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道
1:1 我們寫這封信向你們陳述那從起初就存在的生命之道。這生命之道,我們聽見了,親眼看見了;是的,我們已經看見,而且親手摸過。
1:2 這生命出現的時候,我們見到了;因此,我們向你們見證,並傳揚那原來與天父同在、而且已經向我們顯現了的永恆生命。
1:3 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也傳給你們,好使你們能跟我們共享團契;這團契就是我們跟天父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
1:4 我們寫這些是要讓我們【1】大家的喜樂滿溢。

上帝是光

1:5 現在我們要把從上帝的兒子所聽到的信息傳給你們:上帝是光,他完全沒有黑暗。
1:6 那麼,如果我們說我們跟他有團契,卻仍然生活在黑暗中,我們就是撒謊,行為不合真理。
1:7 但是,如果我們生活在光明中,正如上帝在光明中,我們就彼此有團契,而他的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1:8 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罪,便是欺騙自己,真理就跟我們沒有關係。
1:9 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他是信實公義的,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
1:10 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犯過罪,我們等於把上帝當作撒謊者,他的道就跟我們沒有關係。
基督為我們陳情
2:1 我的孩子們,我寫這些是要使你們不犯罪;如果有人犯罪,我們有一位公義的耶穌基督,替我們向天父陳情。
2:2 基督犧牲自己,贖了我們的罪;他不但為我們的罪,也為全人類的罪,犧牲自己。
2:3 如果我們遵守上帝的命令,我們就知道我們認識他。
2:4 若有人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命令,這樣的人是撒謊的,真理跟他沒有關係。
2:5 但那遵守上帝的道的人,他對上帝的愛就達到完全。那說他有上帝的生命的,應該照耶穌基督的言行生活;這樣,我們才有把握說,我們有他的生命。
2:6 併於上節

新的命令

2:7 親愛的朋友們,我寫給你們的,不是新的命令,而是舊的命令,是你們一開始就領受的。這舊的命令是你們已經聽過了的信息。
2:8 然而,我寫給你們的,也是新的命令;這命令的真理在基督身上,也在你們當中表現出來。因為黑暗正在消逝,真光已開始照耀。
2:9 如果有人說他生活在光明中,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仍然是在黑暗中。
2:10 愛弟兄姊妹的,就是生活在光明中,他不會使別人失足犯罪。
2:11 可是,那恨弟兄或姊妹的,就是在黑暗中;他在黑暗中走,不知道自己往哪裏去,因為黑暗使他眼睛瞎了。
2:12 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已經藉著基督得到赦免。
2:13 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位從太初就已經存在的。青年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已經勝過了那邪惡者。
2:14 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天父。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位從太初就已經存在的。青年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強壯;上帝的道活在你們的生命中,而你們已經勝過了那邪惡者。
2:15 不要愛世界,或任何屬世的東西。如果你們愛世界,你們就沒有愛天父的心。
2:16 一切屬世的事物,好比肉體的慾望、眼目的慾望,和人的一切虛榮,都不是從天父來的,而是從世界來的。
2:17 這世界和一切屬世的慾望都正在消逝;但是,實行上帝旨意的人要永遠生存。

