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的悲傷
1:1 從前人煙稠密的城市,現在孤零零地躺在那裏。從前為世界所尊崇,現在像寡婦一樣寂寞。從前是諸省之后,現在卻淪落為奴婢。
1:2 她整夜痛哭,淚流滿面。從前知己的朋友們,現在沒有一個來安慰她。她的盟友都出賣她,都成為她的仇敵。
1:3 猶大人民是可憐的奴隸,被迫離開了家鄉【1】。他們流浪異域,沒有安居的土地。他們四面受敵,沒有逃避的出路。
1:4 通往錫安的街道淒涼;沒有人上去過節。聖殿歌唱的女子悲傷;祭司們只有哀歎。城門冷落;錫安悲愁。
1:5 她的敵人成為主人;他們的權力支配她。因為她作惡多端,上主使她受苦;她的兒女被敵人擄到遠方去。
1:6 耶路撒冷的光榮已成陳跡。她的領袖像鹿一般,因飢餓而衰弱;他們逃避獵人的追趕,耗盡了精力。
1:7 耶路撒冷淒涼荒廢,追憶著往昔的榮華。她落在敵人手裏的時候,沒有人可援助她。征服她的人看著她,譏笑她的淪陷。
1:8 她的榮華喪盡;她赤身露體,受人輕蔑。她只有歎息,在羞辱中不敢露面。耶路撒冷罪大惡極,一身骯髒。
1:9 她的污穢沾滿了衣裙,卻不顧慮自己的結局。她一敗塗地;沒有人可安慰她。她的仇敵獲勝,她才呼求上主的憐恤。
1:10 仇敵掠奪了她所有的財寶;她看見他們闖入聖殿─就是上主禁止外邦人進入的地方。
1:11 人民呻吟歎息,到處覓食;他們拿珍寶換取食物,以求苟延殘喘。全城呼求:上主啊,求你俯視;看我的處境多麼悲慘!
1:12 她向每一個過路的人哀求:看看我的景況吧【2】!從來沒有人像我這樣痛苦;這是上主震怒時加給我的痛苦。
1:13 他從上面降火,焚燒我的骨骼。他設置了羅網,使我絆倒在地上。他丟棄了我,使我整天痛苦不堪。
1:14 他留意我一切的過犯,把它們串在一起,掛在我的脖子上,使我被壓得筋疲力竭。主把我交給仇敵;我沒有力量抗拒。
1:15 主譏笑我所有的勇士;他遣派大軍擊潰我的精英。主踐踏我的人民,像踩踏葡萄一樣。
1:16 我為這些事哭泣,眼淚湧流不停。沒有人可安慰我;沒有人能給我勇氣。仇敵戰勝了我;我的人民已空無所有。
1:17 我伸手求援,但沒有人肯幫助我。上主召喚仇敵,從四面八方圍攻我;他們把我當作污穢的東西。
1:18 然而,上主公義,因為我違背他的命令。各地的人民哪,聽吧;看看我所受的痛苦。我的青年男女被擄走了!
