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我是保羅;由於上帝的旨意,我蒙召作基督耶穌的使徒。我和所提尼弟兄
1:2 寫信給哥林多城上帝教會的信徒們。你們和在各地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的人,同樣是在基督耶穌裏蒙召作信徒而歸屬上帝的。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1:3 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在基督裏的福澤

1:4 我常常替你們感謝我的上帝,因為他藉著基督耶穌賜恩典給你們,
1:5 使你們在基督裏樣樣富足,具備充分的知識和口才。
1:6 有關基督的見證已經堅立在你們當中,
1:7 以致你們在等待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沒有缺少任何一樣恩賜。
1:8 主必定始終幫助你們,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日子無可指責。
1:9 上帝是信實的;他呼召你們,使你們跟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有了團契。

教會的分裂

1:10 弟兄姊妹們,我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大家,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
1:11 我的弟兄姊妹們,有革來家的人坦白告訴過我,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1:12 我的意思是,你們眾說紛紛。有的說:「我是保羅的人」;有的說:「我是亞波羅的人」;有的說:「我是屬彼得的」;有的說:「我是屬基督的。」
1:13 基督竟被分割了!難道替你們死在十字架上的是保羅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的嗎?
1:14 感謝上帝,除了基利司布和該猶,我並沒有給你們任何人施洗,
1:15 所以沒有人能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的。(
1:16 對了,我也給司提法那和他家的人施洗過,此外還給誰施洗沒有,我倒記不清了。)
1:17 基督差遣我不是為了施洗,而是要我傳福音,不用智慧的言論,免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失去了效力。

基督是上帝的大能和智慧

1:18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
1:19 因為聖經說:我要摧毀聰明人的智慧;我要廢除博學者的學問。
1:20 那麼,聰明人在哪裏呢?博學者在哪裏呢?世上的雄辯家在哪裏呢?上帝已經使這世界的智慧成為愚拙了!
1:21 上帝運用他的智慧,使世人不能夠藉著自己的智慧去認識他;相反地,上帝決定藉著我們所傳那「愚拙」的信息來拯救信他的人。
1:22 猶太人要求神蹟,希臘人尋求智慧,
1:23 我們卻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信息在猶太人看來是侮辱,在外邦人看來是荒唐。
1:24 可是在蒙上帝選召的人眼中,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這信息是基督;他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
1:25 因為所謂「上帝的愚拙」總勝過人的智慧,所謂「上帝的軟弱」也勝過人的堅強。
1:26 弟兄姊妹們,要記得上帝呼召你們的時候,你們是處在哪一種景況中。從人的觀點看,你們很少是聰明的,很少是有能力的,很少是有高貴地位的。
1:27 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
1:28 上帝也揀選世人所輕視、厭惡、認為不足輕重的,來推翻一向被認為重要的,
1:29 使人在上帝面前無可誇口。
1:30 然而,上帝使你們得以跟基督耶穌聯合,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藉著他,我們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成為上帝聖潔的子民,並且得到自由。
1:31 正像聖經上說:「誰要誇口,就該誇耀主的作為。」

基督十字架的信息
2:1 弟兄姊妹們,我從前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甚麼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對你們宣講上帝的奧祕【1】
2:2 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
2:3 因此,我到你們那裏去的時候十分軟弱,又害怕又戰戰兢兢。
2:4 我所講的道,所傳的福音,都不是用委婉動聽的智言,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的,
2:5 使你們的信仰不根據人的智慧,而是以上帝的大能為基礎。

上帝的智慧

2:6 然而,對那些靈性成熟的人,我也講智慧;只是不講屬於這世界的智慧,也不講那些即將沒落的世界統治者的智慧。
2:7 我所講的智慧是上帝奧祕的智慧,是那向人隱藏著、卻在創世之前已經預定要使我們得榮耀的智慧。
2:8 世上的統治者沒有一個懂得這智慧,如果懂得,他們就不會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2:9 正如聖經所說: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
2:10 但是,上帝藉著他的靈把他的奧祕啟示我們。聖靈細察萬事,連上帝深藏的旨意也能細察。
2:11 至於人,只有他自己裏面的靈才知道關於他一切的事。同樣,只有上帝的靈才知道上帝一切的事。
2:12 我們沒有領受這世界的靈,而是領受上帝所差來的聖靈,為要使我們能夠知道上帝所給我們的一切恩賜。
2:13 所以,我們講的道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教導的言論來講,而是用聖靈所教導的言語,向屬聖靈的人【2】講解屬靈的真理。
2:14 但是,那沒有上帝的靈的人不能夠領受上帝的靈所給的恩賜。這樣的人不能明白這些事,認為這是荒唐的,因為這些事的價值必須用屬靈的眼光才能領悟。
2:15 屬聖靈的人能判斷萬事的價值,可是沒有人能夠評斷他。
2:16 正如聖經所說:誰知道主的心?誰能替他出主意?然而,我們屬聖靈的人是有基督的心的。

