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以下是有關尼尼微的信息,是伊勒歌斯人那鴻所見的異象。

上主向尼尼微發怒

1:2 上主是不容忍對立的上帝;上主施行報復,滿懷烈怒。他懲罰敵對他的人;他向仇敵發烈怒。
1:3 上主不輕易發怒,但大有能力;他絕不以有罪為無罪。上主行走之處,暴風驟起;雲彩是他腳下揚起的灰塵!
1:4 他斥責海,海就枯乾;他使江河乾涸。他使巴珊地萎縮,迦密山焦黃,黎巴嫩的花朵凋謝。
1:5 群山在上主面前顫抖;丘陵在他面前融化。上主出現,大地震動;世界和它的居民都戰慄。
1:6 他一發怒,誰能存活呢?誰受得了他的怒氣呢?他的忿怒如火傾下;岩石在他面前粉碎。
1:7 上主至善。他保護在患難中的子民;他照顧投靠他的人。
1:8 他像一股洪水,徹底滅絕他的敵人【1】;他把敵對他的人驅入死亡。
1:9 你們為甚麼陰謀反抗上主呢?他要把你們完全毀滅;沒有人能再次反抗他。
1:10 像糾纏的荊棘和枯乾的麥秸,你們要被火焚燒淨盡!
1:11 尼尼微呀,從你那裏有一個詭計多端的人出來,圖謀攻擊上主。
1:12 上主對他的子民以色列這樣說:「亞述人雖然又強又多,他們將被毀滅,被消除。我的子民哪,我曾使你們受苦,但我不再叫你們受苦了。
1:13 我現在要終止亞述對你們的轄制,打斷捆綁你們的鎖鍊。」
1:14 以下是上主有關亞述人的宣告:「他們不會有後代好保存他們的姓氏。我要除掉他們神廟中的偶像。我要為亞述人預備墳墓,他們不配存活!」
1:15 看哪,有報好消息的人穿山越嶺而來!他來傳報和平的好消息。猶大人哪,歡度你們的佳節,向上帝還你們許下的願吧!壞人永不再來侵犯你們的土地。他們已經完全被剷除了。

尼尼微的傾覆
2:1 尼尼微呀,那要粉碎你的勢力已經到了。集中全力,固守堡壘!嚴防通道,準備上陣!
2:2 (上主就要恢復以色列的光榮,恢復它遭受敵人搶劫以前的景況。)
2:3 敵軍拿著紅盾牌,穿著紅制服;他們正準備進攻。他們的戰車像火一樣閃亮;他們的戰馬【2】奔騰。
2:4 戰車在街道上奔馳,在廣場上亂闖。它們像火炬一樣閃光,像閃電一樣飛射。
2:5 官長被傳喚;他們搖搖晃晃而來。進攻者直衝城牆,架起防備的大盾。
2:6 河閘崩裂;宮殿倒塌。
2:7 皇后被擄走;宮女們像鴿子哀鳴,個個搥胸悲泣。
2:8 群眾衝出尼尼微,像水壩決堤一樣。他們呼喊:站住!站住!但沒人回頭。
2:9 搶奪銀子!搶奪金子!城裏貯藏著財寶!到處有珍貴的器物!
2:10 尼尼微毀滅了,一片荒蕪淒涼!人心因恐怖而融化;雙膝顫抖,力氣消失;臉孔蒼白無色。
2:11 現在這大城在哪裏呢?那像獅子的洞穴、餵養小獅子的地方在哪裏呢?公獅母獅進出、小獅子避難的地方在哪裏呢?
2:12 公獅咬死獵物,撕成碎塊給母獅和幼獅;洞穴裏堆滿了撕碎的鮮肉。
2:13 至高的上主說:「我是你的敵人;我要燒毀你的戰車。你的戰士要陣亡;我要把你從別人那裏搶來的東西奪走。你的使者的聲音再也聽不到了。」

3:1 慘啦,這殺人的城市!全城充滿著欺詐和強暴;搶劫掠奪,無休無止。
3:2 鞭聲辟啪,車輪轆轆!戰馬奔騰,戰車飛馳!
3:3 騎兵衝鋒,刀光劍影!死屍堆積如山,屍骸無數;人都被屍首絆倒了。
3:4 妓女尼尼微要被懲罰;她妖冶迷人。她的淫行誘惑列國;她的邪術欺騙萬族。
3:5 至高的上主說:尼尼微呀,我要懲罰你;我要把你的衣服剝光,讓列國看見你的胴體,讓萬民看見你的羞態。
3:6 我要羞辱你,把髒東西丟在你身上;人要用驚駭的眼光盯著你。
3:7 看見你的人要退避。他們說:尼尼微荒廢了!有誰同情她呢?誰願意安慰她呢?
3:8 尼尼微呀,你比埃及的首都底比斯強嗎?她也有一道河環繞她,像牆垣一樣保護她─尼羅河是她的防禦。
3:9 古實和埃及是她的力量;她的權力無窮。弗和利比亞是她的同盟。
3:10 但是底比斯的人民卻被擄到外國去了。他們的嬰兒在街頭巷尾被人摔死;他們的達官貴人被鐵鍊鎖住,被人帶走,像貨物一樣分了。
3:11 尼尼微呀,你也要酒醉昏迷;你也想逃脫你的敵人。
3:12 你的堡壘都要像無花果樹,結滿成熟的果子,樹一搖,果子就掉入人的口裏。
3:13 你的戰士都像軟弱的女子。你無法在敵人面前保衛城門;火將燒毀你的門閂。
3:14 你要打水,以備敵人圍困!你要加強防禦!你要踩泥作磚,預備磚模!
3:15 你無論怎樣做,仍然要被燒死,或被殺。你會像農作物被蝗蟲吃光。以往,你繁殖快得像蝗蟲;
3:16 你出產的商品多過天上的星星。但現在都不見了,像蝗蟲伸開翅膀飛走。
3:17 你的大臣像一群蝗蟲,冷天停在牆上,太陽一出來就都飛走;沒有人知道牠們到哪裏去。
3:18 亞述皇帝呀,你的大臣們都死了;你的顯貴都長眠了。你的人民分散在山間,沒有人帶他們回來。
3:19 你的創傷無法補救;你的傷口無法醫治。凡聽見你被毀滅的消息的人都拍掌歡呼。有誰逃過你那無休止的暴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