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我是保羅;我跟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屬於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信徒們。願你們都得到恩典和平安!

帖撒羅尼迦人的生活和信心

1:2 我們常常為你們大家感謝上帝,在禱告中不斷地提起你們,
1:3 在我們的父上帝面前記念你們怎樣把所信的實行出來,怎樣以愛心辛勞工作,又怎樣堅守對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盼望。
1:4 弟兄姊妹們,我們知道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
1:5 我們把這福音傳給你們,不僅是用言語,也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並且是根據對福音的確信。你們都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時的生活是怎樣的;一切無非是為了你們的好處。
1:6 你們效法了我們,也效法主;雖然你們遭受大難,仍然在聖靈所賜的喜樂中領受信息。
1:7 因此,你們成為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徒的模範。
1:8 主的信息不僅從你們那裏傳開到馬其頓和亞該亞,你們對上帝的信心也傳到遠近各處;這實在用不著我們多說。
1:9 大家都在傳講:在我們訪問你們的時候,你們怎樣接待我們,又怎樣離棄偶像,歸向上帝,事奉這位又活又真的上帝,
1:10 並且盼望著他的兒子耶穌從天上降臨。這位耶穌就是上帝使他從死裏復活的那一位;他使我們脫離那將要臨到的上帝的義憤。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工作
2:1 弟兄姊妹們,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去訪問你們並不是沒有效果的。
2:2 你們知道,我們到你們那裏去以前,在腓立比已經受了傷害,受了侮辱。可是,我們的上帝給我們勇氣,在激烈的反對下仍然把他的福音傳給你們。
2:3 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幻想或不良的動機,也不是想欺詐甚麼人。
2:4 相反地,上帝信任我們,把傳福音的任務付託我們。因此,我們只說他要我們說的話。我們不討好人,只求取悅那位察驗我們內心的上帝。
2:5 你們知道,我們從來不向你們說諂媚的話,也沒有藏著貪婪的念頭;這是上帝可以為我們作證的。
2:6 我們不求任何人的稱讚,沒有求你們的,也沒有求別人的。
2:7 我們身為基督的使徒,本來有權要求你們的尊重;可是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我們溫柔地待你們,像母親乳養兒女一般。
2:8 為了愛你們,我們不但願意跟你們分享從上帝來的福音,連我們的生命也願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2:9 弟兄姊妹們,你們一定記得,我們怎樣日夜辛勤工作,為的是在向你們傳上帝福音的時候,不至於成為你們的負擔。
2:10 對你們這些信徒,我們的言行都是純潔、公正、無可責備的。這一點,你們自己和上帝都可以作證。
2:11 你們知道,我們待你們每一個人,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
2:12 我們鼓勵你們,安慰你們;我們不斷地勸勉你們要在生活上蒙上帝喜悅─他呼召你們來分享他的主權和榮耀。
2:13 我們也常常感謝上帝;因為我們所傳的信息,你們聽見了,領受了,並不以為是領受人的信息,而是領受那確確實實出自上帝的信息;因為上帝【1】在你們信的人當中工作。
2:14 弟兄姊妹們,你們的遭遇跟猶太地區上帝的各教會─就是屬於基督耶穌的信徒們─所遭遇到的一樣。你們受到自己同胞的迫害,正如他們受過猶太同胞的迫害一樣。
2:15 那些猶太人殺了主耶穌和先知們,又驅逐我們。他們冒犯了上帝,也跟全人類為敵!
2:16 他們甚至要阻止我們向外邦人傳講那會使外邦人得救的信息。這樣,他們不斷地累積自己的罪,惡貫滿盈;上帝的義憤終於臨到他們的身上。

保羅希望再訪問帖撒羅尼迦教會

2:17 弟兄姊妹們,我們跟你們暫時分離,不過是身體的分離,我們的心並沒有離開過你們。我們非常想念你們,迫切盼望再見到你們!
2:18 我們很想再到你們那裏去。我─保羅不只一次想回去探望你們,可是撒但阻撓了我們。
2:19 你們是我們的希望,我們的喜樂。在我們的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所要誇耀的冠冕不正是你們嗎?
2:20 你們的確是我們的光榮和喜樂!

3:1 所以,我們不能再等下去,終於決定繼續留在雅典,
3:2 而派我們的弟兄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們為上帝傳揚基督福音的同工。我們派他去的目的是要堅固和幫助你們的信心,
3:3 使你們當中不會有人因受迫害而退縮。你們知道,這迫害也是我們所必須經歷的。
3:4 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已經預先告訴你們關於我們將受迫害的事。現在所發生的跟預料的正相符;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3:5 因此,我才派提摩太去;我不能再等了。我派他去,為要知道你們的信心到底怎樣。我不相信魔鬼已經誘惑了你們,而我們的工作落了空!
3:6 現在,提摩太已經從你們那裏回來了;他帶來有關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他說你們常常在想念我們,迫切希望見到我們,正像我們迫切希望見到你們一樣。
3:7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在一切患難困苦中,因著你們的信心而得到鼓勵。
3:8 如果你們對主有堅定的信心,我們現在可真的是在喘氣了。
3:9 我們可以為你們感謝上帝。我們感謝他,因為你們使我們在他面前得到喜樂。
3:10 我們日夜向他懇切祈求,讓我們能夠親自去看你們,來補足你們在信心上的需要。
3:11 願上帝─我們的天父,和我們的主耶穌親自開路,讓我們能夠到你們那裏去!
3:12 願主使你們有彼此相愛和愛人類的心,並且日益增長,正像我們熱切地愛你們一樣。
3:13 這樣,他會使你們心志堅定,在我們的主耶穌和他的信徒們來臨的時候,能夠在我們的父上帝面前聖潔,沒有缺點。