上帝的同工
3:1 弟兄姊妹們,老實說,我一向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是屬聖靈的,而是把你們當作屬世的,是基督信仰上的嬰兒。
3:2 我只能用奶餵你們,不能用飯,因為你們還不會吃飯。就是現在,你們也還不會吃飯,
3:3 因為你們仍然照著人的標準生活。你們當中有嫉妒,有紛爭;難道這不是證明你們是屬世的,是依照人的標準生活的嗎?
3:4 你們當中有人說:「我是保羅的人」;也有人說:「我是亞波羅的人。」這樣,你們跟屬世的人有甚麼不同呢?
3:5 到底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不過是上帝的僕人,要引導你們歸信上帝。我們每一個人都按照主所分派的工作去做:
3:6 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
3:7 栽種的和灌溉的都算不了甚麼;一切在於使它生長的上帝。
3:8 栽種的和灌溉的沒有甚麼差別,上帝會按照每一個人的工作酬報他。
3:9 我們是上帝的同工;你們是上帝的園地。你們也是上帝的建築物。
3:10 我用上帝給我的恩賜,像一個內行的建築師立好根基,別人在它上面建造。可是每一個人都要謹慎自己怎樣在根基上建造。
3:11 因為上帝已經立耶穌基督作惟一的根基,沒有人能夠立其他的根基。
3:12 在這根基上,有人要用金銀,或寶石建造;也有人要用木料、草、禾秸建造。
3:13 到了審判的日子,每一個人的工程好壞都會顯露出來;因為大火將顯露並試驗每一個人的工程,使那真的品質出現。
3:14 如果他所建造的工程經得起火的考驗,他就得獎賞。
3:15 如果他的工程被火燒毀,他就虧損,而他自己卻會得救,像從火裏逃出來一樣。
3:16 你們一定曉得,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
3:17 因此,要是有人毀壞了上帝的殿,上帝一定要毀滅他;因為上帝的殿是神聖的,你們自己就是上帝的殿。
3:18 人不可自欺。要是你們中間有人按照世人的標準自以為有智慧,他倒應該成為愚拙,好成為真有智慧的。
3:19 因為這世界所認為有智慧的,在上帝眼中卻是愚拙的。正像聖經所說:「上帝使智慧的人中了自己的詭計。」
3:20 另一處經文說:「主知道智慧者的思想不過是一種妄想。」
3:21 所以,無論誰都不應該誇耀人所能做到的事。其實,一切都是你們的:
3:22 保羅、亞波羅、彼得、這個世界、生或死、現在或將來,這一切全是你們的;
3:23 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上帝的。

基督的使徒
4:1 你們應該把我們看作是基督的僕人,受命作上帝之奧祕的管家。
4:2 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
4:3 我被你們,或任何人評斷,都認為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並不評斷自己。
4:4 我覺得自己良心清白,但不能因此證明我沒有罪。惟有主才是審斷我的。
4:5 所以,時機還沒有到的時候,你們不要評斷任何人。要等到主再來的時候才有最後的審判;那時候,他要暴露藏在黑暗中的祕密,揭發人心裏的動機。那時候,每一個人會從上帝得到應得的稱讚。
4:6 弟兄姊妹們,為了你們的緣故,我把這些事情應用到亞波羅和我身上,當作例子,好使你們學到「循規蹈矩」這話的意思。你們無論誰都不可自高,看重這個,輕視那個。
4:7 誰使你勝過別人呢?難道你所有的不都是上帝所賜的嗎?那麼,為甚麼自誇,好像你所有的並不是上帝的恩賜呢?
4:8 你們已經甚麼都有了!你們已經富足了!你們在作王,把我們撇在一邊。好吧!我倒願意你們真的作王,好讓我們也跟你們一起作王。
4:9 因為,據我看來,上帝顯然是把我們這些作使徒的列在最末後,好像判了死刑的囚犯,在天地間成了一齣戲,讓天使和世人觀看。
4:10 我們為基督的緣故成了愚笨的人,而你們在基督裏倒很聰明;我們軟弱,你們倒堅強;我們被輕視,你們倒受尊重。
4:11 直到現在,我們還是飢渴交迫,衣不蔽體,常常挨打,到處流浪,
4:12 並且雙手辛勞工作來養活自己。被人咒罵,我們就說祝福的話;受人逼迫,我們就忍耐;
4:13 被侮辱,我們就用好話回答。直到現在,我們還被看作是世上的垃圾,人間的渣滓。
4:14 我寫這樣的話,不是要使你們覺得慚愧,是要教導你們,把你們當作自己親愛的兒女一樣。
4:15 儘管你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上有上萬的導師,你們卻只有一個父親。因為我把福音傳給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就成了你們的父親。
4:16 所以,我勸你們要學我的榜樣。
4:17 為了這個緣故,我差遣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在主裏他是我親愛而又忠心的兒子。他要提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新生活所遵行的道路,也就是我在各地教會所教導的。
4:18 你們當中,有些人以為我不會到你們那裏去,就自高自大起來。
4:19 其實,如果主准許,我不久就會來看你們。那時候,我不但要聽那些傲慢的人在說些甚麼,也要看看他們究竟能做些甚麼。
4:20 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言詞,而是在於權能。
4:21 你們願意選擇哪一個呢?要我帶著鞭子去,還是要我帶著慈愛溫柔的心去呢?

教會中淫亂的事
5:1 我確實聽說你們當中有淫亂的事;這種淫亂在異教徒中也是不能容忍的。我聽說有人跟他的繼母同居!
5:2 你們還有甚麼好誇口的呢?你們倒應該覺得痛心,把做這種事的人從你們當中開除。
5:3 至於我,雖然我身體離開你們很遠,我的心卻跟你們在一起。我已經奉主耶穌的名判定了那犯這種淫亂罪行的人,好像我是在你們那裏一樣。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跟你們在一起。靠著我們的主耶穌的權能,
5:4 併於上節
5:5 你們應該把這個人交給撒但,讓撒但毀滅他的身體,好使他的靈,在主再來的日子,能夠得救。
5:6 你們自誇是不對的!你們知道有句話說:「一點點酵母可以使全團的麵發起來。」
5:7 要把罪的舊酵除掉,你們才能完全潔淨。這樣,你們就像沒有酵母的新麵團;其實,你們本應該是沒有酵的。我們逾越節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作為犧牲獻上了。
5:8 所以,我們守這節,不要用舊酵,就是含有邪惡的酵,卻要用無酵餅,就是含有純潔和真理的餅。
5:9 從前給你們的信裏,我告誡過你們不可跟淫亂的人來往。
5:10 我並不是指異教徒中那些淫亂、貪婪、盜竊,或拜偶像的人;除非離開這世界,要跟這樣的人隔絕是做不到的。
5:11 我的意思是:不可跟那自稱為信徒,卻淫亂、貪婪、拜偶像、辱罵別人、酒醉,或盜竊的人來往;就是跟這樣的人同桌吃飯也不可以。
5:12 我的責任不在於審判教外的人,上帝自然會審判他們。然而,你們不是應該審判教內的人嗎?正如聖經上說:「要從你們當中把那邪惡的人開除!」
5:13 併於上節

