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道
1:1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
1:2 在太初,道就與上帝同在。
1:3 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1:4 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
1:5 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
1:6 有一個人,名叫約翰,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
1:7 他來為那光作證,為要使大家聽見他的信息而信。
1:8 他本身不是那光,而是要為光作證。
1: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
1:10 道在世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
1:11 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
1:12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
1:13 這樣的人不是由血統關係,不是由人的性慾,也不是由男人的意願生的,而是由上帝生的。
1:14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
1:15 約翰為他作證,呼喊說:「關於他,我曾經說過:『他在我以後來,卻比我偉大;因為我出生以前,他已經存在。』」
1:16 從他的豐盛裏,我們領受了恩典,而且恩上加恩。
1:17 上帝藉著摩西頒佈法律,但恩典和真理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1:18 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獨子【1】,就是跟父親最親密的那一位,把他啟示出來。

施洗者約翰的信息( 太 3:1-12 可 1:1-8 路 3:1-18

1:19 以下是約翰的見證。當時,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派遣祭司和利未人去見約翰,問他:「你是誰?」
1:20 約翰沒有拒絕回答,卻坦白承認說:「我並不是基督。」
1:21 他們問:「那麼,你是誰?是以利亞嗎?」約翰回答:「我不是。」他們又問:「是那位先知嗎?」他再答:「不是。」
1:22 他們接著說:「請告訴我們,你到底是誰,好讓我們回覆派遣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甚麼人?」
1:23 約翰引先知以賽亞的話回答,說:我就是在曠野呼喊的聲音:為主修直他要走的道路!
1:24 法利賽人所派來的那些人
1:25 質問約翰:「既然你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甚麼施洗?」
1:26 約翰回答:「我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當中,是你們所不認識的,
1:27 他在我以後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
1:28 這些事發生在約旦河對岸的伯大尼,就是約翰正在施洗的地方。

上帝的羔羊

1:29 第二天,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過來,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的罪的!
1:30 這一位就是我說過『他在我以後來,卻比我偉大;因為我出生以前,他已經存在』的那一位。
1:31 我並不認識他;現在我來,用水施洗,為要讓以色列人認識他。」
1:32 約翰又見證說:「我看見聖靈像鴿子從天上降下來,落在他身上。
1:33 我還是不認識他,但是那差遣我用水施洗的上帝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落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用聖靈施洗的。』
1:34 我已經看見了,所以向你們證明他就是上帝的兒子。」

初次選召門徒

1:35 過了一天,約翰和他的兩個門徒又在那裏;
1:36 他看見耶穌經過,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
1:37 兩個門徒一聽見這話,就跟隨耶穌。
1:38 耶穌轉身,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你們想要甚麼?」他們回答:「拉比,你住在哪裏?」(「拉比」的意思是「老師」。)
1:39 耶穌說:「你們來看吧!」他們跟他一起去,看到了他住的地方,當天就跟他住在一起。(那時候約下午四點鐘。)
1:40 聽見約翰的話而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中,有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
1:41 他先去找他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已經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的意思是「基督」。)
1:42 於是他帶西門去見耶穌。耶穌注視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的名要叫磯法。」(磯法和彼得同義,意思是「磐石」。)

呼召腓力和拿但業

1:43 過了一天,耶穌決定到加利利省去。他遇見腓力,對他說:「來跟從我!」(
1:44 腓力是伯賽大人,跟安得烈和彼得同鄉。)
1:45 腓力找到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法律書上所寫和先知們所記載的那一位,我們已經遇見了。他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1:46 拿但業就問:「拿撒勒會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吧!」
1:47 當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過來,就說:「看,他是個地道的以色列人;他心裏毫無詭詐!」
1:48 拿但業問他:「你怎麼認識我呢?」耶穌回答:「當你在無花果樹下,腓力還沒有招呼你,我已經看見你了。」拿但業說:
1:49 「老師,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
1:50 耶穌說:「因為我告訴你,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呢!」
1:51 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敞開,上帝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下往來。」

迦拿的婚宴
2:1 第三天,在加利利的迦拿城有人舉行婚禮。耶穌的母親在那裏;
2:2 耶穌和他的門徒也受邀請參加婚宴。
2:3 酒喝光了,耶穌的母親告訴他:「他們沒有酒了。」
2:4 耶穌說:「母親,請別勉強我做甚麼,我的時刻還沒有到呢。」
2:5 耶穌的母親卻吩咐僕人:「他要你們做甚麼,就照他的話做。」
2:6 在那裏有六口石缸,是猶太人行潔淨禮的時候用的,每一口石缸可以盛水約一百公升。
2:7 耶穌對僕人說:「把水缸都裝滿水。」他們就倒水入缸,直到缸口。
2:8 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些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
2:9 管筵席的嘗了那已經變成酒的水,不知道這酒是從哪裏來的(舀水的僕人卻知道),於是叫新郎來,
2:10 對他說:「別人都是先上好酒,等客人喝夠了才上普通的,你倒把最好的酒留到現在!」
2:11 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城行的。這事顯示了他的榮耀;他的門徒都信了他。
2:12 這事以後,耶穌跟他的母親、弟弟,和門徒到迦百農去,在那裏住了幾天。

耶穌潔淨聖殿( 太 21:12-13 可 11:15-17 路 19:45-46

2:13 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
2:14 在聖殿的外院,他看見有人在販賣牛、羊、鴿子,又有人坐著兌換銀錢。
2:15 他就拿繩子做了一條鞭子,把牛羊從聖殿裏都趕出去,把兌換銀錢的桌子推倒,錢幣滾落一地。
2:16 他又對賣鴿子的人說:「把東西都搬走,不要把我父親的聖殿當作市場!」
2:17 他的門徒想起聖經上的話說:「上帝啊,我對你的聖殿大發熱心,如火燃燒!」
2:18 那些猶太人的領袖就質問他:「你能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好證明你有權做這事呢?」
2:19 耶穌說:「你們拆毀這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
2:20 他們說:「這聖殿用四十六年才造成,你能在三天之內重建它嗎?」
2:21 其實,耶穌所說的聖殿是指他自己的身體。
2:22 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他的門徒記起他曾說過這話,就信聖經和耶穌所說的。

耶穌洞悉人心

2:23 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
2:24 但是耶穌不能使自己信任他們,因為他對所有的人都有深刻的了解。
2:25 他不需要人告訴他關於人性的事,因為他洞悉人的內心。

耶穌和尼哥德慕
3:1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領袖。
3:2 他在晚上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教師。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
3:3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2】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
3:4 尼哥德慕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
3:5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3:6 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
3:7 不要因為我說『你們必須重生【3】』而驚奇。
3:8 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
3:9 尼哥德慕問:「怎麼能有這樣的事呢?」
3:10 耶穌回答:「你是以色列的教師,連這事都不明白嗎?
3:11 我實在告訴你,我們講論我們所確知的,我們見證我們所見到的;可是你們偏偏不願意領受我們的見證。
3:12 我告訴你們關於這世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告訴你們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
3:13 除了從天上降下來的人子,從來沒有人上過天。」
3:14 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
3:15 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
3:16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3:17 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
3:18 信兒子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的獨子。
3:19 光來到世上,世人因為自己的壞行為,不愛光而愛黑暗;他們被定罪的原因就在這裏。
3:20 做壞事的,都恨光,不接近光,因為怕他的壞行為被揭露出來。
3:21 但是,那依照真理做事的,卻接近光,為要使光顯明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照著上帝的旨意做的。

耶穌和約翰

3:22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猶太地區去。他在那裏和他們住了一些時候,並施洗禮。
3:23 約翰也在距離撒冷不遠的哀嫩施洗;因為那地方水多,人家都去受洗。
3:24 (那時約翰還沒有被囚禁。)
3:25 約翰的幾個門徒跟一個猶太人為了潔淨禮爭辯。
3:26 他們去見約翰,對他說:「老師,你看,從前跟你在約旦河對岸、你為他作見證的那一位,現在也在施洗,大家都找他去了!」
3:27 約翰說:「除非上帝有所賞賜,沒有人能得到甚麼。
3:28 我曾經說過,我不是基督;我不過是奉差遣作他的前驅。這話你們可以為我作證。
3:29 娶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在旁邊聽著,一聽見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同樣,我已經得到了完全的喜樂。
3:30 他必定興旺,我卻必定衰微。」

從天上來的那一位

3:31 那從上面來的是超越萬有;那從地上來的是屬於地,他所說的也是地上的事。那從天上來的是超越萬有。
3:32 他為所看見所聽到的作證,可是沒有人接受他的見證。
3:33 那接受他見證的,證明了上帝是信實的。
3:34 上帝所差遣的那一位傳講上帝的話,因為上帝無限量地把聖靈賜給他。
3:35 父親愛兒子,已經把萬有交在他手中。
3:36 信兒子的,有永恆的生命;不信兒子的,不會有真生命,而且上帝的懲罰永不離開他。

