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在烏西雅作猶大王,約華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作以色列王期間,大地震前兩年,上帝向提哥亞村的牧羊人阿摩司啟示有關以色列的事。以下的記載是阿摩司的話。
1:2 阿摩司說:上主從錫安怒吼,從耶路撒冷發出雷轟。牧場的草枯乾;迦密山的青草變黃。

上帝對以色列鄰國的審判


關於敘利亞

1:3 上主說:「大馬士革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用殘酷的刑罰虐待基列人。
1:4 所以我要火燒哈薛王的王宮,摧毀便‧哈達王的宮殿。
1:5 我要搗毀大馬士革的城門,殲滅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的首領。敘利亞的人民要被擄到吉珥。」上主這樣宣佈了。

關於非利士

1:6 上主說:「迦薩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俘虜了鄰國的人民,賣給以東人作奴隸。
1:7 所以我要火燒迦薩的城牆,摧毀它的宮殿。
1:8 我要殲滅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的首領。我要處罰以革倫城;凡是留在城裏的非利士人都要死亡。」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關於泰爾

1:9 上主這樣說:「泰爾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不遵守跟友邦簽訂的條約,反而把鄰國的人民放逐到以東作奴隸。
1:10 所以我要火燒泰爾的城牆,摧毀它的宮殿。」

關於以東

1:11 上主這樣說:「以東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不仁不義,用刀劍迫害他們的親族以色列人。他們的暴怒永不停;他們的忿恨永不止息。
1:12 所以我要火燒提幔的城市,摧毀波斯拉的宮殿。」

關於亞捫

1:13 上主說:「亞捫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為了要擴展領土,他們甚至剖開基列地孕婦的肚子。
1:14 所以我要火燒拉巴的城牆,摧毀他們的宮殿。戰爭爆發的時候,將有喊殺的聲音,搏鬥像狂風暴雨。
1:15 他們的國王和官長都要流亡。」上主這樣宣佈了。

關於摩押
2:1 上主說:「摩押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把以東國王的屍骨燒成灰燼。
2:2 所以我要火燒摩押,摧毀加略的宮殿。當軍隊吶喊、號角吹響的時候,摩押人一定在戰場上死亡。
2:3 我要處死摩押的首領,殺盡他所有的官長。」上主這樣宣佈了。

關於猶大

2:4 上主這樣說:「猶大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棄絕我的法律,不遵守我的誡命。他們被祖宗所信奉的假神勾引,離開了正道。
2:5 所以我要火燒猶大,摧毀耶路撒冷的宮殿。」

上帝對以色列的審判

2:6 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貪圖錢財,販賣老實人,把無法還債的窮人以一雙涼鞋的價錢賣給人作奴隸。
2:7 他們踐踏貧民,推開路上的窮人。父子去跟同一個神廟娼妓【1】睡覺,污辱了我的聖名。
2:8 他們竟敢在祭壇旁邊,用窮人抵押給他們的衣服當床單;他們竟敢在上帝的殿宇裏,拿剝削窮人的錢買酒喝。
2:9 我的子民哪,亞摩利人雖然像香柏樹那樣高大,像橡樹那樣強壯,為了你們我還是把他們徹底消滅了。
2:10 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在曠野中帶領了你們四十年,把亞摩利人的領土賜給你們。
2:11 我從你們的子弟中揀選了先知,從你們的青年中培養了離俗人【2】。以色列人哪,這些話難道說錯了嗎?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2:12 但是你們勉強離俗人喝酒,不准先知傳我的話。
2:13 所以我要把你們壓倒在地上,壓得像滿載五榖的車子咯吱咯吱作響。
2:14 就算是賽跑健將也逃不掉;大力士也要失去力量;軍人連自己的命也難保。
2:15 弓箭手站不住腳;跑得快的戰士也無法逃命;騎士也不能逃生。
2:16 在那一天,最勇敢的戰士也要丟掉武器,倉惶逃命。」上主這樣宣佈了。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上主告訴你們的話;這些話是向你們全國人民講的。上主曾經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
3:2 他說:「在全世界那麼多國家中,我選上了你們,你們還犯了那麼多的罪;正因為這緣故,我一定要懲罰。」

先知的任務

3:3 兩個人不同意,他們會並肩走路嗎?
3:4 獅子沒有發現獵物,牠會在樹林中咆哮嗎?少壯的獅子沒有抓到東西,牠會在洞裏吼叫嗎?
3:5 如果捕鳥機沒有餌,飛鳥會被捉住嗎?沒有東西碰捕鳥機,它的彈簧會跳動嗎?
3:6 作戰的警號一響,城裏的居民會不害怕嗎?除非出於上主的旨意,災禍會臨到那城嗎?
3:7 至高的上主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一定先把計劃告訴他的僕人─先知們。
3:8 獅子咆哮的時候,誰不心驚膽戰呢?至高的上主講話的時候,誰能不傳達他的話呢?