信徒間的爭論
6:1 你們信徒間,如果有爭論的事,怎麼敢告到不信主的法官面前去,而不讓信徒替你們解決呢?
6:2 難道你們不知道信徒要審判世界嗎?你們既然要審判世界,難道沒有能力解決那些小事情嗎?
6:3 你們不知道我們要審判天使嗎?何況世上的事呢?
6:4 那麼,如果有這一類的糾紛,你們要讓那些不足為教會所重視的人來處理嗎?
6:5 多麼可恥啊!難道在你們當中竟然沒有一個智慧人能夠替信徒們解決糾紛嗎?
6:6 你們當中竟然有信徒控告信徒的事,而且告到不信主的人面前去!
6:7 你們彼此告狀,這證明你們是完全失敗的。為甚麼不寧願受點冤枉?為甚麼不甘心吃點虧?
6:8 你們竟彼此冤枉人,互相虧負,連對自己的同道們也是這樣。
6:9 難道你們不知道邪惡的人不能作上帝國的子民嗎?不要欺騙自己呀!凡是淫亂,拜偶像,姦淫,作孌童,親男色,
6:10 盜竊,貪婪,酒醉,毀謗人,或勒索人的,都不能作上帝國的子民。
6:11 你們當中,有些人從前正是這樣。但是,你們已經被洗淨,已經被聖化歸上帝,已經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名和我們上帝的靈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了。

用你們的身體榮耀上帝

6:12 也許有人要說:「甚麼事我都可以做。」不錯,但不是每件事都對你有益處。我可以說:「甚麼事我都可以做」,但我不要受任何一件事的奴役。
6:13 有人要說:「食物是為肚子,肚子是為食物。」不錯,但上帝會把這兩樣都毀壞的。我們的身體不是為著行淫,是為主存在的,而主供應我們身體的需要。
6:14 上帝使主從死裏復活,他也同樣要憑著自己的大能使我們復活。
6:15 你們一定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基督的肢體。我可以把基督的肢體當作娼妓的肢體嗎?絕對不可!
6:16 你們也一定知道,誰跟娼妓苟合,誰就是跟她成為一體了。因為聖經上說了:「兩個人要成為一體。」
6:17 但是,誰跟主聯合,誰就在靈性上跟主合而為一了。
6:18 所以,你們要避免淫亂。人無論犯甚麼罪都不影響自己的身體,惟有犯淫亂的人是害了自己的身體,
6:19 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裏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
6:20 因為他用重價買了你們。所以,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

婚姻問題
7:1 現在來討論你們信中所提的事。你們說,一個男人能夠不結婚倒是好的。
7:2 不過,既然有那麼多淫亂的事發生,每一個男人應該有自己的妻子;每一個女人也應該有自己的丈夫。
7:3 丈夫要對妻子盡夫妻間的責任;妻子也要對丈夫盡夫妻間的責任。
7:4 妻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主權,主權在丈夫;同樣,丈夫對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主權,主權在妻子。
7:5 夫妻不要忽略對方的需要,除非為了要專心禱告,彼此同意暫時分房;但以後還是要恢復正常的關係,免得你們因節制不了而受撒但的誘惑。
7:6 我這樣說不是對你們下命令,而是勉強同意罷了。
7:7 事實上,我願意大家都像我一樣不結婚。但是,每一個人都從上帝領受了不同的恩賜,有人是這樣,有人是那樣。
7:8 現在,我要向沒有結婚的人和寡婦說:能夠像我一樣過獨身生活倒是不錯的。
7:9 如果你們不能抑制慾念,那就結婚好啦。與其慾火中燒,不如有嫁有娶。
7:10 對於已經結婚的人,我也有所吩咐;其實不是我的意思,而是主的命令:妻子不可離開丈夫,
7:11 要是離開了,就不可再嫁;不然,她必須再跟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
7:12 對其他的人我自己也有話要說(不是主說的):如果一個信徒已經娶了非信徒作妻子,而妻子願意繼續跟他一起生活,他就不可以離棄妻子。
7:13 如果有一個女信徒已經跟非信徒結了婚,而丈夫願意繼續跟她一起生活,她也不可以離棄丈夫。
7:14 因為那沒有信主的丈夫是因信了主的妻子而蒙上帝悅納的;同樣,那沒有信主的妻子也是因信主的丈夫而為上帝所悅納的。要不是這樣,他們的兒女就算不蒙悅納了;事實上,他們是上帝所悅納的。
7:15 然而,如果沒有信主的一方要離開信主的伴侶,就由他去吧。在這種情形下,那信主的,無論是丈夫或是妻子,都可以自由了。上帝呼召了你們,要你們和睦相處。
7:16 信主的妻子啊,你怎麼能肯定救不了自己的丈夫呢?信主的丈夫啊,你怎麼能肯定救不了自己的妻子呢?

保持蒙召時的身份

7:17 每一個人的生活應該按照主的恩賜,並且符合上帝呼召他的目的。這是我教導各教會的原則。
7:18 那受割禮後接受呼召的人不必除掉割禮的印記;那接受呼召時未受割禮的人也用不著受割禮。
7:19 因為受不受割禮都算不了甚麼;重要的是服從上帝的命令。
7:20 每一個人應該保持蒙召時的身份。
7:21 要是你蒙召時是奴隸的身份,那也沒有關係;可是一有獲得自由的機會,你就爭取自由。
7:22 一個奴隸蒙主呼召便是主所釋放的人;一個自由的人蒙召就成為基督的奴隸。
7:23 你們是上帝用重價買來的,所以不要作人的奴隸。
7:24 弟兄姊妹們,你們每一個人,在上帝面前,都要保持蒙召時的身份。

