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和西緬支族俘虜亞多尼‧比色
1:1 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求問上主:「我們當中哪一個支族該先上去攻打迦南人呢?」
1:2 上主回答:「猶大支族要先去。我要把這塊土地交在他們手裏。」
1:3 猶大族人對他們的兄弟西緬族人說:「請跟我們到那已分配給我們的土地,一起去征服迦南人,然後我們就跟你們到分配給你們的土地去。」於是西緬和
1:4 猶大支族聯合去打仗;上主把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交在他們手裏。他們在比色殺了一萬人,
1:5 並且在那裏遇到亞多尼‧比色,就跟他作戰。
1:6 亞多尼‧比色逃跑了;他們追他,俘虜了他,把他手腳的大拇指砍掉。
1:7 亞多尼‧比色說:「曾經有七十個王被我砍斷手腳的大拇指;他們在我桌子底下撿丟棄的食物。現在上帝照著我所做的報應我了。」他被帶到耶路撒冷,死在那裏。

猶大支族征服耶路撒冷和希伯崙

1:8 猶大族人攻打耶路撒冷。他們佔領了那城,殺了城裏的居民,並且放火燒城。
1:9 他們接著又攻打住在山區、山腳下,和南部乾旱地帶的迦南人。
1:10 他們也攻打住在希伯崙城的迦南人(希伯崙從前叫基列‧亞巴),擊敗了示篩、亞希幔,和撻買族的人。

俄陀聶征服底璧城

1:11 猶大族人從那裏進攻底璧城;那時,底璧叫基列‧西弗。
1:12 猶大族人迦勒說:「誰攻下基列‧西弗,我就把我女兒押撒嫁給他。」
1:13 迦勒的弟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攻下了那城,迦勒就把女兒押撒嫁給了他。
1:14 結婚那一天,俄陀聶慫恿【1】押撒向她父親要一塊田地。押撒一下了驢,迦勒就問她要甚麼;
1:15 她說:「請給我一件禮物;我要一些水泉,因為你給我的土地都是乾地。」於是迦勒把上下水泉都給了她。

猶大和便雅憫支族的勝利

1:16 摩西岳父的後代是基尼人;他們跟棕樹城─耶利哥的猶大人一起到亞拉得以南的猶大荒野,住在亞瑪力人【2】當中。
1:17 猶大族人跟他們的兄弟西緬族人上去,聯合擊敗了住在洗法城的迦南人,把那城全部摧毀,叫它做何珥瑪【3】
1:18 上主幫助猶大族人,他們就佔領了山區,但沒有佔領【4】迦薩、亞實基倫、以革倫,和這些城周圍的土地。這些住在沿海的人有鐵戰車,所以猶大人無法把他們趕出去。
1:19 併於上節
1:20 照著摩西的命令,迦勒得了希伯崙;他把亞衲後代的三族趕出城。
1:21 便雅憫族人沒有把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趕出去,所以耶布斯人直到今天一直跟便雅憫人住在那裏。

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族征服伯特利

1:22 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族去攻打伯特利城;當時這城叫路斯。上主幫助他們。他們派探子到城裏去;
1:23 併於上節
1:24 探子看見一個人從城裏出來,就問他:「請告訴我們怎樣進城,我們不傷害你。」
1:25 那人告訴了他們。於是以法蓮和瑪拿西族人殺死城裏所有的居民,只留下那人和他的家人。
1:26 後來,那人到赫人的土地,在那裏建了一座城,叫它做路斯;這城到現在仍叫這名。

以色列人沒趕出去的人民

1:27 瑪拿西支族的人沒有把住在伯‧善、他納、多珥、以伯蓮、米吉多,和附近村莊的居民趕出去;迦南人繼續住在那裏,沒有退讓。
1:28 以色列人強盛後,他們強迫迦南人服苦役,但是沒有把他們全部趕走。
1:29 以法蓮支族的人沒有把住在基色城的迦南人趕出去,所以迦南人繼續跟他們住在一起。
1:30 西布倫支族的人沒有把住在基倫和拿哈拉城的居民趕出去,所以迦南人繼續住在那裏,但是被西布倫人奴役。
1:31 亞設族人沒有把住在亞柯、西頓、亞黑拉、亞革悉、黑巴、亞弗革,和利合的居民趕出去。
1:32 他們跟這些當地的迦南人住在一起,沒有把他們趕出去。
1:33 拿弗他利族人沒有把住在伯‧示麥和伯‧亞納城的居民趕出去。他們跟當地的迦南人住在一起,但強迫這些人服苦役。
1:34 亞摩利人把但族人逼上山區,不准他們下到平原來。
1:35 亞摩利人繼續住在亞雅倫、沙賓,和希烈山;可是以法蓮人和瑪拿西人征服了他們,強迫他們服苦役。
1:36 以東人【5】的邊界從亞克拉濱隘口開始,在西拉北邊。

上主的天使在波金
2:1 上主的天使從吉甲到波金,對以色列人民說:「我領你們離開埃及,帶你們到我許諾給你們祖先的土地。我曾經說過,我絕不廢除和你們訂立的約;
2:2 你們絕不可跟當地的居民締結任何條約。你們要拆毀他們的祭壇。可是,你們沒有照我的話做,偏偏做了我不允許的事。
2:3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我不把那地的居民趕走。他們要成為你們的仇敵【6】;他們的神明要誘你們陷入羅網。」
2:4 上主的天使說完這話,以色列人民都大哭起來,
2:5 因此那地方叫波金【7】。他們在那裏向上主獻祭。

約書亞去世

2:6 約書亞遣散以色列人民,他們就各去佔據自己分得的土地。
2:7 約書亞在世的時候,以色列人民都事奉上主;他死後,那些親眼看見上主為以色列所行一切奇事的長老們還在世的時候,以色列人民仍然事奉上主。
2:8 上主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一百一十歲的時候死了;
2:9 他被安葬在自己的土地,在迦實山北邊以法蓮山區的亭拿‧西拉。
2:10 那一代的人都死了以後,下一代的人卻不知道上主以及他為以色列人民所做的一切事。

以色列離棄上主

2:11 後來,以色列人民得罪上主,開始拜巴力。
2:12 他們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的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去拜別的神,就是他們周圍各國的人所拜的神明,激怒了上主。
2:13 他們離棄上主,去拜巴力和亞斯她錄。
2:14 因此,上主向以色列發烈怒,把他們交在掠奪他們的人手裏,交給四周的敵人,使以色列人不能再抵抗敵人。
2:15 他們每次出戰,上主都照自己所發的誓敵對他們。他們遭遇極大的苦難。
2:16 於是,上主為以色列人指派士師來領導他們,解救他們脫離侵略者。
2:17 但是以色列人民不聽從他們的士師,叛離上主,去拜別的神明。他們的祖先遵行了上主的命令,但是這新的一代很快就不照樣遵行。
2:18 每當上主指派士師給他們,上主就與那士師同在,在他活著的年日救人民脫離仇敵。上主因他們受苦、受欺壓的哀聲而憐憫他們,
2:19 可是,一旦那士師死了,人民就故態復萌,過腐敗的生活,並且比上一代的人更厲害。他們去服事別的神,拜別的神,不放棄邪惡頑抗的行為。
2:20 於是上主又向以色列發怒,說:「既然這人民違背了我命令他們祖先遵守的約,不聽從我,
2:21 我也不把約書亞死的時候還留在這地的各族趕出去。
2:22 我要用他們來考驗以色列人民,看他們是否像他們祖先一樣遵行我的道路。」
2:23 因此,上主准許那些民族留在這塊土地上,沒有把他們交給約書亞,也沒有在約書亞死後迅速把他們趕出去。

留在迦南地的民族
3:1 上主留下一些民族在這塊土地上,要考驗那些沒有經歷迦南戰事的以色列人。
3:2 他的目的是要教以色列的每一代學會打仗,尤其是從來沒有上過戰場的人。
3:3 留下的有非利士五個城的首領和所有迦南人、西頓人,以及住在巴力‧黑門山到哈馬隘口之間黎巴嫩山區的希未人。
3:4 上主留下這些民族是要考驗以色列人,看看他們是否服從上主藉著摩西頒佈給他們祖先的誡命。
3:5 於是以色列人住在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當中;
3:6 他們跟這些人通婚,拜他們的神明。

俄陀聶

3:7 以色列人民忘記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他們得罪他,去拜巴力和亞舍拉。
3:8 於是上主向以色列發怒,把他們交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古珊‧利薩田王手中。他們服事了古珊‧利薩田八年。
3:9 後來他們呼求上主,上主就派一個人來解救他們。這個人是俄陀聶;他是迦勒的弟弟基納斯的兒子。
3:10 上主的靈臨到他,他就作以色列人民的士師。俄陀聶出去打仗;上主把美索不達米亞王交在他手中,使他打勝仗。
3:11 於是這地方太平四十年,直到俄陀聶死了。

以笏

3:12 以色列人民又得罪上主。因此,上主使摩押王伊磯倫比以色列強盛。
3:13 伊磯倫王聯合亞捫人和亞瑪力人,打敗以色列人,攻下了棕樹城耶利哥。
3:14 以色列人服事了伊磯倫十八年。
3:15 後來以色列人呼求上主,上主就差派一個人來解救他們。這個人是以笏;他是便雅憫族人基拉的兒子,習慣用左手。以色列人派以笏向摩押王伊磯倫進貢。
3:16 以笏打了一把兩刃的劍,半公尺長,把它綁在右腿上,藏在衣服裏面,
3:17 然後帶著禮物去見伊磯倫;他是個大胖子。
3:18 以笏獻禮物給他以後,叫抬禮物的人都回家。
3:19 他自己在吉甲附近的雕石處轉回來,回到伊磯倫那裏,對他說:「陛下,我有一件機密的事奉告你。」於是王命令他的左右:「你們走開吧!」他們就都迴避了。
3:20 那時,王單獨坐在屋頂上的涼樓裏;以笏走進前,對他說:「我有從上帝來的信息要奉告你。」王站了起來。
3:21 以笏用左手拔出藏在右腿上的劍,刺進王的肚子;
3:22 整把劍連刀帶柄都刺進去了,肥肉夾住了劍,劍穿過後背。以笏把劍留在王的肚子裏,
3:23 然後出去,把門都關好,鎖上,
3:24 離開那裏。侍從來,看見門都鎖著,以為王在裏面大解。
3:25 他們侷促不安地等著,王還沒有開門,就拿鑰匙開了門,發現他們的主人竟躺在地上,死了。
3:26 以笏趁著那些侍從在等候的時候溜走了。他經過雕石處,逃到西伊拉。
3:27 到以法蓮山區的西伊拉以後,他吹號召集以色列人上陣,親自率領以色列人民下山,
3:28 命令他們說:「跟我來!上主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了。」他們就跟以笏下山,佔領約旦河渡口,攔截摩押人,不准任何人渡河。
3:29 那一天,他們殺了摩押精兵一萬人,連一個也沒有逃脫。
3:30 那天,以色列人打敗了摩押。於是這地方太平八十年。