敵對基督者

2:18 孩子們,世界的終局就要到了!你們曾聽說那敵對基督者要來;現在基督的許多仇敵已經出現,因此我們知道終局就要到了。
2:19 這班人並不是屬於我們的,所以離開了我們;如果他們是屬於我們的,他們就會跟我們在一起。可是,他們走開了,可見他們都不是真的屬於我們的。
2:20 你們已經受了那聖者的恩膏【2】,所以你們都認識真理。
2:21 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為你們不認識真理,而是因為你們都認識了,而且知道一切虛謊都不是出自真理。
2:22 那麼,誰是那撒謊的呢?不就是那否認耶穌是基督的嗎?這樣的人就是那敵對基督者;他拒絕了聖父,也拒絕聖子。
2:23 因為,凡拒絕聖子的,也是拒絕聖父;凡公開承認聖子的,也得著了聖父。
2:24 那麼,你們必須謹守當初所聽到的信息。如果你們謹守當初所聽到的信息,你們就會常常活在聖子和聖父的生命裏。
2:25 這就是基督親自應許給我們的永恆生命。
2:26 我寫這些事是指著那些想欺騙你們的人說的。
2:27 至於你們,基督已經把他的靈賜給你們。只要他的靈與你們同在,你們就不需要別人的教導;因為他的靈要把一切事教導你們,而他的教導都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你們要順從聖靈的教導,始終活在基督的生命裏。
2:28 是的,孩子們,你們要活在他的生命裏;這樣,在他顯現、再來的日子,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用不著躲藏。
2:29 你們曉得基督是公義的;所以,你們應該知道,遵行公義的人就是上帝的兒女。
上帝的兒女
3:1 你們看,天父多麼愛我們!甚至稱我們為上帝的兒女;事實上,我們就是他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他們還不認識上帝。
3:2 親愛的朋友們,現在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將來會變成怎樣,還沒有顯明。可是,我們知道,基督顯現的時候,我們都會像他,因為我們將看見他的真相。
3:3 每一個盼望基督顯現的人都會保持自己的純潔,正像基督是純潔的一樣。
3:4 那犯罪的,就是違背上帝的法律,因為罪就是違背法律。
3:5 你們知道,基督顯現的目的是要除罪;他自己並沒有罪。
3:6 所以,那活在基督生命裏的人都不犯罪;那繼續犯罪的人沒有見過基督,也不曾認識他。
3:7 孩子們,不要被人家欺騙了。遵行公義的,才是義人,正如基督是公義的。
3:8 繼續犯罪的,是屬於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為了這個緣故,上帝的兒子顯現了,目的是要毀滅魔鬼的工作。
3:9 上帝的兒女都不繼續犯罪,因為上帝的生命在他們裏面。既然上帝是他們的父親,他們就不會繼續犯罪。
3:10 上帝的兒女和魔鬼的兒女有很明顯的區別:那不遵行公義、不愛自己弟兄姊妹的,就不是上帝的兒女。

彼此相愛

3:11 你們從起初所聽到的信息就是:我們要彼此相愛。
3:12 我們不要像該隱。他屬於那邪惡者;他殺死了自己的弟弟。他為甚麼殺死弟弟呢?因為他的行為邪惡,而他弟弟的行為正直。
3:13 所以,弟兄姊妹們,要是這世界的人恨你們,你們不必驚奇。
3:14 我們知道我們已經出死入生了;我們所以知道是因為我們愛弟兄姊妹。那沒有愛心的,仍然處在死的權勢下。
3:15 凡恨自己弟兄或姊妹的,就是殺人的;你們知道,凡殺人的,就沒有永恆的生命。
3:16 基督為我們犧牲生命,從這一點,我們知道甚麼是愛。那麼,我們也應該為弟兄姊妹犧牲生命!
3:17 一個富有的人看見自己的弟兄或姊妹缺乏,卻硬著心不理,怎能說他愛上帝呢?
3:18 孩子們,我們的愛不應該只是口頭上的愛,必須是真實的愛,用行為證明出來!

在上帝面前坦然無懼

3:19 那麼,從這一點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我們在上帝面前心安理得。
3:20 即使良心自責,我們仍然知道上帝比我們的心大;他洞察一切。
3:21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如果我們的良心不責備我們,我們在上帝面前就可以坦然無懼。
3:22 我們無論向他求甚麼,他都會賜給我們;因為我們遵從他的命令,做他所喜歡的事。
3:23 他的命令就是:我們必須信他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名,而且照基督的命令彼此相愛。
3:24 那遵從上帝命令的,就有上帝的生命,而上帝也在他的生命裏。我們怎樣知道上帝在我們的生命裏呢?是由於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真靈和假靈
4:1 親愛的朋友們,對於自稱有聖靈的,你們不要都相信,總要察驗他們的靈是不是出於上帝,因為已經有許多假先知到處出現了。
4:2 你們怎麼辨認上帝的靈呢?誰公開承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誰就有從上帝來的靈。
4:3 誰不公開承認耶穌,誰就沒有從上帝來的靈;他所有的是敵對基督者的靈。你們聽見過這靈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
4:4 可是,孩子們,你們是屬上帝的,而且已經勝過了假先知,因為在你們裏面的靈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更有力量。
4:5 他們講論世上的事,世人聽從他們,因為他們是屬世的。
4:6 但是,我們是屬上帝的。認識上帝的人聽從我們;不屬上帝的人不聽從我們。憑著這一點,我們知道怎樣辨別真理的靈和謬誤的靈。