獨身和寡居的問題

7:25 關於獨身的問題,我沒有從主那裏得到甚麼指示。但是我蒙上帝憐憫,成為可信託的人。我就以這樣的身份向各位提供我的意見。
7:26 想到目前處境的艱難,我認為人最好能夠安於現狀。
7:27 如果你已經有了妻子,不要想擺脫;如果你還沒有結婚,也無需追求家室。
7:28 你要是結婚,不算犯罪;未婚的女子結婚,也沒有甚麼不對。可是,我寧願你們不像這樣的人,在日常生活上遭受種種的拖累。
7:29 弟兄姊妹們,我想告訴你們的是:時候不多了,從今以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
7:30 哭泣的,像不哭泣;歡笑的,像不歡笑;購置的,像未擁有甚麼;
7:31 享受世上財富的,像沒有盡情享受。因為現有的這個世界快要過去了。
7:32 我希望你們無所掛慮。沒有結婚的人是專心以主的事為念,因為他想討主的喜悅。
7:33 結了婚的人所關心的是世上的事;因為他要取悅自己的妻子,
7:34 難免分心。沒有丈夫和守獨身的女人所關心的是主的工作,因為她願意奉獻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結了婚的女人所關心的是世上的事,因為她要取悅自己的丈夫。
7:35 我這樣說是要幫助你們,不是要限制你們。我要你們做得對,做得合適,並且為主的工作完全奉獻自己,毫無保留。
7:36 至於那已經訂了婚卻決定不結婚的人,如果男的覺得對女的有不適當的行為,自己又有旺盛的性慾,覺得應該結婚,他們就結婚好啦【3】;這樣做不算有罪。
7:37 可是,一個人若有堅定的意志不結婚【4】,(不是由於外來的壓力,而是出於自己的決心),並且能夠自制,那麼,不跟未婚妻結婚【5】倒是好的。
7:38 這樣說來,那跟未婚妻結婚的固然好,不結婚的更好【6】
7:39 一個已婚的女人在丈夫活著的時候是受約束的;要是丈夫死了,她有自由跟她所喜歡的男人結婚,只是應該以信徒為對象。
7:40 但是,她若不再嫁就更有福氣。這是我個人的意見;可是我想,有上帝的靈在指引我。

論祭偶像的食物
8:1 關於祭過偶像的食物這一個問題,我們以為「我們都有這方面的知識」。其實,這一類的知識只會使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才能夠造就人。
8:2 那自以為知道一些甚麼的,實際上還不知道他所該知道的。
8:3 可是,那愛上帝的人是上帝所認識的。
8:4 那麼,關於吃祭過偶像的食物這個問題,我們知道,偶像並不代表一種真實的存在;我們也知道,上帝只有一位。
8:5 雖然天上人間也有所謂「神」的,(有許許多多的「神」和許許多多的「主」),
8:6 但是對我們來說,只有一位上帝,就是天父,萬物的創造者;我們是為他而活的。並且,只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藉著他而造,而我們也藉著他生存。
8:7 然而,並不是人人都有這知識。有些人一向習慣於拜偶像,所以直到今天,每逢吃這種食物,總覺得是吃偶像的食物。他們的良心本來就軟弱,更因為吃了這種食物覺得受污染了。
8:8 其實,食物並不能改善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不吃沒有甚麼損失,吃了也沒有甚麼收穫。
8:9 但是,要小心哪,不要因你們運用個人的自由而使信心軟弱的人犯罪。
8:10 假如有人在這件事上良心軟弱,看見你這些「知識豐富」的人在偶像的廟裏吃喝,這不等於鼓勵他去吃那祭偶像的食物嗎?
8:11 那麼,這個軟弱的信徒,也就是基督為他死的人,將因你的「知識」而滅亡了!
8:12 你們這樣做,得罪了信徒,傷害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
8:13 所以,如果食物會使信徒犯罪,我就永遠不再吃肉,免得使信徒犯罪。

使徒的權利和責任
9:1 我不是自由的人嗎?我不是使徒嗎?我沒有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你們不是我為主工作所結的果實嗎?
9:2 儘管別人不把我當作使徒,你們總會把我當作使徒!因為你們成為主的信徒這一事實正是我作使徒的證據。
9:3 人家批評我的時候,我就這樣辯護:
9:4 難道我沒有權利靠傳福音吃飯嗎?
9:5 難道我不能像其他的使徒,像主的兄弟,像彼得一樣,帶著信主的妻子一起旅行嗎?
9:6 難道說只有巴拿巴和我非得為自己的衣食工作不可嗎?
9:7 有誰當兵而自備糧餉呢?有誰栽種葡萄而不吃自己園裏出產的葡萄呢?有誰牧養羊群而不喝自己羊群的奶呢?
9:8 我所說的不必只限於日常的例子,法律不也這樣說嗎?
9:9 摩西的法律規定:「牛在場上踹榖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上帝所關心的難道是牛嗎?
9:10 他說這話不就是為著我們說的嗎?當然這是為我們寫的!因為耕種的跟收割的出去工作,都盼望分到他們所應得的榖物。
9:11 我們在你們當中撒了屬靈的種子,就算是從你們得到物質上的供給,這算過份嗎?
9:12 如果別人有權利這樣期待你們,我們不是更有這樣的權利嗎?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利用過這種權利,反而忍受一切,免得基督的福音受到阻礙。
9:13 你們當然知道,在聖殿裏供職的人從聖殿得到食物;在祭壇邊侍候的人也分到壇上的祭物。
9:14 同樣,主也這樣吩咐:凡從事傳福音的人都應該倚靠傳福音維持生活。
9:15 但是,我並沒有利用過這些權利;我現在寫這些也不是為著爭取這種權利。我寧死也不願使我所誇耀的落空!
9:16 我沒有理由為著傳福音而誇口;我不過是奉命去傳的。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
9:17 如果我傳福音是出於自願,我就可以獲得報酬;但是,上帝既然把這任務交給我,我就認為這是一種責任。
9:18 那麼,我所得的報酬是甚麼呢?就是我有傳福音而不叫人花錢的榮幸,就是說不享受傳福音應得的權利。
9:19 我是自由的人,不受任何人的奴役;但是我卻甘心作大眾的僕人,為要爭取更多的人。
9:20 跟猶太人一起工作,我就像猶太人,為的要爭取猶太人。雖然我不處在摩西法律的控制下,我卻像生活在法律下的人,為要爭取法律下的人。
9:21 同樣,跟法律外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就像法律外的人,不受猶太法律的拘束,為要爭取法律外的人。然而,這不是說我不服從上帝的法律;其實我是受基督法律約束的。
9:22 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甚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
9:23 我為了福音的緣故做這些事,目的是在跟別人分享福音的好處。
9:24 你們一定知道,在運動場上賽跑的人很多,但是只有一個得獎。所以,你們要抱著奪標的心來跑。
9:25 每一個運動員接受嚴格的訓練,為要爭取那會朽壞的華冠;但是我們所求的卻是那不朽的冠冕。
9:26 所以,我只向著目標直奔;我又像鬥拳的人每一拳都不落空。
9:27 我嚴格地對付自己的身體,為要完全控制它,免得我召喚別人參加競賽,自己反而被淘汰了。

