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洗者約翰傳道( 太 3:1-12 路 3:1-18 約 1:19-28
1:1 上帝的兒子【1】,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這樣開始的。
1:2 先知以賽亞在他的書上記載:上帝說:看吧,我要差遣我的使者;他要作你的前驅,為你開路。
1:3 在曠野有人呼喊: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
1:4 果然,約翰在曠野出現,為人施洗,並且宣講【2】:「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
1:5 群眾從猶太各地和全耶路撒冷到約翰跟前來。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裏為他們施洗。
1:6 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1:7 他宣講:「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他脫鞋子也不配。
1:8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耶穌受洗和受試探( 太 3:13-17 路 3:21-22

1:9 過了不久,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施洗。
1:10 耶穌一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
1:11 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1:12 聖靈立刻催促耶穌到曠野去。
1:13 他在那裏四十天,受撒但試探;他和野獸在一起,但是有天使伺候他。

耶穌呼召四漁夫( 太 4:12-22 路 4:14-15 5:1-11

1:14 約翰被關進監獄以後,耶穌到加利利去,宣講上帝的福音。
1:15 他說:「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
1:16 耶穌沿著加利利湖邊走,看見兩個打魚的─西門和他的弟弟安得烈─在湖上撒網打魚。
1: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
1:18 他們立刻丟下魚網,跟從了他。
1:19 再走不遠,耶穌看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弟弟約翰;他們在船上整理魚網。
1:20 耶穌一呼召他們,他們就把父親和雇工留在船上,跟從了耶穌。

一個污靈附身的人( 路 4:31-37

1:21 他們來到迦百農城;安息日一到,耶穌進會堂教導人。
1:22 聽見耶穌教導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
1:23 這時候,有一個污靈附身的人來到會堂,喊著說:
1:24 「拿撒勒的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們?你是來除滅我們的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
1:25 耶穌命令污靈:「住口,快從這人身上出來!」
1:26 污靈使那人猛烈地抽瘋,大叫一聲,然後離開那人。
1:27 大家驚訝不已,竊竊私議:「這是怎麼一回事?真是聞所未聞的道理!他居然有權柄指揮污靈,而污靈也服從他!」
1:28 於是,耶穌的名聲很快地傳遍了加利利地區。

耶穌治好許多病人( 太 8:14-17 路 4:38-41

1:29 他們離開會堂,到西門和安得烈的家去;雅各和約翰也一道去。
1:30 西門的岳母正發高燒,躺在床上;耶穌一到,他們就把她的病情告訴耶穌。
1:31 耶穌去看她,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她的熱退了,就起來接待他們。
1:32 傍晚,太陽下山的時候,有好些人把害各種病和被鬼附身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來;
1:33 全城的人也來了,聚集在門前。
1:34 耶穌治好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也趕走許多鬼。他不准鬼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誰。

在加利利傳道( 路 4:42-44

1:35 第二天一早,天還沒亮,耶穌就起來,離開屋子,到一個偏僻的地方去,在那裏禱告。
1:36 西門和他的同伴出去找他;
1:37 找到了,他們就說:「大家都在找你呢!」
1:38 耶穌說:「我們到附近的村莊去吧,我也必須在那些地方傳道,因為這正是我來的目的。」
1:39 於是,耶穌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會堂裏傳道,並且趕鬼。

耶穌治好痲瘋病人( 太 8:1-4 路 5:12-16

1:40 有一個痲瘋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來求他,說:「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
1:41 耶穌動了惻隱之心【3】,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
1:42 他身上的痲瘋立刻離開他,他就潔淨了。
1:43 耶穌立刻把他送走,並鄭重地囑咐,
1:44 說:「不要告訴任何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人證明你已經潔淨了。」
1:45 可是這個人一出去,到處宣揚這件事,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住在城外偏僻的地方;群眾仍然從各地方來找他。