耶穌和撒馬利亞的女人
4:1 法利賽人聽說耶穌招收門徒和施行洗禮比約翰多。(
4:2 其實,耶穌未曾親自為任何人施洗,而是他的門徒施洗。)
4:3 耶穌知道這事就離開猶太,再回加利利去;
4:4 他必須經過撒馬利亞。
4:5 他來到撒馬利亞的敘加鎮,距離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不遠;
4:6 雅各井就在那裏。耶穌因為趕路疲倦,就坐在井旁;時候約在中午。
4:7 有一個撒馬利亞女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4:8 他的門徒已經到鎮上買食物去了。)
4:9 那女人回答:「你是猶太人,而我是撒馬利亞女人,你為甚麼向我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跟撒馬利亞人不相往來。)
4:10 耶穌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會把活水給你。」
4:11 那女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哪裏去取活水呢?
4:12 我們的祖先雅各給我們這口井;他、他的兒女,和他的牲畜都喝這口井的水。難道你自以為比他還大嗎?」
4:13 耶穌回答:「喝了這水的人還會再渴;
4:14 但是,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
4:15 女人說:「先生,請給我這水,使我永不再渴,也不用再來這裏打水。」
4:16 耶穌對她說:「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再到這裏來。」
4:17 女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你沒有丈夫,並沒有錯。
4:18 你曾經有五個丈夫,現在跟你一起的不是你的丈夫。你說的話是對的。」
4:19 女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一位先知。
4:20 我們撒馬利亞人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敬拜上帝的地方。」
4:21 耶穌對她說:「女人,要信我!時刻將到,人不再在這山上或在耶路撒冷敬拜天父。
4:22 你們撒馬利亞人不知道你們所拜的是誰,我們猶太人知道我們所拜的是誰,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
4:23 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
4:24 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
4:25 女人對他說:「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就會把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4:26 耶穌回答:「我,正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
4:27 就在這時候,耶穌的門徒回來了。他們看見他正在跟一個女人說話,覺得很驚奇,可是沒有人問那女人:「你要甚麼?」或問耶穌:「你為甚麼跟她說話?」
4:28 那女人放下水罐,往鎮上去,向大家說:
4: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把我生平所做一切的事都說了出來;這個人也許就是基督吧?」
4:30 大家就出城去看耶穌。
4:31 這時候,門徒勸耶穌:「老師,請吃點東西。」
4:32 耶穌回答:「我有吃的東西,是你們所不知道的。」
4:33 門徒彼此議論:「難道有人拿東西給他吃嗎?」
4:34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那一位的旨意,並且完成他交給我的工作。
4:35 你們說:『再過四個月才是收割的時候。』我告訴你們,看看那片田地吧,農作物已經成熟,可以收割了!
4:36 收割的人得到報賞,為永恆的生命積聚果實,使栽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4:37 『一人栽種,另一人收割』這話是真的。
4:38 我差遣你們去收割你們所沒有耕作的田地;別人辛勞,而你們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
4:39 鎮上有許多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女人說:「他把我所做的事都說了出來。」
4:40 那些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要求他和他們一起住,於是耶穌在那裏住了兩天。
4:41 有更多的人因耶穌的信息而信了他。
4:42 他們告訴那女人:「我們現在信了,不是因為你說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他的話,知道他真是世界的救主。」

耶穌治好官員的兒子

4:43 耶穌在那裏住了兩天,然後到加利利去。
4:44 他自己說過:「先知在本鄉是不受尊重的。」
4:45 耶穌一到加利利,當地的人都歡迎他;因為他們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看見了他在節期中所做的一切事。
4:46 耶穌又回到加利利的迦拿,就是從前他變水為酒的地方。那地方有一個官員,他的兒子在迦百農害病。
4:47 他一聽到耶穌從猶太來到加利利,就去見他,求他去迦百農治好他那病危的兒子。
4:48 耶穌對他說:「要不是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4:49 那官員回答:「先生,求你在我兒子沒有死以前同我一起去。」
4:50 耶穌對他說:「去吧,你的兒子會活的!」那人信了耶穌的話就回去。
4:51 在途中,他的僕人迎著他來,對他說:「你的兒子活了!」
4:52 他問他們,兒子是甚麼時候好起來的。他們回答:「昨天下午一點鐘的時候,熱退了。」
4:53 那父親想起,就是在那個時間,耶穌對他說「你的兒子會活的」。因此他和他全家都信了。
4:54 這是耶穌從猶太回到加利利後所行的第二個神蹟。

在畢士大池邊治病
5:1 這事以後,剛好是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上耶路撒冷去。
5:2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地方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畢士大,池邊有五個走廊【4】
5:3 走廊上躺著成群的病人,其中有失明的、跛腳的、癱瘓的。
5:4 【5】
5:5 在那裏有一個已經病了三十八年的病人。
5:6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已患病多年,就問他:「你要得到醫治嗎?」
5:7 那病人回答:「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幫我,把我放進池子,等我正想下去,已經有人搶先下去了。」
5:8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
5:9 那人立刻好了,拿起他的褥子走了。那天剛好是安息日,
5:10 因此猶太人的領袖對那個被治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著褥子是不合法的。」
5:11 他說:「那個治好我的人吩咐我:『拿起你的褥子走吧!』」
5:12 他們問:「那個吩咐你拿起褥子走的是誰?」
5:13 可是那個被治好的人竟不知道是誰;因為那地方人很多,而耶穌又已經避開了。
5:14 事後,耶穌在聖殿裏找到他,對他說:「你已經完全好了,不可再犯罪,免得招來更大的禍患。」
5:15 那人走開後,告訴猶太人的領袖,說是耶穌治好他的。
5:16 從此,他們開始迫害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治病。
5:17 耶穌對他們說:「我父親一直在工作,我也該照樣工作。」
5:18 這話更使猶太人的領袖決意要殺害他;因為他不但破壞了安息日的戒律,而且說上帝是他自己的父親,把自己當作跟上帝平等。

兒子的權柄

5:19 接著,耶穌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兒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他看見父親做甚麼,才做甚麼。父親所做的,兒子也做。
5:20 父親愛兒子,把自己所做的指示兒子。他要把比這更重大的事指示兒子,要使你們驚奇。
5:21 父親怎樣使已經死了的人復活,賜生命給他們;同樣,兒子也要隨著自己的意思賜生命給人。
5:22 父親自己不審判任何人;他把審判的權交給兒子,
5:23 為的要使人都尊敬兒子,像尊敬父親一樣。那不尊敬兒子的,就是不尊敬差遣他來的父親。
5:24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那一位的,就有永恆的生命。他不至於被定罪,而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5:25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已死的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那聽見的都要活過來。
5:26 正如父親本身是生命的根源,他也使兒子成為生命的根源。
5:27 他又把執行審判的權柄賜給兒子,因為他是人子。
5:28 你們不要為這事驚訝;因為時刻將到,所有在墳墓裏的人都要聽見他的聲音,
5:29 而且要從墳墓裏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命;作惡的,復活被定罪。」

為耶穌作見證

5:30 「我憑自己不能做甚麼;我按照上帝的旨意來審判,而我的審判是公正的;因為我不尋求自己所要的,只要實行差我來那一位的旨意。
5:31 「我若見證自己,我的見證就不足信。
5:32 然而,有一位為我作見證的,我知道他為我所作的見證是真實的。
5:33 你們曾派人去見約翰,聽見他見證真理。
5:34 其實,我並不需要人的見證;我說這話是為了使你們得救。
5:35 約翰好比一盞點亮照明的燈,你們願意暫時享受他的亮光。
5:36 但是我可以提出比約翰更有力的見證,那便是我的工作─是我父親交給我去完成的工作。這些工作可以證明父親差遣了我。
5:37 差遣我來的父親也為我作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沒有看見他的容貌,
5:38 沒有把他的話存在心裏,因為你們不信他所差來的那一位。
5:39 你們研究聖經,認為從裏面可以找到永恆的生命;其實聖經的話就是為我作見證的!
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尋求生命。
5:41 「我不是在求人的稱讚。
5:42 但是我看透了你們,你們並沒有愛上帝的心。
5:43 我奉我父親的名而來,你們卻不接納我;可是有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反而會接納他。
5:44 你們喜歡彼此恭維,卻不追求從獨一無二的上帝那裏來的稱讚;這樣,你們怎麼能信呢?
5:45 別以為我要在我父親面前控告你們;要控告你們的,就是你們一向所期望的摩西。
5:46 要是你們真的信摩西,你們當然會信我,因為他在他的書上記載著我的事。
5:47 你們既然不信他所寫的,又怎麼能信我的話呢?」

耶穌使五千人吃飽( 太 14:13-21 可 6:30-44 路 9:10-17
6:1 過了些時候,耶穌渡過加利利湖(又稱提比哩亞湖)。
6:2 有一大群人跟隨他,因為他們看見了他治病的神蹟。
6:3 耶穌上山,與他的門徒坐在那裏。
6:4 那時候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
6:5 耶穌抬頭,看見一大群人到他跟前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到哪裏去買食物,好讓這些人都吃飽呢?」
6:6 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已經知道要怎麼做。
6:7 腓力回答:「就是花兩百塊銀子去買餅也不夠每人吃一小塊!」
6:8 另外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上前說:
6:9 「這裏有一個孩子帶來了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可是哪裏夠分給這許多人呢?」
6:10 耶穌吩咐他們:「叫大家坐下。」(那地方草很多。)大家都坐下,單是男人,總數約有五千。
6:11 耶穌拿起餅,祝謝了,然後分給坐著的人,魚也是這樣分了;他們都盡量吃。
6:12 他們吃飽後,耶穌吩咐門徒:「把剩下的零碎都收拾起來,不可糟蹋。」
6:13 他們就把五個餅的碎塊,就是大家所吃剩的,收拾起來,一共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6:14 大家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個人一定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
6:15 耶穌知道他們要拉住他,強迫他作王,又獨自避到山上去了。

在水上行走( 太 14:22-33 可 6:45-52

6:16 傍晚,耶穌的門徒來到湖邊,
6:17 上了船,向對岸的迦百農出發。那時候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
6:18 忽然,狂風大作,浪濤翻騰。
6:19 門徒搖櫓,約走了五、六公里,看見耶穌在水上朝著船走過來,就很害怕。
6:20 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6:21 他們這才歡欣地接他上船;船立刻到達目的地。

群眾尋找耶穌

6:22 第二天,留在湖對岸的一群人看見那裏只有一條小船;他們知道耶穌並沒有與門徒一起上船,而是門徒自己去的。
6:23 有幾條從提比哩亞來的小船停靠在岸邊,就是主祝謝後分餅給大家吃的那地方附近。
6:24 這群人發覺耶穌和他的門徒都不在那裏,就上船往迦百農去找他。