警戒拜偶像的事
10:1 弟兄姊妹們,我要你們記得,我們的祖宗跟隨摩西在曠野所經歷的事。他們都在雲彩的保護下平安過了紅海。
10:2 在雲中,在海裏,他們都受洗歸於摩西。
10:3 他們都吃了一樣的靈糧,
10:4 喝了一樣的靈泉。這泉是從跟他們同行的屬靈磐石上湧流出來的;那磐石就是基督。
10:5 但是,他們當中,大多數人不為上帝所喜悅,因此都倒斃在荒野間。
10:6 這一切事都是我們的鑑戒,警告我們不可像他們那樣貪婪邪惡的事,
10:7 不可像他們當中一些人那樣去拜偶像。正像聖經所說:「這人民坐下吃喝,站起來跳舞。」
10:8 我們不可像他們當中一些人那樣荒淫無恥:他們因犯淫亂的罪,一天之內,有兩萬三千人倒斃。
10:9 我們不可像他們當中一些人那樣試探基督【7】:他們因試探他而被蛇咬死。
10:10 我們不可像他們某些人口出怨言:他們因口出怨言而被執行毀滅的天使殺了。
10:11 他們所遭遇的這些事都成為別人的鑑戒,也都記載下來,作為我們的警戒,因為我們正是處在末世的時代。
10:12 所以,誰自以為站得穩,誰就該小心,免得跌倒。
10:13 你們所遭遇的每一個試探無非是一般人所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他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他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擔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
10:14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要遠避拜偶像的事。
10:15 我是向你們這些明白事理的人說話;你們自己可以判斷我所說的對不對。
10:16 我們喝祝謝了的杯,不是分享基督的血嗎?我們吃擘開了的餅,不是分享基督的身體嗎?
10:17 因為我們只有一個餅,也都分享同一個餅;所以,我們人數雖多,仍然是一體。
10:18 請看看以色列人吧,那些吃過祭物的,就跟祭壇有了關係。
10:19 我這樣說是甚麼意思呢?是真的以為偶像和祭物本身那麼重要嗎?
10:20 不是的!我是說,那獻在異教祭壇上的祭物是獻給鬼,不是獻給上帝的。我不願意你們跟鬼同夥。
10:21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參加主的筵席又參加鬼的筵席。
10:22 我們要惹主發怒嗎?我們比他強嗎?
10:23 有人說:「我們有自由做任何事。」這話不錯。然而,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有益處。「我們有自由做任何事。」然而,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會幫助人。
10:24 每一個人都不應該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應該關心別人的利益。
10:25 肉市場上所賣的,你們都可以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查問甚麼。
10:26 因為聖經上說:「地上和其中的萬物都屬於主。」
10:27 如果有不信主的人請你們吃飯,你們也願意去,那麼,只管吃桌上所擺的食物,不必為著良心的緣故猶豫。
10:28 但是,如果有人告訴你們,說那些食物是祭過偶像的,你們就為了那告訴你們的人,也是為了良心的緣故,不要吃這食物─
10:29 我不是指你們自己的良心,而是指那個人的良心。也許有人要問:「那麼,為甚麼我的自由要受別人的良心所拘束呢?
10:30 如果我存著感恩的心領受了食物,別人怎能批評我吃那祝謝了的食物呢?」
10:31 那麼,你們無論做甚麼,或吃或喝,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
10:32 你們無論對猶太人、希臘人,或是對上帝的教會,都不可以使人跌倒。
10:33 你們要照我所做的去做;我是要使大家歡喜,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好處著想,而是關心大家的好處,為要使他們得救。

11:1 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敬拜的禮儀

11:2 我稱讚你們;因為你們常常記得我,並且遵從我傳授給你們的教訓。
11:3 但是,我希望你們明白,基督是每一個男人的頭;丈夫是妻子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
11:4 男人在公共場所禱告或宣講上帝信息的時候,要是把頭蒙著就是羞辱基督。
11:5 可是,妻子在公共場所禱告或宣講上帝信息的時候,要是不蒙著頭就是羞辱自己的丈夫。這樣的女人和剃了頭髮的女人沒有甚麼區別。
11:6 女人要是不蒙頭,倒不如剪掉頭髮;既然認為剃頭或剪頭髮是可恥的事,她就應該蒙著頭。
11:7 男人不應該蒙頭,因為他反映上帝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反映男人的榮耀;
11:8 因為男人不是從女人造的,女人卻是從男人造的;
11:9 男人不是為著女人造的,女人卻是為著男人造的。
11:10 為此,因著天使的緣故,女人的頭上應該有權威的記號。
11:11 重要的是:在主裏,男女互相倚賴,彼此需要。
11:12 因為女人是從男人造的,男人是從女人生的,而萬物都是從上帝來的。
11:13 你們自己判斷吧!女人在公共場所禱告不蒙頭是合宜的嗎?
11:14 你們的本性不是指示你們,男人留長頭髮是他的羞辱,
11:15 女人留長頭髮卻是她的榮耀嗎?因為長頭髮可以做女人的遮蓋。
11:16 如果有人要辯駁,我只能說,我們和上帝的諸教會在敬拜的事上沒有其他的規矩。