珊迦

3:31 以笏以後,亞拿的兒子珊迦作士師。他用一根趕牛的刺棒打死了六百個非利士人,解救了以色列。

底波拉和巴拉
4:1 以笏死後,以色列人民又得罪上主,
4:2 所以上主把他們交在統治夏瑣城的迦南王耶賓手裏。耶賓的統帥是西西拉,駐紮在外邦人的夏羅設。
4:3 耶賓有九百輛鐵戰車;他殘酷暴虐,壓制以色列人二十年。後來以色列人民呼求上主幫助。
4:4 有一位女先知叫底波拉;她是拉比多的妻子,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4:5 在以法蓮山區拉瑪和伯特利之間有一棵棕樹,她常坐在那棕樹下;以色列人民都到那裏請她主持公道。
4:6 有一天,她派人到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城去召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來,對他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命令你說:『你要從拿弗他利和西布倫支族中召集一萬人,率領他們到他泊山。
4:7 我要引耶賓的統帥西西拉率領戰車和軍隊在基順河向你迎戰,但是我要把他交在你手裏。』」
4:8 巴拉回答:「如果你跟我去,我就去;你不跟我去,我就不去。」
4:9 底波拉說:「好吧,我跟你一起去;可是你打勝了也沒有功績,因為上主要把西西拉交在一個女人手裏。」於是底波拉和巴拉一起往基低斯出發。
4:10 巴拉召集西布倫和拿弗他利支族的人到基低斯,有一萬人跟隨他。底波拉跟他一起去。
4:11 那時,基尼人希百在基低斯附近撒拿音的橡樹旁搭帳棚。他離開了其他的基尼人;他們是摩西的內兄何巴的後代。
4:12 西西拉一知道巴拉已經到他泊山上,
4:13 就調出九百輛鐵戰車和所有的軍隊,派他們從外邦人的夏羅設到基順河去。
4:14 底波拉對巴拉說:「前進吧,上主在率領你!今天,他已經把西西拉交在你手裏了。」於是巴拉率領一萬人從他泊山下去。
4:15 巴拉的軍隊發動攻擊的時候,上主使西西拉和他所有的鐵戰車軍隊潰亂。西西拉下了車,徒步逃跑。
4:16 巴拉追擊他們的部隊和鐵戰車,一直追到外邦人的夏羅設。西西拉全軍覆沒,連一個也沒有留下。
4:17 西西拉逃到基尼人希百的妻子雅億的帳棚,因為夏瑣王耶賓和希百的家友好。
4:18 雅億出來迎接西西拉,對他說:「閣下,請進我的帳棚,不要怕。」西西拉就進去;雅億把他藏在幕簾後面【8】
4:19 西西拉對他說:「請給我一杯水,我很口渴。」雅億打開一皮袋牛奶給他喝,然後再把他藏起來。
4:20 西西拉對雅億說:「請站在帳棚門口。如果有人來,問你有沒有人在這裏,你要說沒有。」
4:21 西西拉非常疲倦,就倒下睡著了。雅億拿了一把錘子和一個釘帳棚的木釘,悄悄地走到西西拉身邊,把木釘打進他的太陽穴,釘入地裏。西西拉死了。
4:22 巴拉來找西西拉;雅億出來迎接,對他說:「請進來,看看你正在尋找的人。」巴拉跟她進去,看見西西拉死在地上,有根木釘穿過他的頭。
4:23 那一天,上帝使以色列人制伏迦南王耶賓。
4:24 從此,以色列人越來越強大,勝過迦南王耶賓,直到把他消滅。

底波拉和巴拉之歌
5:1 那一天,底波拉和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唱了這首歌: 
5:2 讚美上主! 以色列人決心作戰;人民自願從軍。
5:3 君王啊,你們要聽!首領啊,側耳聆聽!我要向上主彈琴歌唱,要歌頌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5:4 上主啊,你一離開西珥山,你一從以東出發,大地震撼,天空下雨,雲層傾倒雨水。
5:5 在西奈的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面前,群山都震撼搖動。
5:6 在亞拿之子珊迦的時代,在雅億的日子,商隊不再經過這裏,旅客都繞道而行。
5:7 底波拉啊,以色列的城鎮被摒棄,空無一人,直到你來;你來作以色列的母親。
5:8 以色列換了神明,境內就起戰爭。四萬以色列軍隊中,連一面盾牌一枝長矛都沒有。
5:9 我的心向著以色列的指揮官,向著以色列的志願軍。讚美上主!
5:10 你們騎白驢的、坐在馬鞍上的、步行的都要傳揚。
5:11 聽啊,在井旁打水的婦女傳出歡呼;她們在述說上主的勝利,在慶祝以色列的凱旋。上主的子民走向城門歡呼:
5:12 底波拉啊,興起!奮發!歌唱,勇往直前!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啊,奮起!帶走你的俘虜!
5:13 忠信的人走向他們的首領;上主的子民到他【9】面前準備作戰。
5:14 他們從以法蓮來【10】,進入山谷【11】,跟在便雅憫支族的人後面。有指揮官從瑪吉出來;有軍官從西布倫下來。
5:15 以薩迦的首領跟底波拉同來;以薩迦來,巴拉也來;他們都跟著他進入山谷。但呂便支族意見分歧;他們猶豫不定。 
5:16 他們為甚麼逗留在羊群後面?要聽牧人呼喚群羊嗎?是的,呂便支族意見分歧;他們猶豫不定。
5:17 迦得支族住在約旦河東岸;但支族留在船上。亞設支族住在海岸;他們在岸邊逗留。 
5:18 但西布倫人敢冒死捨命;拿弗他利人在沙場上拚死奮鬥。
5:19 在米吉多溪旁的他納,眾王都來打仗。迦南諸王爭戰;他們卻沒帶走銀子。
5:20 晨星從天際支援,掠過天空攻擊西西拉。
5:21 基順河水滾滾─急流把他們沖走。我要前進,奮力前進!
5:22 那時壯馬飛馳,蹄聲撻撻奔騰。
5:23 上主的天使說:要詛咒米羅斯,要重重地詛咒那裏的居民。他們沒來幫助上主,不來幫他打擊強敵。
5:24 基尼人希百的妻子雅億,在婦女中最值得稱讚;在主婦中最值得讚美。
5:25 西西拉向她要水,她給他牛奶;她用貴重的碗裝乳酪給他。
5:26 雅億一手拿帳棚的木釘,一手拿工匠的錘子;她擊打西西拉,打碎他的頭,穿透了他的太陽穴。
5:27 西西拉屈身,仆倒,躺在雅億腳下;西西拉屈身,倒地而死。
5:28 西西拉的母親眺望窗外;她在格子窗後面凝視【12】。她問:他的戰車為甚麼遲遲未歸?他的戰馬為甚麼還不回來?
5:29 她最聰明的宮女回答;她也自言自語:
5:30 他們一定是在搶東西,分戰利品,一個兵士分得一個或兩個女人。西西拉得了彩衣;他給皇后【13】帶回繡花的圍巾。
5:31 上主啊,願你的仇敵都照樣滅亡!願你的朋友像旭日照耀!於是這地方太平四十年。