耶穌是生命的食糧

6:25 他們在湖的對岸找到了耶穌,問他:「老師,你幾時到這裏來的?」
6:26 耶穌回答:「老實說,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
6:27 不要為那會腐壞的食物操勞,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努力。這食物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上帝已經在人子身上蓋了印記。」
6:28 他們就問:「我們該做甚麼才算是做上帝的工作呢?」
6:29 耶穌回答:「信他所差來的那一位,這就是上帝要你們做的工作。」
6:30 他們又說:「那麼,你會行甚麼神蹟,好讓我們看了就信你呢?你的工作到底是甚麼呢?
6:31 我們的祖先在曠野吃了嗎哪,正如聖經所記載的:『他從天上賜食糧給他們吃。』」
6:32 耶穌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摩西並沒有給你們從天上來的食糧【6】;從天上來的真食糧是我父親賜給你們的。
6:33 因為上帝所賜的食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把生命給了世界的那一位。」
6:34 他們說:「先生,請時常把這食糧賜給我們!」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裏來的,永遠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6:36 但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仍然不信。
6:37 凡是父親所賜給我的人都會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絕對不會拒絕他;
6:38 因為我從天上下來,不是要憑我自己的意思行事,而是要實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
6:39 差我來那位的旨意就是:他所賜給我的人,一個也不失落,並且在末日要使他們復活。
6:40 因為父親的旨意是要使所有看見兒子而信他的人獲得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們復活。」
6:41 猶太人的領袖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就竊竊私議:
6:42 「這個人不就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我們認識他的父母。現在他竟說他是從天上降下來的!」
6:43 耶穌說:「你們用不著私下議論。
6:44 要不是那差我來的父親吸引了人,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6:45 先知的書上說過:『人都要蒙上帝的教導。』所有聽從父親而接受他教導的,都要到我這裏來。
6:46 這不是說有誰看見過父親,惟有從上帝那裏來的那一位見過父親。
6:47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信的人就有永恆的生命。
6:48 我就是生命的食糧。
6:49 你們的祖先在曠野吃了嗎哪,還是死了;
6:50 但是那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是使人吃了不死的。
6:51 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那賜生命的食糧;吃了這食糧的人永遠不死。我所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使世人得生命而獻出的。」
6:52 這話在猶太人當中引起了劇烈的爭論。他們說:「這個人怎麼能把自己的肉給我們吃呢?」
6:53 耶穌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喝他的血,你們就沒有真生命。
6:54 吃我肉,喝我血的,就有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6:55 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飲料。
6:56 那吃我的肉,喝我的血的,常在我生命裏,而我也在他生命裏。
6:57 永生的父親差遣了我,我也因他而活。同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而活。
6:58 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那吃這食糧的,要永遠活著。這食糧不像你們祖先吃過的,他們吃了,還是死了。」
6:59 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教導人的時候說的。

永生的話

6:60 好些門徒聽見這些話,就說:「這教導太難了,誰聽得進去呢?」
6:61 耶穌知道他的門徒私下在議論這件事,就對他們說:「這話使你們信心動搖嗎?
6:62 假如你們看見人子上升回到他原來所在的地方,又怎樣呢?
6:63 給人生命的是聖靈,肉體是無濟於事的;我告訴你們的話就是賜生命的靈。
6:64 但是,你們當中有人不信。」(耶穌早就知道哪些人不信,誰會出賣他。)
6:65 他又說:「因此,我對你們說過,要不是出於我父親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
6:66 從此,跟從他的人當中有好些人退出,不再跟他一道。
6:67 耶穌就問他的十二使徒:「你們呢?你們也要退出嗎?」
6:68 西門‧彼得回答:「主啊,你有賜永生的話語,我們還跟從誰呢?
6:69 我們信,並且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聖者。」
6:70 耶穌說:「我豈不是選召了你們十二個人嗎?可是你們當中有一個是魔鬼!」
6:71 耶穌這話是指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猶大是十二使徒之一,就是後來要出賣他的人。

耶穌和他的兄弟
7:1 事後,耶穌周遊加利利省一帶,不願意在猶太地區來往,因為猶太人的領袖想殺害他。
7:2 猶太人的住棚節快到了,
7:3 所以耶穌的兄弟對他說:「你離開此地到猶太去吧,好讓你的門徒能看見你所行的事。
7:4 人要出名,就不能暗地裏做事。你既然能行這些事,就該在世人面前表現出來!」(
7:5 原來連他的兄弟也還沒有信他。)
7:6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你們卻隨時都方便。
7:7 世人不會恨你們,卻憎恨我,因為我不斷地指證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
7:8 你們自己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7】,因為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
7:9 耶穌說了這些話後仍然留在加利利。

耶穌過住棚節

7:10 耶穌的兄弟走了以後,耶穌也上去過節。他不是公開出門,而是秘密去的。
7:11 節期中,猶太人的領袖到處找耶穌,要知道他在哪裏。
7:12 人群中對他議論紛紛,有的說:「他是一個好人」;有的說:「不,他在煽惑群眾。」
7:13 只是大家都不敢公開講論他的事,因為他們怕猶太人的領袖。
7:14 節期過了一半,耶穌就上聖殿去教導人。
7:15 猶太人的領袖都很詫異,說:「這個人沒有跟過老師,怎麼會這樣有學問呢?」
7:16 耶穌說:「我的教導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出於那位差我來的。
7:17 一個人若決心要實行上帝的旨意就會曉得,我的教導是出於上帝的旨意還是憑著我自己講的。
7:18 那憑著自己講的,是想尋求自己的榮耀;但是那尋求差他來那位的榮耀的,才是真實無偽的。
7:19 摩西不是把法律頒佈給你們嗎?可是你們沒有一個人遵守法律。你們為甚麼想殺害我呢?」
7:20 群眾回答:「你有鬼附身,誰想殺你呢?」
7:21 耶穌說:「我在安息日行了一件大事,你們都引以為奇。
7:22 可是摩西吩咐你們行割禮(其實割禮不是從摩西,而是從你們的祖先開始的),你們就在安息日為嬰兒行割禮。
7:23 如果人在安息日行割禮,目的是維護摩西的法律,那麼,我在安息日使一個人完全恢復了健康,你們又為甚麼責怪我呢?
7:24 不要根據外表斷定是非,要按照公正的標準來判斷才是。」

他是不是基督

7:25 有些耶路撒冷人說:「這個人不是我們的領袖們想殺掉的嗎?
7:26 你看,他公開講話,竟沒有人出來反對!是不是他們真的知道他就是基督?
7:27 可是基督出現的時候,沒有人會知道他從甚麼地方來,而這個人的來歷我們都很清楚。」
7:28 當時,耶穌在聖殿裏教導人,他高聲說:「你們真的認識我,知道我從哪裏來的嗎?我來,並不是憑著自己的意思。差我來的那一位是真實的。你們不認識他,
7:29 我卻認識他;因為我從他那裏來,是他差遣我的。」
7:30 於是,他們想逮捕他,只是沒有人下手,因為他的時刻還沒有到。
7:31 群眾當中也有許多人信了他;他們說:「基督來的時候會比這個人行更多的神蹟嗎?」

警衛逮捕耶穌

7:32 法利賽人聽見群眾在紛紛議論耶穌的事,他們和祭司長就派警衛去逮捕耶穌。
7:33 耶穌說:「我還有一點點時間跟你們在一起,然後要回到差我來的那位那裏去。
7:34 你們要尋找我,但是找不著;因為我要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7:35 猶太人的領袖們彼此對問:「他想到哪裏去,使我們找不著呢?難道他要到散居在希臘城市的猶太僑民那裏去教導希臘人嗎?
7:36 他所說『你們要尋找我,但是找不著』和『我要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這話是甚麼意思呢?」

活水的河流

7:37 節期的最後一天是最隆重的一天。耶穌站起來,高聲宣告說:「人要是渴了,就該到我這裏來喝。
7:38 聖經上說:『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8】。』」
7:39 耶穌這話是指信他的人將要接受的聖靈說的。那時候聖靈還沒有降臨,因為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

群眾因耶穌紛爭

7:40 群眾當中有許多人聽見了這話,就說:「這個人確實是那位先知!」
7:41 也有人說:「他是基督!」另有人說:「基督怎麼會來自加利利?
7:42 因為聖經記載著:基督是大衛的後代,要降生在大衛的本鄉伯利恆。」
7:43 於是群眾為了耶穌引起紛爭。
7:44 有些人想逮捕他,但是沒有人下手。

猶太人的領袖不信耶穌

7:45 警衛們回去見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他們問:「為甚麼沒有把耶穌帶來呢?」
7:46 警衛們回答:「從來沒有人像他那樣講話的!」
7:47 法利賽人說:「你們也受他愚弄了嗎?
7:48 難道我們的領袖或法利賽人有信他的嗎?
7:49 這些不明白摩西法律的愚民是該受詛咒的!」
7:50 他們當中有尼哥德慕;他從前去見過耶穌。他警告他們:
7:51 「我們的法律容許在沒有聽口供或查明真相之前定人的罪嗎?」
7:52 他們說:「難道你也是加利利人嗎?去查考聖經就知道,加利利不會出先知【9】。」

行淫的女人
8:1 [大家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到橄欖山去。
8:2 第二天一早,他回到聖殿;群眾都來找他,他就坐下,開始教導他們。
8:3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帶來一個女人;她是在行淫時被抓到的。他們叫她站在中間,
8:4 問耶穌:「老師,這個女人在行淫時被抓到。
8:5 摩西在法律上命令我們,這樣的女人必須用石頭打死。你認為怎樣?」
8:6 他們想用這話陷害耶穌,找把柄控告他。但是耶穌彎下身子,用指頭在地上寫字。
8:7 他們還是不停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
8:8 說過這話,他又彎下身子,在地上寫字。
8:9 他們聽見這話,就一個一個溜走,從年紀大的先走,只剩下耶穌和那個還站在那裏的女人。
8: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問她說:「婦人,他們都哪裏去了?沒有人留下來定你的罪嗎?」
8:11 她說:「先生,沒有。」耶穌說:「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別再犯罪!」]【10】

耶穌是世界的光

8:12 耶穌又對大家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會得著生命的光,絕不會在黑暗裏走。」
8:13 法利賽人對他說:「你在為自己作證;你的證言是無效的。」
8:14 耶穌說:「即使我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證言也是真實的;因為我知道我從哪裏來,往哪裏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裏來,往哪裏去。
8:15 你們以人的標準來判斷人;我卻不判斷任何人。
8:16 即使我判斷人,我的判斷也是正確的;因為我不是獨自判斷,而是那位差我來的父親跟我一起判斷。
8:17 你們的法律書上記載著,有兩個人見證相符,他們的見證就算有效。
8:18 我為自己作見證;那位差我來的父親也為我作見證。」
8:19 於是他們問:「你的父親在哪裏?」耶穌回答:「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親;如果你們認識我,也就會認識我的父親。」
8:20 這些話是耶穌在聖殿的庫房裏教導人的時候說的。當時沒有人逮捕他,因為他的時刻還沒有到。