撒馬利亞的厄運

3:9 你去向那些住在埃及和亞實突王宮裏的人宣佈:「你們要集合在撒馬利亞周圍的山上,看看城裏所發生那混亂和欺壓的事。」
3:10 上主這樣說:「那些人在他們的宮裏堆滿了搶劫和剝削來的財富;他們不懂得甚麼是公平交易。
3:11 因此,敵人將包圍他們的城市,破壞他們的防線,洗劫他們的宮殿。」
3:12 上主這樣說:「就像牧羊人只能從獅子的嘴裏搶回兩條羊腿或一截耳尖,在撒馬利亞過奢侈生活的以色列人也只有少數能從災難中逃脫。」
3:13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說:「聽啊,要警告雅各的後代:
3:14 當我處罰以色列所犯的罪時,我要拆毀伯特利的祭壇;每一座祭壇的四角要被打破,倒在地上。
3:15 我要拆毀他們避暑的別墅和避寒的暖閣;象牙裝飾的房屋和豪華的樓房都要倒塌,成為廢墟。」上主這樣宣佈了。

4:1 撒馬利亞的婦女啊,要聽我的話!你們胖得像巴珊的母牛。你們欺負弱者,壓迫窮人,支使丈夫倒酒給你們喝!
4:2 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聖名發誓說:「那日子一定要來,有人會用鉤子把你們鉤出去,正像魚被鉤住了。
4:3 你們會一個個被拖到最靠近的一個城牆缺口,被扔出城外。」上主這樣宣佈了。

以色列仍未受教

4:4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哪,你們到伯特利的聖址去犯罪吧!你們到吉甲去盡量地犯罪吧!你們天天獻牲祭,每隔三天奉獻所得十分之一吧!
4:5 你們儘管去獻供餅作為感恩祭吧!你們儘管去誇耀慷慨的奉獻吧!反正這些事是你們自己所愛做的!
4:6 「是的,是我把饑荒降到你們的城裏,使你們絕糧的。可是你們還不歸向我。
4:7 在你們的農作物最需要雨水的時候,我不降雨。我在這城下雨,在那城不下雨;我使這家田地有雨,使那家田地枯乾。
4:8 有兩三座城的居民口渴得軟弱無力,到附近城市討水喝,但也無法解渴。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9 「我送一陣熱風,燒焦了你們的五榖;我差派蝗蟲,吃盡了你們的蔬菜、葡萄、橄欖,和無花果。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10 「我降瘟疫在你們當中,像從前降給埃及人一樣。我在戰場上殺死你們的青年,搶走了你們的馬匹。我使你們滿鼻子嗅到營中死屍的臭味。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11 上主這樣說:「我消滅了你們當中的一些人,正像我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你們這些劫後餘生的人正像從火堆中撿出來的一根柴。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12 所以,以色列人哪,我要處罰你們。正因為我要對付你們,你們快準備好向我交帳吧!」
4:13 上帝造山也造風,把自己的旨意告訴人;他轉白晝為黑夜,統御治理普天下。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上帝。

