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以下是亞捫的兒子約西亞作猶大王的時代、上主啟示給西番雅的信息。西番雅是古示的兒子,基大利的孫子,亞瑪利雅的曾孫,希西家王的玄孫。

上主審判的日子

1:2 上主說:「我要徹底毀滅地上萬物;
1:3 我要毀滅人類、走獸、飛禽、魚類。我要使邪惡人傾覆【1】;我要從地上殲滅人類。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4 「我要懲罰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居民。我要消除那地方拜巴力的痕跡;沒有人會記得那些事奉巴力的祭司。
1:5 我要消滅那些到屋頂上拜太陽、月亮,和星辰的人。我也要消滅那些敬拜我、發誓效忠我,卻又奉米勒公神的名發誓的人。
1:6 我要消滅那些掉頭不再跟從我的人和那些不歸順我、不求我引導的人。」
1:7 要在至高的上主面前肅靜,因為上主審判的日子快到了。上主準備犧牲他的子民,叫仇敵掠奪猶大。
1:8 上主說:「在那獻祭的日子,我要懲罰官長、王子,和一切效法外族習俗的人。
1:9 在那一天,我要懲罰那些以強暴、欺詐剝削弱者的人;他們只想把掠奪物堆滿主人的房屋【2】。」
1:10 上主說:「在那一天,你們會聽見在耶路撒冷的魚門有痛哭的聲音,城的新區有哀號的聲音,山坡上有倒塌的大響聲。
1:11 住在下城地區的人哪,哀號吧;因為所有的商人都死了,有錢人被剷除了。
1:12 「那時,我要拿燈搜尋耶路撒冷。我要懲罰那些自滿、自信的人;他們自言自語:『上主不降福也不降禍。』
1:13 他們的財寶要被搶劫;他們的房子被摧毀。他們永遠住不進自己所造的房子,永遠喝不到自己葡萄園出產的酒。」
1:14 上主的大日子快到了,馬上就到了!那將是悲慘的一天【3】。那時,即使是最勇敢的戰士也會傷心哀哭!
1:15 那將是忿怒的日子,是苦難災禍的日子,是摧殘破壞的日子,是黑暗幽冥的日子,是愁雲滿佈的日子。
1:16 那天將充滿軍號和吶喊的聲音,是進攻堅固的城堡和摧毀高塔的日子。
1:17 上主說:「我要降這些災難在人的身上,使他們都像盲人一樣摸索。他們得罪了我,所以他們的血要像水一樣被倒出來;他們的屍體在地上腐爛。」
1:18 在上主發怒的日子,連他們所有的金銀也救不了他們。上主的怒火要迅速地燒毀全世界;他要徹底消滅世上的人。

呼籲人民悔改
2:1 不知恥的國家啊,覺醒吧!
2:2 在你還沒有像一朵花凋謝以前,在上主的怒火沒有燒到以前,在他發烈怒的日子以前,覺醒吧!
2:3 在這地上所有謙虛地聽從他命令的人哪,尋求上主吧!你們要追求正義,在上主面前謙卑。也許在上主發怒的日子,你們可以逃脫懲罰。