基甸
6:1 以色列人民又得罪上主,因此上主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裏七年。
6:2 米甸人比以色列人強盛,以色列人就躲在山洞裏或山上安全的地方。
6:3 每當以色列人播種,米甸人就夥同亞瑪力人和曠野的遊牧部族來攻擊他們。
6:4 這些敵人對著他們紮營,損壞土產一直到南部的迦薩一帶。他們搶走所有的羊群、牛群,和驢,不留下一點東西給以色列人作食物。
6:5 他們多得像蝗蟲,帶著牛群、帳棚蜂擁而來;他們的駱駝也多得數不清。他們侵入國內,毀壞全境,
6:6 以色列人無法抵抗,就求告上主。
6:7 以色列人祈求上主幫助他們抵抗米甸人的時候,
6:8 上主就派了一個先知到他們那裏,向他們傳達上主─以色列上帝的信息,說:「我曾經帶領你們脫離埃及,離開了被奴役的地方。
6:9 我從埃及人手中把你們解救出來;我也救你們脫離迦南的原先住民的手,在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把他們趕走,把他們的土地賜給你們。
6:10 我告訴過你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不可拜原先住民亞摩利人的神明。可是你們沒有聽從我。」
6:11 後來,上主的天使來到俄弗拉村,坐在約阿施家的橡樹下;約阿施是亞比以謝族的人。他的兒子基甸正偷偷地在醡酒池打麥子,不讓米甸人知道。
6:12 上主的天使在那裏向他顯現,對他說:「勇敢的壯士啊,上主與你同在!」
6:13 基甸說:「先生,如果上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怎麼會遭遇這些不幸的事呢?我們的祖先告訴過我們,上主怎樣領他們出埃及,今天,那些神蹟奇事在哪裏呢?上主丟棄了我們,把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裏。」
6:14 上主轉向基甸,對他說:「你要盡你最大的力量解救以色列脫離米甸人。我親自差派你去。」
6:15 基甸回答:「主啊,我怎能解救以色列呢?我屬於瑪拿西支族最弱的宗族;我是家裏最不重要的人。」
6:16 上主說:「我一定與你同在。你將輕易擊敗米甸人,好像擊打一人一樣。」
6:17 基甸回答:「如果我得你的歡心,請給我證據,證明上主你親自對我說了話。
6:18 請不要離開,等我帶些食物來給你。」上主說:「我會等你回來。」
6:19 於是,基甸到家裏煮了一隻小山羊,又用十公斤麵粉做了無酵餅。他把肉放在籃子裏,把湯放在鍋裏,帶給在橡樹下的天使。
6:20 上帝的天使對他說:「把肉和無酵餅放在這塊大石頭上,把湯倒在上面。」基甸照著做了。
6:21 上主的天使伸出手上拿著的拐杖,杖端觸了肉和餅。有火從大石頭噴出來,燒盡了肉和餅;天使就不見了。
6:22 基甸一知道他所看見的是上主的天使,就驚恐地說:「至高的上主啊,我竟面對面看見了你的天使。」
6:23 上主對基甸說:「平安!不要怕。你不會死。」
6:24 基甸就在那裏為上主築了一座祭壇,叫它為「耶和華沙龍【14】」(這祭壇仍然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
6:25 那天晚上,上主告訴基甸:「你要把你父親的公牛和另一頭七歲大的公牛【15】帶走,拆毀他為巴力築的祭壇,砍倒祭壇旁邊的亞舍拉木柱。
6:26 你要在這山丘上為上主─你的上帝築一座整齊妥當的祭壇,用你砍倒的亞舍拉木柱當柴火,把第二頭公牛【16】放在上面作燒化祭燒掉。」
6:27 於是基甸帶了十個僕人,遵照上主吩咐他的做了。他因為怕家人和城裏的人,不敢在白天做,所以在晚上執行了。
6:28 第二天早晨,城民起來,發現巴力的祭壇和在它旁邊的亞舍拉木柱都給拆毀了,第二頭公牛在新築的祭壇上被燒了。
6:29 他們彼此問:「這是誰做的?」他們細查後發現是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做的。
6:30 他們就對約阿施說:「把你的兒子交出來,我們要處死他!他拆毀了巴力的祭壇,砍倒了壇旁的亞舍拉木柱。」
6:31 約阿施回答敵視他的群眾說:「你們想替巴力辯護,想保衛他嗎?誰為他辯護,天亮以前就得處死。如果巴力是神,由他自己辯護吧!畢竟是他的祭壇被拆掉了的呀!」
6:32 從那時起,人家叫基甸作耶路‧巴力【17】,因為約阿施說:「由巴力為自己辯護吧!是他的祭壇被拆掉了的呀!」
6:33 那時,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曠野的部族會師,渡過約旦河,在耶斯列谷紮營。
6:34 上主的靈臨到基甸,他就吹號,召集亞比以謝族的人跟隨他。
6:35 他派使者到瑪拿西全境,召集他們來跟隨他。他也派使者到亞設、西布倫,和拿弗他利支族去;他們也都來跟他會合。
6:36 於是,基甸對上帝說:「你說過你要用我來解救以色列。
6:37 那麼,我放一些羊毛在我們打麥子的麥場上,如果早晨只有羊毛上有露水,地面是乾的,我就知道你要用我來拯救以色列。」
6:38 一切都照他所說的發生了。基甸一大早起來,他擠一擠羊毛,竟擠出一碗露水來。
6:39 基甸又對上帝說:「請別向我發怒,容我再求一次,再用羊毛試一次。這一次請使羊毛乾乾的,而地面都有露水。」
6:40 那晚,上帝照著做了。第二天早晨,果然羊毛是乾的,地面卻都是露水。

基甸打敗米甸人
7:1 有一天,基甸和所有跟隨他的人清早起來,在哈律泉旁紮營。米甸人的營地在谷中,在他們北邊,靠近摩利岡。
7:2 上主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太多了;如果我使他們打勝米甸人,他們會以為那是靠他們自己的力量得勝的。
7:3 你要向人民宣告:『誰膽怯,誰就應該回家;我們要留在基列山。』」於是有兩萬兩千人回家去了,可是有一萬人留下來。
7:4 上主又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還是太多。帶他們到水邊去;我要在那裏替你把他們分開來。如果我告訴你這個人該跟你去,他就可以去;如果我說這個人不該去,他就不可以去。」
7:5 於是基甸把跟隨他的人帶到水邊;上主對他說:「你把那些像狗一樣用舌頭舔水的和那些跪下喝水的分開來。」
7:6 有三百人用手捧著水舔,其餘的都跪下喝。
7:7 上主對基甸說:「我要用這三百個用手捧著水舔的人救你們,把米甸人交在你們手裏;讓其餘的人都回家去。」
7:8 於是基甸留下三百人保管補給品和號角,叫其餘的解散回家。米甸人的營地在他們下面的山谷中。
7:9 當天晚上,上主命令基甸:「起來!下去攻打米甸人的營地;我把他們交在你手裏了。
7:10 如果你不敢攻擊,你就先帶你的僕人普拉下到米甸營去。
7:11 你聽聽他們的談話,你就有勇氣攻擊了。」於是基甸帶著他的僕人下到敵人營地的邊緣。
7:12 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曠野部族的人遍佈谷中,像一群蝗蟲那麼多;他們的駱駝多得像海灘上的沙粒。
7:13 基甸到了,聽見有人對他的戰友談起自己所做的夢。那人說:「我夢見一塊大麥麵包滾進我們米甸人的營地,撞到帳棚,帳棚就垮了,攤在地上。」
7:14 他的戰友回答:「那是以色列人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的刀!沒有別的意思;上帝把米甸和我們全軍都交在他手裏。」
7:15 聽了那個人的夢和解釋以後,基甸就跪下來敬拜上帝。他回到以色列營裏,對他們說:「起來!上主把米甸軍隊交在你們手裏了!」
7:16 基甸把手下三百人編成三隊,每個人給一支號角和一個瓶子,瓶裏有火把。
7:17 他告訴他們:「我到達敵人營地邊緣的時候,你們要看著我,我怎麼做,你們就跟著做。
7:18 當我和我們這一隊吹號角時,你們在營地周圍也都要吹號角,並且吶喊:『為上主!為基甸!』」
7:19 基甸和他率領的那一百人,在半夜以前,衛兵換班以後,到達營地邊緣。他們吹號,擊碎手中的瓶子;
7:20 其他兩隊也照樣做了。他們左手舉火把,右手拿號角,吶喊:「為上主殺敵!為基甸殺敵!」
7:21 他們在營地周圍守住各人的崗位;敵軍全部倉惶叫喊奔逃。
7:22 基甸的三百人吹號時,上主使敵軍自相砍殺。他們往西利拉方向逃亡,一直逃到伯‧示他和他巴附近的亞伯‧米何拉。
7:23 拿弗他利、亞設,和瑪拿西全境的人都被召出來追趕米甸人。
7:24 基甸派使者到以法蓮山區各處,對他們說:「下來攻打米甸人。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一直到伯‧巴拉,防止米甸人渡河。」以法蓮人就集合起來,把守約旦河渡口,一直到伯‧巴拉。
7:25 他們俘虜了米甸人的兩個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他們在俄立巖殺了俄立,在西伊伯醡酒池殺了西伊伯。他們繼續追擊米甸人,並且把俄立和西伊伯的頭顱帶到約旦河東岸給基甸。

擊敗米甸人
8:1 以法蓮人對基甸說:「你去打米甸人時,為甚麼不召我們?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他們痛責基甸。
8:2 基甸告訴他們:「我所能做到的比不上你們所做的;你們以法蓮人所撿拾的葡萄比我們亞比以謝人的上等葡萄好得多呢!
8:3 上帝把米甸人的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們手裏;我所做的怎能跟你們相比呢?」他們聽到基甸這話就不再生氣了。
8:4 基甸率領那三百人來到約旦河,渡過河;雖然他們都很疲倦,仍然繼續追擊敵人。
8:5 他們到了疏割,基甸對城裏的居民說:「請給我的兵士一些麵包,他們太累了。我正在追擊米甸王西巴和撒慕拿。」
8:6 但是疏割的首領說:「我們何必供食物給你的軍隊呢?你還沒有抓到西巴和撒慕拿呢!」
8:7 基甸說:「好吧!上主把西巴和撒慕拿交給我以後,我要用曠野的荊棘打傷你們。」
8:8 基甸往前走,來到比努伊勒,向那裏的人提出同樣的要求。那裏的人所回答的跟疏割人一樣。
8:9 因此,基甸對他們說:「我會平平安安地回來,那時候,我要拆毀這座城堡!」
8:10 當時,西巴和撒慕拿跟他們的軍隊在加各。整個曠野部族只剩下殘兵一萬五千人,已經有十二萬人陣亡。
8:11 基甸沿著挪巴和約比哈東面曠野邊緣的道路前進,突擊他們的軍隊。
8:12 米甸人的兩個王,西巴和撒慕拿,逃跑了;基甸追趕他們,俘虜了他們,使他們全軍潰散。
8:13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從戰場回來,經過希列斯隘口的時候,
8:14 捉到一個疏割的青年,查問他。他把疏割首領和長老的名單寫給基甸,共七十七人。
8:15 基甸到疏割,對城裏的人說:「還記得你們曾經拒絕幫助我嗎?你們說我沒捉到西巴和撒慕拿,所以不把食物給我疲乏的軍隊。現在你們看,他們就在這裏!」
8:16 於是基甸用曠野的荊棘懲罰疏割的首領;
8:17 他也拆毀了比努伊勒的城堡,殺了城裏的人。
8:18 基甸審問西巴和撒慕拿:「你們在他泊殺死的人是甚麼樣子?」他們說:「他們很像你,個個都像王子。」
8:19 基甸說:「他們是我的兄弟,跟我同一個母親生的。我指著上主發誓,如果你們沒殺他們,我就不殺你們。」
8:20 於是基甸對他的長子益帖說:「去把他們殺了!」但是益帖害怕,沒有拔刀,因為他還是個孩子。
8:21 西巴和撒慕拿對基甸說:「你親自下手吧!你才有這力氣。」於是基甸殺了他們,把他們駱駝頸上的月牙裝飾品拿走。
8:22 後來,以色列人民對基甸說:「請作我們的統治者;你和你的子子孫孫都作我們的統治者,因為你救我們脫離了米甸人。」
8:23 基甸說:「我不作你們的統治者;我的兒子也不作你們的統治者。上主要統治你們。」
8:24 他又說:「我只要求你們一件事,請把你們每個人奪來的耳環交給我。」(原來,米甸人像曠野的居民都戴金耳環。)
8:25 民眾回答:「我們很樂意給你。」他們就攤開一件外衣,每個人把奪來的耳環丟在上面。
8:26 基甸收集了大約二十公斤重的金耳環,另外有米甸王穿戴的裝飾品、垂環,和紫色衣服,還有駱駝頸上的項圈。
8:27 基甸用這些金子做了一個偶像【18】,放在他的家鄉俄弗拉。後來所有的以色列人離棄上帝,到那裏去拜那偶像;這就成了基甸和他家人的陷阱。
8:28 這樣,米甸人被以色列人擊敗,不再威脅他們。基甸在世之日,境內太平四十年。

