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我是保羅;我奉上帝的旨意作基督耶穌的使徒。我和提摩太弟兄
1:2 寫信給你們在歌羅西的信徒,就是在基督裏忠心的弟兄姊妹們。願我們的父上帝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感謝的禱告

1:3 在替你們禱告的時候,我們常常感謝上帝,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親;
1:4 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對基督耶穌有信心,對所有信徒有愛心。
1:5 起初,福音真道傳到你們那裏的時候,你們就聽見了這福音所帶來的盼望。這樣,你們的信心和愛心都是以那為你們保存在天上的盼望為根據的。
1:6 這福音不但傳到你們那裏,也傳遍全世界,不斷地生長,結果子,正像當初你們聽見而且真正認識上帝的恩典時,生長,結果子一樣。
1:7 你們是從我們親愛的同工以巴弗學習到這福音的;他為我們【1】作了基督忠心的僕人。
1:8 有關聖靈賜給你們愛心的消息是他告訴我們的。
1:9 因此,自從聽到了有關你們的消息,我們不斷地為你們禱告,求上帝使你們從聖靈得到各樣的智慧和理解力,能夠充分地認識他的旨意。
1:10 這樣,你們的生活就會合乎主的要求,凡事使他喜歡。同時,你們會在生活上結出各種美好的果子,對上帝的認識也會增進。
1:11 願你們從他榮耀的權能中得到堅強的力量,有耐心忍受一切。要以快樂的心
1:12 感謝天父【2】,因為他使你們【3】有資格分享他為信徒們在那光明的國度裏所保留的福澤。
1:13 他救我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使我們生活在他愛子的主權下。
1:14 藉著他的愛子,我們得到自由─我們的罪得赦免。

基督和他的工作

1:15 基督是那看不見的上帝的形像,是超越萬有的長子。
1:16 藉著他,上帝創造了天地萬有: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包括靈界的在位者、主宰者、執政者,和掌權者。藉著他,也為著他,上帝創造了整個宇宙。
1:17 基督在萬有之先就存在;萬有也藉著他各得其所。
1:18 他是教會的頭,也就是他身體的頭;他是新生命的源頭。他是長子,首先從死裏復活,目的是要在萬有中居首位。
1:19 上帝親自決定使兒子有他自己完整的特質。
1:20 藉著兒子,上帝決定使全宇宙再跟自己和好。上帝藉著他兒子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使天地萬有再歸屬他。
1:21 從前,你們由於邪惡的行為和思想遠離上帝,作了他的仇敵。
1:22 現在,藉著他兒子肉體的死,上帝使你們成為他的朋友,為了要你們在他面前聖潔,沒有缺點,無可指責。
1:23 你們必須持守信仰,堅立在鞏固的基礎上;不要放棄當初領受福音時所得到的盼望。現在,這福音已經傳遍了全世界;我─保羅就是這福音的僕人。

保羅的任務

1:24 我現在覺得為你們受苦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我在肉體上受苦,等於繼續在擔受基督為著他的身體─就是他的教會所忍受而未完成的苦難。
1:25 為了你們的益處,上帝把這任務交給我,使我作教會的僕人。這任務是要我充分地把上帝的信息傳開,
1:26 就是他歷代以來向人類隱藏著的奧祕;這奧祕現在已經向他的子民顯明出來了。
1:27 上帝的計劃是要他的子民知道,這豐盛而榮耀的奧祕是要顯示給全人類的。這奧祕是: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裏,也就是說,你們要分享上帝的榮耀。
1:28 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使每一個人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
1:29 為了這目的,我運用基督賜給我的大能力,不辭勞苦,竭力工作。

2:1 我希望你們知道,為著你們和老底嘉人,以及許多還沒有見過面的人,我盡心竭力地工作。
2:2 我要使他們得到鼓勵,能夠以愛心團結,有那從真知灼見所產生充足的信心來認識上帝的奧祕;這奧祕就是基督本身。
2:3 他是開啟上帝所儲藏著的一切智慧和知識的鑰匙。
2:4 我說這話,免得你們被任何人用花言巧語把你們引入歧途。
2:5 雖然我的身體不在你們那裏,我的心卻跟你們在一起。我很高興,能夠看見你們循規蹈矩,並且對基督的信仰有堅固的基礎。

在基督裏完整的生命

2:6 既然你們接受基督耶穌為主,你們的行為必須以他為中心,
2:7 在他裏面扎根,生長,建立信心;你們就是這樣受教的。你們也要充滿著感謝的心。
2:8 你們要謹慎,不要被虛妄的哲學迷住了;因為那種學說是人所傳授的,是根據宇宙間所謂星宿之靈,而不是根據基督。
2:9 因為上帝完整的神性具體地在基督裏,
2:10 而你們跟基督連結,也得到了豐盛的生命。他是元首,超越一切靈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
2:11 你們已經在基督的生命裏受了割禮;這割禮不是人為的,而是他使你們擺脫肉身罪性的割禮。
2:12 因為,你們受洗禮的時候,你們是跟基督一同埋葬;你們受洗禮的時候,也藉著信那使他復活的上帝的作為跟他一同復活。
2:13 從前,因為你們有罪性,又是沒有法律的外邦人,你們在靈性上是死的。但是,上帝使你們跟基督一同再活過來。他赦免了我們一切的過犯,
2:14 取消了那對我們不利、法律上束縛我們的罪債記錄,把它釘在十字架上,毀掉了它。
2:15 在十字架上,基督親自解除了【4】那些靈界執政者和掌權者的權勢,把他們當作凱旋行列中的俘虜,公開示眾。
2:16 所以,不要讓人在你們的飲食、節期、月朔,或安息日這些問題上用條例束縛你們。
2:17 這一切不過是將來之事的影兒;基督才是實體。
2:18 不要讓那些堅持有特殊遠見、故作謙虛、崇拜天使的人使你們喪失了得獎的機會。他們隨著人的幻想,無故狂妄自大,
2:19 跟元首基督斷了聯繫。其實,只有從身體的頭,就是基督,整個身體才能夠得到滋養,藉著關節筋絡,互相連結,按照上帝的旨意逐漸生長。