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8:2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走了;你們要尋找我,可是你們將死在自己的罪中。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8:22 猶太人的領袖就說:「他說『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難道他要自殺嗎?」
8:23 耶穌說:「你們是從地上來的,我是從天上來的;你們屬這世界,我不屬這世界。
8:24 所以我說,你們將死在自己的罪中。如果你們不信我就是『自有永有』的那一位,你們將死在自己的罪中。」
8:25 他們就問:「你到底是誰?」耶穌回答:「我從一開始就告訴過你們了【11】
8:26 關於你們,有許多事我應當說,應當審判。但是,差我來的那一位是真實的;我只是把從他那裏聽到的告訴世人。」
8:27 他們不明白耶穌所說關於父親的事。
8:28 所以耶穌告訴他們:「當你們把人子舉了起來,你們就會知道我就是『自有永有』的,並且知道我不憑著自己做甚麼,我只說父親所教導我的。
8:29 差遣我來的那一位跟我同在;他並沒有撇下我,使我孤單,因為我始終做他所喜歡的事。」
8:30 許多人聽到耶穌這些話就信了他。

自由人和奴隸

8: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教導,就真的是我的門徒了;
8:32 你們會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得自由。」
8:33 他們回答:「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沒作過誰的奴隸,你說『你們會得自由』,這話是甚麼意思呢?」
8:34 耶穌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每個犯罪的人都是罪的奴隸。
8:35 奴隸在家庭裏沒有穩固的地位,兒子卻始終屬於家庭。
8:36 要是上帝的兒子使你們得自由,你們就真的是自由人了。
8:37 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可是你們想殺害我,因為你們不接受我的教導。
8:38 我講的是我父親指示我的,而你們是做你們的父親告訴你們的。」
8:39 他們回答:「我們的祖宗是亞伯拉罕。」耶穌說:「如果你們真的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一定會做亞伯拉罕所做的事。
8:40 我只不過告訴你們我從上帝那裏聽到的真理,你們卻想殺我。亞伯拉罕並沒有做過這種事啊!
8:41 你們是做你們的父親所做的事。」他們回答:「上帝是我們惟一的父親;我們並不是私生子啊!」
8:42 耶穌對他們說:「如果上帝真的是你們的父親,你們一定會愛我;因為我是從上帝那裏來的,而我已經在這裏了。我不是憑自己來的,而是他差遣我的。
8:43 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因為我的話你們聽不進去。
8:44 你們原是魔鬼的兒女,只想隨從你們父親的慾念行事。從起初他就是謀殺者,從不站在真理一邊,因為他根本沒有真理。他撒謊是出於本性;因為他本是撒謊者,也是一切虛謊的根源。
8:45 正因為我講真理,你們就不信我。
8:46 你們當中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講真理,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
8:47 凡是上帝的兒女,必然聽上帝的話。你們不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所以你們不聽。」

耶穌和亞伯拉罕

8:48 猶太人問耶穌:「我們說你是撒馬利亞人,並且有鬼附身,難道說錯了嗎?」
8:49 耶穌說:「我並沒有鬼附身;我尊敬我的父親,你們卻侮辱我。
8:50 我不求自己的榮耀,但是有一位替我尋求並主持公道的。
8:51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遵守我教導的人一定永遠不死。」
8:52 他們對他說:「現在我們更確實知道你有鬼附身!亞伯拉罕死了,先知們也死了,你卻說『遵守我教導的人一定永遠不死』。
8:53 你敢說你比我們祖宗亞伯拉罕偉大嗎?亞伯拉罕死了,先知們也死了,你把自己當作甚麼人呢?」
8:54 耶穌回答:「如果我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毫無價值。那位榮耀我的是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上帝的那一位。
8:55 你們從來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如果我說我不認識他,我就跟你們一樣是撒謊者了。可是我認識他,並且遵守他的教導。
8:56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曾歡歡喜喜地盼望著我來的日子;一看見了,他就非常快樂。」
8:57 他們對他說:「你還不到五十歲,你見過亞伯拉罕嗎【12】?」
8:58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亞伯拉罕出生以前,我就『有』了。」
8:59 於是,他們撿起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開,從聖殿走出去。

治好生來瞎眼的
9:1 耶穌在路上看見一個生下來就失明的人。
9:2 他的門徒問他:「老師,這個人生來就失明,是誰的罪造成的?是他自己的罪或是他父母的罪呢?」
9:3 耶穌回答:「他失明跟他自己或他父母的罪都沒有關係,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
9:4 趁著白天,我們必須做差我來那位的工作;黑夜一到,就沒有人能工作。
9:5 我在世上的時候,我就是世上的光。」
9:6 說了這話,耶穌吐口水在地上,用口水和著泥,抹在盲人的眼睛上,
9:7 並對他說:「你到西羅亞池子去洗吧。」(西羅亞的意思是「奉差遣」。)他就去洗,回來的時候,能看見了。
9:8 他的鄰居和經常看見他在討飯的人說:「這個人不是一向坐在這裏討飯的嗎?」
9:9 有的說:「就是他」;也有的說:「不是他,只是像他罷了。」那個人自己說:「我就是他。」
9:10 他們問:「你的眼睛是怎樣開的呢?」
9:11 他回答:「一個名叫耶穌的,和了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到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能看見。」
9:12 他們問:「那個人在哪裏?」他回答:「我不知道。」

法利賽人查究盲人的事

9:13 他們帶那從前失明的人去見法利賽人。
9:14 耶穌和了泥開他眼睛的那一天是安息日。
9:15 法利賽人又一次盤問那個人是怎樣得看見的。他告訴他們:「他用泥抹我的眼睛,我一洗就能看見。」
9:16 有些法利賽人說:「做這事的人不可能是從上帝那裏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的戒律。」另有些人說:「一個有罪的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因此爭論起來。
9:17 於是,法利賽人再次盤問那個人:「既然他開了你的眼睛,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他回答:「他是一位先知。」
9:18 猶太人的領袖不相信他從前失明,現在看得見;等到把他的父母找來,
9:19 他們問:「這個人是你們的兒子嗎?你們不是說他生下來就失明嗎?那麼,現在又怎麼會看見呢?」
9:20 他的父母回答:「他是我們的兒子,他生下來就是失明的,這個我們知道。
9:21 至於他現在怎麼會看見,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都不知道。他已經成人了,你們去問他吧,讓他自己回答你們!」
9:22 他的父母這樣說是因為怕猶太人的領袖;當時他們已經商妥,如果有人承認耶穌是基督,就要把他趕出會堂。
9:23 因此他的父母回答:「他已經成人了,你們去問他吧!」
9:24 他們再一次把那生下來就失明的叫來,對他說:「你必須在上帝面前說誠實話!我們知道耶穌是一個罪人。」
9:25 他回答:「他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一件事:我從前失明,現在能看見了。」
9:26 他們問:「他替你做了甚麼?他怎樣開了你的眼睛?」
9:27 他回答:「我已經告訴你們了,你們不肯聽。為甚麼現在又要聽呢?難道你們也想作他的門徒嗎?」
9:28 他們辱罵他:「你才是那個傢伙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
9:29 我們知道上帝對摩西說過話;至於那傢伙,我們根本不知道他是哪裏來的!」
9:30 他回答:「這就怪了。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卻不知道他是從哪裏來的!
9:31 我們知道,上帝不聽罪人的祈求;他只垂聽那敬拜他、並實行他旨意的人。
9:32 從創世以來,未曾聽過有人開了生來就是失明的眼睛的。
9:33 除非他是從上帝那裏來的,他甚麼都不能做。」
9:34 他們斥責他:「你這生長在罪中的傢伙,居然教訓起我們來!」於是他們把他從會堂裏趕出去。

靈性的盲目

9:35 耶穌聽見他們把他趕出會堂。以後耶穌找到他,對他說:「你信人子嗎?」
9:36 他回答:「先生,請告訴我他是誰,好讓我信他!」
9:37 耶穌對他說:「你已經見到他,現在跟你講話的就是他。」
9:38 他說:「主啊,我信!」就向耶穌下拜。
9:39 耶穌說:「我到這世上來的目的是要審判,使失明的,能看見;能看見的,反而失明。」
9:40 在那裏的一些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問他:「難道你把我們也當作失明的嗎?」
9:41 耶穌回答:「如果你們是失明的,你們就沒有罪;既然你們說『我們能看見』,那麼,你們仍然是有罪的。」

羊圈的比喻
10:1 耶穌又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那不從門進羊圈,卻從別處爬進去的,是賊,是強盜。
10:2 那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10:3 看門的替他開門;他的羊認得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牠們出來。
10:4 他把自己的羊都領出來,就走在牠們前頭;他的羊跟著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
10:5 牠們並不跟隨陌生人,反而要逃開,因為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10:6 耶穌對他們說了這個比喻,但是他們不明白他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好牧人耶穌

10:7 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10:8 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不聽從他們。
10:9 我是門;那從我進來的,必然安全,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
10:10 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
10: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
10:12 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一看見豺狼來,就撇下羊逃跑;豺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10:13 雇工跑掉了,因為他不過是一個雇工,並不關心羊群。
10:14 我是好牧人。正如父親認識我,我認識父親。同樣,我認得我的羊;牠們也認得我。我願意為牠們捨命。
10:15 併於上節
10:16 我還有其他的羊不在這羊圈裏,我也必須把牠們領來;牠們會聽我的聲音。牠們兩者要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
10:17 「父親愛我;因為我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為要再得到生命。
10:18 沒有人能奪走我的生命,是我自願犧牲的;我有權犧牲,也有權再得回。這是我父親命令我做的。」
10:19 猶太人又為了這些話起紛爭。
10:20 他們當中有好些人說:「他是鬼附的!他發瘋了!何必聽他?」
10:21 另有些人說:「鬼附的人不能說出這樣的話!鬼能開盲人的眼睛嗎?」

