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在約坦、亞哈斯、希西家諸王相繼統治猶大國期間,上主向摩利設人彌迦啟示有關撒馬利亞和耶路撒冷的事。以下的記載是上主向彌迦講的話。

撒馬利亞和耶路撒冷的輓歌

1:2 列國啊,你們要聽!世人哪,你們要側耳傾聽!至高的上主要指控他的子民;主要從天庭作證。
1:3 看哪,上主走出他的聖殿;他要降臨地上,踐踏山峰。
1:4 群山在他腳下崩裂,正像蠟被火鎔化;岩石傾注山谷,如同山洪沖下溪澗。
1:5 這些事一定要發生,因為以色列人叛離上帝,得罪了他。誰該為以色列的叛逆受懲罰呢?首都撒馬利亞應該承擔!誰該負起猶大拜偶像的罪責呢?首都耶路撒冷應該負責!
1:6 所以上主說:「我要使撒馬利亞成為荒野廢墟,成為種葡萄的地方。我要把它的城牆推下山谷,暴露它的地基。
1:7 城裏所有的偶像都要被粉碎,賣淫所得的財物被燒毀;我要使所有的偶像成為廢物。撒馬利亞收集這些偶像當繁殖神明,它們將被敵人搶走,帶到他處讓當地的娼妓膜拜。」
1:8 於是彌迦說:「我要為這事悲傷哀慟;我要赤身光腳,到處游行。我要像野狗悲號,像鴕鳥哀鳴。
1:9 撒馬利亞的傷口無法治好;猶大的創傷也不能痊癒。災難直搗耶路撒冷城門,逼近我同胞的家園。」

敵人迫近耶路撒冷

1:10 不要在迦特宣佈你們已經敗陣;不要讓敵人看見你們流淚。伯‧亞弗拉的居民哪,在地上悲痛打滾吧!
1:11 沙斐的居民哪,你們要受侮辱,赤身露體,流亡到外國去!撒南的居民絕不能逃生。你們聽到伯‧以薛的居民哀哭的時候,就知道城裏沒有避難的地方。
1:12 瑪律的居民渴望痛苦得到解除,因為上主已經把災難帶到耶路撒冷的城門了!
1:13 拉吉的居民哪,你們要把戰車套上戰馬,準備逃難!因為你們仿效以色列的罪行,教唆耶路撒冷犯罪。
1:14 所以,猶大人哪,你們要向摩利設‧迦特城道別;以色列諸王不能從亞革悉得到援助。
1:15 瑪利沙的居民哪,上主要把你們交給敵人;他們要攻取你們的城市。以色列的顯貴要逃到亞杜蘭洞避難。
1:16 猶大人哪,要剃光頭,為你們所愛的兒女悲傷;要剃到跟禿鷹一樣光禿,因為他們將被放逐。

剝削者的命運
2:1 慘啦,那些躺在床上圖謀作惡的人!天一亮,他們就做預謀的壞事。
2:2 他們要田地,就侵吞;要房屋,就霸佔。沒有一個人的家庭或財產是安全的。
2:3 所以,上主這樣說:「我計劃要把災難降在你們身上;你們無法逃避,你們再也不能昂首挺胸地走路,因為這是你們遭難的時候。
2:4 那時人家會作詩諷刺,用你們悲慘的經驗來編輓歌。他們說:我們完全破產了!上主拿走了我們的地產,把田地交給搶掠我們的人【1】。」
2:5 所以,當上主的子民收回土地的時候,你們誰都沒份。
2:6 民眾對我怒喊:「不要向我們說教!不要宣講不吉利的事!上帝不會使我們丟臉!
2:7 難道以色列人會受詛咒嗎?上主已經不耐煩了嗎?他真的會做這種事嗎?他【2】對行為正直的人不說仁慈的話嗎?」
2:8 上主回答:「你們像敵人一樣攻擊我的子民。軍人從戰場回到家裏,以為可以在那裏安居;你們卻等在那裏,從背後偷走他們的外衣。
2:9 你們把我子民中的婦女從她們所愛的家庭趕出去,並且永遠搶走了我恩賜給她們的兒女。
2:10 起來,逃吧!這裏不再是安居樂業的地方!你們的罪惡招來這地方的大毀滅。
2:11 「如果有人到處撒謊說:『我預言你們會有喝不完的淡酒和濃酒』,他會成為民眾所喜愛的先知。
2:12 「以色列的殘存之民哪,我要把你們集合在一起;我要把你們集合起來,像牧羊人把羊群帶回羊圈。你們的土地會再一次人丁興旺,像牧場上有繁多的羊群。」
2:13 上帝要為他們開路,帶他們離開流亡的地方。他們要衝出城門,重新得到自由。他們的君王,就是上主,會親自帶領他們。

