解答我的疑問;我發現邪惡是無知,愚昧是瘋狂。
7:26 我發現有些女人比死亡可怕。她的愛情像陷阱,像羅網;她擁抱你的手臂像一條鎖鍊。蒙上帝喜悅的人得以逃脫她的手,但她要抓住罪人。
7:27 傳道者說:這是我尋求答案時,一點一點發現出來的。
7:28 我想找出其他答案,但找不到。在千名男子中,我可以找到一個可敬佩的,但在女子中,一個也找不到。
7:29 我所學到的只有一件:上帝造人原是很單純的,但是他們把自己弄成這麼複雜

8:1 只有明智人知道事物的意義。智慧使他面有光彩,並使他的憂鬱消失。

服從君王

8:2 要遵守王的命令;不要隨便向上帝許願。
8:3 王可以隨意行事,你最好離開他;不要留在危險的地位上。
8:4 王的話有權威,沒有人能夠抗拒他。
8:5 只要遵從他的命令,就有安全。聰明人知道做事的適當時機和方法。
8:6 無論做甚麼事都有適當的時間和方法,但是人所知道的很有限。
8:7 沒有人知道將來要發生甚麼事,也沒有人能告訴他。
8:8 沒有人可以不死,也沒有人能夠決定自己的死期。這是人無法逃避的爭戰,任他窮凶極惡也逃脫不了。

邪惡人和正直人

8:9 我專心觀察世上發生的事時,我看見了一切。一些人有權力,另一些人得在他們下面受苦。
8:10 我看見邪惡的人死後埋葬。他們生前出入聖所;我聽見有人在他們作惡的地方稱讚他們,這也是空虛。
8:11 為甚麼世人這樣大膽犯罪?因為罪沒有立刻受到懲罰。
8:12 雖然一個人犯罪百次,仍享長壽,然而我知道,敬畏上帝的人事事亨通;
8:13 作惡的人無福可言。他們的生命有如影兒;他們要夭折,因為他們不敬畏上帝。
8:14 可是,世上還有一件空虛的事:多少時候,義人遭受邪惡人應受的懲罰;邪惡人反而得到義人應得的報償。我說,這也是空虛。
8:15 所以,我認為人應該享樂;因為在太陽底下他所有的樂趣不外吃、喝、享受。這是人在上帝所賜短暫的生命中勞碌所應得的一點享受。
8:16 當我追求智慧,想探究世上所發生的事,我知道,人儘管日夜思索,
8:17 也不能明白上帝的作為。他無論怎樣嘗試,想知道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也找不到答案。聰明人自以為知道,其實並不知道。

9:1 我不斷地思想研究這一切,看出義人和明智人的行為都在上帝的支配下;是愛是恨,沒有人知道。
9:2 一切都是空虛的,因為人人有同樣的命運:不管義人或邪惡人,好人或壞人,虔誠的或不虔誠的,獻祭的或不獻祭的,都是一樣。好人的遭遇不一定比罪人好;發誓的也不一定比不發誓的好。
9:3 人人的命運相同;這也是太陽底下所發生一件不公道的事。人活著的日子,心裏充滿邪惡和狂妄,以後都死去了。
9:4 但那還活在活人當中的,總算還有希望;一條活著的狗比一頭死了的獅子好。
9:5 活著的人知道他們會死;已死的人甚麼都不知道。他們再也不能得到獎賞;他們完全被遺忘。
9:6 他們的愛、恨,和嫉妒都跟著他們一起消失。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永遠不再有他們的份。
9:7 去吧,高高興興地去吃飯,快快樂樂地去喝酒,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工作。
9:8 要穿整潔的衣服,塗芬芳的髮油。
9:9 盡你一生空虛的歲月,就是上帝賜給你在這世上的歲月,跟你的愛妻共享人生的樂趣,因為這是你在太陽底下辛勞所應得的份。
9:10 你無論做甚麼事,要努力做;因為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計劃,沒有知識,沒有智慧,而你要去的,正是這個地方
9:11 我又發現一件事:在這世上,善於賽跑的人不一定得獎;勇士不一定打勝仗;聰明人不一定有飯吃;機智的人不一定富有;能幹的人不一定居高位。時運左右一切。
9:12 人不知道自己的時運。正像魚被魚網網著,鳥被羅網捉住,在預料不到的時候我們突然陷在惡運中。

智慧勝過愚昧

9:13 我又看見世上一件有關智慧的事例,覺得很有意思。
9:14 有一座居民不多的小城被一個強國的王攻擊;他圍困那城,準備破城。
9:15 城裏有一個居民,他很窮,卻很有智慧,能救那城。可是,沒有人想到他【3】
9:16 我常說,智慧勝過武力,但是窮人的智慧被輕視,他的話沒有人聽。
9:17 其實,聽明智人幾句小聲的話,勝過聽統治者在一群愚蠢人面前發出的喊聲
9:18 智慧會比武器有更大的成就;但是一個罪人能挫敗許多好事。