1:19 我向盟友們求援,他們卻不加援手。為要尋覓食物,苟延殘喘,祭司和領袖們死在街上。
1:20 上主啊,看看我的愁苦吧!看看我心靈所受的痛苦!我的心為罪悲傷而破碎。街上有凶殺,屋裏有死亡。
1:21 聽聽我的歎息吧;沒有人可安慰我。仇敵因你向我降災而歡樂。願你所應許的日子來到;願仇敵跟我受同樣的苦難。
1:22 願你譴責他們的邪惡;求你懲罰他們,正如你因我的罪懲罰我一樣。我悲愁呻吟;我的心無限傷痛。

上主懲罰耶路撒冷
2:1 主在烈怒下,使黑暗籠罩錫安。他把以色列的華美扔掉;在他發怒的日子,連自己的聖殿也丟棄了。
2:2 主毀滅猶大的每一個村落,一點兒都不憐惜。他在烈怒下把衛護本土的堡壘都拆毀了。他使國家和它的領袖們蒙羞受辱。
2:3 在烈怒下他摧毀以色列的力量;仇敵來犯的時候,他不救援。他像火燄一樣吞滅我們,把一切都燒毀了。
2:4 他向我們彎弓搭箭,像射擊仇敵一樣。他殺滅了我們所喜愛的人;他向整個耶路撒冷發洩他的怒火。
2:5 主像仇敵一樣摧毀以色列;他使以色列的堡壘宮殿都成為廢墟;他增加猶大人民的悲愁哀號。
2:6 他粉碎了我們聚集敬拜的聖殿;上主在錫安終止了節期和安息日。他在烈怒下棄絕了君王和祭司。
2:7 主拋棄自己的祭壇和聖所;他容許敵人拆毀宮殿的圍牆。在上主的殿宇裏,他們像過節一樣歡呼喧嚷。
2:8 上主定意要拆毀錫安的城牆;他用準繩測量,要確定它的毀滅。他使城樓和圍牆一齊倒塌。
2:9 城門被埋在瓦礫堆中;門閂都粉碎了。君王和貴族都被放逐。沒有人講授法律;先知得不到從上主來的異象。
2:10 錫安的父老坐在地上,默默無聲。他們都身穿麻衣,頭蒙灰塵;耶路撒冷的少女們垂頭喪氣地俯伏地上。
2:11 我的眼睛因哭泣而失明;我的心靈多麼傷痛!我因同胞受摧殘而哀慟;兒童和嬰兒在街道上昏倒了。
2:12 他們向母親哀求:哪裏有吃的?哪裏有喝的?他們像受傷那樣倒在路上,在母親懷裏慢慢地死去。
2:13 耶路撒冷啊,我能說甚麼呢?我怎能安慰你呢?有誰像你遭受這樣的災難?你的禍患像大洋無邊無際;誰能帶給你希望呢?
2:14 你的先知只會撒謊;他們的異象虛幻。他們講道從不暴露你的罪惡,所講的都是謊言;他們慫恿你不必悔改。
2:15 過路的人都以輕蔑的眼光看你;他們搖頭嘲笑耶路撒冷的毀滅,說:這就是那完美的城嗎?這就是全世界所歌頌的城邑嗎?
2:16 所有的仇敵都戲弄你;他們咬牙切齒地憎恨你。他們嘲笑說:我們把它毀了!我們期待的一天終於到了!
2:17 上主已經實現了自己的計劃;他已照他往昔對我們的警告,不顧惜地把我們毀滅了。他讓我們的仇敵得勝,讓他們因我們的敗落而歡樂。
2:18 耶路撒冷啊,願你的城牆向主呼求【3】!願你的眼淚日夜像江河湧流!願你不眠不休地憂傷哭泣!
2:19 起來!夜裏你要起床,每更次向主發出呼號,傾心哀求他憐憫你的孩子們;孩子們因飢餓昏倒在街頭巷尾。
2:20 看吧,上主啊,看一看你所折磨的人!女人在吃自己心愛的嬰兒!祭司和先知在主的聖殿裏被殺!