彌迦斥責以色列的領袖
3:1 以色列的統治者啊,你們要聽!你們本應該主持正義,
3:2 但你們反而憎恨善良,喜愛罪惡。你們把我的子民活生生地剝皮,又從他們的骨頭剔下肉來。
3:3 你們吃我子民的肉,剝下他們的皮,打碎他們的骨頭,像切肉下鍋一樣地剁碎他們。
3:4 有一天,你們要呼求上主,但是他不回答你們。他不聽你們的禱告,因為你們做了邪惡的事。
3:5 先知們迷惑我的子民。給一口飯,他們就喊:「天下太平」;但是對那些不給飯吃的人,他們就以戰爭恐嚇。上主對這類先知說:
3:6 「先知啊,太陽西沉了,你們的好日子快過去了。你們哄騙我的子民,所以你們再也看不到異象,說不出預言。」
3:7 那些巫師和占卜的人將因所預測的事沒有實現而丟臉,因所求的事沒得到上帝的應答而蒙羞。
3:8 至於我,上主的靈和能力與我同在。他賜給我正義感和勇氣,好指責以色列人的罪。
3:9 以色列的統治者啊,聽我說吧!你們憎惡正義,顛倒是非。
3:10 你們把上帝的城耶路撒冷建立在血腥和不公平的基礎上。
3:11 城裏的官員為賄賂辦案,祭司為津貼解釋法律,先知為金錢占卜。雖然這樣,他們還以為上主是他們的靠山。他們說:「上主與我們同在,我們不至於遭殃。」
3:12 所以,為了你們的緣故,錫安山將像田地被翻動;耶路撒冷要變成廢墟;聖殿坐落的山岡要變成荒林。

上主掌握世界和平( 賽 2:1-4
4:1 在將來的日子,聖殿坐落的山岡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被高舉,超越萬嶺。許多民族都要蜂擁而來;
4:2 萬國要聚攏前來,說:來吧,我們一起到上主的山,一起往以色列上帝的聖殿。他會指引我們該走的道路;我們要在這條路上行走。上主的教誨從耶路撒冷發出;他的信息從錫安傳播。
4:3 他要解決民族間的糾紛,排解列強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
4:4 人人都要在自己的葡萄園中,在無花果樹下,享受太平;沒有人會使他們恐懼。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應許了。
4:5 雖然列國都膜拜並順從他們自己的神明,但是我們要敬拜上主─我們的上帝,遵從他的旨意,直到永永遠遠。

以色列人歸回本國

4:6 上主說:「我懲罰了我的子民,但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我要把流放各地的子民集合在一起。
4:7 我要使殘存之民成為復興的種子,軟弱失散的,成為強盛的國家。我要親自在錫安山統治他們,從今直到永遠。」
4:8 耶路撒冷啊,上帝在你那裏像牧人照顧他的子民;你將復國,再一次成為首都。
4:9 你為甚麼大聲哀號?為甚麼像產婦輾轉陣痛?你沒有君王嗎?你的參謀都死光了嗎?
4:10 耶路撒冷人哪,你們要像產婦陣痛,輾轉哀號;因為你們就要離開這城,去住在荒野。你們一定會被擄到巴比倫去;但在那裏,上主要營救你們,從敵人手裏把你們解救出來。
4:11 許多國家聯合起來攻擊你。他們說:「我們來摧毀耶路撒冷吧!我們來看這城變成廢墟!」
4:12 但是他們不知道上主的計劃,不曉得上主把他們集合在一起是要懲罰他們,像農夫打榖物一樣。
4:13 上主說:「耶路撒冷人哪,去吧!去懲罰你們的敵人!我要使你們強壯,像長了鐵角銅蹄的公牛。你們要殲滅許多國家,把他們用暴力搶走的財物呈獻給我─天下的主宰。」

5:1 耶路撒冷人哪,團結起來吧!我們被圍困了!敵人在打以色列領袖的嘴巴了。

來自伯利恆的統治者

5:2 上主說:「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裏,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他的家系可追溯到亙古。」
5:3 所以,上主要把他的子民交給他們的敵人,直到那快生產的婦人生下兒子。然後,他的同胞要從流亡的地方回來,跟其餘的以色列人結合。
5:4 他來臨的時候,要像牧人照顧羊群;他要以上主所賜的大能、奉上主─他的上帝的威嚴統治他的子民。他的子民要安享太平,因為全世界的人都承認他偉大;
5:5 他要帶來和平。
解救和懲罰

當亞述人侵佔我們的領土、衝破我們防線的時候,我們要派最強的將領跟他們作戰。
5:6 這些將領要以軍力征服亞述─寧錄地。當亞述人侵略我們的國土時,他們【3】會解救我們。
5:7 在萬民中,那些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要像上主降下來的露水,像滋潤草木的甘霖。他們倚靠上帝,不倚靠人。
5:8 在列國中,以色列殘存之民要像猛獅在森林獵取食物,像幼獅衝進牧場摧殘群羊,誰也不能抵擋。
5:9 以色列要征服敵人,毀滅他們。
5:10 上主說:「那時,我要奪走你們的軍馬,摧毀你們的戰車。
5:11 我要毀滅你們境內的城市,拆除所有的城堡。
5:12 我要消滅你們的巫術,不留下一個占卜的。
5:13 我要推倒你們的偶像和石柱;你們不再拜自己手造的東西。
5:14 我要拆除你們境內的女神像,毀滅你們的城市。
5:15 我要在烈怒下報復不服從我的列國。」