主的聖餐

11:17 我現在要吩咐的話不是要稱讚你們,因為你們的聚會實在是有損無益的。
11:18 第一,有人告訴我,你們在聚會的時候結黨分派。我相信這話有一部分是真的。
11:19 你們當中有分裂是不可避免的;這可以使人看出誰有正確的主張。
11:20 你們聚集的時候,並不是來守主的聖餐。
11:21 因為你們各人都急著吃自己帶來的東西,以致有的捱餓,有的醉飽。
11:22 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還是你們故意藐視上帝的教會,並且使窮人難堪呢?我對你們該怎麼說呢?稱讚你們嗎?我不能稱讚你們!
11:23 我所傳授給你們的是我從主所領受的: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
11:24 感謝上帝,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犧牲的;你們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
11:25 吃過後,他照樣拿起杯,說:「這杯是上帝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的時候,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
11:26 所以,直到主再來,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你們是在宣告主的死。
11:27 所以,無論誰,要是不用敬虔的心吃主的餅,喝主的杯,他就冒犯了主的身體和血。
11:28 每一個人必須先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11:29 如果他不辨認所吃所喝的跟主身體的關係,他吃這餅喝這杯就是自招審判。
11:30 為了這緣故,你們當中才有好些衰弱的、患病的,也有些死了的。
11:31 如果我們先省察自己,我們就不至於受審判。
11:32 可是,我們受主的審判,是主在管教我們,使我們不至於跟世人同被定罪。
11:33 所以,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聚集守主的聖餐時,應該彼此等候。
11:34 有誰餓了,應該在家裏先吃,免得聚會的時候受上帝審判。至於其他的事,等我來了再解決吧。

聖靈的恩賜
12:1 弟兄姊妹們,關於聖靈的恩賜,我希望你們都明白。
12:2 從前你們信從異教的時候,往往被引入歧途,受那些沒有生命的偶像轄制。
12:3 我告訴你們,凡是被上帝的靈感動的人一定不說「耶穌是該受詛咒的」。同樣,除非被聖靈引導,也沒有人能承認「耶穌是主」。
12:4 恩賜有多種,卻是同一位聖靈所賜;
12:5 事奉有多種,卻是同一位主所賜;
12:6 工作有多種,卻是同一位上帝賜給每人工作的能力。
12:7 為了使大家都得到好處,聖靈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所彰顯的也各不相同。
12:8 聖靈把智慧的信息賜給一個人,同一位聖靈把知識的信息賜給另一個人。
12:9 同一位聖靈把信心賜給一個人,把治病的能力賜給另一個人。
12:10 聖靈賜給這個人行神蹟的能力,給那個人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給某人有辨別諸靈的能力,給另一個人有講靈語的能力,又給另一個人有解釋靈語的能力。
12:11 可是,這一切都是從同一位、惟一的聖靈來的;他按照自己的旨意,把不同的恩賜給每一個人。

一個身體有許多肢體

12:12 基督就像一個身體,有許多肢體;雖然身體有許多肢體,到底還是一個身體。
12:13 同樣,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或希臘人,作奴隸的或自由的,都從同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而且共享這一位聖靈。
12:14 身體不是只有一個肢體,而是由許多肢體構成的。
12:15 如果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是身體的一部分。
12:16 如果耳朵說:「我不是眼睛,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也不能因此就不是身體的一部分。
12:17 如果全身是眼睛,怎麼能聽呢?如果全身是耳朵,怎麼能嗅呢?
12:18 然而,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把那些不同的肢體都安置在人的身體上。
12:19 如果全身體只有一個肢體,怎麼能算是身體呢?
12:20 其實,肢體有許多,身體卻只是一個。
12:21 所以,眼睛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12:22 相反地,身體上那些似乎比較軟弱的肢體,更是我們所不能缺少的。
12:23 在我們的身體上,那些看來不太重要的部分,卻是我們所特別愛護的;那些不太好看的部分尤其為我們所關注,
12:24 那些比較美觀的部分就不需要特別加以裝飾。上帝這樣安置我們身體的各部分,把更大的光榮分給那些比較不美觀的肢體,
12:25 好使整個身體不至於分裂,各不同肢體能互相關懷。
12:26 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
12:28 在教會裏,上帝使人各得其所;他所安排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神蹟的,再次是有治病能力的;此外還有能夠幫助別人,能夠管理事務,能夠講靈語的。
12:29 他們並不都是使徒,不都是先知,不都是教師;也不都能行神蹟,
12:30 不都能治病,不都能講靈語,不都能解釋靈語。
12:31 可是,你們要追求那更重要的恩賜。我現在要指示你們那至善的道路。

論愛
13:1 我即使會講人間各種話,甚至於天使的話,要是沒有愛,我的話就像吵鬧的鑼和響亮的鈸一樣。
13:2 我即使有講道的才能,也能夠洞悉各種知識、各種奧祕,甚至有堅強的信心能夠移山倒海,要是沒有愛,就算不了甚麼。
13:3 我即使把所有的財產都捐給人,甚至犧牲自己的身體被人焚燒【8】,要是沒有愛,我所做的仍然沒有益處。
13:4 愛是堅忍的,仁慈的;有愛就不嫉妒,不自誇,不驕傲,
13:5 不做鹵莽的事,不自私,不輕易動怒,不記住別人的過錯,
13:6 不喜歡不義,只喜愛真理。
13:7 愛能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
13:8 愛是永恆的。講道的才能是暫時的;講靈語的恩賜總有一天會終止;知識也會成為過去。
13:9 因為我們的知識有限,講道的恩賜也有限。
13:10 可是,那完全的一到,有限的就會消失了。
13: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情感像孩子,想法也像孩子。現在我已長大成人,我把孩子氣的事都丟棄了。
13:12 我們現在所看見的是間接從鏡子裏看見的影像,模糊不清,將來就會面對面看得清清楚楚。我現在對上帝的認識不完全,將來就會完全,正像上帝完全認識我一樣。
13:13 然而,信心、盼望,和愛這三樣是永存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愛。

