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為農作物被毀哀哭
1:1 以下是上主給比土珥的兒子約珥的信息。
1:2 老年人哪,聽吧!猶大的居民哪,要留意聽!你們的時代或祖先的世代發生過這種事嗎?
1:3 告訴你們的子女,讓他們再告訴他們的子女,世世代代,流傳不息。
1:4 一群群的蝗蟲停在農作物上。剪蝗吃剩的,隊蝗來吃;隊蝗吃剩的,踊蝗來吃;踊蝗吃剩的,毀蝗來吃。
1:5 酒醉的人哪,清醒起來,哭泣吧!嗜酒的人哪,哀號吧!因為釀新酒的葡萄被毀了。
1:6 有一隊蝗蟲侵犯我們的土地。牠們強大,不可勝數;牠們的牙齒像獅子的一樣銳利。
1:7 牠們毀壞了我們的葡萄樹,吃盡了我們的無花果樹。牠們剝光了樹幹,使枝子露白。
1:8 哭吧!你們這些人,像少女因未婚夫死了而哀哭。
1:9 聖殿裏不再有五榖和美酒,祭司因沒有祭物好獻給上主而哀傷。
1:10 田野荒涼,土地悲愁;因為五榖被毀,葡萄樹枯乾,橄欖樹枯萎。
1:11 農夫們哪,悲傷吧!看管葡萄園的人哪,哀號吧!因為大麥、小麥,所有農作物都毀壞了。
1:12 葡萄樹枯乾,無花果樹枯萎;石榴樹、棕樹、蘋果樹─所有的果樹都枯死;人的喜樂也都消失了。
1:13 在祭壇事奉的祭司們哪,要穿麻衣痛哭!要進入聖殿整夜哭泣!因為不再有五榖、美酒好獻給你們的上帝了。
1:14 要宣佈禁食,舉行聚會。要召集長老和所有猶大居民進入你們的至高上主的聖殿,向他呼求。
1:15 上主的日子快到了;全能者要降災難了。那日子是多麼可怕呀!
1:16 我們的農作物被毀了;我們上帝的聖殿沒有歡樂。
1:17 種子都在地裏腐爛了,沒有榖物好儲藏;空榖倉都成了廢墟。
1:18 牲畜哀鳴。牛群到處亂竄,因為找不到草場;羊群也同樣挨餓。
1:19 上主啊,我向你哀求,因為火吞滅了荒野的草場,火燄燒光了田野的樹木。
1:20 野獸也向你哀鳴;因為溪水乾涸,火把草場燒毀了。

蝗災是上主審判的警告
2:1 在錫安吹號吧!在上帝的聖山鳴鐘吧!猶大的居民哪,要顫抖!上主的日子快到了。
2:2 那是黑暗陰森的日子,是烏雲濃霧的日子。那大隊的蝗蟲向前進,好像黑暗彌漫山嶺。從前沒有這種情景,以後也不會再有。
2:3 蝗蟲像火一樣吃盡所有植物。未到之前土地像伊甸園,過去以後變成荒涼的曠野;牠們甚麼都不放過。
2:4 牠們看來像馬,奔馳像戰馬。
2:5 牠們在山頂跳躍的響聲像戰車奔馳隆隆,像乾草著火辟啪作聲。牠們隊伍整齊,像預備上陣的大軍。
2:6 牠們一到,人人驚惶失措,臉色慘白。
2:7 牠們像勇士攻打,像戰士爬牆。牠們勇往直前,從不改變方向,
2:8 也不彼此擁擠。牠們成群穿過防線,誰都無法抵擋。
2:9 牠們攻進城市,攀登城牆,爬上屋頂,像小偷破窗而入。
2:10 牠們一到,大地震動,天空顫抖,太陽、月亮都昏暗,星星也不再發光。
2:11 上主命令他的軍隊。他的軍力強盛,應召的隊伍龐大。上主審判的日子多麼可怕!誰擔當得起呢?

呼籲悔改

2:12 上主說:即使現在,你們仍然可以禁食、哭泣、哀號,誠心悔改,歸向我。
2:13 光撕裂衣服毫無用處;要誠心悲傷悔罪。歸向主─你們的上帝吧!他有恩典,充滿憐憫;他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他隨時願意饒恕。
2:14 也許主─你們的上帝會改變主意,豐豐富富地賜福給你們;那時你們就能向他獻上五榖美酒。
2:15 在錫安山吹號吧!宣佈禁食,舉行聚會。
2:16 要召集民眾,預備參加聖會。要扶老攜幼,抱著嬰兒,新婚夫婦也要走出新房。
2:17 事奉上主的祭司們哪,要在祭壇和聖殿門廊之間哭泣禱告:上主啊,求你可憐你的子民。不要讓列國輕視我們;不要讓他們嘲笑我們,說:你們的上帝在哪裏?