被猶太人棄絕

10:22 在耶路撒冷,慶祝獻殿節的時候到了;那時候是冬天。
10:23 耶穌在聖殿裏的所羅門廊下走著;
10:24 猶太人圍繞著他,對他說:「你使我們懸疑要到幾時呢?坦白地告訴我們,你是不是基督?」
10:25 耶穌回答:「我已經告訴過你們,可是你們不信。我奉我父親的名所做的事就是我的證據。
10:26 但是,你們不是我的羊,所以你們不信。
10: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認得牠們;牠們跟隨我。
10:28 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不至於死亡;無論誰都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走。
10:29 那位把他們賜給我的父親比一切都偉大【13】,沒有人能從父親手裏把他們奪走。
10:30 父親和我原為一。」
10:31 這時候,猶太人又拿起石頭要打他。
10:32 耶穌對他們說:「我在你們面前做了父親要我做的許多善事;你們究竟為了哪一件事要拿石頭打我?」
10:33 他們回答:「我們不是為了你所做的善事要拿石頭打你,而是因為你侮辱了上帝!你不過是一個人,竟把自己當作上帝!」
10:34 耶穌說:「你們的法律不是寫著上帝曾說『你們是神』嗎?
10:35 我們知道聖經的話是永不改變的;對那些接受上帝信息的人,上帝尚且稱他們為神。
10:36 至於我,我是父親所揀選並差遣到世上來的。我說我是上帝的兒子,你們為甚麼說我侮辱上帝呢?
10:37 如果我不是做我父親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
10:38 如果是,你們縱使不信我,也應當相信我的工作,好使你們確實知道父親在我的生命裏,我也在父親的生命裏。」
10:39 於是他們又想逮捕他,他卻逃脫了他們的手。
10:40 耶穌又回約旦河的對岸,到約翰從前施洗的地方,住在那裏。
10:41 有許多人來找他,說:「約翰沒有行過神蹟,但是他指著這個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實的。」
10:42 在那裏,有許多人信了耶穌。

拉撒路的死
11:1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馬利亞和她的姊姊馬大也住在這個村莊。(
11:2 這馬利亞就是那位曾用香油膏抹主的腳,用自己的頭髮去擦乾的。患病的拉撒路就是她的弟弟。)
11:3 那兩姊妹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朋友病了。」
11:4 耶穌聽了這消息就說:「拉撒路的病不至於死,而是要榮耀上帝,並且使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11:5 耶穌一向愛馬大和她的妹妹,也愛拉撒路。
11:6 他接到拉撒路害病的消息後,繼續在所住的地方停留兩天。
11:7 然後他對門徒說:「我們再到猶太去吧。」
11:8 他的門徒說:「老師,前些時候,猶太人要拿石頭打你,你還想再到那裏去嗎?」
11:9 耶穌說:「白天不是有十二個鐘頭嗎?人在白天走路,不至於跌倒,因為他看得見這世上的光。
11:10 人在黑夜走路,就會絆倒,因為他沒有光。」
11:11 耶穌說了這些話後,又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著了,我要去喚醒他。」
11:12 門徒說:「主啊,如果他是睡著了,他會好起來的。」
11:13 其實,耶穌的意思是說拉撒路已經死了;他們卻以為他講的是正常的睡眠。
11:14 於是耶穌明明地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
11:15 為了要使你們相信,我不在他那裏倒是好的。現在我們去看他吧。」
11:16 多馬(綽號雙胞胎的)對其他的門徒說:「我們跟老師一道去,跟他一起死吧!」

復活和生命的主

11:17 耶穌到了伯大尼,知道拉撒路已經在四天前埋葬了。
11:18 伯大尼離耶路撒冷還不到三公里;
11:19 有好些猶太人來探望馬大和馬利亞,為了她們弟弟的死來安慰她們。
11:20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來迎接他;馬利亞卻留在家裏。
11:21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要是你在這裏,我的弟弟就不會死!
11:22 但是我知道,甚至現在,無論你向上帝求甚麼,他一定賜給你。」
11:23 耶穌告訴她:「你的弟弟一定會復活的。」
11:24 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他一定會復活。」
11:25 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
11:26 活著信我的人一定永遠不死。你信這一切嗎?」
11:27 馬大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你就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基督,是上帝的兒子。」

耶穌哭了

11:28 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家,輕聲告訴妹妹馬利亞說:「老師來了,他叫你。」
11:29 馬利亞聽見這話,立刻起來,去見耶穌。(
11:30 當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然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
11:31 那些到家裏安慰馬利亞的猶太人看見她急忙起身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到墳墓去哭。
11:32 馬利亞來到耶穌那裏,一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要是你在這裏,我的弟弟就不會死!」
11:33 耶穌看見馬利亞哭,也看見跟她一起來的猶太人在哭,心裏非常悲傷,深深地激動,
11:34 就問他們:「你們把他葬在哪裏?」他們回答:「主啊,請來看。」
11:35 耶穌哭了。
11:36 因此猶太人說:「你看,他多麼愛這個人!」
11:37 有些人卻說:「他開過盲人的眼睛,難道他不能使拉撒路不死嗎?」

使拉撒路復活

11:38 耶穌心裏又非常激動。他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一個洞穴,入口的地方有一塊石頭堵住。
11:39 耶穌吩咐:「把石頭挪開!」死者的姊姊馬大說:「主啊,他已經葬了四天,屍體都發臭了!」
11:40 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信就會看見上帝的榮耀嗎?」
11:41 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親哪,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垂聽了我。
11:42 我知道你時常垂聽我;但是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這些人,為要使他們信是你差遣我來的。」
11:43 說完這話,他大聲喊:「拉撒路,出來!」
11:44 那死了的人就出來;他的手腳裹著布條,臉上也包著布。耶穌吩咐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走!」

殺害耶穌的陰謀( 太 26:1-5 可 14:1-2 路 22:1-2

11:45 許多來探訪馬利亞的猶太人看見耶穌所做的事,就信了他。
11:46 但也有些人回去見法利賽人,把耶穌所做的事向他們報告。
11:47 因此,法利賽人和祭司長們召開議會,在會上說:「這個人行了這許多神蹟,我們該怎麼辦呢?
11:48 要是讓他這樣搞下去,大家都信了他,羅馬人會來擄掠我們的聖殿和民族的!」
11:49 他們當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就是當年的大祭司。他發言:「你們甚麼都不懂!
11:50 讓一個人替全民死,免得整個民族被消滅。難道看不出這對你們是一件合算的事嗎?」
11:51 其實,這話不是出於他自己;只因他是當年的大祭司,他在預言耶穌要替猶太人死,
11:52 不但替他們死,也要把分散各地的上帝的兒女都召集在一起,合成一群。
11:53 從那時候開始,猶太人的領袖們計劃殺害耶穌。
11:54 因此耶穌不在猶太地區公開活動。他到一個靠近曠野、叫以法蓮的鎮上去,在那裏和門徒一起住。
11:55 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節期以前,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那裏守潔淨禮。
11:56 他們到處尋找耶穌;當他們聚在聖殿裏的時候,彼此對問:「你認為怎樣,他不會來過節吧?」
11:57 那些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下命令:如果有人知道耶穌在甚麼地方,必須報告,好讓他們去逮捕他。

在伯大尼受膏( 太 26:6-13 可 14:3-9
12:1 逾越節前六天,耶穌到了伯大尼,就是拉撒路住的地方(耶穌曾在這裏使拉撒路復活。)
12:2 有人在那裏為耶穌預備了晚飯;馬大幫忙招待,拉撒路和其他的客人跟耶穌一起用飯。
12:3 這時候,馬利亞拿來一瓶極珍貴的純哪噠香油膏,倒在耶穌腳上,然後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子裏充滿了香氣。
12:4 耶穌的一個門徒,就是將出賣他的加略人猶大,說:
12:5 「為甚麼不拿這香油膏去賣三百塊銀子來分給窮人呢?」
12:6 他說這話,並不是真的關心窮人,而是因為他是賊;他管錢,常盜用公款。
12:7 但是耶穌說:「由她吧!這是她留下來為著我安葬之日用的。
12:8 常常有窮人跟你們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

殺害拉撒路的陰謀

12:9 一大群猶太人聽說耶穌在伯大尼,就到那裏去。他們不但是為著耶穌而去,也是想看看耶穌使他從死裏復活的拉撒路。
12:10 因此,祭司長們計謀連拉撒路也要殺,
12:11 因為許多猶太人為了他的緣故離開他們,信了耶穌。

光榮進耶路撒冷( 太 21:1-11 可 11:1-11 路 19:28-40

12:12 第二天,一大群到耶路撒冷過節的人聽說耶穌就要進城。
12:13 於是他們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歡呼說:「讚美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的名而來的!願上帝賜福給以色列的君王!」
12:14 耶穌找到一匹驢,騎上去,正如聖經所記載的:
12:15 錫安城的兒女們哪,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君王騎著小驢來了!
12:16 起初,他的門徒不明白這事的意義,到了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聖經的話是指著他說的,而且他們果然照所說的做了。
12:17 當耶穌呼喚拉撒路,使他從死裏復活,走出墓穴時,跟耶穌在一起的那群人把他們所看見的傳開了。
12:18 許多人因為聽見他行這神蹟,都去迎接他。
12:19 法利賽人彼此說:「我們真是一事無成;你看,全世界都跟他去了!」

希臘人要求見耶穌

12:20 在節期中,到耶路撒冷禮拜的人當中有些希臘人。
12:21 他們來見加利利的伯賽大人腓力,要求他:「先生,我們想見耶穌。」
12:22 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兩個人一起去告訴耶穌。
12:23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已經到了。
12:24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25 那愛惜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願意犧牲自己在這世上的生命的,反而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
12:26 誰要事奉我,就得跟從我;我在哪裏,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那事奉我的人,我父親一定重用他。」

耶穌講到自己的死

12:27 「現在我心裏愁煩,我該說甚麼好呢?我該求父親救我脫離這時刻嗎?但我正是為此而來,要經歷這苦難的時刻。
12:28 父親哪,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有聲音從天上下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12:29 站在那裏的群眾聽見這聲音,就說:「打雷了!」另有些人說:「有天使在跟他講話!」
12:30 但是耶穌對他們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是為你們發的。
12:31 現在這世界要受審判;現在世上的統治者要被推翻。
12:32 我從地上被舉起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12:33 他這話是指自己將怎樣死說的。)
12:34 群眾回答:「我們的法律告訴我們,基督是永世長存的;你為甚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這人子是誰呢?」
12:35 耶穌說:「光在你們中間為時不多了,你們該趁著還有光的時候繼續行走,免得黑暗追上你們,因為在黑暗中行走的人不知道他往哪裏去。
12:36 趁著你們還有光的時候要信從光,好使你們成為光明的人。」
猶太人的不信