耶穌治好癱瘓病人( 太 9:1-8 路 5:17-26
2:1 過了幾天,耶穌又回到迦百農;他在家的消息傳開了。
2:2 許多人聚集,屋裏擠滿了人,連門前也沒有空地。耶穌向他們講道的時候,
2:3 有四個人抬著一個癱瘓病人來見耶穌。
2:4 因為人多,他們無法把他抬到耶穌面前。於是在耶穌所在之處的屋頂上拆開一個洞,然後把病人,連同他所躺臥的褥子,縋了下去。
2:5 耶穌看見這些人的信心,就對那癱瘓病人說:「孩子,你的罪蒙赦免了。」
2:6 有幾個經學教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
2:7 「這個人竟敢說狂妄的話!除了上帝,誰有赦罪的權呢?」
2:8 耶穌立刻看穿他們在轉些甚麼念頭,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有這種想法呢?
2:9 對這病人說『你的罪蒙赦免了』容易呢?還是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容易呢?
2:10 我要向你們證明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於是他對那癱瘓病人說:
2:11 「我吩咐你,起來,拿起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2:12 那個人起來,立刻拿起褥子,在大家注視下走出去。大家非常驚奇,頌讚上帝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耶穌呼召利未( 太 9:9-13 路 5:27-32

2:13 耶穌再到加利利湖邊,一大群人聚集在他身邊,他就教導他們。
2:14 他再往前走的時候,看見一個收稅的,就是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利未就起來,跟從了他。
2:15 以後耶穌在利未家裏吃飯,有許多稅棍和壞人也跟著他;當中有好些人跟耶穌和他的門徒同席吃飯。
2:16 有些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跟壞人和稅棍一起吃飯,就質問他的門徒:「他為甚麼跟稅棍和壞人一起吃飯呢?」
2:17 耶穌聽見了,就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

禁食的問題( 太 9:14-17 路 5:33-39

2:18 有一次,施洗者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正在禁食。有人來問耶穌:「為甚麼施洗者約翰以及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卻不禁食?」
2:19 耶穌回答:「新郎還在婚宴上的時候,賀喜的客人會禁食嗎?只要新郎跟他們在一起,他們就不禁食。
2:20 可是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當中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
2:21 「沒有人拿新布去補舊衣服,如果這樣做,新的補釘會撕破舊衣服,使裂痕更大。
2:22 也沒有人拿新酒裝在舊皮袋裏,這樣做的話,新酒會脹破舊皮袋,酒和皮袋都會損壞。所以,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裏!」

安息日的問題( 太 12:1-8 路 6:1-5

2:23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經過麥田。他的門徒們跟他同行;他們一邊走,一邊摘取一些麥穗。
2:24 於是法利賽人對耶穌說:「你看,你的門徒做了在安息日不准做的事!」
2:25 耶穌回答:「大衛在需要食物的時候做了甚麼事,你們沒有念過嗎?他跟他的隨從餓了,
2:26 就進上帝的聖殿,吃了獻給上帝的供餅。這事發生在亞比亞他當大祭司的時候。根據我們的法律,只有祭司才可以吃這餅;可是大衛自己吃了,又分給他的隨從吃。」
2:27 於是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生的。
2: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治好手枯萎的病人( 太 12:9-14 路 6:6-11
3:1 耶穌又進會堂;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萎了。
3:2 有些人在窺伺,要看耶穌在安息日治不治病,好控告他。
3:3 耶穌對那手枯萎的病人說:「站到前面來」,
3:4 然後問大家:「關於安息日,我們的法律是怎樣規定的?做好事還是壞事?救命還是害命?」大家一聲不響。
3:5 耶穌怒目環視左右,心裏為這些人悲傷,因為他們的心腸剛硬。於是他對那病人說:「把手伸直!」那人一伸手,手就復原了。
3:6 那些法利賽人從會堂出來後立刻和希律黨人商量要怎樣對付耶穌,殺害他。

湖邊的群眾

3:7 耶穌和門徒們離開那裏到加利利湖邊去,一大群人跟著他。他們是從加利利、猶太、
3:8 耶路撒冷、以土買、約旦河對岸等地區以及泰爾和西頓附近的城市來的。這一大群人來找耶穌是因為他們聽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
3:9 人太多了,耶穌吩咐門徒替他準備一條小船,免得人群擁擠他。
3:10 因為他治好了許多病人,所有患病的人都擠向前來,要摸他。
3:11 那些被污靈附身的人一看見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說:「你是上帝的兒子!」
3:12 耶穌嚴厲地囑咐他們不可說出他是誰。