上帝所嘉許的生活
4:1 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已經從我們學到了怎樣在生活上討上帝的喜歡─其實,你們一向都這樣做;現在,我們奉主耶穌的名勸勉你們,要求你們必須更加努力。
4:2 你們都知道,我們藉著主耶穌所教導你們的是甚麼。
4:3 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們聖潔,絕對沒有淫亂的事。
4:4 每一個人要曉得依照聖潔合宜的方法控制自己的身體【2】
4:5 而不是憑著情慾,像不認識上帝的異教徒那樣。
4:6 在這種事上,不可以有對不起同道或佔他便宜的行為。我們已經向你們說過,警告過你們:主一定要懲罰那些犯這種過錯的人。
4:7 上帝選召我們,不是要我們生活在污穢中,而是要我們聖潔。
4:8 所以那拒絕這種教導的,不是拒絕人,而是拒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上帝。
4:9 關於彼此相愛的事,我用不著寫信跟你們討論;上帝已經教導你們怎樣彼此相愛,
4:10 而你們也照著這教導對待全馬其頓所有的信徒。但弟兄姊妹們,我仍然勸你們要更加努力,
4:11 立志安份守己,親手做工來維持自己的生活,正像我們從前勸導你們的,
4:12 好使你們得到非信徒的尊敬,也用不著倚賴別人的供給。

主要再來

4:13 弟兄姊妹們,關於已經死了的人,我們希望你們知道一些事,免得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
4:14 我們相信耶穌死而復活,所以相信上帝也要把那些已經死了的信徒跟耶穌一起帶去。
4:15 我們現在照主的教導告訴你們:我們這些在主再臨那一天還活著的人,不會比那些已經死了的人先跟主相會。
4:16 因為,主的命令一下,天使長一喊,上帝的號筒一響,主本身要從天上降下。那時,那些信基督而已經死了的人要先復活;
4:17 接著,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都要跟他們一起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跟主相會。從此,我們就永遠跟主在一起了。
4:18 所以,你們要用這些話彼此安慰。

準備迎接主再來
5:1 弟兄姊妹們,關於這事發生的時間日期,不需要人家寫信告訴你們;
5:2 因為你們自己知道,主再來的日子就像小偷在夜裏忽然來到一樣。
5:3 當大家正說「一切平安無事」的時候,災禍會突然臨到,正像陣痛突然臨到快生產的女人一樣。他們一定是逃脫不了的。
5:4 但是,弟兄姊妹們,你們並不生活在黑暗中;那日子不會像小偷一樣突然來到。
5:5 你們都是光明的人,是屬於白晝的。我們不屬於黑夜,不生活在黑暗中。
5:6 所以,我們不應該像別人那樣沉睡;我們要警醒戒備。
5:7 睡覺的人在夜裏睡覺;酒徒在夜裏酗酒。
5:8 既然我們屬於白晝,就應該戒備。我們要以信和愛作護胸甲穿上,以得救的盼望作頭盔戴上。
5:9 上帝不是揀選我們來受他的懲罰,而是要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拯救。
5:10 基督為我們死,為要使我們,無論是死了的或是活著的,都能夠在他再來的時候跟他一同活著。
5:11 因此,你們要互相鼓勵,彼此幫助,像你們現在所做的一樣。

最後的指示和問候

5:12 弟兄姊妹們,我們求你們,要尊重那些在你們當中辛勞工作─那些主所選召來勸誡你們的人。
5:13 為了他們的工作,你們應該用最大的敬意和愛心對待他們。你們自己也要和睦相處。
5:14 弟兄姊妹們,我們勸你們,要警告懶惰的人,鼓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耐心待每一個人。
5:15 要謹慎,誰都不可以惡報惡,要常常彼此關心,為別人的好處著想。
5:16 要常常喜樂,
5:17 常常禱告,
5:18 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
5:19 不要抑制聖靈的工作;
5:20 不要輕視信息的傳講。
5:21 要詳細察驗每一件事,持守那美善的,
5:22 棄絕一切邪惡。
5:23 願那賜平安給我們的上帝使你們完全聖潔!願他保守你們的靈、魂、體,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完整無缺!
5:24 那選召你們的上帝是信實可靠的;他一定成全這事。
5:25 弟兄姊妹們,請為我們禱告。
5:26 要以聖潔的親吻向弟兄姊妹們問安。
5:27 我奉主的名吩咐你們,要向所有的信徒宣讀這一封信。
5:28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恩典給你們!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