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我是保羅;我奉上帝的旨意作基督耶穌的使徒,來宣佈他藉著基督耶穌所應許的新生命。
1:2 我寫信給你─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父上帝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恩典、憐憫、平安給你!

感謝和鼓勵

1:3 我感謝上帝,就是那位我跟祖宗一樣用清白的良心所敬拜的上帝。我日夜在禱告中懷念著你,
1:4 一想起你惜別時所流的眼淚,我就急切地想要見你;見到你,我就會滿心快樂。
1:5 我記得你那純真的信心,就是你外祖母羅綺和你母親友妮基所有的那種信心。她們的信心,我相信你也有了。
1:6 所以,我提醒你:那在我為你按手時上帝所賜給你的恩賜,你要使它像火一樣燃燒不熄。
1:7 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不使我們膽怯;相反地,他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
1:8 因此,你不要把為我們的主作證當作一件羞恥的事,也不要因我為了主的緣故成為囚犯而覺得羞恥。你要按照上帝所賜的力量,為福音分擔苦難。
1:9 上帝拯救我們,呼召我們作他的子民,並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好行為,而是出於他的旨意和恩典。他在萬世以前就藉著基督耶穌把這恩典賜給了我們,
1:10 現在由於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的來臨而實現了。基督已經毀滅了死亡的權勢,更藉著福音把不朽的生命彰顯出來。
1:11 為了這福音,上帝指派我作傳道者、使徒,和教師。
1:12 因此,我才受這些苦難。但是,我仍然滿懷確信;因為我知道我所信靠的是誰,也深信他能夠保守他所付託給我的【1】,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1:13 你要堅守我所給你的那健全的信息,作為你的規範,也要守住我們跟基督耶穌連結所得到的信心和愛心。
1:14 要藉著住在我們內心的聖靈持守那付託給你的美善。
1:15 你知道,在亞細亞省的人都離棄了我,包括腓吉路和黑摩其尼在內。
1:16 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因為他屢次鼓勵我,使我精神愉快。他不因我作囚犯而覺得羞恥,
1:17 一到羅馬就四處尋找我,終於找到了。
1:18 願主使他在那日子得到主的憐憫!至於他在以弗所為我做的許多事,你是清楚知道的。

基督的忠勇戰士
2:1 我兒啊,你要藉著基督耶穌所賜的恩典剛強起來。
2:2 你在許多證人面前從我領受了的教導,你也應該交付給你所信任而能夠教導別人的人。
2:3 作為基督耶穌的忠勇戰士,你要分擔苦難。
2:4 一個入伍的兵士要爭取長官的嘉許就不能讓營外的事務纏擾他。
2:5 一個賽跑的人在競賽的時候不遵守規則就不能得獎。
2:6 辛勤耕作的農夫應該首先享受所收成的穀物。
2:7 你要思想我所說的話,因為主必定使你能領悟一切的事。
2:8 你要記得耶穌基督,他是大衛的後代,上帝使他從死裏復活;這就是我所傳的福音。
2:9 我因為傳這福音而遭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囚犯一樣。但是,上帝的話是不受捆綁的。
2:10 因此,我為了上帝所揀選的子民忍受這一切,好使他們也能得到那從基督耶穌來的拯救和永恆的榮耀。
2:11 以下這話是可靠的:如果我們已跟他同死,我們也會跟他同活。
2:12 如果我們忍耐到底,我們也會跟他一同掌權。如果我們不認他,他也會不認我們。
2:13 如果我們失信,他依然信實可靠,因為他不違背自己。

蒙嘉許的工人

2:14 你要提醒大家,在上帝面前鄭重地勸誡他們:不要在言詞上爭辯;那是毫無益處的,只會腐化聽的人。
2:15 要努力在上帝面前作一個經得起考驗、問心無愧的工人,正確地講解真理的信息。
2:16 要遠避荒唐無稽的空談,因為這一類的談話使人遠離上帝;
2:17 他們所談的是像那腐蝕肌肉的毒瘡。這些人當中有舒米乃和腓理徒;
2:18 他們離開了真理,竟說復活的事已成為過去,因而動搖了某些人的信心。
2:19 可是,上帝所建立那鞏固的根基是不動搖的;在這基石上面刻著:「主認得屬他的人」,又刻著:「那自稱為屬主的人必須離棄邪惡。」
2:20 每一個大屋子裏都有許多器皿,不僅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的用在特別的場合,有的用在普通的場合。
2:21 人如果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就能夠被主所器重;因為他已獻給主,為主所重用,來做各樣善事。
2:22 你不要像少年人意氣用事;要跟那些心地純潔、祈求主幫助的人一同追求正義、信心、愛心,與和平。
2:23 要棄絕那種愚拙無知的辯論;你知道,這種辯論往往會引起爭吵。
2:24 主的僕人不可爭吵;他應該和氣待人,殷勤善導,處處忍耐,
2:25 用溫柔規勸敵對的人。也許上帝會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使他們認識真理。
2:26 這樣,雖然他們被魔鬼抓去,被迫順服了他,他們也會醒悟,從他的羅網中掙脫出來。