再論聖靈的恩賜
14:1 你們要追求愛。要渴慕屬靈的恩賜,尤其是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
14:2 那講靈語的不是對人講,而是對上帝講,因為沒有人聽得懂他的話。他是藉著聖靈在講述奧祕的真理。
14:3 可是,那宣講上帝信息的是對人講,是要造就,鼓勵,和安慰他們。
14:4 講靈語的人只造就自己,宣講上帝信息的人是造就全教會。
14:5 我希望你們都會講靈語,可是我更希望你們都有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因為,除非有人能把靈語翻譯出來,使全教會得到造就,否則,宣講上帝信息的就比講靈語的更重要。
14:6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到你們那裏去,如果只講靈語,不帶給你們從上帝來的啟示、知識、預言,或教導,那對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14:7 甚至那些沒有生命的樂器,就像笛子或豎琴吧,如果它們發出的聲音沒有高低的分別,怎麼能使人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曲調呢?
14:8 要是吹號的吹不出準確的音,誰能準備打仗呢?
14:9 同樣,你們所講的靈語若不清楚,誰能明白裏頭的信息呢?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罷了!
14:10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語言,而沒有一種語言是不表達意思的。
14:11 要是我不明白那種語言,那麼,使用那種語言的人對我來說是外國人,我在他眼中也是一個外國人。
14:12 同樣,既然你們熱切希望有屬靈的恩賜,就應該多多追求那能夠造就教會的恩賜。
14:13 所以,講靈語的人應該祈求特別的恩賜,好解釋靈語的意思。
14:14 如果我用靈語禱告,就是我的靈在禱告,可是我的理智不發生作用。
14:15 這怎麼辦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理智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理智歌唱。
14:16 要不然,當你只用靈向上帝感謝的時候,在聚會中不通靈語的人不懂得你說的是甚麼,怎能跟你同心說「阿們」呢?他無法知道你在說甚麼。
14:17 這樣,即使你向上帝感謝的禱告是好的,別人也不能夠得到造就。
14:18 我感謝上帝,我講靈語比你們當中任何一個人都多。
14:19 可是,在教會的聚會中,我寧願說五句使人明白、能夠教導人的話,而不講千萬句靈語。
14:20 弟兄姊妹們,你們在思想上不要像小孩子;在壞事上要像嬰孩。你們在思想上要成熟。
14:21 聖經上說過:主說:我要藉著說奇異語言的人,藉著外國人的嘴唇向這人民說話;可是,他們還是不聽從我。
14:22 這樣看來,講靈語的恩賜不是為著信徒,而是給不信的人作憑據的。可是,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不是為著不信的人,而是給信徒作憑據的。
14:23 那麼,如果全教會聚會的時候,大家都講靈語,一般外人或不信的人進來,不是要說你們都發瘋了嗎?
14:24 如果大家在傳講上帝的信息,有不信的或外人進來,他會從所聽見的話省悟到自己的罪,感覺到良心不安,
14:25 隱密的意念顯露出來,他不能不俯伏敬拜上帝,承認說:「上帝實在與你們同在。」

教會該守的規矩

14:26 弟兄姊妹們,我的意思是甚麼呢?你們聚會敬拜的時候,有人獻詩歌,有人教導,有人得到從上帝來的啟示,有人講靈語,又有人翻譯靈語。要知道,所做的一切都應該對教會有造就才對。
14:27 如果有人要講靈語,最多讓兩三個人輪流著講,而且需要別人把所講的翻譯出來。
14:28 要是沒有翻譯的人,那講靈語的就應當緘默,只對自己和上帝講好了。
14:29 至於宣講上帝信息,可以由兩三個人發言,其餘的人小心辨察他們所說的。
14:30 在座的,要是另外有人從上帝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人就應該停止。
14:31 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輪流宣講上帝的信息,讓大家學習,都得到鼓勵。
14:32 宣講上帝信息的人應該約束自己的恩賜;
14:33 因為上帝不要紛亂,而是要我們和諧。就跟上帝子民的各教會一樣,
14:34 婦女在聚會中要安靜。她們不可以發言;就像猶太人的法律所規定的,她們要安於本份。
14:35 如果她們想知道甚麼,可以在家裏問丈夫。婦女在聚會中說話是不體面的事。
14:36 甚麼話?上帝的道豈是從你們來的?豈是單單傳授給你們的?
14:37 如果有人自以為是傳講上帝信息的人,或以為他有屬靈的恩賜,他應該知道我寫給你們的是出於主的命令。
14:38 要是他忽視這個,你們可以不理他。
14:39 所以,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應該追求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但也不要禁止講靈語。
14:40 凡事要做得恰當而有次序。

基督的復活
15:1 弟兄姊妹們,我要你們記住我以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這福音你們領受了,並且用它作信心的基礎。
15:2 如果你們持守這福音,不是空空洞洞地相信,一定會因著它而得救。
15:3 我曾經把我所領受那最重要的信息傳授給你們,就是:按照聖經所說的,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
15:4 又按照聖經所說的,他被埋葬了,在第三天復活了。
15:5 他向彼得顯現,又向十二使徒顯現。
15:6 以後他又一次向五百多個跟從他的人顯現;這些人多數還活著,雖然也有些已經死了。
15:7 後來,他向雅各顯現,又向所有的使徒顯現。
15:8 最後,他也向我顯現;我好像是一個在不正常【9】的情況下出生的人。
15:9 我在使徒中原是最微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迫害過上帝的教會。
15:10 但是,由於上帝的恩典,我才成了今天的我,他所賜給我的恩典沒有落空。相反地,我比其他所有的使徒更加辛勞地工作;其實,不是我自己在工作,而是上帝的恩典與我一同工作。
15:11 那麼,無論是我還是別的使徒,我們都這樣傳,你們也都這樣信。