基甸去世

8:29 基甸退休回鄉,住在家裏。
8:30 他有七十個兒子,因為他的妻妾很多。
8:31 他在示劍也有一個妾;她生了一個兒子,基甸給他取名亞比米勒。
8:32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壽終正寢,葬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在他父親約阿施的墳墓裏。
8:33 基甸死後,以色列人民又離棄上帝,去拜巴力。他們認巴力‧比利土作他們的神明,
8:34 不再敬拜上主─那位曾經救他們脫離四周仇敵的上帝。
8:35 他們也不因基甸為以色列人所做的好事而善待他的家。

亞比米勒
9:1 基甸的兒子亞比米勒到示劍,他的母舅們住在那裏;他要他們和他外祖父全家的人
9:2 問示劍人說:「你們要誰來治理你們?是基甸所有的七十個兒子呢?還是一個人呢?記住,我─亞比米勒是你們的骨肉。」
9:3 他的母舅們就替他去問示劍人;示劍人決定跟隨亞比米勒,因為他是他們的親戚。
9:4 他們從巴力‧比利土的廟裏拿出七十塊銀子給亞比米勒;他用這錢雇了一群無賴游民跟隨他。
9:5 他回到俄弗拉他父親家裏,在一塊大石上把基甸的七十個兒子,也就是他的兄弟們,都殺了。但是基甸最小的兒子約坦躲起來,沒有被殺。
9:6 所有的示劍人和米羅人聯合起來,在示劍那棵聖橡樹邊,立亞比米勒作王。
9:7 約坦一聽見這事就到基利心山,站在山頂上,大聲向他們呼喊:「示劍人哪,你們聽我,上帝就會聽你們!
9:8 從前,森林裏的樹要立一個王。他們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
9:9 橄欖樹回答:『我該停止生產供奉神明和供給人的橄欖油、去統治你們嗎?』
9:10 樹木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
9:11 無花果樹回答:『我該停止結甜美的果子、去統治你們嗎?』
9:12 樹木對葡萄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
9:13 葡萄樹回答:『我該停止釀造神明和人喜愛的酒、去統治你們嗎?』
9:14 樹木對荊棘叢說:『請你作我們的王。』
9:15 荊棘叢回答:『如果你們誠心要立我作你們的王,就來投靠在我的蔭下,由我保護你們;不然,我的荊棘叢會起火,燒盡黎巴嫩的香柏樹。』」
9:16 約坦繼續說:「現在,你們是否誠心誠意立亞比米勒作王呢?你們是否記念基甸,按他的功績善待他的家人?
9:17 你們要記住我父親為你們打了仗;他出生入死解救你們脫離米甸人。
9:18 但是,今天你們竟反叛我父親的家族;你們在一塊大石上殺了他七十個兒子。因為他婢女的兒子亞比米勒是你們的親戚,你們就立他作示劍王。
9:19 如果你們今天所做的是誠心誠意對待基甸和他家的人,我祝賀你們和亞比米勒彼此都快樂;
9:20 不然的話,願亞比米勒放火燒盡示劍人和米羅人,也願示劍人和米羅人放火燒掉亞比米勒。」
9:21 於是約坦因怕他哥哥亞比米勒,就逃到比珥,住在那裏。
9:22 亞比米勒統治以色列三年。
9:23 後來上帝使亞比米勒和示劍人互相敵視,示劍人就背叛了亞比米勒。
9:24 這樣,亞比米勒和慫恿他殺害基甸七十個兒子的示劍人都得了報應。
9:25 示劍人派人在山上埋伏,要殺亞比米勒,搶劫所有經過這條路的人。有人把這事告訴亞比米勒。
9:26 以別的兒子迦勒和他兄弟們來到示劍;示劍人都信任他。
9:27 他們到葡萄園採葡萄,釀酒,辦筵席。他們到他們的神廟,在那裏又吃又喝,咒罵亞比米勒。
9:28 以別的兒子迦勒說:「我們示劍人是甚麼樣的人?為甚麼要服事亞比米勒?他是誰?不過是基甸的兒子罷了!西布勒也不過是他的助手。我們為甚麼要服事他呢?你們要效忠你們的祖先哈抹,他建立了你們這一族!
9:29 我希望由我來領導這民!我要除掉亞比米勒!我要告訴他【19】:『增派你的軍隊,出來打仗吧!』」
9:30 示劍城的首領西布勒聽到迦勒的話,非常生氣。
9:31 他派使者到亞魯瑪向亞比米勒報告:「以別的兒子迦勒和他的兄弟來到示劍,煽動城裏的人反對你。
9:32 所以,你要趁著夜間率領部下埋伏在郊外,
9:33 明天早上,天一亮你就突襲這城。迦勒和他的群眾出來迎戰的時候,你要傾全力痛擊他!」
9:34 於是,亞比米勒趁著夜間率領部下,分成四隊,埋伏在示劍郊外。
9:35 亞比米勒和他的部下一看見迦勒出來,站在城門口,他們就從埋伏的地方出來。
9:36 迦勒看到了,對西布勒說:「你看,有人從山上下來了!」西布勒回答:「你看錯了;你把山的陰影看作人!」
9:37 迦勒又說:「你看,有人從山嶺中間下來了;另有一隊從『占卜橡樹』那條路過來!」
9:38 西布勒對他說:「你不是大吹大擂嗎?你說過我們何必服事亞比米勒;這些人就是你所輕蔑的。現在,你出去迎戰吧!」
9:39 於是迦勒率領示劍人出去跟亞比米勒交戰。
9:40 亞比米勒追擊迦勒,迦勒逃跑了;傷亡的人很多,甚至堆滿到城門口。
9:41 亞比米勒住在亞魯瑪。西布勒把迦勒和他兄弟都趕出示劍,不准他們再住在那裏。
9:42 第二天,亞比米勒發現示劍人計劃移到郊外,
9:43 他就把部下分成三隊,埋伏在郊外。他一看見民眾離開城裏,就從埋伏的地方出來,擊殺他們。
9:44 亞比米勒率領一隊部下衝過去把守城門;另外兩隊衝到郊外,殺盡了郊外的民眾。
9:45 亞比米勒打了一整天仗,終於把城攻下,殺了城裏的居民,拆毀了那城,並且撒鹽在地上。
9:46 在示劍城堡裏的首領聽到這事,就躲進伊勒‧比利土廟的地穴裏。
9:47 有人把這事告訴亞比米勒,
9:48 他就帶部下到撒們山去。他拿一把斧頭砍下一根大樹枝,扛在肩上,也叫部下趕緊照著做。
9:49 於是每人都砍下一根大樹枝,跟著亞比米勒,把樹枝堆在地穴周圍。他們放火燒地穴,示劍城堡裏的人都被燒死,男女約一千人。
9:50 接著,亞比米勒到提備斯,圍攻那城,攻下了城。
9:51 那裏有一座堅固的塔;城裏所有的人,無論男女,連同首領,都逃進塔裏。他們把門關好,跑到塔頂。
9:52 亞比米勒攻打這塔,走近門口放火燒塔。
9:53 有一個女人丟下一塊大磨石,打在他的頭上,打破了他的頭蓋骨;
9:54 他急忙叫那替他拿武器的年輕侍從來,對他說:「拔刀殺我吧!我不要人說我是被一個女人殺死的。」於是那年輕侍從一刀刺透他,他就死了。
9:55 以色列人看見亞比米勒死了,就都回家去。
9:56 這樣,上帝報應了亞比米勒對他父親所做的惡事,因為他殺害了自己的七十個兄弟。
9:57 上帝也使示劍人為自己的罪惡受盡痛苦;基甸的兒子約坦咒罵他們的話也實現了。

陀拉
10:1 亞比米勒死後,朵多的孫子,普瓦的兒子陀拉出來解救以色列人。他是以薩迦支族人,住在以法蓮山區的沙密。
10:2 他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三年。他死了,葬在沙密。

睚珥

10:3 陀拉死後,有基列人睚珥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二年。
10:4 他有三十個兒子,騎三十匹驢。他們在基列一帶有三十座城;到今天這些城還叫做哈倭特‧睚珥【20】
10:5 睚珥死了,葬在加們。