上帝再賜福澤

2:18 上主再關懷他的土地,憐憫他的子民。
2:19 他回答他們:我要賜給你們五榖、美酒、橄欖油;你們將得滿足;別國不再羞辱你們。
2:20 我要使北方來的蝗隊遠離你們;我要把牠們趕到荒涼的地方,前隊趕入死海;後隊趕入地中海。牠們的屍體臭氣沖天。由於牠們加給你們的災害,我要毀滅牠們。
2:21 土地呀,不要怕,要歡喜快樂!因為上主為你們成就了大事。
2:22 走獸啊,不要害怕!草場青翠碧綠,果樹結實纍纍,無花果樹、葡萄樹再度出產佳果。
2:23 錫安的人民哪,要歡樂!為上主─你們上帝的作為歡欣。他賜給你們適量的時雨【1】;他像以前一樣沛降春霖秋雨。
2:24 打榖場上將堆滿五榖;醡槽將溢出酒和橄欖油。
2:25 那幾年,我打發了一隊隊的蝗蟲;牠們吃掉的農作物,我要補償你們。
2:26 你們將有豐富的食物,飽餐足食;你們要讚美上主─你們的上帝。他為你們成就了奇事;我的子民永不再被藐視。
2:27 以色列啊,那時你們就知道我在你們當中;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除了我沒有別的。我的子民永不再蒙羞。

上主的日子

2:28 以後,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你們的兒女將宣告我的信息;你們的老年人作奇異的夢;你們的年輕人看見異象。
2:29 那時,我甚至要把我的靈傾注給奴僕和使女。
2:30 我要在天上地下顯神蹟,有血,有火,有濃煙。
2:31 太陽將昏暗無光;月亮像血一般紅。在上主那偉大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這一切都要發生。
2:32 凡呼求上主之名的人都必然得救。正如上主所說:在耶路撒冷聖山上將有逃脫的人;我所揀選的人必定存活。

上帝要審判萬國
3:1 上主說:在那日子,我要使猶大和耶路撒冷重新繁榮起來。
3:2 我要召喚萬國到「審判谷」;我要因他們加給我子民的傷害審判他們。他們曾使以色列人分散國外,分裂了我的土地以色列。
3:3 他們抽籤決定誰擁有俘虜;他們用男童換取妓女,賣女童去買酒喝。
3:4 「泰爾、西頓,和非利士各地區的人哪,你們想向我報復嗎?如果是,我很快就要向你們報復。
3:5 你們奪走我的金銀,搶去我的財寶,把它們放在你們的神廟裏。
3:6 你們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賣給希臘人,使他們遠離自己的國境。
3:7 我現在要從你們賣他們去的地方把他們帶回來。我要照你們待他們的方法對付你們。
3:8 我要叫人把你們的子女賣給猶大人;他們要把你們的子女轉賣給遠方的示巴人。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3:9 要在萬國中宣告:預備打仗!召集戰士!集合所有的軍兵前進!
3:10 把耕犁打成刀劍;把鐮刀打成槍矛。即使軟弱的人也要上陣。
3:11 四圍的鄰國啊,快快前來【2】!集合在山谷中。上主啊,求你差遣你的軍隊攻打他們!
3:12 萬國要準備好,到「審判谷」來。我─上主要在那裏開庭,要審判所有的鄰國。
3:13 他們罪大惡極;我要砍倒他們,像收割時割五榖一樣。我要壓碎他們,像葡萄在壓酒池被壓榨一樣,直到酒滿溢出來。
3:14 成千成萬的人聚集在「審判谷」;上主審判的日子就要在那裏臨到。
3:15 太陽、月亮都昏暗;星星也不再發光。

上帝要賜福給他的子民

3:16 上主從錫安山怒吼;他從耶路撒冷發出雷轟。天地都顫抖,但上主要庇護他的子民,作以色列人的保障。
3:17 上主說,以色列啊,那時你就知道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住在我的聖山錫安;耶路撒冷將成為聖城,外族人永不再征服它。
3:18 到那時候,漫山遍野新酒湧流;山岳丘陵牛奶滴流;猶大的溪水川流不息。有一條泉水要從上主的聖殿流出來,灌溉什亭谷。
3:19 埃及將成為廢墟;以東成為荒野。因為他們曾向猶大施暴,流了無辜者的血。
3:20 我要為被害者報仇【3】;我絕不放過凶犯。但猶大永遠有人居住,耶路撒冷代代人煙稠密。我─上主要住在錫安山。
3:21 併於上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