信徒的復活

15:12 既然我們所傳的信息是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了,為甚麼你們當中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
15:13 要是沒有復活的事,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
15:14 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裏復活,我們就沒有甚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甚麼好信的。
15:15 這樣,我們顯然在為上帝作假證;因為我們見證,說他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了。如果真的沒有死人復活的事,上帝就沒有使基督復活了。
15:16 死人若沒有復活,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
15:17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你們仍然迷失在罪中。
15:18 這樣的話,死了的基督徒就都算滅亡了。
15:19 如果我們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10】,我們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憐了。
15:20 然而,事實上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這是要保證已經死了的人也要復活。
15:21 因為死亡是從一人來的,死人的復活也是從一人來的。
15:22 正如眾人的死亡是因為他們跟亞當連結,同樣,眾人的復活是因為他們跟基督連結。
15:23 不過,每一個人要按照適當的次序復活:最先是基督,其次是,他再來時,屬於他的人。
15:24 然後末期才到;那時候,基督要消滅一切靈界的執政者、掌權者,和有能者,把王權交還給父上帝。
15:25 因為基督必須統治,直到上帝打敗一切仇敵,使他們都屈服在他腳下。
15:26 他所要毀滅的最後仇敵就是死亡。
15:27 因為聖經上說:「上帝使萬物都屈服在他腳下。」很明顯地,這裏所說的「萬物」並不包括上帝本身,因為他就是那使萬物屈服在基督腳下的。
15:28 到了萬物都屈服於基督時,兒子本身也要屈服在那位使萬物都順服他的上帝,好讓上帝在萬物之上統御一切。
15:29 要不是這樣,那些代死人受洗禮的又有甚麼意思呢?他們所希望的是甚麼呢?要是沒有死人復活這回事,那他們為甚麼還代死人受洗呢?
15:30 我們又何必時時刻刻冒險呢?
15:31 弟兄姊妹們,我天天面對著死!我敢這樣說,是因為我們同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的生命裏,我以你們為榮。
15:32 如果我在以弗所跟那些野獸格鬥純粹是出於人的動機,這對我有甚麼益處呢?如果死人不復活,那麼,就像俗語所說的:「讓我們吃吃喝喝吧,反正我們明天就要死了。」
15:33 不要受愚弄了。「壞友伴敗壞品德!」
15:34 要醒悟,不要再犯罪了。我說這話是要你們覺得羞愧,因為你們當中有人不認識上帝。

復活的身體

15:35 有人要問:「死人怎麼能復活呢?他們會有甚麼樣的形體呢?」
15:36 無知的人哪,你種在地裏的種子,要不是死了就不能發芽生長。
15:37 你們所種的是麥子,或是別的種子,都是一顆光光的子粒,並不是那將來要長成的形體。
15:38 上帝照著自己的意思給種子一個形體;他使各樣的種子各有適當的形體。
15:39 各種動物的肉體也都不相同:人有人體,獸有獸體,鳥有鳥體,魚有魚體。
15:40 還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天上的形體有一種美,地上的形體有另一種美。
15:41 太陽有太陽的光輝,月亮有月亮的光輝,星星有星星的光輝;甚至這顆星和那顆星所發的光也不一樣。
15:42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身體埋葬後會朽壞;復活後是不朽壞的。
15:43 被埋葬的是醜陋衰弱的;復活的是完美健壯的。
15:44 被埋葬的是血肉的身體;復活的是屬靈的身體。既然有血肉的身體,也就有屬靈的身體。
15:45 因為聖經上說:「頭一個人亞當被造成為有生命的人」;可是末後的亞當是賜生命的靈。
15:46 先有的不是屬靈的;是先有血肉的,然後才有屬靈的。
15:47 頭一個亞當是從地上的塵土造成的;第二個亞當是從天上來的。
15:48 屬塵土的人是像那由塵土造成的人;屬天的人是像那從天上來的人。
15:49 我們已經有了屬塵土的人的形像,將來也會【11】有那從天上來的人的形像。
15:50 弟兄姊妹們,我要說的是:血肉造成的身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那會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15:51 你們要注意這一件奧祕的事:我們並不是都要死,而是在一剎那、一眨眼間,最後的號角響的時候,都要改變。最後的號角一響,死人要復活而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15:52 併於上節
15:53 因為那會朽壞的必須變成不朽壞的,會死的必須變成不會死的。
15:54 到了那會朽壞的已經變成不朽壞的,那會死的已經變成不會死的,聖經上的話就實現了:死亡被消滅了;勝利已經達成了!
15:55 死亡啊!你的勝利在哪裏?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裏?
15:56 死亡的毒刺是從罪來的,而罪的權勢是從法律來的。
15:57 但是,感謝上帝,他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了!
15:58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站穩,不可動搖。要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因為你們知道,為主工作絕不會是徒然的。

捐助信徒
16:1 關於籌款幫助信徒的事,你們可以依照我從前吩咐加拉太各教會的辦法去做。
16:2 每星期天,你們每一個人應當按自己的收入照比例撥出一些錢,積存起來,不必等我來時才現湊。
16:3 我到的時候,會派你們所信任的人,給他們介紹信,讓他們把你們的捐款帶到耶路撒冷去。
16:4 如果需要我親自走一趟,他們可以跟我一起去。

保羅的計劃

16:5 我現在正要路過馬其頓。我訪問了馬其頓以後,就到你們那裏去。
16:6 我可能在你們那裏住些時候,也許在那裏過冬,再繼續我的旅程。這樣,我無論上哪裏去,你們可以給我送行。
16:7 我不願意只在路過時訪問你們;主若准許,我希望跟你們多住一些時候。
16:8 可是,我還要留在以弗所,一直到五旬節;
16:9 因為,儘管有許多反對的人,這裏的門大開,有很好的工作機會。
16:10 如果提摩太到你們那裏,我希望你們好好地接待他,使他安心,因為他跟我一樣在為主工作。
16:11 誰都不要輕看他;要送他平安地繼續他的旅程,讓他回到我這裏來,因為我正等著他跟信徒們一起來。
16:12 至於亞波羅弟兄,我常常鼓勵他跟其他信徒一起去訪問你們,可是他總覺得現在去不合適【12】,等有機會,他會去的。

末了的話

16:13 你們要警醒,要在信仰上站穩,要勇敢,要剛強。
16:14 一切工作都要憑著愛心去做。
16:15 弟兄姊妹們,我有話勸你們。你們認得司提法那和他一家人;他們是亞該亞最早成為基督徒的一家,並且在服事信徒的事上非常熱心。
16:16 你們要聽從這樣的人,以及跟他們一起辛勞工作的人。
16:17 司提法那、福徒拿都,和亞該古能夠到這裏來,我很高興。他們正好補償你們不在這裏的遺憾。
16:18 他們使我覺得快慰,就像使你們快慰一樣。這樣的人是值得你們敬重的。
16:19 亞細亞省的各教會都向你們問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以及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在主裏面熱切向你們問安。
16:20 這裏的弟兄姊妹們都向你們問安。你們要以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安。
16:21 我親手寫:「保羅祝你們好!」
16:22 如果有不愛主的人,他是該受詛咒的。主啊,願你來!
16:23 願主耶穌賜恩典給你們!
16:24 在基督【13】耶穌裏,我深愛你們大家!【14】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