耶穌揀選十二使徒( 太 10:1-4 路 6:12-16

3:13 耶穌上了一座山,把他所要的人都召集到跟前。他們來了,
3:14 耶穌選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又對他們說:「我揀選你們,要你們常跟我在一起,也要差遣你們出去傳道;
3:15 你們將有趕鬼的權。」
3:16 耶穌所揀選的十二個人是:西門(耶穌又給他取名彼得),
3:17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又給他們取名半尼其,意思是「性如暴雷的人」),
3:18 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激進黨的西門,
3:19 和後來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耶穌和別西卜( 太 12:22-32 路 11:14-23 12:10

3:20 耶穌回到家裏;一大群人又聚攏來,以致他和門徒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3:21 耶穌家裏的人知道了這種情形,出來要阻止他,因為有人說:「他發瘋了!」
3:22 有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學教師說:「他被別西卜附身!他是靠鬼王趕鬼的!」
3:23 耶穌把這些人叫到跟前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驅逐撒但呢?
3:24 一個國家自相紛爭,那國家必然站立不住。
3:25 一個家庭自相紛爭,那家庭也必然破碎。
3:26 這樣看來,假如撒但的國度自相紛爭,它就站立不住,終必滅亡。
3:27 「沒有人能夠進武士的家,奪取他的財物;他必須先把武士綁起來才能夠洗劫他的家。
3:28 「我實在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到赦免;
3:29 但是褻瀆聖靈的人永遠得不到赦免,因為他所犯的是永遠的罪。」(
3:30 耶穌說這話是因為有人說:「他是污靈附身的。」)

耶穌的母親和兄弟( 太 12:46-50 路 8:19-21

3:31 這時候,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了;他們站在外面,託人告訴耶穌,說他們要見他。
3:32 有一群人圍坐在耶穌身邊;他們告訴他:「喂,你的母親和兄弟在外面,要找你呢!」
3:33 耶穌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3:34 他環視坐在他周圍的人,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3:35 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撒種的比喻( 太 13:1-9 路 8:4-8
4:1 耶穌又在加利利湖邊教導人。因為聚集在他周圍的群眾非常擁擠,他只好上了一條船,坐下。船在湖上,群眾沿湖岸站著。
4:2 耶穌用比喻教導他們許多事,在教導中對他們說:
4:3 「你們留心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4 他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鳥兒飛來把它們吃掉了。
4:5 有些落在淺土的石地上,種子很快就長苗,因為土壤不深,
4:6 太陽一出來,就把幼苗曬焦了,又因為根不夠深,枯乾了。
4:7 有些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把幼苗擠住了,不能結出果實。
4:8 有些種子落在好的土壤裏,長大成熟,結實纍纍,有的收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4:9 耶穌又說:「有耳朵的,都聽吧!」

比喻的目的( 太 13:10-17 路 8:9-10

4:10 耶穌獨自一人的時候,有些聽過他講論的人跟十二使徒一起來見他,要求他解釋這些比喻的意思。
4:11 耶穌說:「上帝國的奧祕已經給了你們;至於外界的人,他們所聽到的一切都是藉著比喻。
4:12 正像聖經所說:他們看了又看,卻看不見,聽了又聽,卻不明白;不然,他們回心轉意,上帝就饒恕他們。」

解釋撒種的比喻( 太 13:18-23 路 8:11-15

4:13 耶穌又問他們:「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那麼,你們怎能明白其他的比喻呢?
4:14 撒種的人撒的是上帝的信息。
4:15 有些人好像落在路旁的種子;他們一聽了信息,撒但立刻來了,把撒在他們心裏的信息奪走。
4:16 另有些人好像落在石地上的種子;他們一聽了信息立刻樂意接受,
4:17 可是信息在他們心裏扎根不深,不能持久,一旦為了信息遭遇患難或迫害,立刻放棄。
4:18 再有些人好像撒在荊棘中的種子;他們聽了信息,
4:19 可是生活的憂慮、財富的誘惑,以及其他各種慾望紛紛而來,窒息了這信息的生機,無法結出果實。
4:20 但是,有些人好像撒在好土壤裏的種子;他們聽了信息,領受了,並結出果實,有的收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斗底下的燈( 路 8:16-18