呼召以色列人悔改
5:1 聽啊,以色列人,我要為你們唱一首輓歌:
5:2 處女以色列已經跌倒,再也站不起來了!她被摔在地上,沒有人能扶她起來。
5: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城,派出一千名士兵的,只有一百名活著回來;派出一百名的,只有十名回來。」
5:4 上主向以色列人說:「要尋找我才有生路。
5:5 不要到別是巴禮拜。不要到伯特利尋找我;伯特利要變為烏有。不要去吉甲;吉甲的人會流亡。」
5:6 要尋找上主才有生路。你們若不去找他,他要像一把火燒盡以色列人。這把火要燒盡伯特利的居民,沒有人能撲滅。
5:7 你們要遭殃了!因為你們歪曲正義,剝奪了人民的權利!
5:8 上主創造了星辰,造了昴星和參星。他使白晝變為黑夜,把黑暗變成光明。他吩咐海洋的水傾倒在地上。他的名是耶和華。
5:9 他使強者遭滅亡,使堡壘被摧毀。
5:10 你們這些人恨惡人家在法庭上主持公道,公正無私。
5:11 你們欺壓窮人,搶奪他們的口糧;所以你們絕不能住在自己用石頭建造的樓房,也不能喝自己美好的葡萄園所釀製的酒。
5:12 你們罪惡深重,罪案纍纍。你們壓迫好人,接受賄賂,在法庭上阻止窮人得到公平的裁判。
5:13 在這邪惡的時代,難怪聰明人都不講話了!
5:14 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
5:15 要嫉惡如仇,喜愛良善,在法庭上伸張正義。這樣,也許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會對這國家的殘存之民顯仁慈。
5:16 所以,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說:「街道上將到處有號咷哀哭的聲音。陪哭的人都被雇完了,只好去拉農夫充當。
5:17 葡萄園裏只聽到哀哭的聲音。這些事一定會發生,因為我要懲罰你們。」上主這樣宣佈了。
5:18 等候上主的日子來臨的人哪,你們慘啦!上主的日子對你們有甚麼好處呢?上主的日子對你們只是黑暗,不是光明。
5:19 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你們無處可逃,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裏,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
5:20 上主的日子將帶來黑暗,不是光明;那是倒霉的日子,沒有一點希望。
5:21 上主這樣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
5:22 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
5:23 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
5:24 其實,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
5:25 「以色列人哪,在曠野的那四十年間,你們何嘗獻牲祭或供物給我!
5:26 現在你們得背起自己雕刻的偶像─撒固王神和迦溫星神,一起流亡。
5:27 我要把你們放逐到大馬士革以北遙遠的地方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宣佈了;他的名是耶和華。

以色列的毀滅
6:1 住在錫安享受安逸的人,你們慘啦!在撒馬利亞山上自以為安全的人,你們慘啦!你們竟以為是大以色列國中的名流,受別人的敬仰呢!
6:2 你們到甲尼城去看看,再到大哈馬市,然後到非利士人的迦特城去考察考察。這些國家中,有哪一個不比猶大和以色列強盛?它們的領土,哪一個不比你們的廣闊?
6:3 你們以為大難臨頭的日子還不會來到;但是你們的行動正自取滅亡。
6:4 慘啦!你們這些人睡在象牙的床上,靠在安樂椅上享福,吃嫩牛和肥羊的筵席。
6:5 你們唱新編的歌,用豎琴伴奏,像大衛一樣。
6:6 你們喝一碗碗的美酒,擦最上等的香水,卻不為以色列的沒落而悲傷。
6:7 所以,你們要首先被放逐;你們放蕩宴樂的生活也就此結束了。
6:8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指著自己發誓說:「我痛恨以色列人的驕傲;我討厭他們豪華的住宅。我要把他們的首都和裏面的一切都交給他們的敵人。」
6:9 假如一個家庭還剩下十個人,這十個人也都要死亡。
6:10 當死人的親戚來拖屍首去焚燒的時候,他要對那躲藏在屋子裏的人說:「你以外還有誰沒有?」那人要回答:「沒有了。」親戚說:「噓,不要作聲,不可提上主的名。」
6:11 當上主發命令的時候,大小房屋都要倒塌,成為廢墟。
6:12 馬能在懸崖上奔跑嗎?牛能在海洋中耕田嗎?但是,你們把公平變為毒藥,把正義變成苦藥。
6:13 你們自誇打垮了羅‧底巴【3】。你們說:「我們靠自己的力量征服了加寧【4】。」
6:14 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說:「以色列人哪,我要使外國的軍隊佔領你們的國家;北從哈馬隘口,南到亞拉巴海,他們要來蹂躪你們。」

蝗蟲的景象
7:1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造了一群蝗蟲。那時候,正當王家土地第一期的農作物已經收割,第二期的幼苗剛開始抽芽。
7:2 我看見蝗蟲飛來,把地上的農作物全部吃光。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饒恕你的子民!他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
7:3 上主的心軟化了。他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

火的景象

7:4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預備火,要懲罰他的子民。火把地底下的水源都燒乾了,又開始燃燒地面上的一切。
7:5 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請停止吧!你的子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
7:6 上主的心軟化了。至高的上主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

鉛垂線的景象

7:7 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主站在一道剛砌好的牆旁邊,手裏拿著鉛垂線。
7:8 上主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回答:「鉛垂線。」於是主說:「我要掛起鉛垂線,讓我的子民知道他們正像一道傾斜的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了!
7:9 以撒後代禮拜的地方一定要被拆毀;以色列人的神聖場所都要被摧毀。我要使耶羅波安王朝覆亡。」