世界的末期
3:1 你要知道,世界的末期會有種種苦難。
3:2 那時候,人只顧自己,貪財,自誇,狂傲,毀謗,忤逆父母,忘恩負義,不聖潔,
3:3 沒有親情,殘忍,散播謠言,蠻橫,凶暴,恨惡良善。
3:4 他們出賣師友,任意妄為,狂妄自大,愛享樂過於愛上帝。
3:5 他們披著宗教的外衣,卻拒絕宗教的實質。這一類的人,你們要躲避他們。
3:6 他們當中有些人穿門入戶,到別人家裏去,迷惑意志薄弱、被罪過所壓制、被各種慾望所支配的婦女們。
3:7 這些婦女雖然常常想要學習,卻無法認識真理。
3:8 就像從前雅尼和洋布雷怎樣反對摩西,現在這些人照樣在反對真理。他們心思敗壞,在信仰上經不起考驗,
3:9 再也發生不了甚麼作用;因為他們的愚昧會在眾人面前暴露無遺,正像雅尼和洋布雷一樣。

最後的指示

3:10 但是,你已經跟隨了我的教導和人生觀,仿效了我的行為、信心、寬容、愛心、忍耐,
3:11 並分擔了我所受的迫害和痛苦。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這些地方所遭遇、所忍受的迫害,你都知道;但是,主救我脫離了這一切。
3:12 凡是立志跟從基督耶穌、過敬虔生活的人,都會遭受迫害。
3:13 邪惡的人和騙子們也會一天比一天壞;他們欺騙別人,自己也被欺騙了。
3:14 至於你,你要持守你所接受和確信的真理。你曉得誰是你的導師;
3:15 你也記得你從小就明白聖經,就是能給你智慧、指引你藉著信基督耶穌而獲得拯救的那本書。
3:16 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2】,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
3:17 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

4:1 在上帝和那位要審判所有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主權,我迫切地勸告你:
4:2 要傳福音,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都要傳,用最大的耐心勸勉,督責,鼓勵,教導。
4:3 時候將到,那時人要拒絕健全的教義,隨從自己的慾望,到處拜人為師,好來滿足他們發癢的耳朵。
4:4 他們掩耳不聽真理的話,卻傾向荒唐的傳說。
4:5 至於你,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謹慎;要忍受苦難,做傳道人應做的工作,忠心履行你事奉的職務。
4:6 至於我,我犧牲自己的時候到了;現在就是我離開人世的時刻。
4:7 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該跑的全程,我已經跑完;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
4:8 從今以後,有公義的華冠等著我,就是那以公義施行審判的主在基督再來的日子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要賜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

私事的囑咐

4:9 你要盡快到我這裏來。
4:10 底馬貪愛現世,離開我到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到加拉太去,提多到撻馬太去,
4:11 只有路加跟我在一起。你要去找馬可,帶他一起來,因為他會幫助我的工作。
4:12 我已經派推基古到以弗所去。
4:13 你來的時候,要把我在特羅亞時留在加布家裏那一件外衣帶來;同時要把那些書,尤其是那幾本羊皮書卷也一起帶來。
4:14 銅匠亞歷山大害我不淺;主會照他所做的報應他。
4:15 你自己也得提防他,因為他極力反對我們所傳的信息。
4:16 我第一次為自己辯護的時候,沒有人在我身邊,大家都離棄了我。願上帝不加罪於他們!
4:17 主在旁支持我,給我力量,使我能夠把信息完整地傳給所有的外邦人;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了出來。
4:18 主一定會救我脫離一切邪惡,接我安全地到他的天國去。願榮耀永永遠遠歸於他!阿們。

最後問安

4:19 請替我向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問安。
4:20 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害病,我讓他留在米利都。
4:21 你要盡可能在冬季以前趕來。友布羅、布田、利努、喀勞底雅,和其他所有的弟兄姊妹們都向你問安。
4:22 願主與你同在!願上帝賜恩典給你們!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