4:21 耶穌又說:「有誰點了燈,拿來放在斗底或床下?他豈不是要把它放在燈臺上嗎?
4:22 任何隱藏的事總會被張揚出來;任何掩蓋的事也會被揭露出來。
4:23 有耳朵的,都聽吧!」
4:24 他又告訴他們:「要留心你們所聽的!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來量給你們,甚至要多給你們。
4:25 那有的,要給他更多;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種子長大的比喻

4:26 耶穌繼續說:「上帝的國好像一個人撒種在地上。
4:27 他晚上睡覺,白天起來,那種子發芽生長,怎麼會這樣,他不知道。
4:28 土壤自然而然地使植物生長,結實,先發芽,然後吐穗,最後穗上結滿子粒。
4:29 農作物成熟,他立刻用鐮刀收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芥菜種的比喻( 太 13:31-32 路 13:18-19

4:30 耶穌問:「我們說上帝的國像甚麼呢?我們用甚麼比喻來說明它呢?
4:31 上帝的國好比一粒芥菜種子,是世上最小的種子。有人把它種在地裏,
4:32 過些時候,它長大起來,比各種蔬菜都大;它長出大枝,飛鳥也在它的蔭下搭窩。」
4:33 耶穌用許多類似的比喻向群眾講道,照他們所能明白的教導他們。
4:34 他總是用比喻對他們講論;但是他單獨跟門徒在一起的時候,就向門徒解釋一切。

耶穌平息風浪( 太 8:23-27 路 8:22-25

4:35 當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湖到對岸去吧。」
4:36 於是他們離開群眾。耶穌已經在船上等著,門徒上了船就帶著他走;另有別的船隻同行。
4:37 湖上忽然颳起大風,波浪沖擊,浪花打進小船,船幾乎灌滿了水。
4:38 當時耶穌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他們叫醒他,說:「老師,我們快死啦,你不在乎嗎?」
4:39 耶穌起來,命令風:「靜下來!」又吩咐浪:「停止!」風就停住,湖面平靜下來。
4:40 於是他對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4:41 他們就非常恐懼,彼此說:「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浪也聽從他!」

耶穌治好污靈附身的人( 太 8:28-34 路 8:26-39
5:1 他們到加利利湖的那一邊,屬於格拉森人的地區。
5:2 耶穌一下船就遇見一個從墓穴出來的人;這個人被污靈附著,
5:3 一向住在墳地裏,沒有人能夠控制他,用鐵鍊也鎖不住他。
5:4 多少次人用腳鐐手銬鎖住他,他卻打碎腳鐐,扭斷手銬。沒有人有夠大的力氣制伏他。
5:5 他日夜在墳地和山野間大喊大叫,又拿石頭擊打自己。
5:6 他遠遠地看見耶穌,連忙跑過來,跪在耶穌面前,
5:7 大聲喊:「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你為甚麼來干擾我呢?我指著上帝求求你,不要折磨我!」(
5:8 他講這話是因為耶穌已經吩咐他說:「污靈,從那人身上出來!」)
5:9 耶穌問他:「你叫甚麼名字?」他回答:「我名叫『大群』,因為我們數目眾多!」
5:10 他再三地哀求耶穌不要趕他們離開那地方。
5:11 在附近山坡上剛好有一大群豬在吃東西;
5:12 污靈就央求耶穌,說:「把我們趕進豬群,讓我們附在豬裏面吧。」
5:13 耶穌准了他們;污靈就從那人身上出來,進了豬群;整群的豬(約兩千隻)衝下山崖,竄入湖裏,都淹死了。
5:14 放豬的人都逃跑了;他們往城裏和周圍的鄉村去報告這消息。大家都出來要看看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5:15 他們到耶穌那裏,看見那個從前被鬼群附著的人坐著,穿好了衣服,神智清醒,就很害怕。
5:16 看見這事經過的人把發生在被鬼附身那人身上和豬群的事告訴了大家。
5:17 他們就要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地區。
5:18 耶穌上船的時候,那個曾被鬼附身的人來求耶穌說:「請讓我跟你去。」
5:19 耶穌不答應,卻告訴他:「你回家去,告訴親友,主怎樣以慈愛待你和他為你所做的事。」
5:20 那個人走了,開始在十邑地區傳揚耶穌在他身上所做的事;聽見的人沒有不驚奇的。