阿摩司和亞瑪謝

7: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去向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報告,說:「阿摩司在煽動你的人民,要他們背叛你;他的言論對國家是不利的。
7:11 他說:『耶羅波安要在戰場上陣亡;以色列人一定會從本土流亡到國外。』」
7:12 亞瑪謝向阿摩司說:「先知啊,你已經講夠了。你還是回到猶大去說教,讓他們供養你吧!
7:13 伯特利是宮廷聖殿,是國家禮拜的中心,不准你再在這裏說教。」
7:14 阿摩司回答:「我不是你說的那一類先知,為了金錢而講道。我是個牧羊人,也是看管桑樹的農夫。
7:15 但是,當我在牧羊的時候,上主親自呼召我,要我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
7:16 因此,你要聽上主對我講的話。你不准我傳上帝的話,不要我攻擊以色列人。
7:17 所以上主這樣說:『你的妻子將在城裏當娼妓;你的兒女都要在戰場上死亡。你的土地會被瓜分;你本人要死在異鄉。以色列人要被趕出本土,流亡國外。』」

水果的景象
8:1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一簍熟了的水果。
8:2 他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回答:「一簍熟了的水果。」上主對我說:「我子民以色列的結局【5】已經到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
8:3 那一天,宮廷的歌唱要變為悲傷的哀號;到處都是屍體,一片死寂。」

以色列的厄運

8:4 你們這些人欺壓貧困,剝削窮苦,你們聽吧!
8:5 你們自己說:「神聖的節日快點過去吧!好讓我們去賣榖物。安息日快點結束吧!好讓我們去做生意。我們可以抬高物價,用假法碼和小升斗欺騙顧客了。
8:6 我們可以用高價賣出劣等的麥子,我們要找個無法還債的窮人,用一雙涼鞋的價錢把他買下來作奴隸。」
8:7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發誓說:「我絕不會忘記以色列人敗壞的行為。
8:8 我要使地震動,人人都要遭遇苦難。大地都要震動,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
8:9 到那一天,我要使太陽在中午下山,白晝變為黑暗。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
8:10 我要使你們的佳節變為葬禮,歡樂的歌聲變為悲傷的哀號。我要使你們剃光頭,披粗麻。你們要傷心得像死了獨子。那將是終日悲痛的一天。
8:11 「時候已經到了,我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
8:12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他們要到處尋找上主的信息,可是都找不到。
8:13 在那一天,連美麗的少女和強壯的青年也會因口渴而昏倒。
8:14 那些拜過撒馬利亞的偶像、向但和別是巴的神明許過願的人,都會倒下去,再也站不起來。」

主的審判
9:1 我看見主站在祭壇的旁邊;他說:「我要錘擊聖殿的棟樑,使整個屋倒塌下來,打碎每個人的頭。我要用刀劍殺死其餘的人,一個也不能免,一個也逃不掉。
9:2 哪怕他們挖了地洞,鑽進陰間,我也要把他們抓出來!哪怕他們爬上天,我也要把他們拉下來!
9:3 哪怕他們逃到迦密山山頂,我也要去搜索,把他們找出來!哪怕他們藏在海底,我也要叫海怪吞吃他們!
9:4 哪怕他們已經被擄了,我也要叫敵人處死他們!我已經決定要消滅他們,不幫助他們。」
9:5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一碰地,大地就融化;地上的居民都哀號,大地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
9:6 上主在天上建造居所,以穹蒼覆蓋大地。他吩咐海洋的水傾倒在地上。他的名是耶和華。
9:7 上主說:「以色列人哪,我關心古實人,正像我關心你們一樣。我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敘利亞人出吉珥,正像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一樣。
9:8 我─至高的上主瞪著眼看這罪大惡極的以色列國。我要從地面上把它除去,但是我不會把雅各的後代全都消滅。
9:9 「我要發命令把以色列人放進篩子裏,在列國中篩,把敗類全部篩掉。
9:10 在我的子民當中,那些說『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的罪人,都要在刀劍下死亡。」

以色列的復興

9:11 上主說:「有一天,我要重建大衛那破碎了的王國。我要修補它的城牆;我要重新建造,造得跟從前的完全一樣,
9:12 使以色列人能征討殘存的以東人,收復屬於我的失地。」這話是要使這一切事成就的上主說的。
9:13 上主說:那日子快要到了,五榖生長,收割都來不及;葡萄成熟,釀酒都來不及。大山滴流美酒,漫過了小山丘。
9:14 我要領我的以色列民回歸故土;他們要重建破碎的城市,永久住在那裏;他們要重新開墾葡萄園,喝自己所釀的酒;他們要重新經營園圃,吃其中出產的果實。
9:15 我要把我子民種植在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他們絕不會再被人連根拔起。上主─你們的上帝這樣宣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