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以下是上主交代瑪拉基轉告以色列人民的信息。

上主對以色列的愛

1:2 上主對他的子民說:「我一直愛你們。」他們卻回答:「你怎樣表現對我們的愛呢?」上主說:「以掃和雅各是兄弟,我卻喜愛雅各,
1:3 憎惡以掃。我摧毀了以掃的山嶺,把他的土地交給曠野的野狗。」
1:4 如果以掃的後代以東人說:「我們的城市被毀壞,但我們要重新建造起來」;上主─萬軍的統帥要回答:「讓他們重新建造吧,我會再把它們摧毀。人家會叫他們做『罪惡的國』和『上主永遠惱怒的人民』。」
1:5 以色列人民將親眼看見這事;他們會說:「上主在以色列境外也被尊崇!」

上主懲戒祭司

1:6 上主─萬軍的統帥對祭司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尊敬主人。我是你們的父親,你們怎麼不尊敬我呢?我是你們的主人,你們怎麼不敬畏我呢?你們藐視我,還問:『我們怎樣藐視你呢?』
1:7 你們把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祭壇上,還問:『我們怎樣玷污了你呢?』我告訴你們,是因為你們藐視我的祭壇!
1:8 你們把瞎眼、跛腳、生病的牲畜帶來獻給我;這還不邪惡嗎?試試把這樣的動物送給官長,看他喜歡不喜歡,領不領你們的情?」
1:9 現在,你們這些祭司們,去祈求上帝施恩吧!他一定不會垂聽你們的禱告;這是你們的錯。
1:10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我多麼希望你們當中有人會把聖殿的門關起來,使你們不能在我的祭壇上點沒用的火。我不喜歡你們,也不接受你們獻給我的祭物。
1:11 天涯海角的人都尊崇我,在各處向我燒香,獻潔淨的供物。他們都尊崇我!
1:12 你們卻褻瀆我,說我的祭壇是污穢的;你們供獻自己所厭惡的食物。
1:13 你們說:『這些事真煩死人!』你們竟對我嗤之以鼻。你們把偷來的、跛腳的、生病的動物獻給我。我會接受這樣的供物嗎?
1:14 那許願要把羊群中的好公羊獻給我、卻獻上殘疾的騙子該受詛咒。因為我是大君王,世上萬國的人都敬畏我。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2:1 上主─萬軍的統帥對祭司們說:「這是給你們的命令:
2:2 你們必須以行為來尊敬我。你們不聽從,不放在心內,我就使詛咒臨到你們身上。我要使你們賴以為生的東西受到詛咒。事實上,我已經詛咒它們了,因為你們不重視我的命令。
2:3 我要懲罰你們的兒女,把你們所獻牲畜的糞便潑在你們臉上;你們要被帶到糞堆。
2:4 那時,你們就知道我給過你們這誡命;這樣,我跟利未後代的祭司所立的約就始終有效。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2:5 「在我的約裏我曾經答應賜給他們生命、平安。這是我所給他們的,目的是要他們尊敬我。在那些日子裏,他們的確尊敬我,敬畏我。
2:6 他們傳授真理,不講不義的話。他們跟我和諧相處,不但自己行為正直,而且幫助許多人離棄罪惡。
2:7 祭司的責任在教導有關上帝的真知識。人民要到他們那裏學習我的旨意,因為他們是上主─萬軍統帥的使者。
2:8 「但你們這些祭司已經離開正道;你們的教導使許多人走錯了路;你們廢棄了我和你們立的約。
2:9 因此,我要使以色列人民藐視你們;因為你們不順從我的旨意,而且在教導的時候有所偏袒。」

人民對上帝不忠

2:10 我們不是同有一個父親嗎?不是同一位上帝造了我們嗎?為甚麼我們彼此間不守信?為甚麼我們藐視上帝和我們祖先所立的約?
2:11 猶大人毀了他們向上帝所許的願,並且在耶路撒冷和全國各地做了一件可怕的事。他們玷污了上主所愛的聖殿,娶了拜異族神明的女人。
2:12 願上主從以色列中刪除做這事的人,使他們永遠不得參與向上主─萬軍的統帥獻祭。
2:13 你們還做了另一件事:你們的眼淚淹沒了上主的祭壇;你們悲哀、哭泣,因為上主不再接納你們的祭物。
2:14 你們想知道他為甚麼不再接納祭物;那是因為他看見你們背棄了年輕時所娶的妻子。她是你的伴侶。雖然你在上帝面前誓約要對她忠實,但是你背棄了她。
2:15 上帝不是使你跟她成為一體嗎?上帝這樣做是要你們有真正屬於他的子女。所以,你們個個要謹慎,不可背棄自己的妻子。
2:16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說:「我恨惡休妻;我討厭你們當中有人對妻子做這樣殘忍的事。所以,你們要謹慎,不可對妻子不忠。」