葉魯的女兒和患血崩的女人( 太 9:18-26 路 8:40-56

5:21 耶穌又坐船渡過湖的那邊;在湖邊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跟前。
5:22 當地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也來了。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5:23 懇切地求他:「我的小女兒病重垂危,請你來為她按手,治好她,救她一命!」
5:24 耶穌就跟他一起去。好些人跟著他走,擁擠他。
5:25 那地方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崩,
5:26 看過許多醫生,受盡許多痛苦,耗盡所有的家產;可是她的病不但沒有起色,反而一天比一天沉重。
5:27 她聽見過耶穌的事,所以雜在人群中,走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
5:28 心裏想:「我一摸他的衣裳,一定得醫治。」
5:29 她的血崩立刻止住,感覺到身上的病已經好了。
5:30 耶穌立刻知道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來,就在人群中轉過頭來,說:「誰摸了我的衣裳?」
5:31 他的門徒回答:「你看,這麼多人擁擠著你,為甚麼問誰摸你呢?」
5:32 於是耶穌環視左右,要知道是誰摸他。
5:33 那女人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就戰戰兢兢地跪在耶穌腳前,把實情都說出來。
5:34 耶穌對她說:「孩子,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病痛消除了。」
5:35 耶穌還在說這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趕來,告訴葉魯:「你的女兒已經死了,何必再麻煩老師呢?」
5:36 耶穌不理會【4】他們所說的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
5:37 於是他帶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一道去,不許別人跟著。
5:38 他們來到會堂主管的家,耶穌看見大家亂成一團,號咷大哭。
5:39 耶穌進去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大哭大嚷呢?孩子並沒有死,只是睡著了。」
5:40 他們都譏笑他,耶穌就把他們趕出去,只讓孩子的父母和他的三個門徒跟他進女孩子的臥室。
5:41 他拉著女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意思就是:「小女孩,我吩咐你,起來!」
5:42 女孩子立刻起來行走(那時她已經十二歲)。這事使大家非常驚訝!
5:43 耶穌鄭重地囑咐他們不要向人宣揚,又吩咐給孩子一些東西吃。

拿撒勒人厭棄耶穌( 太 13:53-58 路 4:16-30
6:1 耶穌離開那地方,回到自己的家鄉;他的門徒也跟他一起來。
6:2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導人。許多人聽見他的話都很驚訝,說:「這個人從哪裏得到這本領呢?誰給他這種智慧呢?他居然還能夠行神蹟!
6:3 他豈不是一個木匠?他不就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瑟、猶大,和西門的哥哥嗎?他的妹妹們不是都住在我們這裏嗎?」於是他們厭棄他。
6:4 耶穌對他們說:「先知在本鄉、本族、本家外都受人尊重。」
6:5 因此,他在自己的家鄉沒有行甚麼神蹟,只是給一些病人按手,治好他們。
6:6 對於這些人的不信,他非常詫異。

耶穌派遣十二使徒( 太 10:5-15 路 9:1-6

6:7 耶穌繼續在附近各村莊教導人。他召集十二使徒,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他賜給他們驅逐污靈的權柄,
6:8 同時吩咐他們說:「在旅途上除了一根手杖,甚麼東西都不用帶;不帶食物,不帶旅行袋,口袋裏也不帶錢,
6:9 只穿一雙鞋子,也不需要兩件內衣。」
6:10 他又對他們說:「當你們到了一個地方,哪一家願意接待你們,就住在那裏,直到你們離開那地方。
6:11 無論到甚麼地方,如果當地的人不接待你們,也不聽你們的話,你們就離開那地方,把腳上的塵土也跺掉,表示對他們的警告。」
6:12 他們就出去傳道,勸人悔改。
6:13 他們又趕走許多鬼,用油塗抹許多病人,治好了他們的疾病。