說完了這些話,耶穌離開他們,隱藏起來。
12:37 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過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他。
12:38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說過的話:主啊,有誰信我們所傳的信息呢?主的權力向誰彰顯呢?
12:39 他們所以不能信的理由,以賽亞也說過:
12:40 上帝使他們的眼睛瞎了,使他們的心智麻木了,免得他們的眼睛看見,他們的心智領悟。所以上帝說:他們不會轉向我,讓我治好他們。
12:41 以賽亞說這些話是因為他看見了耶穌的榮耀,指著他說的。
12:42 雖然如此,猶太人的領袖中也有許多信耶穌的,只因怕法利賽人,不敢公開承認,免得被趕出會堂。
12:43 他們愛人的讚許勝過愛上帝的讚許。

耶穌的話要審判人

12:44 耶穌高聲呼喊:「信我的,不僅是信我,也是信差我來的那位。
12:45 看見我的,也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
12:46 我作光,來到世上,為要使所有信我的人不住在黑暗裏。
12:47 那聽見我的信息而不遵守的,我不審判他。我來的目的不在審判世人,而是要拯救世人。
12:48 那拒絕我、不接受我信息的人自有審判他的;在末日,我所講的話要審判他!
12:49 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甚麼,而是那位差我來的父親命令我說甚麼,講甚麼。
12:50 我知道他的命令會帶來永恆的生命。所以,我講的正是父親要我講的。」

耶穌為門徒洗腳
13:1 逾越節前,耶穌知道他離開這世界、回父親那裏去的時刻到了。他一向愛世上屬於他自己的人,他始終如一地愛他們。
13:2 耶穌和他的門徒在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經控制了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的心,使他決意出賣耶穌。
13:3 耶穌知道父親已經把一切的權力交給他;他知道自己是從上帝那裏來的,又要回到上帝那裏去。
13:4 他從席位上起來,脫了外衣,拿一條毛巾束在腰間,
13:5 然後倒水在盆裏,開始替門徒們洗腳,又用毛巾擦乾。
13:6 他來到西門‧彼得跟前的時候,彼得說:「主啊,你替我洗腳嗎?」
13:7 耶穌回答:「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知道,日後你就會明白。」
13:8 彼得說:「我決不讓你洗我的腳!」耶穌說:「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跟我就沒有關係了。」
13:9 西門‧彼得說:「主啊,這樣的話,不只我的腳,連我的手和頭也洗吧!」
13:10 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都乾淨了,只需要洗腳【14】。你們是乾淨的,但不是每一個人都乾淨。」(
13:11 耶穌已經知道誰要出賣他,所以說「不是每一個人都乾淨」。)
13: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穿上外衣,然後又回到自己的座位。他問門徒們:「我剛才替你們做的,你們明白嗎?
13:13 你們尊我為師,為主,這是對的,因為我本來就是。
13: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
13:15 我為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們照著我替你們做的去做。
13:16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奴僕不比主人大,奉差遣的也不比差遣他的人重要。
13:17 既然明白這事,你們若能夠實行是多麼的有福啊!
13:18 「我這話不是指你們全體說的;我認識我所揀選的人。只是聖經上所說『那跟我一起吃飯的人竟用腳踢我』這話必須實現。
13:19 我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以前告訴你們,為要使你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信我就是那『自有永有』的。
13:20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凡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差遣我的那一位。」

耶穌預言將被出賣( 太 26:20-25 可 14:17-21 路 22:21-23

13:21 耶穌說了這話,心裏非常傷痛,就宣佈:「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13:22 門徒面面相覷,不曉得他是指著誰說的。
13:23 門徒中有耶穌所鍾愛的一個人,他坐在耶穌身邊。
13:24 西門‧彼得向他示意,說:「問問他指的是誰。」
13:25 於是那門徒挨近耶穌,問他:「主啊,是誰?」
13:26 耶穌回答:「我蘸一塊餅給誰,誰就是了。」說了這話,他拿一塊餅蘸一蘸,給了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
13:27 猶大一接過餅,撒但就附著他。耶穌對他說:「你要做的,快去做吧!」
13:28 在座的人都不明白耶穌對他說這話的意思。
13:29 因為猶大是管錢的,有的門徒以為耶穌吩咐他去買過節要用的東西,或是要他帶點東西去分給窮人。
13:30 猶大吃了那塊餅,立刻出去。那時候正是黑夜。

新的命令

13:31 猶大出去後,耶穌說:「現在人子已經得到榮耀了;上帝的榮耀也在人子身上顯明了。
13:32 既然上帝的榮耀藉著人子顯明,他自己也要顯明人子的榮耀,而且要立刻榮耀他。
13:33 孩子們,我和你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你們將尋找我;但是我現在要告訴你們,正如我告訴過猶太人的領袖:『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13:34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13:35 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

耶穌預言彼得不認主( 太 26:31-35 可 14:27-31 路 22:31-34

13:36 西門‧彼得問耶穌:「主啊,你到哪裏去?」耶穌回答:「我所要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但是後來你會跟我去的。」
13:37 彼得說:「主啊,為甚麼現在我不能跟你去呢?我願意為你捨命!」
13:38 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鄭重地告訴你,雞叫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14:1 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愁煩;要信上帝【15】,也要信我。
14:2 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16】
14:3 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
14:4 我要去的地方,那條路你們是知道的。」
14:5 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要到哪裏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
14:7 你們既然認識我,也會認識我父親的【17】。從此你們認識他,而且已經看見他了。」
14:8 腓力對耶穌說:「主啊,把父親顯示給我們,我們就滿足了。」
14:9 耶穌回答:「腓力,我和你們在一起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我就是看見父親。為甚麼你還說『把父親顯示給我們』呢?
14:10 我在父親的生命裏,父親在我的生命裏,你不信嗎?我對你們說的話不是出於我自己,而是在我生命裏的父親親自做他的工作。
14:11 你們要信我,我在父親的生命裏,父親在我的生命裏;如果不信這話,也要因我的工作而信我。
14:12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信我的人也會做我所做的事,甚至要做更大的,因為我到父親那裏去。
14: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一定成全,為要使父親的榮耀藉著兒子顯示出來。
14:14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我求甚麼,我一定成全。」

應許聖靈的幫助

14:15 「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14:16 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他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接受他;因為他們看不到他,也不認識他。但是你們認識他;因為他在你們的生命裏,常與你們同在。
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再回到你們這裏來。
14:19 過些時候,世人再也看不見我;但是你們會看見我,而且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14:20 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在我父親的生命裏,而你們在我的生命裏,像我在你們的生命裏一樣。
14:21 「凡接受我命令並且遵守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我父親必定愛他;我也愛他,並且向他顯明我自己。」
14:22 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主啊,為甚麼只向我們顯明,而不向世人顯明呢?」
14:23 耶穌回答:「愛我的人都會遵守我的話。我父親必定愛他,而且我父親和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在。
14: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不是出於我,而是出於那差遣我來的父親。
14:25 「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已經把這些話告訴你們了。
14:26 但是那慰助者,就是父親因著我的名要差來的聖靈,會把一切的事指示你們,並且使你們記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
14:28 你們聽見我說過『我去了,但是還要回來』。你們若愛我,就會因著我回到父親那裏去而歡喜,因為他比我大。
14:29 我在這些事發生以前先告訴了你們,為要使你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能夠信。
14:30 我現在不能再和你們多講,因為這世界的統治者就要來了。他對我是無能為力的;
14:31 但為了要世人知道我愛我的父親,所以我遵行他所命令的一切。「起來,我們走吧!」

耶穌是真葡萄樹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親是園丁。
15:2 所有連接著我而不結果實的枝子,他就剪掉;能結果實的枝子,他就修剪,使它結更多的果實。
15:3 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
15:4 你們要常跟我連結,我就常跟你們連結。要是不跟我連結,你們就不能結出果實,正像枝子不跟葡萄樹連接就不能結果實一樣。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
15:6 那不跟我連結的人要被扔掉,像枯乾的枝子被扔掉,讓人撿去投在火裏焚燒。
15:7 如果你們常跟我連結,而我的話也常存在你們裏面,你們無論要甚麼,求,就會得著。
15:8 我父親將因你們結很多果實而得到榮耀,而你們也因此成為我的門徒。
15:9 正如父親愛我,我愛你們;你們要常生活在我的愛中。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你們會常生活在我的愛中,正像我遵守我父親的命令,而常在他的愛中一樣。
15:11 「我告訴你們這些事,為要使你們得到我的喜樂,讓你們的喜樂滿溢。
15: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
15:13 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更偉大的了。
15:14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是我的朋友。
15:15 我不再把你們當作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把你們當作朋友,因為我已經把從我父親那裏所聽到的一切都告訴了你們。
15: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指派你們去結那常存的果實。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甚麼,他一定賜給你們。
15:17 你們要彼此相愛;這就是我給你們的命令。」

世人的憎恨

15:18 「如果世人憎恨你們,你們該曉得,他們已先憎恨了我。
15:19 如果你們屬於這世界,世人一定愛那屬於他們自己的。可是,我從這世界中把你們揀選了出來,你們不屬於它;因此世人憎恨你們。
15:20 你們要記住我對你們說過的話:『奴僕不比主人大。』如果他們迫害過我,他們也會迫害你們;如果他們遵從我的話,他們也會遵從你們的話。
15:21 為了我的緣故,他們要對你們做這一切事,因為他們不認識差遣我來的那位。
15:22 我若沒有來向他們講解過,他們就沒有罪;如今,他們的罪是無可推諉的了。
15:23 憎恨我的,也憎恨我的父親。
15:24 如果我沒有在他們當中做了那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事實上,他們已經看見我所做的,卻還憎恨我,也憎恨我的父親。
15:25 但是,這無非要應驗他們的法律書上所寫的:『他們無緣無故地憎恨我!』
15:26 「但是,那出自父親的慰助者要來;他就是真理的靈。我從父親那裏差他來的時候,他要為我作證。
15:27 同樣,你們也要為我作證,因為你們從開始就跟我在一起。」

16:1 「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為要使你們的信心不至於動搖。
16:2 他們要把你們趕出會堂;而且時刻就要到了,那殺害你們的人還以為做這種事是在事奉上帝。
16:3 其實,他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既不認識父親,也不認識我。
16:4 我告訴你們這些事,為要讓你們在這時刻來臨時記得我曾經對你們說過了。」
聖靈的工作