上帝是愛

4:7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那有愛的,是上帝的兒女,也認識上帝。
4:8 那沒有愛的,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是愛。
4:9 上帝差他的獨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上帝用這方法顯示他愛我們。
4:10 這就是愛: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愛我們,差了他的兒子,為我們犧牲,贖了我們的罪。
4:11 親愛的朋友們,既然上帝那麼愛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
4:12 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裏,而他的愛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
4:13 上帝把他的靈賜給了我們,因此我們知道,我們有他的生命,而他在我們的生命裏。
4:14 天父差他的兒子來作世界的救主;這事我們看見了,也向別人見證。
4:15 那公開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上帝就在他的生命裏,他也有上帝的生命。
4:16 所以,我們知道,並且相信上帝愛我們。上帝是愛;那有了愛在他的生命裏的人就是有上帝的生命,而上帝在他的生命裏。
4:17 這樣,愛就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能夠坦然無懼;我們確能這樣,因為我們在這世上有跟基督一樣的生命。
4:18 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所以,那有恐懼的就沒有完全的愛,因為恐懼和懲罰是相關連的。
4:19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
4:20 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就是撒謊的;他既然不愛那看得見的弟兄或姊妹,怎麼能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呢?
4:21 所以,基督這樣命令我們:那愛上帝的,也必須愛自己的弟兄和姊妹。
勝過世界
5:1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上帝的兒女。如果我們愛一個作父親的,也一定愛他的兒女。
5:2 由於我們愛上帝,並遵守他的命令,我們就知道我們愛他的兒女。
5:3 遵守上帝的命令就是愛上帝;他的命令並不難於遵守,
5:4 因為上帝的每一個兒女都能夠勝過世界。使我們勝過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
5:5 誰能夠勝過世界呢?只有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人才能勝過世界。

見證耶穌基督

5:6 耶穌基督到世上是藉著洗禮的水和犧牲的血;不僅僅用水,而是用水和血。聖靈也親自見證這是真實的,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5:7 聖靈、水,和血三者都作證,而三者都一致。
5:8 併於上節
5:9 既然我們接受人的見證,上帝的見證當然更有效力,而這見證是上帝為他兒子所作的。
5:10 所以,誰信上帝的兒子,誰心裏就有這見證;誰不信上帝,就是把上帝當作撒謊的,因為他不信上帝曾經為他的兒子作見證。
5:11 這見證就是:上帝賜給我們永恆的生命,而這生命的源頭是他的兒子。
5:12 誰有上帝的兒子,誰就有這生命;誰沒有上帝的兒子,誰就沒有這生命。

永恆的生命

5:13 我寫這些給你們,要你們知道,你們信奉上帝兒子的人有永恆的生命。
5:14 我們在上帝面前坦然無懼;因為我們確實知道,如果我們照著他的旨意求,他都會垂聽。
5:15 既然我們知道他垂聽我們一切的祈求,也就知道我們向他所求的,他一定賜給我們。
5:16 若有人看見弟兄或姊妹犯了不至於死的罪,他應該向上帝祈求,上帝會賜生命給他們。這是指那些犯了不至於死的罪的人說的。但是,有些罪會導致死亡,我認為你們不必為這種罪祈求。
5:17 一切不義的行為都是罪,但也有不至於死的罪。
5:18 我們知道,上帝的兒女不會繼續犯罪,因為上帝的兒子保守他,使那邪惡者不能加害於他。
5:19 我們知道,雖然全世界都處在那邪惡者的轄制下,我們仍然屬於上帝。
5:20 我們知道,上帝的兒子已經來了,而且賜給我們理解力,好使我們認識真神。我們在真神的生命裏,就是在他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裏。他就是真神,就是永恆的生命。
5:21 孩子們,你們要遠避假神!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