與基督同生死

2:20 既然你們跟基督同死,擺脫了那些星宿之靈,你們為甚麼仍然跟世俗的人一樣生活,繼續守「不可動這個,不可嘗那個,不可摸這個」這一類的禁忌呢?
2:21 併於上節
2:22 這類東西一經使用就完了,因為它們無非是人的規例和教訓的產物。
2:23 從表面看,崇拜天使、故作謙虛、苦待自己的身體等等,似乎是明智之舉,究其實,對於抑制肉體的情慾是毫無價值的。

3:1 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必須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裏,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
3:2 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
3:3 因為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死了,你們的生命跟他一同藏在上帝裏面。
3:4 基督是你們的真生命;當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跟他一起顯現,分享他的榮耀。

舊的和新的生命

3:5 所以,你們必須治死在你們身上作祟的那些屬世的慾望,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是一種偶像崇拜)。
3:6 由於這些事,上帝的義憤將臨到那些不順從他的人【5】
3:7 你們從前也曾經生活在這一類的慾望中,受它們的支配。
3:8 但是,現在你們必須根絕這些事:不可再有忿怒、暴戾,和仇恨;不可說毀謗、污穢的話。
3:9 不可彼此欺騙,因為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
3:10 換上了新我。這新我,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地認識他。
3:11 這樣說來,不再有希臘人或猶太人的區分;也不再有受割禮、不受割禮,野蠻的、未開化的,奴隸或自由人等的分別。基督就是一切,基督貫徹一切。
3:12 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他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
3:13 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
3:14 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
3:15 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裏作主;為了使你們有這和平,上帝選召你們,歸於一體。你們要感謝。
3:16 你們要讓基督的信息豐豐富富地長住在你們心裏。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規勸,用詩篇、聖詩、靈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
3:17 無論做甚麼,說甚麼,你們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

新的人際關係

3:18 作妻子的,你們要服從丈夫,因為這是基督徒的本份。
3:19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妻子,不可虐待她們。
3:20 作兒女的,你們要事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歡的。
3:21 作父母的【6】,你們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
3:22 作奴僕的,你們要事事聽從世上的主人。你們所做的不僅是做給主人看,討他們的喜歡,而是出於真心誠意,因為你們敬畏主。
3:23 無論做甚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
3:24 要知道主會把他為自己的子民所保存的賞賜給你。你們事奉的是主基督。
3:25 那作惡的,無論是誰,都要受應得的報應,因為上帝用一樣的標準對待每一個人。

4:1 作主人的,你們要公平合理地對待奴僕,因為你們知道,你們在天上也有一位主人。

勸導的話

4:2 你們禱告要恆切,且要警醒,對上帝存感謝的心。
4:3 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賜給我們傳佈信息的好機會,得以宣揚基督的奧祕。我現在就是為了這工作坐牢的。
4:4 請為我禱告,使我能盡責任把這奧祕闡明出來。
4:5 你們跟非信徒來往要有智慧,要把握機會。
4:6 講話要溫和風趣,要知道該怎樣回答每一個人所提出的問題。

最後問安

4:7 我在這裏的一切情形,我們親愛的弟兄推基古會詳細地告訴你們。他是一位忠心的僕人,在事奉主的工作上和我同作僕人。
4:8 我特意派他到你們那裏去,報告我們這裏的情況,好使你們得到鼓勵。
4:9 跟他一起去的有一位忠心親愛的弟兄阿尼西謀;他是你們那裏的人。他們兩人會把這裏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
4:10 跟我一起坐牢的亞里達古向你們問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候你們。(關於馬可,我已經吩咐過,如果他上你們那裏去,請接待他。)
4:11 別號猶士都的耶數也向你們問安。在猶太人的信徒中,只有上面這三位為了上帝國的工作跟我同工,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4:12 從你們那裏來的以巴弗問候你們;他也是基督耶穌的僕人。他常常為你們懇切禱告,求上帝使你們的信心堅定,作為成熟的基督徒,完全順服他的旨意。
4:13 他為著你們,也為著老底嘉以及希拉坡里的信徒們辛勞工作;這是我個人可以作證的。
4:14 我們親愛的路加醫生和底馬兩人也問候你們。
4:15 請替我們向老底嘉的弟兄姊妹們、寧法,和在她家裏的教會問安。
4:16 你們宣讀了這封信以後,請轉交給老底嘉教會宣讀;同時,你們也要宣讀從老底嘉教會轉給你們的信。
4:17 要告訴亞基布,他所領受那事奉主的任務一定要盡力完成。
4:18 我親手寫:「保羅祝你們好!」別忘了我是帶著鎖鍊的。願上帝賜恩典給你們!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