「我當初沒有告訴你們這些事,是因為我一直與你們在一起。
16:5 現在我要回到那位差我來的那裏去,你們當中沒有人問我『你要到哪裏去?』
16:6 可是,因為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你們心裏竟充滿憂愁。
16:7 然而,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不去,那慰助者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去了,就差他來。
16:8 他來的時候,他要向世人證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
16:9 他們對罪的觀念錯了,因為他們不信我;
16:10 他們對義的觀念錯了,因為我往父親那裏去,你們再也看不見我;
16:11 他們對審判的觀念錯了,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
16:12 「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可是你們現在擔負不了。
16:13 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他不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所聽到的告訴你們,並且要說出將來的事。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
16:15 我父親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所以我說,聖靈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

憂愁變成喜樂

16:16 「過一會兒,你們就看不見我了;然而,再過一會兒,你們還要看見我。」
16:17 門徒當中有幾個人彼此說:「他告訴我們『過一會兒,你們就看不見我了;然而,再過一會兒,你們還要看見我』;又說『因為我要到父親那裏去』;這些話是甚麼意思呢?」
16:18 也有人問:「他所說的『過一會兒』是指甚麼呢?我們不曉得他在說些甚麼!」
16:19 耶穌知道他們想問的,就對他們說:「我說『過一會兒,你們看不見我了;然而,再過一會兒,你們還要看見我』;你們彼此在討論這句話嗎?
16:20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要痛哭哀號,世人卻要歡樂;你們要憂愁,可是你們的憂愁將變成喜樂。
16:21 女人快要生產的時候憂愁,因為受苦的時刻到了;但是生了嬰兒後就忘掉了痛苦,因為高興有嬰兒出生到世上來。
16:22 你們也是這樣:現在你們有憂愁,但是我要再見到你們,你們心裏就會充滿喜樂;你們的喜樂是沒有人能奪走的。
16:23 「在那一天,你們不向我求甚麼。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甚麼,他一定賜給你們【18】
16:24 直到現在,你們並沒有奉我的名求過甚麼;你們求,就得到,好讓你們的喜樂滿溢。」

勝過世界

16:25 「我用比喻把這些事向你們說了。可是時刻就到,我不再使用比喻,卻要明明地把父親的事告訴你們。
16:26 在那一天,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是說我要替你們向父親求,
16:27 因為父親自己愛你們。他愛你們;因為你們愛我,並且信我是從上帝那裏來的。
16:28 我從父親那裏來到這世界;現在我要離開這世界,回到父親那裏去。」
16:29 門徒對他說:「你看,現在你是明明地講論,並沒有用甚麼比喻。
16:30 我們已經曉得,你無所不知,不需要有人向你發問。因此,我們信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
16:31 耶穌說:「現在你們信了嗎?
16:32 時刻到了,現在已經是了,你們都要分散,各人回自己的地方去,只留下我自己一個人。其實,我不是自己一個人,因為有父親與我同在。
16:33 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

耶穌為門徒禱告
17:1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就舉目望天,說:「父親哪,時刻已經到了,求你榮耀你的兒子,好使兒子也榮耀你。
17:2 你把管理全人類的權柄給了他,好使他把永恆的生命賜給你所付託給他的人。
17:3 認識你是惟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恆的生命。
17:4 我已經在地上榮耀了你;我已經完成了你所付託給我的使命。
17:5 父親哪,現在求你在你自己面前榮耀我,賜給我那創世之前我和你一同享有的榮耀吧!
17:6 「我已經把你顯明給那些你從世界選召出來付託給我的人。他們原屬於你,你把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話。
17:7 現在,他們都知道,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裏來的。
17:8 我把你所給我的信息給了他們,他們也領受了。他們確實知道我是從你那裏來的,也信是你差遣了我。
17:9 「我為他們祈求;我不為世人祈求,而是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為他們是屬於你的。
17:10 我所有的,都是你的;你所有的,也都是我的。我的榮耀是藉著他們彰顯出來的。
17:11 我現在到你那裏去,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聖父啊!求你藉著你的名,就是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19】,使他們合而為一,如同你和我是合一的。
17:12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我藉著你的名,就是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20】。我保護他們,其中除了註定滅亡的那個人以外,沒有一個失掉的;這正應驗了聖經的話。
17:13 現在,我到你那裏去,我還在世上的時候說這些話,為要使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
17:14 我把你的信息給了他們;世人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這世界,正如我不屬於這世界一樣。
17:15 我不求你從世上把他們帶走,但我求你使他們脫離那邪惡者。
17:16 正如我不屬於世界,他們也不屬於世界。
17:17 求你藉著真理使他們把自己奉獻給你;你的話就是真理。
17:18 正如你差遣我進入世界,我也差遣他們進入世界。
17:19 為了他們的緣故,我把自己奉獻給你,好使他們也真誠地奉獻給你。
17:20 「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接受他們的信息而信我的人祈求。
17:21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父親哪,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裏;正如你在我生命裏,我在你生命裏一樣。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為要使世人信我是你所差遣的。
17:22 你給我的榮耀,我也給了他們,為要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一樣。
17:23 我在他們的生命裏,而你在我的生命裏,為要使他們完全合一,好讓世人知道你差遣我,也知道你愛他們,像你愛我一樣。
17:24 「父親哪,你已經把他們賜給我;我在哪裏,願他們也跟我同在那裏,為要使他們看見你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在創世之前,你已經愛我了。
17:25 公義的父親哪,世人不認識你,但我認識你。這些人知道你差遣了我。
17:26 我已經把你顯明給他們;我將繼續這樣做,為要使你對我的愛能生長在他們的生命裏,我也在他們的生命裏。」

耶穌被捕( 太 26:47-56 可 14:43-50 路 22:47-53
18:1 耶穌這樣禱告後,和門徒一道出去,過了汲淪溪。那地方有一個園子,耶穌和門徒都進去。
18:2 出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常和他的門徒在那裏聚集。
18:3 猶大引了一隊羅馬兵,會同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所派遣的聖殿警衛隊走進園子裏。他們都帶著武器,也拿著燈籠和火把。
18:4 耶穌知道將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事,所以上前問他們:「你們找誰?」
18:5 他們回答:「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那時,出賣耶穌的猶大也跟他們站在一起。
18:6 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都倒退,跌在地上。
18:7 耶穌再一次問:「你們找誰?」他們回答:「拿撒勒人耶穌。」
18:8 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如果你們找的是我,就讓這些人走吧。」
18:9 耶穌這樣說,正應驗了他從前說過的話:「父親哪,你賜給我的人,我一個也沒有失落。」
18:10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他抽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馬勒古砍去,砍掉他的右耳。
18:11 耶穌對彼得說:「把刀收起來!你以為我不願意喝我父親給我的苦杯嗎?」

在亞那面前

18:12 那一隊羅馬兵和隊長,連同猶太人的聖殿警衛拿住耶穌,綁了起來,
18:13 先把他解送到亞那面前;亞那是當年的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
18:14 這該亞法曾經向猶太人建議,說讓一個人替全民死是一件合算的事。

彼得不認耶穌( 太 26:69-70 可 14:66-68 路 22:55-57

18:15 西門‧彼得和另一個門徒跟著耶穌;那門徒是大祭司所熟悉的,所以跟著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18:16 彼得留在門外。那個跟大祭司相識的門徒再出來,對看門的女孩子說了一聲,然後帶彼得進去。
18:17 看門的女孩子指著彼得,說:「你不也是那個人的門徒嗎?」彼得說:「我不是!」
18:18 當時天氣寒冷,那些僕人和警衛生了炭火,大家站著取暖;彼得也上前,跟他們一起站著取暖。

大祭司盤問耶穌( 太 26:59-66 可 14:55-64 路 22:66-71

18:19 大祭司盤問耶穌有關他的門徒和他的教導等事情。
18:20 耶穌回答:「我對人講話一向都是公開的。我常在會堂和聖殿裏,那些猶太人聚會的場所,教導人,從來沒有暗地裏講甚麼。
18:21 你為甚麼盤問我呢?去問那些聽過我說話的人吧,他們知道我講過甚麼。」
18:22 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的一個警衛打了他一巴掌,說:「你竟敢這樣回答大祭司!」
18:23 耶穌說:「我若說錯了,你儘管指出我的錯處,若是對,你為甚麼打我?」
18:24 這時候耶穌仍然被綁著,亞那又把他解送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去。

彼得再不認耶穌( 太 26:71-75 可 14:69-72 路 22:58-62

18:25 這時候,西門‧彼得還站著取暖。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那個人的門徒嗎?」彼得否認說:「我不是!」
18:26 有一個大祭司的奴僕,是被彼得砍掉耳朵那人的親戚,說:「我不是看見你跟那個人在園子裏嗎?」
18:27 彼得又說:「不是!」就在這時候,雞叫了。

在彼拉多面前受審( 太 27:1-2,11-14 可 15:1-5 路 23:1-5

18:28 他們從該亞法的府邸把耶穌押到總督府。那時候天已破曉。猶太人的領袖沒有進總督府裏面去,他們要在節期裏保持潔淨,為了要吃逾越節的筵席。
18:29 於是彼拉多出來,問他們:「你們拿甚麼罪名控告這個人?」
18:30 他們回答:「如果他沒有做壞事,我們不會把他帶到你這裏來。」
18:31 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把他帶走,按照你們的法律審判他好啦。」他們說:「可是我們沒有權判人死刑。」
18:32 這應驗了耶穌所說、自己將怎樣死的那句話。
18:33 彼拉多又進總督府內,叫耶穌來,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18:34 耶穌回答:「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到我呢?」
18:35 彼拉多說:「你以為我是猶太人嗎?是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們把你交給我的。你做了甚麼事呢?」
18:36 耶穌說:「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度屬這世界,我的臣民一定為我爭戰,使我不至於落在猶太人手裏。不,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
18:37 彼拉多說:「那麼,你是王了?」耶穌回答:「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18:38 彼拉多問:「真理是甚麼?」
耶穌被判死刑( 太 27:15-31 可 15:6-20 路 23:13-25

彼拉多又出來,對猶太人說:「我查不出這個人有甚麼罪名。
18:39 但是你們有個慣例,要我在逾越節為你們釋放一個囚犯。你們要我為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
18:40 他們又大喊:「不要他!我們要巴拉巴!」(巴拉巴是個暴徒。)