2:21 老年人少年人同樣在街上倒斃;青年男女死在敵人的刀劍下。你在忿怒的日子殺了他們,沒有絲毫憐惜。
2:22 你召來仇敵在我周圍狂歡,恐怖四面圍繞著我;在你忿怒的日子,沒有人能夠逃脫。他們屠殺了我所養育的心愛兒女。

懲罰、悔改、盼望
3:1 我被上帝懲罰,深深體驗到苦難。
3:2 他把我趕入黑暗中,使我愈陷愈深。
3:3 他一再打擊我,毫不憐惜。
3:4 他使我的皮肉破裂;他折斷我的骨頭。
3:5 他在我四周築起圍牆,用艱難痛苦圍困我。
3:6 他強迫我居住在幽暗中,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3:7 他用鐵鍊捆綁我;我成了囚徒,無法逃脫。
3:8 我高聲呼救,但上帝不聽。
3:9 他用大石擋住我的去路,使我走路蹣跚。
3:10 他像熊一樣埋伏著等我,像獅子一樣向我撲來。
3:11 他把我趕離大路,把我撕碎,丟在一邊。
3:12 他彎弓搭箭,把我當箭靶射擊。
3:13 他射出的箭刺入我體內。
3:14 人們成天嘲笑我;我成為大家的笑柄。
3:15 他使我飽嘗災禍,強迫我喝下苦酒。
3:16 他把我的臉按在地上擦;他用石子磨斷我的牙齒。
3:17 我的生活沒有平安;我已忘記甚麼是喜樂。
3:18 我在世日子無多;我對上主的盼望也斷絕了。
3:19 想起我的痛苦和流浪,簡直是苦澀的毒藥。
3:20 我不斷地想這些事,我的心靈沉悶難言。
3:21 但當我想起另一件事,我的希望又重新燃起。
3:22 上主的慈愛永不斷絕;他的憐憫永不止息;
3:23 像晨曦那樣清新,像太陽的東升那樣確實。
3:24 上主是我所有的一切;我把希望寄託於他。
3:25 尋求他,信靠他的人,上主施恩給他們。
3:26 因此我們應該仰望他,耐心等候他的救恩。
3:27 我們應該在年輕時學習負軛。
3:28 當我們遭受痛苦的時候,我們應該耐心靜坐。
3:29 我們應該低頭順服,也許還有希望。
3:30 縱使受鞭打凌辱,我們都應該忍受。
3:31 主滿有仁慈,不會長久拒絕我們。
3:32 他雖然使我們憂愁,但對我們的愛堅定不移。
3:33 他不是存心要我們受苦,或使我們愁煩。
3:34 在獄中受折磨,主必關懷!
3:35 天賦的人權被蹂躪,主必關懷!
3:36 在法庭上受冤枉,主必關懷!
3:37 除非主命令,沒有人能成就甚麼。
3:38 是禍是福,都出於至高者的命令。
3:39 因罪受懲罰,怎可埋怨呢?
3:40 我們該檢討自己的行為,歸回上主。
3:41 我們該敞開心門,向天上的上帝祈求:
3:42 我們背叛犯罪,你沒有赦免我們。
3:43 你在盛怒下追趕我們;你毫不顧惜地殺戮我們。
3:44 你用密雲遮蔽,使我們的禱告不能上達。
3:45 你使我們在萬民中成為垃圾,被人厭棄。
3:46 我們的仇敵嘲笑我們,不斷地戲弄我們。
3:47 我們經歷了災難和破滅,在危險恐懼中過日子。
3:48 為了同胞所遭受的摧殘,我的眼淚像江河湧流。
3:49 我眼淚滾滾,不斷地湧流,
3:50 等待上主垂顧,從天上觀看。
3:51 當我看見城中婦女的遭遇,我的心傷痛不已。
3:52 敵人無故恨我,追捕我,像追捕鳥兒。
3:53 他們把我活活地丟進陷阱,用石頭塞住坑口。
3:54 水快要淹沒了我;我想:我的死期到了。
3:55 上主啊,從坑的深處,我求告你的名。
3:56 我向你呼求,你垂聽了我。
3:57 你回答了我,告訴我不要害怕。
3:58 主啊,你替我伸冤;你救了我的性命。
3:59 你知道我受委屈;求你宣判我無罪。
3:60 你知道仇敵怎樣恨我,怎樣陰謀傷害我。
3:61 上主啊,你聽見他們辱罵我;你知道他們一切的陰謀。
3:62 他們整天以我為話題,設謀造計要陷害我。
3:63 從早晨到夜晚,他們取笑我。
3:64 上主啊,求你懲罰他們;求你照他們的行為報應他們。
3:65 求你詛咒他們,使他們絕望。
3:66 求你在烈怒下追趕他們,使他們從地上消滅。

陷落後的耶路撒冷
4:1 我們閃爍的純金黯然無光;聖殿的石頭堆積在街道上。
4:2 錫安的青年在我們眼中等於純金,現在卻被當作平凡的瓦器。
4:3 野狗尚且知道乳養幼兒,我的子民竟像曠野中的鴕鳥殘暴不仁。
4:4 他們讓嬰兒飢渴而死;兒童求食物,沒有人給他們。
4:5 一向吃山珍海味的人,現在餓死在街頭巷尾;一向過奢侈生活的人,現在到垃圾堆裏找食物。
4:6 我的人民所受的懲罰,比所多瑪居民所受的還要嚴厲【4】。上帝使所多瑪覆滅,只是轉瞬間的事。
4:7 我們的望族向來比雪比奶都潔白;他們的精力充沛,體格強壯。
4:8 現在他們躺臥街頭,沒有人認識;他們的面孔比煤炭還黑,皮包骨頭,枯瘦如柴。
4:9 戰死沙場的,比餓死的人幸福;因為後者被飢餓折磨而死。
4:10 我的人民所遭遇的災難極其恐怖,慈母親手烹自己的孩子吃!