審判的日子快到

2:17 你們的談話使上主厭煩。你們還問:「我們怎樣使他厭煩呢?」就是因為你們說:「上主把所有做壞事的人都當作善良的;他喜歡他們。」或者就是因為你們問:「公平的上帝在哪裏呢?」

3:1 上主─萬軍的統帥回答:「我要差派我的使者為我預備道路。然後你們所尋找的主會突然來到他的聖殿;你們渴望看見的使者要來宣告我的約。」
3:2 可是,他來的日子,誰受得了呢?他出現的時候,誰站立得住呢?因為他像鹼性很強的肥皂,像煉金屬的火。
3:3 他要來審判,像提煉銀子的人。他要潔淨祭司們,像冶金的工人提煉金銀,好讓祭司們知道向上主供獻合宜的祭物。
3:4 這樣,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所供獻的祭物才會被上主悅納,正像從前的日子一樣。
3:5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我要在你們當中顯現,施行審判。我立刻要作證指控那些行巫術的、淫亂的、作偽證的、剋扣工錢的、剝削孤兒寡婦的,和欺負外僑的。我要指控所有不敬畏我的人。」

十分之一捐獻

3:6 「我是上主;我不改變。所以你們這些雅各的後代還沒有完全迷失。
3:7 跟你們的祖宗一樣,你們一直偏離我的法律,沒有遵守。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可是你們問:『我們該做甚麼才算轉向你呢?』
3:8 我問你們:人可以欺騙上帝嗎?當然不可以!可是你們欺騙了我。你們問:『我們怎樣欺騙你呢?』我說,就是在該獻的十分之一和祭物上欺騙了我。
3:9 詛咒要臨到你們所有的人,因為全國都在欺騙我。
3:10 你們要把十分之一的全數送到聖殿,使聖殿裏有豐富的食物。我是上主─萬軍的統帥;試試我,你們就會看見我打開天上的窗戶,把各樣好東西豐豐富富地傾倒給你們。
3:11 我不容昆蟲毀壞你們的農作物,你們的葡萄樹將結滿葡萄。
3:12 那時,各國的人要說你們是幸福的,因為你們的土地將是可以安居樂業的地方。」

上帝應許施憐憫

3:13 上主說:「你們毀謗我;你們卻問:『我們怎樣毀謗你呢?』
3:14 你們說:『事奉上帝沒有好處。遵守他的命令,或向上主─萬軍的統帥表示我們懊悔,有甚麼用呢?
3:15 照我們看,驕傲的人快樂,作惡的人興旺,他們試探上帝竟然得以逃脫懲罰。』」
3:16 那時,敬畏上主的人彼此談論;上主留意聽他們的話。在他面前,有一卷紀念冊記載著敬畏並尊崇上主之人的名字。
3:17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採取行動的那天,他們要歸屬於我。我要憐憫他們,像父親憐憫那服事他的兒子。
3:18 那時,我的子民將再一次看出義人和惡人的遭遇有甚麼不同,服事我和不服事我的人有甚麼差別。」

上主的日子快到
4:1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那日子快到了,所有狂傲邪惡的人都要像麥秸一樣被燒掉。那一天,他們要被燒盡,都不存留。
4:2 可是對你們這些敬畏我的人,將有拯救的太陽照耀你們,醫治你們。你們將像從牛欄裏放出來的小牛一樣蹦跳,快樂。
4:3 在我採取行動的那天,你們要踐踏邪惡的人;他們將像你們腳下的灰塵。
4:4 「你們要記住我僕人摩西的教訓,就是我在何烈山頒佈給他、要所有以色列人遵行的法律誡命。
4:5 「可是,在上主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我要差派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
4:6 他要使父親和兒女再度和好,免得我來毀滅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