19:1 於是,彼拉多命令把耶穌帶去,鞭打了。
19:2 兵士用荊棘編成一頂冠冕,戴在他頭上,又給他穿上紫色的袍子。
19:3 他們上前對他說:「猶太人的王萬歲!」然後用手掌打他。
19:4 彼拉多又出來對群眾說:「好!我帶他出來,讓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名。」
19:5 於是耶穌出來,戴著荊棘的冠冕,穿著紫色的袍子。彼拉多對他們說:「瞧!這個人!」
19:6 那些祭司長和聖殿警衛一看見耶穌,大喊:「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帶他去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名。」
19:7 群眾說:「我們有法律,根據那法律他是該死的,因為他自命為上帝的兒子。」
19:8 彼拉多聽見他們這樣說,更加害怕。
19:9 他再一次進總督府內,問耶穌:「你究竟是從哪裏來的?」但是耶穌沒有回答。
19:10 彼拉多對他說:「你不回答我嗎?你要知道,我有權釋放你,也有權把你釘十字架。」
19:11 耶穌說:「只因上帝給你這權,你才有權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那個人的罪更重了。」
19:12 彼拉多聽見這話,愈想要釋放耶穌。可是群眾叫喊說:「你釋放他,你就不是皇上的朋友!誰自命為王,誰就是皇上的敵人。」
19:13 彼拉多聽見他們說這樣的話,就帶耶穌出來,在名叫「石砌階」(希伯來話叫加巴大)的地方開庭審問。
19:14 那天是逾越節的預備日,約在正午,彼拉多對群眾說:「瞧!你們的王。」
19:15 他們就喊叫:「殺掉他!殺掉他!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問他們:「要我把你們的王釘在十字架上嗎?」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
19:16 於是彼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耶穌被釘十字架( 太 27:32-44 可 15:21-32 路 23:26-43

他們把耶穌帶走。
19:17 耶穌出來,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到了「髑髏岡」(希伯來話叫各各他。)
19:18 在那裏,他們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他們另外還釘了兩個人,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
19:19 彼拉多寫了一面牌子,叫人釘在十字架上。牌子上寫著:「拿撒勒人耶穌,猶太人的王。」
19:20 許多人看見這牌子上所寫的,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離城不遠;而且這牌子是用希伯來、拉丁,和希臘三種文字寫的。
19:21 猶太人的祭司長對彼拉多說:「請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這個人自稱為猶太人的王』。」
19:22 彼拉多回答:「我所寫的,不再更改!」
19:23 兵士把耶穌釘十字架後,拿他的外衣分為四份,每人一份。他們又拿他的內衣;這件內衣沒有縫線,是用整塊布織成的。
19:24 所以,兵士彼此商量:「我們不要把它撕開,我們抽籤,看誰得著。」這正應驗了聖經上所說的:他們分了我的外衣,又為我的內衣抽籤。兵士果然做了這樣的事。
19:25 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邊的,有耶穌的母親、他的姨母、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19:26 耶穌看見他的母親和他所鍾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瞧,你的兒子!」
19:27 接著,他又對那個門徒說:「瞧,你的母親!」從那時起,那門徒接耶穌的母親到自己的家裏住。

耶穌的死( 太 27:45-56 可 15:33-41 路 23:44-49

19:28 耶穌知道一切事都成就了,為要應驗聖經上的話,就說:「我口渴。」
19:29 在那裏有一個壺,盛滿著酸酒;他們就拿海綿浸了酸酒,綁在牛膝草的桿子上,送到他唇邊。
19:30 耶穌嘗過後,說:「成了!」於是他垂下頭,氣就斷了。

肋旁被刺

19:31 那天是預備日,就要到的安息日是個大節日;猶太人的領袖為要避免安息日有屍首留在十字架上,就去要求彼拉多叫人打斷受刑者的腿,然後把屍首搬走。
19:32 兵士奉命去,把跟耶穌同釘十字架的頭一個和另一個的腿打斷。
19:33 他們走近耶穌,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
19:34 但是,有一個兵士用槍刺他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來。(
19:35 這是親眼看見這事的人可靠的見證;他知道他的見證是真實的,為要使你們也信。)
19:36 因為這事要應驗聖經上所說的話:「他的骨頭連一根也不可打斷。」
19:37 另外有一段經文說:「他們要瞻望自己用槍刺了的人。」

耶穌的安葬( 太 27:57-61 可 15:42-47 路 23:50-56

19:38 這些事過後,有一個亞利馬太人約瑟向彼拉多請求,准他把耶穌的身體領去。(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的領袖,不敢公開。)彼拉多准了他的請求,約瑟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
19:39 那個先前曾在夜間來見耶穌的尼哥德慕跟約瑟一起去。他帶了沒藥和沉香混合的香料,約有三十公斤。
19:40 兩個人用配著香料的麻紗把耶穌的身體裹好;這是猶太人安葬的規矩。
19:41 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裏面有一個沒有葬過人的新墓穴。
19:42 因為那天正是猶太人的預備日,那墓穴又很近,他們就把耶穌葬在那裏。

空墓( 太 28:1-8 可 16:1-8 路 24:1-12
20:1 星期日清晨,天還沒有亮,抹大拉的馬利亞往墳墓去,看見墓門的石頭已經移開了。
20:2 她就跑去找西門‧彼得和耶穌所鍾愛的另一個門徒,告訴他們:「有人從墓裏把主移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
20:3 彼得和那個門徒就往墓地去。
20:4 兩個人一起跑,但那門徒比彼得跑得快,首先到達墓穴。
20:5 他俯身往裏面看,看見麻紗還在那裏,但是他沒有進去。
20:6 西門‧彼得跟著也趕到;他一直走進墓穴,看見麻紗還在那裏,
20:7 又看見那裹耶穌的頭巾沒有跟麻紗放在一起,是捲著,放在另一邊。
20:8 首先到達的那個門徒也跟著走進墓穴;他一看見就信了。(
20:9 他們還不明白聖經所說他必須從死裏復活那句話的意思。)
20:10 於是兩個門徒回家去了。

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太 28:9-10 可 16:9-11

20:11 馬利亞還站在墳墓外面哭泣。她一邊哭,一邊低頭往墓裏看,
20:12 看見兩個穿著白衣的天使,坐在原來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一個在頭這邊,一個在腳那邊。
20:13 他們問馬利亞:「婦人,你為甚麼哭呢?」她回答:「他們把我的主移走,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
20:14 說了這話,馬利亞轉身,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可是還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20:15 耶穌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呢?你在找誰?」馬利亞以為他是管園子的人,所以對他說:「先生,如果是你把他移走的,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好去把他移回來。」
20:16 耶穌叫她:「馬利亞!」馬利亞轉身,用希伯來話說:「拉波尼!」(意思就是「老師」。)
20:17 耶穌說:「你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上到我父親那裏。你往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要上去見我的父親,也就是你們的父親;去見我的上帝,也就是你們的上帝。』」
20:18 於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去告訴門徒,說她已經看見了主,又傳達主對她說的話。

耶穌向門徒顯現( 太 28:16-20 可 16:14-18 路 24:36-49

20:19 星期日晚上,耶穌的門徒聚集在一起,門緊緊地關著,因為他們怕猶太人的領袖。那時候,耶穌顯現,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他把自己的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了主,非常歡喜。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親差遣了我,我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完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耶穌和多馬

20:24 當耶穌顯現時,十二使徒之一的多馬(綽號雙胞胎的)沒有跟他們在一起。
20:25 所以其他的門徒把已經看見了主的事告訴多馬。多馬對他們說:「除非我親眼看見他手上的釘痕,並用我的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他的肋旁,我絕對不信。」
20:26 一星期後,門徒又在屋子裏聚集;多馬也跟他們在一起。門關著,可是耶穌忽然顯現,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然後他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裏,看看我的手吧;再伸出你的手,摸摸我的肋旁吧。不要疑惑,只要信!」
20: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20:29 耶穌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是多麼有福啊!」

本書的目的

20:30 耶穌在他的門徒面前還行了許多神蹟,可是沒有記錄在這本書裏。
20:31 本書記述的目的是要你們信【21】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要你們因信他而獲得生命。

向七個門徒顯現
21:1 這些事以後,耶穌再一次在提比哩亞湖邊向門徒顯現。這次顯現的經過是這樣的:
21:2 當時,西門‧彼得、綽號雙胞胎的多馬、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和另外兩個門徒都在一起。
21: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大家說:「我們跟你一道去。」於是他們出去,上了船;可是整夜沒有捕到甚麼。
21:4 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耶穌站在水邊,可是門徒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21:5 耶穌對他們說:「朋友,你們捕到了魚沒有?」他們回答:「沒有。」
21:6 耶穌說:「把網撒向船的右邊,那邊有魚。」他們就撒網下去,可是拉不上來,因為網著了太多的魚。
21:7 耶穌所鍾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西門‧彼得一聽說是主,連忙拿一件外衣披在身上(他那時赤著身子),跳進水裏。
21:8 其餘的門徒搖著小船靠岸,把一整網的魚拖了上來。當時他們離岸不遠,約有一百公尺的距離。
21:9 他們上了岸,看見一堆炭火,上面有魚和餅。
21:10 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打的魚拿幾條來。」
21:11 西門‧彼得到船上去,把網拖到岸上;網裏都是大魚,一共有一百五十三條。雖然有這麼多魚,網卻沒有破。
21:12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吧。」沒有一個門徒敢問他「你是誰」,因為他們都知道他是主。
21:13 耶穌就走過去,拿餅分給他們,也照樣把魚分了。
21:14 這是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

耶穌和彼得

21:15 他們吃過以後,耶穌問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耶穌第三次再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一連三次問他「你愛我嗎」就難過起來,對耶穌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21:18 我鄭重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腰帶,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綁著,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21:19 (耶穌說這話是指明彼得將怎樣死,來榮耀上帝。)接著,耶穌又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耶穌和其他的門徒

21:20 彼得轉身,看見耶穌所鍾愛的那門徒跟在後面(那門徒曾在那晚吃飯的時候挨近耶穌,問他「主啊,要出賣你的是誰」。)。
21:21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主啊,這個人將來怎樣?」
21:22 耶穌回答:「如果我要他活著等到我來,也不關你的事。你只管跟從我吧!」
21:23 於是,這話流傳在跟從耶穌的人當中,說那個門徒不會死。其實,耶穌並沒有說他不會死,而是說「如果我要他活著等到我來,也不關你的事」。
21:24 這個人就是為這些事作見證的那門徒;他把這些事記錄下來。我們知道他的見證都是真的。

結語

21:25 耶穌還做了許多別的事,要是一一記錄下來,我想整個世界也容納不下那麼多的書。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