10:1 死蒼蠅使整瓶香水發臭;一點點愚妄能破壞智慧和尊榮。
10:2 明智人行為正直;愚蠢人行為偏差。
10:3 愚蠢人的無知連過路人也看得出來;他讓大家知道他的愚蠢。
10:4 如果當權者生你的氣,你不必離開崗位;你若心平氣和【4】,嚴重的過錯也能夠蒙寬恕。
10:5 我又看見世上一件不公道的事,是統治者造成的錯誤:
10:6 愚蠢人居高位、掌大權;富足的人被輕視。
10:7 我看見奴僕騎馬,王子卻像奴僕步行。
10:8 挖陷阱的,自己掉進去;拆圍牆的,被蛇咬了。
10:9 開鑿石頭的,被石頭壓傷;砍伐木柴的,被木頭打傷。
10:10 斧子鈍了不磨,就得費更大的力氣。事前籌劃的,是聰明人。
10:11 弄蛇的,先被蛇咬了,還弄什麼蛇呢?
10:12 聰明人的話帶來榮譽;愚蠢人的話自招禍患。
10:13 愚蠢人以無知的話開始,以狂妄的話結束
10:14 他總是喋喋不休。沒有人知道將來的事,也沒有人能預言死後會發生的事。
10:15 只有蠢到連回家的路也弄不清楚的人才會拚著死命勞碌。
10:16 君王年幼,而群臣通宵宴樂,那是國家的大不幸。
10:17 君王辦事果斷,臣僕按時進食,能節制,不酗酒,那是國家的大幸。
10:18 懶惰人屋漏不修,以致房頂裂縫,屋子倒塌。
10:19 盛宴使人歡笑,美酒使人快活,但兩者都需要花錢。
10:20 不可批評君王,連心裏埋怨也不可。不可批評有錢人,即使在臥室裏也不可。空中的飛鳥可能把你的話傳播出去。

明智人的作為
11:1 把你的錢投在對外貿易上,總會有贏利的一天。
11:2 要在好些不同的地方投資,因為你不知道在這世上會遭遇甚麼惡運。
11:3 樹無論朝哪方向倒,就倒在那裏。雲的水氣飽和,雨就降下。
11:4 如果你要等待風調雨順,你就永遠撒不了種,永遠不能收割。
11:5 你不能了解新生命怎樣在孕婦腹中成長;你也無法明白創造萬物的上帝怎樣工作。
11:6 你早上晚上都要撒種;因為你不曉得所撒的種是不是都能生長,也不曉得早上撒的是不是比晚上撒的好。
11:7 光令人愛慕,能夠享受陽光是多麼愉快!
11:8 要為每一年的壽命感恩。無論你活在世上多久,要記得,死是更長久的。將發生的事都是空虛的。

對年輕人的勸告

11:9 年輕人哪,快活地過你青春的時光吧!趁年輕時歡樂吧!隨心所欲做你喜歡做的事吧!但是要記得,上帝要按照你的行為審判你。
11:10 不要讓任何事使你煩惱,使你痛苦;因為青春不能長駐,是空虛的。

12:1 趁著你年輕時,要記住你的創造主。趁著衰老的年日未到,你還沒有說「活著毫無意思」,
12:2 而太陽、月亮、星辰還沒有失去光輝,雨後的雲彩尚未消逝時,你要記住他。
12:3 時候將到,你的手臂要發抖,強健的腿無力。你的牙齒只剩幾顆,難以咀嚼。你的眼睛昏花,視線模糊不清。
12:4 你的耳朵聾了,聽不見街上的吵鬧;推磨或歌唱的聲音你聽不到。但麻雀初唱,你就醒來。
12:5 你怕上高處,走路也有危險。你的頭髮斑白,精力衰敗,性慾斷絕,再也不能挽回了。我們都向著最後的歸宿地去;那時候,街上將有哀號的聲音。
12:6 那時,銀鍊子斷了,金燈臺破碎了,井裏的吊繩斷了,水罐在井旁砸爛了。
12:7 我們的身體將歸還塵土;我們的氣息將歸回賜生命的上帝。
12:8 空虛,空虛,傳道者說,一切都是空虛。

結語

12:9 然而,傳道者是明智的;他繼續把自己所知道的教導人民。他研究格言,考驗它的真實性。
12:10 傳道者尋求激勵人心的話,忠實地把真誠的話寫下來。
12:11 明智人的話有督責的功效,好像牧羊人手中那帶著刺的牧棍,而他編纂的格言堅定不移,有如釘得牢固的釘子,都是人類的大牧者上帝所賜的。
12:12 年輕人哪,還有一件事你應該留意。著作是沒有窮盡的;讀書過多會使你身體疲乏。
12:13 一切的話都說完了,總結一句:要敬畏上帝,謹守他的命令,因為這是人人應盡的義務。
12:14 我們所做的一切,或善或惡,連那最隱秘的事,上帝都要審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