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以下是上主向先知哈巴谷啟示的信息。

哈巴谷心懷不平

1:2 上主啊,我要呼求多久,你才垂聽?你才救我們脫離強暴?
1:3 你為甚麼要我看見這樣的災難呢?你怎能容忍這種壞事呢?我的周圍盡是毀壞、強暴,到處都是打鬥、爭吵。
1:4 法律沒有力量,沒有作用;正義永遠不得伸張。壞人欺壓義人,正義被歪曲了。

上主的回答

1:5 上主對他的子民說:「留心觀察你們周圍的國家,你們對所看到的會很驚奇。我要做一件事,你們聽了都不會相信。
1:6 我要使凶猛、殘暴的巴比倫人強盛起來。他們要橫跨世界,征服別人的土地。
1:7 他們令人驚嚇恐懼;他們目中無人,以自己的意志為法律。
1:8 「他們的馬匹比豹子還快,比餓狼還凶狠。他們的騎兵從遠方來;他們奔馳而來,好像老鷹撲取獵物。
1:9 「他們的軍隊以凌人的氣勢推進,所到之處,人人驚惶恐懼。他們的俘虜像砂粒那麼多。
1:10 他們譏誚君王,嘲笑官長。任何防禦都擋不住他們;他們堆築土壘攻取城堡。
1:11 他們像暴風一樣掃蕩後就離去;這些人把自己的力量當作神明。」

哈巴谷再次埋怨

1:12 上主啊,你從太初就是上帝。你是我的上帝,是神聖的,永恆的。上主─我的保護者啊,你選擇了巴比倫人,使他們強盛,好來懲罰我們。
1:13 可是,你怎能忍受這些叛逆、可惡的人呢?你的眼睛太聖潔;你絕不看罪惡,也不容忍人民做壞事。那麼,他們毀滅比自己公正的人時,你為甚麼不說話呢?
1:14 你怎麼能把人民當作海裏的魚,或一群沒有首領指揮的爬蟲呢?
1:15 巴比倫人用鉤子鉤人,像釣魚一樣;他們用網網人,網到人就歡呼。
1:16 他們甚至膜拜他們的網,向網獻祭,因為那些網帶給他們豐足的好東西。
1:17 難道他們要不斷地使用刀劍,殘忍地屠殺萬民嗎?

上主回答哈巴谷
2:1 我要爬上瞭望臺,等著看上主要我說什麼,看他要怎樣回答我的訴苦。
2:2 上主這樣回答我:「你要把我所啟示你的清楚地寫在板上,讓人一看就讀得出來。
2:3 你要把它寫下來,因為實現的日期還沒有到。但是時候就要到了,我所指示給你的很快就要實現。你也許會覺得太慢,但是等著吧,事情一定發生,且不耽延。
2:4 這是我啟示你的信息:『邪惡的人不得存活,但義人將因忠信【1】而得生命。』」

不義的人要遭殃

2:5 財富是不可靠的。貪心的人狂傲,不得安寧,像死亡一樣,永遠不會滿足。他們征服了一個又一個國家,原因就在這裏。
2:6 被征服的人民要咒罵他們說:「你們把別人的東西佔為己有,你們要遭殃了。你們藉追討債務發橫財還要多久呢?」
2:7 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你這征服別人的人要成為負債人,要被人強迫償還高利。仇敵要來擾亂你;他們要劫奪你。
2:8 你曾經搶劫許多國家,現在那些劫後餘生的人要搶劫你;因為你殺人,你侵犯了世上的人和他們的城市【2】
2:9 你遭殃了!你以搶劫使自己的家致富。你在高處築巢想逃避災難。
2:10 但你的詭計使你的家蒙羞。你毀滅了許多國家,自己招來毀滅。
2:11 連牆上的石頭也呼喊攻擊你,棟樑也一同響應。
2:12 你遭殃了!你以罪惡建城,以凶殺立邑。
2:13 你所征服的國家的勞碌盡歸徒然;他們所造的都付之一炬。這是上主─萬軍統帥的作為。
2:14 但是,正像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榮耀的認識。
2:15 你遭殃了!你在忿怒下侮辱了你的鄰居;你使他們像醉酒的人搖搖晃晃。
2:16 你也將飽嘗恥辱,失去光榮。你自己要因酒醉而步伐蹣跚。上主要使你喝你自己受懲罰的杯;你的光榮將變為羞辱。
2:17 你砍伐了黎巴嫩的樹林,現在你要被砍倒了。你殺戮了林中的動物,現在這些動物要驚嚇你。這事會發生;因為你殺人,你侵犯了世上的人和他們的城市。
2:18 偶像有甚麼用呢?它只是人所造的;除了說謊,它說不出甚麼來。造它的人去相信它,到底有甚麼益處呢?它連話都不會說!
2:19 你要遭殃了!你對一塊木頭說:「醒來吧!」對一塊石頭說:「起來吧!」偶像能啟示你甚麼呢?它也許有金銀包裹著,裏面卻沒有生命。
2:20 上主在他的聖殿裏;地上萬民都應該在他面前肅靜。

哈巴谷的禱告
3:1 這是先知哈巴谷的禱告:
3:2 上主啊,我聽見你的作為,心中就充滿敬畏。求你在我們的世代重新做你做過的大事;求你在忿怒時也顯示憐憫。
3:3 上帝要再從以東來;神聖的上帝要從巴蘭山來。他的榮耀遮蓋諸天;大地充滿頌讚他的聲音。
3:4 他帶著閃電的亮光;光芒從他手中,就是隱藏著他大能的手中射出。
3:5 在他前面有瘟疫;在他後面有死亡。
3:6 他一停住,大地就震動;他一注視,萬國就戰抖。永固的山嶽崩裂;長存的丘陵塌陷;這都是他古時走過的地方。
3:7 我看見古珊人恐懼,米甸人發抖。
3:8 上主啊,是不是河流使你發怒?是不是海洋使你生氣?你駕雲而來;烏雲作你的戰車。你使你的子民戰勝。
3:9 你抽出弓,準備射箭;你使河流裂開大地。
3:10 群山一看見你就戰抖;水從天空傾倒下來。地底下的水翻騰,波濤洶湧。
3:11 你急速的箭一閃,閃亮的矛一晃,太陽和月亮都停住。
3:12 你在忿怒下跨過大地;你在氣憤中踐踏萬國。
3:13 你出去拯救你的子民,拯救你選立的君王。你擊倒邪惡人的首領,徹底消滅他的部屬。
3:14 當他的軍隊像暴風雨驅散我們,像暗地裏欺壓窮人的惡霸窺伺我們,你的箭刺穿了他的將領。
3:15 你乘馬踐踏海洋,大水就翻騰。
3:16 我一聽見就戰抖;我的嘴唇因害怕發顫。我四肢無力;我的步伐搖晃。我要安靜等候那時刻的來臨,那時上帝要懲罰攻擊我們的人。
3:17 即使無花果樹不結果子,葡萄樹也沒有葡萄;即使橄欖樹不結橄欖,田地不產五榖;即使羊群死光,牛棚裏沒有牛;
3:18 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我的救主快樂。
3:19 至高的上主賜給我力量。他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健;他使我在高山上安穩行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