耶弗他

10:6 以色列人又得罪上主。他們拜巴力和亞斯她錄,還有敘利亞、西頓、摩押、亞捫、非利士等的神明。他們離棄上主,不敬拜他。
10:7 上主向以色列人發怒,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人手裏。
10:8 十八年來,他們迫害並欺壓住在約旦河東岸、亞摩利人境內、基列一帶的以色列人。
10:9 亞捫人還渡過約旦河去攻打猶大、便雅憫,和以法蓮支族。以色列人面臨極大的困苦。
10:10 於是,以色列人呼求上主,說:「我們得罪了你;我們離棄了我們的上帝去拜巴力。」
10:11 上主回答:「從前,埃及人、亞摩利人、亞捫人、非利士人、
10:12 西頓人、亞瑪力人,和馬雲人欺壓你們,你們求告我,難道我沒解救你們嗎?
10:13 可是,你們仍然離棄我,去拜別的神明。因此,我不再救你們。
10:14 你們去呼求你們所選的神明吧!你們遭難,由他們來救你們吧!」
10:15 但是,以色列人民對上主說:「我們犯了罪;你要怎樣待我們就怎樣待我們。只是求你今天解救我們吧!」
10:16 於是他們除掉了外國神明,敬拜上主。上主因以色列所受的困苦而心裏難受。
10:17 那時,亞捫人的軍隊在基列紮營,準備作戰。以色列人也集合起來,在基列的米斯巴紮營。
10:18 住在基列一帶的以色列各支族的首領和民眾彼此說:「誰領先去打亞捫人,誰就作基列居民的首領。」

11:1 基列人耶弗他是個英勇的戰士。他母親是妓女;他父親基列
11:2 跟妻子生了其他的兒子;這些兒子長大以後把耶弗他趕出家門。他們對他說:「你不能繼承我們父親的家業,因為你是妓女生的。」
11:3 於是耶弗他逃離他的兄弟,住在陀伯。他在那裏招引了一批無賴;他們都跟隨他。
11:4 過了一些日子,亞捫人跟以色列作戰。
11:5 戰爭一發,基列的長老們就到陀伯邀請耶弗他回來。
11:6 他們對他說:「請你作我們的統帥,領我們跟亞捫人作戰。」
11:7 耶弗他說:「從前你們不是恨我、把我趕出我父親的家嗎?現在你們遭難,找我幹甚麼?」
11:8 基列的長老們對耶弗他說:「現在我們回來找你,要你領我們跟亞捫人作戰,作所有基列居民的領袖。」
11:9 耶弗他說:「你們要我回去跟亞捫人作戰,如果上主使我打勝仗,我就作你們的領袖。」
11:10 他們說:「我們同意,一定服從你的命令;上主為我們作證。」
11:11 於是耶弗他跟基列的長老們回去;民眾就立他作他們的領袖和統帥。耶弗他在米斯巴把自己的話陳明在上主面前。
11:12 耶弗他派使者到亞捫王那裏,說:「你跟我們爭甚麼?你為甚麼侵犯我們的土地?」
11:13 亞捫王回答耶弗他派來的使者:「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時佔領了我的土地,從亞嫩河到雅博河,直到約旦河。現在,你們要和平地把這塊地交還給我。」
11:14 耶弗他又派使者去見亞捫王,
11:15 對他說:「以色列人並沒有侵佔摩押人的土地或亞捫人的土地。
11:16 其實,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後,經過曠野到紅海,然後到加低斯。
11:17 那時,他們派使者去請求以東王准他們經過他的領土,但是以東王不准。他們也派使者去請求摩押王准他們經過他的領土,他也不准。因此以色列人留在加低斯。
11:18 後來,他們往前走過曠野,繞過以東的領土和摩押的領土,到了摩押的東邊。他們在亞嫩河對岸紮營,並沒有渡過亞嫩河,因為那是摩押的邊界。
11:19 以色列人派使者去請求亞摩利人的王,就是希實本王西宏,准他們經過他的領土,到以色列人自己的土地。
11:20 但是西宏不准;他反而率領全軍在雅雜紮營,攻打以色列。
11:21 於是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把西宏和他的軍隊交在以色列人手裏;他們擊敗了亞摩利人,佔領了他們的領土。
11:22 以色列人佔有亞摩利人所有的土地,從南部的亞嫩河到北部的雅博河,從東邊的曠野到西邊的約旦河。
11:23 所以,是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為他子民以色列趕走了亞摩利人。
11:24 你想奪回這塊土地嗎?你們的神明基抹給你們的土地,你們可以擁有;但上主─我們上帝給我們的一切,我們要守住。
11:25 你以為你比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還強嗎?他從來沒有向以色列人挑戰,也沒有攻打我們。
11:26 以色列佔有希實本以及周圍的村鎮、亞羅珥以及周圍的村鎮,和亞嫩河兩岸所有的城市,已經有三百年了。在這段時間,你們為甚麼不收回這塊土地呢?
11:27 我沒有對不起你們的地方,你卻攻打我,向我挑戰。上主是審判者;今天他在以色列人和亞捫人之間判斷是非。」
11:28 可是,亞捫王不理耶弗他派人轉告他的話。
11:29 那時,上主的靈臨到耶弗他,他就通過基列、瑪拿西,回到基列的米斯巴,前往亞捫。
11:30 耶弗他向上主許願說:「如果你使我戰勝亞捫人,
11:31 我凱旋歸來時,一定把第一個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的人獻給你,把他當燒化祭獻上。」
11:32 於是,耶弗他渡過河去跟亞捫人作戰;上主使他打勝仗。
11:33 他痛擊他們,從亞羅珥到米匿一帶,遠至亞備勒‧基拉明,一共二十座城,大肆屠殺。這樣,亞捫人被以色列人制伏了。

耶弗他的女兒

11:34 耶弗他回到米斯巴自己家的時候,他惟一的女兒拿著手鈴鼓跳著舞出來迎接他。
11:35 耶弗他看見了,就悲痛地撕裂衣服,說:「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的心傷痛欲絕!為甚麼竟是你呢?我已經鄭重向上主許願,不能收回了!」
11:36 他女兒說:「你已經向上主許了願,就照你許的願待我好了,因為上主使你在仇敵亞捫人身上報了仇。」
11:37 他女兒要求他說:「我只求你一件事。請准許我離開家兩個月,不要管我;我要跟朋友到山上去,為我沒有出嫁就死而哀傷。」
11:38 耶弗他准她離開家兩個月,她就跟朋友到山上去,在那裏為她還沒有出嫁就死而哀傷。
11:39 兩個月後,她回到父親那裏,耶弗他照他向上主所許的還了願。他女兒死的時候還是處女。後來,在以色列中有一個風俗:
11:40 以色列的婦女每年離家四天,去追悼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

耶弗他和以法蓮人
12:1 以法蓮人準備作戰;他們渡過約旦河,來到撒分,對耶弗他說:「你為甚麼越過邊界去打亞捫人而沒有召我們同去呢?我們要把你和你的房子燒掉!」
12:2 耶弗他對他們說:「我和我的同胞跟亞捫人激戰;我曾求你們支援,你們不肯伸援手來救我們。
12:3 我看你們不來,就冒生命的危險越過邊界去打亞捫人。上主使我打了勝仗。現在你們為甚麼上來打我呢?」
12:4 於是耶弗他召集基列所有的居民,跟以法蓮人作戰,打敗了他們。(以法蓮人說過:「你們這些住在以法蓮和瑪拿西境內的基列人不過是以法蓮的逃兵。」)
12:5 基列人佔領了約旦河的幾個渡口,防止以法蓮人逃脫。如果有以法蓮人的逃兵要渡河,基列人就問他:「你是以法蓮人嗎?」如果那人回答:「不是!」
12:6 他們就要他說「示播列」,因為以法蓮人發音不正確,一定會說成「西播列」;這樣,基列人就抓住他,在約旦河渡口把他殺了。那時,以法蓮人有四萬兩千人被殺。
12:7 耶弗他作以色列的士師六年。他死了,葬在家鄉【21】的基列。

以比讚、以倫、押頓

12:8 耶弗他死後,有伯利恆人以比讚作以色列的士師。
12:9 他有三十個兒子,三十個女兒。他把女兒嫁給別的宗族,從別的宗族娶了三十個媳婦。以比讚作以色列的士師七年。
12:10 他死了,葬在伯利恆。
12:11 以比讚死後,有西布倫人以倫作以色列的士師十年。
12:12 他死了,葬在西布倫境內的亞雅崙。
12:13 以倫死後,有比拉頓人希列的兒子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
12:14 他有四十個兒子,三十個孫子;他們騎七十匹驢。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八年。
12:15 他死了,葬在亞瑪力人山區境內,以法蓮山區的比拉頓。

參孫出生
13:1 以色列人又得罪上主,上主就讓非利士人統治他們四十年。
13:2 那時,有一個但支族的人,名叫瑪挪亞,住在瑣拉城。他的妻子不能生育,沒有孩子。
13:3 上主的天使向他妻子顯現,說:「你不能生育,沒有孩子,但是不久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
13:4 你要小心,淡酒和烈酒都不可喝,也不可吃禮儀上定為不潔淨的東西,
13:5 因為你要生一個兒子。孩子出生後,不可剃他的頭髮,因為他一出生就要獻給上帝作離俗人【22】。他要開始解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的工作。」
13:6 這女人去告訴丈夫:「有一個神的人向我顯現;他的容貌像上帝的天使,令人畏懼。我沒問他從哪裏來;他也沒告訴我他叫甚麼名字。
13:7 但他對我說,我要懷孕,生一個兒子。他叫我不可喝淡酒和烈酒,也不可吃禮儀上定為不潔淨的東西;因為孩子一出生就要獻給上帝,終生作離俗人。」
13:8 於是,瑪挪亞向上主祈求:「主啊,求你讓你差來的那神的人回到我們這裏,教我們怎樣待將要出生的孩子。」
13:9 上帝聽了瑪挪亞的祈禱。那女人在田間坐著的時候,上帝的天使回到她面前。那時,她丈夫瑪挪亞不在;
13:10 她趕快跑去,告訴她丈夫:「你看!那天來找我的那人又向我顯現了。」
13:11 瑪挪亞起來跟他妻子去,到那人面前,問他:「你是向我妻子說過話的那人嗎?」那人回答:「是的。」
13:12 瑪挪亞說:「你說的話實現以後,他該過怎樣的生活?他該做甚麼?」
13:13 上主的天使回答:「你的妻子必須遵守我告訴過她的話。
13:14 她不可吃葡萄做的東西,不可喝淡酒和烈酒,也不可吃禮儀上定為不潔淨的東西。我吩咐她的一切,她都要遵守。」
13:15 瑪挪亞不曉得他是上主的天使,就對他說:「請別走!我們燒一隻小山羊給你吃。」天使說:「即使留下來,我也不吃你的食物。如果你要燒,就把它當燒化祭獻給上主吧!」
13:16 併於上節
13:17 瑪挪亞說:「請問大名?你的話實現以後,我們好回敬你。」
13:18 天使回答:「你何必問我的名字呢?那是奇妙的名。」
13:19 於是,瑪挪亞帶了一隻小山羊和一些榖物作素祭,放在石頭祭壇上,獻給行奇事的上主【23】
13:20 火燄從祭壇上升的時候,瑪挪亞和他妻子看見上主的天使在火燄中升天。瑪挪亞這才知道那人原來是上主的天使;他和他妻子就俯伏在地上。他們以後再沒看見那天使了。
13:21 併於上節
13:22 瑪挪亞對他妻子說:「我們一定會死,因為我們看見了上帝。」
13:23 但他妻子回答:「如果上主要殺我們,他不會接受我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不會向我們顯示這些事,也不會在這時候告訴我們這一切話。」
13:24 瑪挪亞的妻子生了一個兒子,替他取名參孫。這孩子漸漸長大;上主賜福給他。
13:25 當他在瑣拉和以實陶之間、但營的時候,上主的靈開始充滿他。