以色列的鄰國遭殃

2:4 迦薩城裏沒有人存活;亞實基倫要荒涼。亞實突的人民要在正午被趕走;以革倫的居民也被逐出城外。
2:5 住在沿岸的非利士人哪,你們慘啦!上主已經向你們宣判;他要毀滅你們,不留下一人。
2:6 你們沿岸的地區要變成空曠的野地,祇有牧人的草棚和羊圈。
2:7 劫後餘生的猶大人民將佔領你們的土地;他們要在那裏放羊,在亞實基倫的房屋裏睡覺。上主─他們的上帝要顧念他們,使他們回鄉重整家園。
2:8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我聽見摩押人的嘲笑和亞捫人的辱罵;他們嘲笑我的子民,揚言要侵佔他們的土地。
2:9 我是以色列永生的上帝;我發誓:摩押一定要像所多瑪,亞捫要像蛾摩拉一樣毀滅。它們要變成鹽坑之地,永遠荒廢,莠草蔓生。我那些劫後餘生的子民要掠奪他們,佔領他們的土地。」
2:10 摩押和亞捫的人民要這樣被懲罰;因為他們驕傲自大,侮辱上主─萬軍統帥的子民。
2:11 上主要使他們驚惶失措。他要除滅世上的神明,然後每一個國家都會在自己的國土上敬拜他。
2:12 上主也要擊殺古實人。
2:13 上主要用他的大能毀滅亞述;他要使尼尼微城成為荒涼乾涸的曠野。
2:14 它將成為牛群、羊群,以及各種野獸躺臥的地方。貓頭鷹在廢墟中築巢,從窗口鳴叫;烏鴉【4】在階前呱呱亂叫;建築物中的香柏木要被抽掉。
2:15 這一切都要臨到這城;因為它誇耀自己的能力,自以為安全。城裏的人以為這城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城。可是,它將成為淒涼荒蕪、野獸歇息的地方。每一個過路的人都會嘲笑咒罵。

耶路撒冷的罪惡和補償
3:1 耶路撒冷慘啦!它腐敗、叛逆、欺壓自己的人民。
3:2 它沒有聽從上主,也不接受他的管教。它不倚靠上主,不向他祈求幫助。
3:3 它的官長像吼叫的獅子;它的法官像飢餓的豺狼,貪婪得連一根骨頭都不留到早晨。
3:4 先知們既不負責任,又詭詐。祭司們污損聖物,歪曲上帝的法律。
3:5 但上主仍然在這城裏;他行公義,絕不做不義的事。每天早晨,他向他的子民顯示正義,從不間斷。可是不義的人民繼續作惡,不知羞恥。
3:6 上主說:「我除滅了列國;毀滅了它們的城市。我使它們的城樓成為廢墟,路上沒有行人。我使它們的城市荒廢,街道荒涼,人煙絕跡。
3:7 我以為那時我的子民一定會尊敬我,接受我的管教,永遠不忘記【5】我給他們的教訓。哪曉得過了不久,他們就故態復萌。」
3:8 上主說:「等著吧,等著我起來指控列國。我已經決定召集列國萬邦前來,要使它們感到我的怒氣。我的妒火要燒毀全世界。
3:9 「那時,我要改變萬國的人民。他們會求告我,一心一意事奉我。
3:10 我所分散的子民,甚至從遙遠的古實,要來向我獻祭。
3:11 到那時候,我的子民哪,你們無需再因背叛我而覺得羞恥;我要除滅所有驕傲自大的人。在我的聖山,你們再也不會背叛我。
3:12 我要在那裏留下謙虛卑微的人;他們會到我面前求庇護。
3:13 那些殘存的以色列人不再做壞事,不說謊,也不欺詐。他們將會繁盛、安全,不再畏懼任何人。」

快樂之歌

3:14 以色列人民哪,要歡呼歌唱!耶路撒冷啊,要滿心快樂!
3:15 上主已經解除對你的懲罰;他已經殲滅你所有的仇敵。上主─以色列的王與你同在;你再也不必懼怕災害。
3:16 時候要到了,他們要對耶路撒冷說:錫安城啊,不要害怕!不要讓你的手發軟!
3:17 上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他的大能使你得勝。他要因你歡悅;他的慈愛要賜你新生命【6】。他要因你喜樂歌唱,
3:18 像人在過節時那樣歡樂。上主說:我已經終止災禍的威脅,除掉了你的羞辱。
3:19 時候快到了,我要懲罰欺壓你的人;我要拯救一切軟弱失散的人,使流亡的人返回家園。我要使他們的羞恥變為榮耀;全世界都要頌揚他們。
3:20 時候快到了,我要把你們分散的人民帶回來;我要使你們譽滿天下,使你再次興旺。上主這樣宣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