4:11 上主傾出他的烈怒,燃燒怒火,把錫安燒成平地。
4:12 世上沒有人相信,連列國的君王也不相信:有任何侵略者能侵入耶路撒冷的城門。
4:13 但這樣的事竟然發生;因為她的先知犯罪,她的祭司置無辜的人於死地。
4:14 她的領袖們像盲人在街上徘徊;他們滿身血污,沒有人敢接觸他們。
4:15 人民向他們喊叫:走開,你們這些污穢的東西!別挨近我!因此他們到處流浪,沒有一個國家肯收容他們。
4:16 上主不再關懷他們;他親自趕散他們。他不再看重我們的祭司;他不再恩待我們的領袖。
4:17 我們盼望救援,救援始終不來;我們竟一直盼望著那無力援助我們的國家。
4:18 仇敵四面追趕我們,以致我們不敢在街道上行走。我們的日子完了!我們的終局到了!
4:19 追趕我們的人比空中飛鷹更快;他們在山上追捕我們,在曠野埋伏等著我們。
4:20 他們捉到了上主選立的君王,無異抓走我們的命根,就是我們一向信賴、要保護我們脫離強敵的君王。
4:21 以東人哪,烏斯的居民哪,你們盡情歡笑享樂吧!你們的災禍也快到了;你們也得赤裸蒙羞。
4:22 錫安已經償還了罪債;上主不會使我們長久流亡【5】。但以東啊,上主要懲罰你;他要暴露你的罪行。

哀求憐恤
5:1 上主啊,求你記得我們的遭遇,鑒察我們所受的恥辱。
5:2 我們的產業都落在陌生人手中;外國人住進了我們的家。
5:3 我們成為無父的孤兒;我們的母親成為寡婦。
5:4 我們得付錢才有水喝,連作燃料的木柴也得購買。
5:5 我們像牛馬被驅趕,勞碌疲乏,不得休息。
5:6 為了吃一口飯,我們得向埃及人亞述人乞求。
5:7 我們的祖宗犯了罪,如今他們不在了,我們卻因他們的罪受苦。
5:8 我們被奴隸不如的人轄制;沒有人能救我們脫離他們的手。
5:9 殺人凶徒遍佈野外;為了覓食,我們得冒生命危險。
5:10 我們因飢餓而發燒,皮膚像火爐一般發熱。
5:11 我們的妻子在錫安山上被姦污;我們的女兒在猶大的村莊被強暴。
5:12 我們的領袖被綁被吊;我們的老年人不受尊敬。
5:13 我們的少年人被逼像奴隸一樣推磨;我們的兒童因背負柴捆仆倒。
5:14 老人不再坐在城門口;年輕人不再彈琴奏樂。
5:15 歡樂從我們的心中消失;悲愁代替了舞蹈。
5:16 我們的華冠從頭上掉下來;我們犯了罪,如今我們遭殃。
5:17 我們為這些事徬徨失措;眼淚使我們的眼睛模糊。
5:18 因為錫安山孤寂淒涼,狐狸在廢墟中徘徊。
5:19 然而上主啊,你永遠掌權;你的統治世世無窮。
5:20 你為甚麼長久遺棄我們?你幾時再記起我們呢?
5:21 上主啊,求你使我們回心轉意,歸向你。求你恢復我們昔日的光榮!
5:22 難道你永遠拒絕我們?難道你的忿怒永不止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