參孫和亭拿的女人
14:1 有一天,參孫到亭拿;他在那裏看見一個非利士女子。
14:2 他回家告訴父母:「我在亭拿看見一個非利士女子,請把她娶來作我妻子。」
14:3 他父母問他:「你為甚麼偏偏要在異族非利士人那裏娶妻呢?難道在我們自己的宗族或同胞當中沒有女子嗎?」可是參孫對父親說:「我很喜歡她;請把她娶來。」
14:4 他父母並不知道上主要參孫這樣做,因為上主在造機會敵對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統治著以色列。
14:5 於是,參孫跟父母到亭拿去。他們經過那裏的葡萄園時,他聽見一隻幼獅在向他吼叫。
14:6 上主的靈突然臨到參孫,他赤手空拳撕裂了那隻獅子,好像在撕一隻小山羊。他並沒有把他所做的事告訴父母。
14:7 參孫去見那女子,跟她談話;參孫很喜歡她。
14:8 過了些日子,參孫回來娶她。途中,他轉去看他殺死的獅子,想不到竟在獅子的屍首內發現一群蜜蜂和一些蜂蜜。
14:9 他挖了一點蜂蜜放在手上,一面走一面吃。然後他到父母那裏,給他們蜂蜜,他們也吃了;但是參孫沒有告訴他們蜂蜜是從獅子的屍首內拿出來的。
14:10 他父親到那女子家;參孫按照當時年輕人的習慣,在那裏辦婚宴。
14:11 非利士人看見參孫,就派三十個人陪他。
14:12 參孫對他們說:「我給你們出一個謎語,如果你們能在這七天婚宴期間猜出來,我給你們每人一件上等麻紗衣和一套禮服;
14:13 如果你們猜不出,你們每人要給我一件上等麻紗衣和一套禮服。」他們說:「把謎語說出來給我們聽聽吧!」
14:14 參孫說:食物出自食者;甜蜜出自強者。他們想了三天都猜不出來。
14:15 第四天【24】,他們對參孫的妻子說:「你要用計向你丈夫探出謎底來,不然,我們要放火燒你父親全家,連你也燒掉。你們兩人請我們來是要搶我們嗎?」
14:16 於是,參孫的妻子哭哭啼啼在他面前說:「你恨我,不是真的愛我!你出謎語給我的同胞,卻不把謎底告訴我!」參孫說:「我連自己的父母都沒告訴他們,我怎麼會告訴你呢?」
14:17 他妻子在七天婚宴期間,一直為這件事哭鬧。第七天,參孫經不起妻子糾纏就把謎底告訴了她,她就去告訴非利士人。
14:18 第七天,參孫進臥房以前【25】,城裏的人去見參孫,說:還有甚麼比蜂蜜更甜?還有甚麼比獅子更強?參孫回答:如果不用我的母牛犁地,你們絕對猜不出謎底!
14:19 上主的靈突然臨到參孫,使他強壯,他就到亞實基倫,殺了三十個人,把他們剝光,拿他們的禮服給猜出謎語的那些人。事後,他非常生氣,就回父親家裏去。
14:20 他的妻子後來嫁給了他的伴郎。

15:1 過了些日子,在收割麥子的季節,參孫帶一隻小山羊去看他妻子。參孫對他岳父說:「我要進臥房去找我妻子。」他岳父不准他進去,
15:2 對他說:「我確定你恨她,所以把她嫁給你的伴郎了。她妹妹比她漂亮,你可以娶她。」
15:3 參孫說:「這一次我對付非利士人,我可不必負責了!」
15:4 於是他捉了三百隻狐狸,把狐狸的尾巴一對對地結在一起,插上一支火把,
15:5 然後點火,把狐狸放進非利士人的麥田裏。這樣,他把割好的和還沒割的麥子都燒了,連橄欖園也燒了。
15:6 非利士人調查誰放火,發現是參孫幹的,因為他岳父(亭拿人)把他妻子嫁給了他的伴郎。於是非利士人到他岳父家,放火燒那女人,也燒他岳父的家【26】
15:7 參孫對他們說:「你們既然這麼蠻橫,我發誓,不報此仇絕不罷休!」
15:8 參孫大肆屠殺,殺死了許多人。後來他到以坦,住在那裏的巖石洞裏。

參孫打敗非利士人

15:9 非利士人到了猶大,在那裏紮營,攻打利希城。
15:10 猶大人問他們:「你們為甚麼上來攻打我們呢?」他們說:「我們來捉參孫;他怎樣待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待他。」
15:11 因此,有三千猶大人到以坦的巖石洞找參孫,對他說:「難道你不曉得非利士人是我們的統治者嗎?你把我們害慘了!」參孫回答:「我只照他們待我的待他們罷了!」
15:12 他們告訴他:「我們到這裏來,要捆綁你,把你交給非利士人。」參孫說:「你們要向我發誓,你們不下手殺我。」
15:13 他們說:「好的,我們只把你綁起來,交給他們;我們不殺你。」於是他們用兩根新的繩子把參孫綁起來,帶他出巖石洞。
15:14 參孫到了利希,非利士人迎著他跑去,對他大聲喊叫。上主的靈突然臨到他,使他強壯;他一掙扎,捆綁著他手臂的繩子就像被火燒過的麻線一樣斷了。
15:15 他找到一根還沒乾的驢腮骨,撿起來,用它殺了一千人。
15:16 參孫作詩說:我用一根驢腮骨殺了一千人;我用一根驢腮骨使屍首堆疊【27】
15:17 他說完了就把驢腮骨扔掉。那地方就叫拉末‧利希【28】
15:18 後來,參孫非常口渴;他呼求上主說:「你使你的僕人大勝敵人;現在你要我渴死、落在那些異族非利士人的手裏嗎?」
15:19 上帝使利希的地裂開,湧出泉水。他喝了以後,精神復原,活力充沛。因此,那水泉叫隱‧哈歌利【29】,到今天還在利希。
15:20 非利士人統治期間,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

參孫在迦薩
16:1 有一天,參孫到非利士人的迦薩城,遇見一個妓女,就跟她睡覺。
16:2 迦薩人發現參孫在城裏就包圍那地方,整夜埋伏在城門。他們沒有採取行動,心裏想:「我們等天亮才殺他。」
16:3 可是參孫睡到半夜就起來,把城門拆了,連門框帶門扇、門閂都拆掉,把它們扛在肩膀上,帶到一個俯視希伯崙全境的山頂。

參孫和黛利拉

16:4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愛上了一個女人,名叫黛利拉。
16:5 有五個非利士首領去見黛利拉,對她說:「你要用計探參孫,找出他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力氣,我們要怎樣才能勝過他,捆綁他,使他就範。這樣,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塊銀子。」
16:6 於是,黛利拉問參孫:「告訴我,你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力氣。要捆綁你,使你就範,有甚麼辦法沒有?」
16:7 參孫說:「要是他們用七根還沒乾的新絞繩捆綁我,我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力氣。」
16:8 於是,非利士首領們把七根還沒乾的新絞繩交給黛利拉,她就把參孫捆起來。
16:9 她早已叫人在她的內房等著。她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參孫一掙扎,絞索像麻線碰到火,一下子斷了。因此,他們還是不知道參孫的力氣從哪裏來。
16:10 黛利拉對參孫說:「你愚弄我,欺騙了我!告訴我,要怎樣才能把你綁起來?」
16:11 參孫說:「用從來沒有用過的新繩子捆綁我,我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力氣。」
16:12 於是,黛利拉拿新繩子捆綁他,然後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有人埋伏在內房等候著。參孫掙斷手臂間的繩子,像扯斷細線一樣。
16:13 黛利拉對參孫說:「你還是在愚弄我,欺騙我!告訴我,要怎樣才能捆綁你?」參孫說:「如果你把我頭上的七根辮子編進織布機裏,用釘子釘牢,我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力氣。」
16:14 於是,黛利拉哄他睡著了,把他頭上的七根辮子編進織布機裏【30】,又用釘子釘牢,然後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參孫醒來,一下子從織布機裏把頭髮拔出來了。
16:15 黛利拉對參孫說:「你根本不愛我,還說愛我!你已愚弄我三次,沒告訴我你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力氣。」
16:16 黛利拉天天問他,他被糾纏得厭煩極了,
16:17 終於把祕密告訴黛利拉。他說:「我的頭髮從來沒有剃過,因為我一出生就獻給上帝作離俗人。如果我的頭髮剃了,我就會失去力氣,跟平常人一樣軟弱。」
16:18 黛利拉知道參孫已經把祕密告訴她,就派人去對非利士的首領們說:「請再上來一次;他已經把祕密告訴我了。」於是他們再來,並且帶了銀子來。
16:19 黛利拉哄參孫睡在她腿上,然後叫人來,把參孫的七根辮子剃掉。事後,黛利拉折磨參孫,因為他真的失去了力氣。
16:20 黛利拉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參孫醒來,心裏想:「我要像從前一樣掙扎一下子就能脫身。」但他不曉得上主已經離棄了他。
16:21 於是非利士人抓住他,把他兩隻眼睛挖出來,帶他到迦薩,用銅鍊子鎖住他,叫他在監獄裏推磨。
16:22 但是參孫的頭髮慢慢地又長出來。