上主指控以色列
6:1 你們要聽!上主在控告以色列。上主啊,起來吧!提出你的指控,讓大山小山聽聽吧!
6:2 群山哪,大地永固的基石啊!你們要聽聽上主的控告!上主要指控他的子民,控告以色列。
6:3 上主這樣說:「我的子民哪,我有甚麼對不起你們的嗎?我曾使你們厭煩嗎?儘管說吧!
6:4 我從埃及把你們帶出來,從奴役的地方把你們拯救出來。我派遣了摩西、亞倫、美莉安去領導你們。
6:5 我的子民哪,要回想當時摩押王巴勒的陰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要回想從什亭到吉甲那段旅程所發生的事。回想這一切,你們就明白我所做的都是為了拯救你們。」

上主的要求

6:6 我該帶甚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樣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我帶最好的小牛作燒化祭獻給他嗎?
6:7 上主會喜歡我獻上成千隻的公羊,或上萬道河流的橄欖油嗎?他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
6:8 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
6:9 敬畏上主是明智的。上主向城裏的群眾說:「聚集在城裏的群眾啊,你們聽吧!
6:10 邪惡人家裏的財物是以不誠實的手段得來的。他們使用兩樣的天平和升斗,這是我所憎恨的。
6:11 我怎能寬容使用兩樣天平和法碼的人呢?
6:12 城裏的有錢人剝削窮人,居民都是騙子。
6:13 因為你們的罪行,我已開始打擊你們,使你們受重傷。
6:14 你們吃,卻吃不飽,肚子仍然是空的。你們搶奪東西,卻保不住;因為你們搶出來的,我要以戰爭毀滅。
6:15 你們播種,卻沒有收穫;你們榨橄欖油,卻沒有機會使用;你們釀酒,卻享受不到。
6:16 你們仿效暗利王和他兒子亞哈王的惡行,繼續他們的政策。所以我要使你們衰敗;人家要藐視你們,侮辱你們。」

以色列人的腐敗
7:1 這是多麼慘的景況!我像一個飢餓的人,從無花果樹上找不到剩下的果子,在葡萄園找不到留下的葡萄。所有的葡萄和無花果都被摘光了。
7:2 在這塊土地上,所有誠實正直的人都死了,對上帝忠心的人連一個都沒有。人人等著機會謀殺;人人在陷害自己的同胞。
7:3 他們都是作惡的專家;官吏和法官都接受賄賂。有權勢的人跟他們成群結黨,狼狽為奸。
7:4 在他們當中,就是最良善最誠實的,也跟雜草一樣毫無用處。上帝審判他子民的日子已經到了。這是他從前藉著守望者先知向他子民警告過的。現在他們開始驚惶失措。
7:5 你們不要相信鄰居,也不要信任朋友,甚至對自己的妻子說話都要小心。
7:6 兒子藐視父親;女兒反對母親;媳婦跟婆婆爭吵;你們的敵人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7:7 至於我,我要仰望上主;我要等候上帝─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會垂聽我的祈禱。

上主拯救他的子民

7:8 我們的敵人不必幸災樂禍。雖然我們跌倒了,我們還要站起來。現在我們在黑暗中,但上主要賜光明給我們。
7:9 我們曾經得罪了上主,所以,我們現在必須忍受他的烈怒。但是最後,他會替我們辯護,為我們伸冤。他會帶我們進入光明;我們將親自看到他的拯救。
7:10 那時,我們的敵人看見了,一定覺得羞恥。他們曾經問我們:「上主─你們的上帝在哪裏呢?」我們要親眼看見他們被擊敗,像街道上的泥土被踐踏。
7:11 耶路撒冷人哪,重建城牆的時候到了!那時,你們要擴張領土。
7:12 你們的同胞要從各地各方歸回耶路撒冷。他們從東方的亞述、南方的埃及、幼發拉底河流域、大海的那邊、山嶺的那面趕回來。
7:13 但是,那些地方要變成荒野,因為那裏的居民都是邪惡的。

上主憐憫他的子民

7:14 上主啊,求你牧養你自己所選的子民!他們孤獨地居留在周圍都是肥沃土地的曠野。求你讓他們到巴珊和基列去;求你像從前一樣,在豐饒的草原上牧養他們。
7:15 上主啊,求你為我們顯神蹟,像從前你帶我們出埃及的時候一樣。
7:16 雖然列國有強大的力量,但是他們看到你的大能力就驚嚇蒙羞,掩耳摀口。
7:17 他們會像蛇在地上爬;他們會驚慌地跑出城堡,在上主─我們的上帝面前心驚膽戰。
7:18 上主啊,沒有其他的神能跟你相比;你赦免了劫後餘生的子民。你不長久懷怒,卻以不變的愛待我們。
7:19 你要再一次以仁慈待我們。你要把我們的罪放在腳下踩碎,拋入海底。
7:20 正如你古時候應許過我們的祖先,你要對亞伯拉罕和雅各的後代顯示信實不變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