參孫的死

16:23 非利士的首領們聚在一起慶祝,向他們的神明大袞獻大祭;他們唱:「我們的神明把仇敵參孫交給我們了!」
16:24 他們正興高采烈,就喊:「把參孫叫出來,我們要戲弄他【31】!」參孫被提出監獄;他們戲弄他【32】,叫他站在兩根柱子中間。民眾看見參孫就頌讚他們的神明說:「仇敵參孫蹂躪我們的領土,殺了很多人;我們的神明已把他交在我們手裏了!」
16:25 併於上節
16:26 參孫對拉他手的童僕說:「讓我摸摸那支撐住這廟宇的柱子;我要靠一靠。」
16:27 當時廟裏擠滿了男男女女,五個非利士首領都在那裏。廟宇頂上大約有三千個男女,在觀看參孫被戲弄【33】
16:28 參孫禱告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記念我!上帝啊,懇求你再一次賜給我力量,給我一次機會報非利士人挖我雙眼的仇。」
16:29 參孫抱住支撐著廟宇那正中的兩根柱子,一手抱住一根,
16:30 喊著:「讓我跟非利士人同歸於盡吧!」於是他用盡所有的力氣向前推,廟宇倒塌了,壓在五個首領和所有的人身上。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的時候所殺的還要多。
16:31 參孫的兄弟和家人來取他的屍體,把他運回去,葬在瑣拉和以實陶之間他父親瑪挪亞的墳墓裏。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共二十年。

米迦的偶像
17:1 有一個人名叫米迦,住在以法蓮山區。
17:2 他對母親說:「有人偷了你一千一百塊銀子,我聽見你詛咒那小偷。你看,銀子在我這裏,是我拿去的。」他母親說:「我兒,願上主賜福給你!」
17:3 米迦就把一千一百塊銀子還給母親。他母親說:「為了挽回我兒子該受的詛咒,我誠心把銀子獻給上主,雕刻一尊木頭偶像,外面用銀子包裹。現在我把這些銀子交給你。」
17:4 米迦把銀子還給母親,母親拿兩百塊銀子給一個銀匠,要他用木頭雕刻一尊偶像,外面用銀子包裹。這偶像就放在米迦的家裏。
17:5 米迦有了自己的神廟,又造了一些偶像和一件以弗得,指定他的一個兒子作祭司。
17:6 當時以色列還沒有王,人人隨自己喜歡的去做。
17:7 同時,猶大的伯利恆城有一個年輕的利未人;
17:8 他離開伯利恆,想找別的地方住。途中,他到以法蓮山區,到米迦的家裏。
17:9 米迦問他:「你從哪裏來?」他回答:「我是利未人,從猶大的伯利恆來;我在找地方住。」
17:10 米迦說:「你就住在我這裏吧!你作我的顧問和祭司;我每年給你十塊銀子,也供給你一些衣服和一些食物。」【34】
17:11 這年輕的利未人答應留在米迦家裏,米迦待他像自己的兒子。
17:12 米迦派他作祭司,他就住在米迦家裏。
17:13 米迦說:「現在我有一個利未人作我的祭司了,上主一定會使我興旺!」

米迦和但支族
18:1 那時,以色列沒有君王。但支族在尋找他們可以安居的土地,因為他們還沒在以色列各支族中分得自己的土地。
18:2 於是但支族人從全族裏選出五個勇士,派他們離開瑣拉和以實陶,去探察土地。他們來到以法蓮山區,住在米迦家裏。
18:3 他們聽出那年輕的利未人說話的口音就去問他:「你在這裏做甚麼?誰帶你到這裏來的?」
18:4 他回答:「是米迦安排的;他聘我作他的祭司。」
18:5 他們對他說:「請你求問上帝,我們這一次的探察會不會成功。」
18:6 祭司回答:「平安地去吧,上主在你們的旅途中看顧你們。」
18:7 於是,這五個人離開了。他們來到拉億城,發現那裏的居民安居無慮,像西頓人一樣,和平、安寧,與世無爭;土地出產又豐富。他們離西頓人很遠,沒有跟人來往。
18:8 這五個人回到瑣拉和以實陶以後,他的同胞問他們有甚麼發現,
18:9 他們說:「來吧,我們去攻打拉億!我們探察過那地,確實很好。趕快,不要待在這裏無所事事,我們去佔領吧!
18:10 你們到了那裏會發現居民毫無防備;那是一片廣大的土地,物產豐富,甚麼都有。上帝已經把它交給你們了。」
18:11 於是,但支族中有六百人武裝好,離開瑣拉和以實陶。
18:12 他們出發,在猶大的基列‧耶琳西邊紮營,因此這地方到現在還叫但營。
18:13 他們繼續往前去,到了以法蓮山區米迦的家。
18:14 那五個探察過拉億的人對同伴說:「你們知道嗎?這裏有一間屋子,裏面有一尊木頭偶像,外面裹著銀子,還有其他偶像和一件以弗得。現在你們要想想,我們該怎麼做?」
18:15 五個探子進到米迦家裏,問候那利未人。
18:16 那時,但支族那六百個武裝好的兵士站在門口。
18:17 當祭司跟六百名武裝好的兵士還在門口時,那五個探子走進屋裏,拿走包著銀子的木偶像以及其他的偶像和以弗得。
18:18 他們進米迦屋裏拿走這些神器的時候,祭司問他們:「你們幹甚麼呀?」
18:19 他們說:「噓,別作聲!跟我們來,作我們的祭司和顧問吧。作以色列的一宗一族的祭司比作一個家族的祭司好!」
18:20 祭司聽了非常高興,就帶著以弗得、包著銀子的木偶像,和其他的偶像跟他們走了。
18:21 他們轉身啟程,讓兒女、牛群,和財物走在前頭。
18:22 他們離開米迦的家一段路以後,米迦召集了鄰居出來追趕。他追上但族人,
18:23 喊他們。但族人轉身問米迦:「怎麼回事?這群人是幹甚麼的?」
18:24 米迦回答:「你們還問怎麼回事?你們搶走了我的祭司和神像;我甚麼都完了!」
18:25 但族人對他說:「你最好別再多說,不然,你激怒了這些人,他們會攻擊你,你和你全家都會喪命。」
18:26 但族人繼續往前去;米迦見他們強壯,自己不是對手,只好回家。
18:27 但族人搶了祭司和米迦的神像以後就去攻打拉億。拉億和伯‧利合在同一個山谷,是個和平、安寧的城。但族人殺了城裏的居民,放火燒城。沒有人來救他們,因為拉億離西頓很遠,他們也沒有跟別人來往。但族人重建那城,在那裏居住。
18:28 併於上節
18:29 他們以他們祖先雅各的兒子但的名字命名,把拉億這座城的名改為但。
18:30 但族人把偶像安置好,指派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作但支族的祭司。約拿單的子孫在那裏作祭司一直到但族人被擄的時候。
18:31 上帝的聖幕停留在示羅那段期間,米迦的偶像留在但。

利未人和他的妾
19:1 以色列還沒有王的那段時期,有一個利未人住在以法蓮山地的偏遠地區。他在猶大的伯利恆娶了一個女子作妾。
19:2 這女人發了一頓脾氣,回到伯利恆娘家住了四個月。
19:3 後來這利未人決定去找她,想說服她回到自己身邊。他帶一個僕人、兩匹驢去了。這女人請他進屋裏;他岳父看見了就熱誠地歡迎他,
19:4 堅持要他留下來,因此他住了三天。這對夫婦在那裏一起吃喝,住宿。
19:5 第四天早晨,他們一早起來,準備離去;可是他岳父對他說:「先吃點東西吧!你會覺得強壯些,然後再走。」
19:6 於是,兩人坐下來一起吃喝。他岳父說:「請再住一晚,享受享受吧!」
19:7 利未人起來要走,他岳父又勸他留下,因此他又住了一夜。
19:8 第五天清早,利未人準備離去;他岳父又說:「請吃點東西,等晚一點再走!」於是兩人又一起吃喝。
19:9 這個人和他的妾以及僕人再次預備要走的時候,他岳父又說:「你看,現在都快黃昏了,不如再留一晚吧!天不久就要黑了,住在這裏好好享受一下。明天一早你就可以啟程回家。」
19:10 可是,這個人不願再留下來,就跟他的妾動身走了。他們帶著兩匹馱滿東西的驢。當他們來到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附近,天已經晚了,僕人對主人說:「我們就停在這裏,在耶布斯城住一夜吧!」
19:11 併於上節
19:12 可是主人說:「我們不要停在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城裏;我們要往前走,在基比亞或拉瑪過夜。」
19:13 併於上節
19:14 於是他們過了耶布斯,繼續往前走。他們到了便雅憫支族境內的基比亞,太陽已經下山了;
19:15 他們進城,要在那裏過夜。他們到了城裏,在廣場坐下來,但是沒有人接待他們到家裏過夜。
19:16 那時,有一個老人從田裏工作回來,經過那裏。從前他住以法蓮山區,現在住在基比亞。(基比亞的居民是便雅憫支族人。)
19:17 這老人看見有過路人在廣場,就問他:「你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
19:18 利未人回答:「我們剛從猶大的伯利恆來,現在要回家【35】,到以法蓮山地的偏遠地區去,沒有人招待我們過夜。
19:19 我們有飼料草料餵驢,也有我自己吃的麵包和酒。我們所需用的都齊全。」
19:20 老人說:「歡迎你們到我家來!我會照顧你們;你們不必在廣場過夜。」
19:21 於是他帶他們回家,又餵飽驢。客人們洗了腳,又吃了飯。 
19:22 他們正輕鬆愉快的時候,突然城裏一些無賴來包圍這房子,連連敲門,對老人說:「把那跟你回家的人帶出來,我們要跟他性交!」
19:23 老人到門外對他們說:「朋友,千萬不可!不要這麼缺德,做這種邪惡的事。這個人是我的客人。
19:24 看,他的妾在這裏,還有我自己的女兒,她還是處女,現在我把她們交給你們,你們可以隨心所欲待她們,但不要對這個人做那種缺德的事!」
19:25 可是他們不聽。利未人就把他的妾推出門外給他們。他們強姦她,整夜不停地污辱她,直到天快亮才放她走。
19:26 黎明的時候,這女人回來,倒在老人的屋子門口;她丈夫在屋裏。天大亮時,她還躺在那裏。
19:27 她丈夫早上起來,開門要趕路,發現他的妾躺在門口,雙手搭在門檻上。
19:28 他說:「起來,我們走吧!」但是沒有回聲。於是他把她的屍體放在驢背上,朝回家的路去。
19:29 到家時,他進去拿一把刀,把他妾的屍體切成十二塊,分送到以色列十二支族那裏。
19:30 看見的人都說:「我們從來沒有聽過這種事!自從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來,沒有發生過這一類的事!我們一定要採取行動!我們商量該怎麼辦!」

以色列備戰
20:1 全體以色列人民,從北部的但到南部的別是巴,東到基列地,都應召而來。大家一條心,聚集在米斯巴,在上主面前。
20:2 以色列各支族的首領都出席了這次上帝子民的聚會。步兵有四十萬人。
20:3 同時,便雅憫人也聽說所有其他的以色列人都集合在米斯巴。以色列人問:「告訴我們,這種可惡的事怎麼發生的?」
20:4 那利未人,就是被害女人的丈夫,回答:「我和我的妾到便雅憫境內的基比亞過夜;
20:5 那晚基比亞人來包圍房子,要捉我,殺我,後來卻把我的妾強姦致死。
20:6 我把她的屍體切成一塊一塊,分送到以色列十二支族,一支族一塊。這些人在我們當中做了這麼邪惡、缺德的事。
20:7 你們全都是以色列人;你們說,我們該怎樣處理這件事?」
20:8 所有的人都站起來,一致說:「我們不管是住帳棚的還是住房子的都不回家。
20:9 現在我們要這樣做:我們抽籤挑選一些人去攻打基比亞【36】
20:10 以色列各支族中十分之一的人要供給軍糧,其餘的要去討伐基比亞【37】,因為他們在以色列中犯了這缺德的罪。」
20:11 於是所有以色列人團結一條心,聚集攻擊那城。
20:12 以色列各支族派使者走遍便雅憫支族境內,對他們說:「你們犯了滔天大罪!
20:13 現在把那些基比亞的無賴交出來,我們要治死他們,好從以色列中除去邪惡。」可是便雅憫人不理這些以色列同胞;
20:14 他們從便雅憫各城來到基比亞,要跟這些以色列人作戰。
20:15 那天,他們從各城召集了兩萬六千拿刀的兵士。除此以外,基比亞的居民也召集了七百名使用左手、特別挑選過的人【38】。他們每一個都能甩石頭,毫髮不差。
20:16 併於上節
20:17 便雅憫支族以外的以色列人召集了四十萬受過訓練的兵士。

攻打便雅憫人

20:18 以色列人到伯特利的聖所求問上帝:「哪一支族該作先鋒去攻打便雅憫人呢?」上主說:「猶大支族。」
20:19 第二天早上,以色列人出發,在基比亞附近紮營。
20:20 他們對著城的方向擺陣,要攻打便雅憫軍隊。
20:21 便雅憫軍隊從城裏出來,當天殺了兩萬兩千名以色列兵。
20:22 以色列人回到聖所,在上主面前哀哭,直到晚上。他們求問上主:「我們該不該再去攻打我們的同胞便雅憫人?」上主回答:「該去。」於是,以色列人得到鼓勵,又在前一天佈陣的地方列陣。
20:23 併於上節
20:24 他們第二次進攻便雅憫軍隊。
20:25 便雅憫人再次從基比亞出來,殺了一萬八千名受過訓練的以色列兵。
20:26 所有以色列人都到伯特利哀哭,坐在上主面前,一直到晚上都不吃東西。他們在上主面前獻上平安祭和燒化祭。
20:27 那時,上帝的約櫃在伯特利;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人民求問上主:「我們該不該再去攻打我們的同胞便雅憫人?或者就此罷休?」上主回答:「去攻打!明天我要把他們交在你們手裏。」
20:28 併於上節
20:29 於是,以色列人安排一些兵士埋伏在基比亞周圍。
20:30 第三天,他們進攻便雅憫軍隊,像前兩次一樣,對著城的方向列陣。
20:31 便雅憫人出來應戰,被以色列人誘離了城。便雅憫人跟以往一樣,在往伯特利和基比亞路上的空曠地帶殺了一些以色列人,大約三十名。
20:32 便雅憫人說:「我們像以前一樣擊敗他們了。」但是,以色列人已經計劃好,以撤退誘他們離開城,到大路上去。
20:33 因此,當以色列軍的主力撤回巴力‧他瑪重整隊伍的時候,埋伏在基比亞【39】四周的人突然從城周圍的石頭地衝出來。
20:34 有一萬名特別從全以色列精選出來的人攻打基比亞,戰事激烈。便雅憫人還不知道他們就要被消滅了。
20:35 上主把便雅憫軍隊交在以色列手裏;那一天,以色列人殺了仇敵兩萬五千一百名。
20:36 便雅憫人才知道自己打敗了。
以色列人得勝

以色列軍隊的主力從便雅憫人面前撤退,因為他們信任那些埋伏在基比亞四周的人。
20:37 這些人迅捷地衝向基比亞,分散在城裏,把城裏的人全殺了。
20:38 以色列的主力軍跟埋伏的人事前約定了一個信號:他們看見城裏煙火上騰的時候,
20:39 戰場上的以色列人就要轉回來。這時,便雅憫人已經殺了三十個以色列人;他們自言自語:「我們像以前一樣把他們打敗了。」
20:40 後來,信號出現了,城裏煙火開始上騰,便雅憫人回頭一看,驚奇地發現全城煙火沖天。
20:41 以色列人又轉回來,便雅憫人驚慌失措,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快要被消滅了。
20:42 他們逃離以色列人,向曠野跑,可是逃不掉;他們被以色列主力軍和城【40】裏出來的人夾在中間,被殺滅了。
20:43 以色列人使敵人上圈套,不停地追趕他們,直到基比亞東邊的地方,沿路擊殺他們。
20:44 便雅憫人約有一萬八千精兵被殺;
20:45 其餘的轉向臨門巖的曠野逃去,有五千人在路上被殺。以色列人繼續追趕剩下的人,直到基頓,又殺了兩千人。
20:46 那一天,便雅憫人一共有兩萬五千勇士被殺。
20:47 有六百個逃往臨門巖曠野的人得以逃脫;他們在那裏住了四個月。
20:48 以色列人轉回去攻擊其餘的便雅憫人,把他們所有的男女孩童和牲畜全部殺光,也把那地區所有的城鎮燒毀。

為便雅憫支族人找妻子
21:1 以色列人民在米斯巴集合的時候曾經向上主發誓說:「我們絕不把女兒嫁給便雅憫人。」
21:2 現在,以色列人民到伯特利,坐在上帝面前直到晚上,大聲哀哭說:
21:3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怎麼會有這種事發生呢?為甚麼以色列會少了便雅憫這支族呢?」
21:4 第二天清早,人民起來,在那裏築一座祭壇,獻上燒化祭和平安祭。
21:5 他們問:「以色列各支族中,有哪些人沒到米斯巴上主面前集合的?」(他們曾經發誓:沒到米斯巴去的人要被處死。)
21:6 以色列人民為使他們的同胞便雅憫人面臨絕種而後悔,說:「今天以色列缺了一支族,
21:7 我們要怎樣為剩下的便雅憫人找妻子呢?我們已經向上主發誓不把我們的女兒嫁給他們。」
21:8 他們查問以色列各支族中有哪些人沒到米斯巴集合,結果發現基列的雅比人沒有一個來參加聚會;
21:9 軍隊點名的時候,沒有一個雅比人在那裏。
21:10 於是會眾派出一萬兩千名勇士,命令他們:「到雅比去,把那裏的人殺掉,連婦女帶孩童統統殺光。
21:11 要殺死所有的男人,也殺光所有已經結婚的女人。」
21:12 他們在雅比人當中找到四百名年輕的處女,把她們帶到迦南的示羅營地。
21:13 然後,全體會眾打發人去見那些在臨門巖的便雅憫人,表示願意講和。
21:14 便雅憫人回來後,其他以色列人把倖免於難的雅比女子給他們,可是還不夠。
21:15 人民為便雅憫人難過,因為上主使以色列眾支族中有了缺口。
21:16 會眾的長老說:「便雅憫支族沒有女人了,我們該怎樣為那些剩下的人找妻子呢?
21:17 以色列十二支族絕不可殘缺;我們一定要想辦法保存便雅憫支族。
21:18 可是我們又不能讓他們娶我們的女兒,因為我們已經發誓詛咒那把女兒嫁給便雅憫的人。」
21:19 後來,他們想:「一年一度在示羅有上主的節期;這年會快到了。」(示羅在伯特利北邊,利波拿南邊,伯特利和示劍之間大路的東邊。)
21:20 他們對便雅憫人說:「你們到葡萄園躲起來,
21:21 注意看。當示羅的女孩子在年會中出來跳舞時,你們就從葡萄園出來,一人搶一個作妻子,帶她回便雅憫地區去。
21:22 如果他們的父兄來找你們【41】爭論,你們【42】可以對他們說:『請准許我們娶她們吧!因為我們並不是從戰場上搶她們來作妻子的;也不是你們把她們嫁給我們的。因此,罪不在你們。』」
21:23 便雅憫人就照著辦。他們從在示羅跳舞的女孩子當中各找一個作妻子,帶著離開。他們回到自己的土地,重建城鎮,定居在那裏。
21:24 同時,其他以色列人也離去,各回自己的支族、家族,和土地去了。
21:25 那時期,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人人隨自己的意思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