施洗者約翰的死( 太 14:1-12 路 9:7-9

6:14 關於耶穌的一切事希律王都聽到了,因為耶穌的名聲傳遍各地方。有人說:「他是施洗者約翰復活了,所以具有行神蹟的能力。」
6:15 有人說:「他是以利亞。」也有人說:「他是個先知,像古時的先知之一。」
6:16 希律聽見了這些話,卻說:「他是那個被我砍了頭的施洗者約翰,他復活了!」
6:17 希律曾下令逮捕約翰,把他綁起來,關在監獄裏。希律這樣做是為了討好希羅底,因為希律娶了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
6:18 約翰屢次指責他:「你佔了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對的!」
6:19 因此希羅底對約翰懷恨在心,想要殺他,可是不能如願。
6:20 希律怕約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直聖潔的人,要保護他。希律每次聽了約翰的講論,都非常不安,不過他仍然喜歡聽他談論。
6:21 希羅底所等待的機會終於到了。希律生日的那一天,他舉行宴會招待政府的顯要、文武官員,和加利利民間的領袖。
6:22 席間,希羅底的女兒【5】出來跳舞;希律和賓客都賞心悅目。於是王對她說:「無論你向我求甚麼,我都給你。」
6:23 接著他又發誓:「無論你求甚麼,就是我江山的一半,我也給你!」
6:24 那女孩子出去問她的母親:「我應該求甚麼呢?」她的母親回答:「施洗者約翰的頭。」
6:25 女孩子立刻回來見王,請求說:「求王立刻把施洗者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6:26 王聽見這個請求,非常苦惱;可是他已經在賓客面前發誓,不願意拒絕女孩子的請求。
6:27 於是他立刻命令侍衛去拿約翰的頭來。侍衛出去,到監獄裏,斬下約翰的頭,
6:28 放在盤子裏,帶回給希羅底的女兒;女兒拿去交給母親。
6:29 約翰的門徒聽見這消息,就來把約翰的屍體領走,葬在墳墓裏。

耶穌使五千人吃飽( 太 14:13-21 路 9:10-17 約 6:1-14

6:30 使徒們回來見耶穌,把他們所做所傳的一切都向他報告。
6:31 因為來來往往的人太多,耶穌和門徒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所以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跟我私下到偏僻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
6:32 於是他們坐船出發,悄悄地到偏僻的地方去。
6:33 可是,好些人看見他們離開,立刻認出他們。群眾就從各城鎮出來,爭先恐後地趕路,比耶穌和門徒先到了那地方。
6:34 耶穌一登岸,看見這一大群人,動了惻隱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他開始教導他們許多事。
6:35 傍晚的時候,門徒來見他,對他說:「天晚了,這裏又是偏僻的地方,
6:36 請叫大家散開,讓他們自己到附近村莊買食物吃。」
6:37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他們問:「你要我們去買兩百塊銀子的餅來給他們吃嗎?」
6:38 耶穌對他們說:「去看看你們一共有多少個餅?」他們查過後說:「五個餅和兩條魚。」
6:39 耶穌吩咐門徒叫群眾一組一組地坐在青草地上。
6:40 大家坐下來,有一百個人一組的,有五十個人一組的。
6:41 耶穌拿起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感謝上帝,然後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就分給大家。同樣,他把兩條魚也分了。
6:42 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
6:43 門徒把剩下的餅和魚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6:44 吃飽的人數,男人就有五千。

耶穌在水上行走( 太 14:22-33 約 6:16-21

6:45 這事以後,耶穌立刻催他的門徒上船,先到對岸的伯賽大去,等他遣散群眾。
6:46 他送走了他們就上山禱告。
6:47 傍晚時分,船已經開到湖中,耶穌還自己一個人留在岸上。
6:48 他看見門徒搖船非常辛苦,因為船逆著風走。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上朝著他們走來,想要從他們旁邊走過去【6】
6:49 他們看見他在水上走,以為是鬼魂,就都驚喊起來;
6:50 因為他們看見他,都非常驚慌。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吧,是我,不要怕!」
6:51 於是他上了船,和他們在一起,風就停了。他們又驚奇又困惑,
6:52 因為還沒有了解分餅這件事的意義;他們的思想遲鈍。

治好革尼撒勒病人( 太 14:34-36

6:53 他們渡過了湖,在革尼撒勒靠岸,把船拴好。
6:54 他們一從船上出來,群眾立刻認出耶穌。
6:55 於是他們走遍那地方,聽到耶穌在哪裏,就把患病的人用褥子抬到他那裏。
6:56 耶穌無論到鄉下,到城裏,或是到村莊去,群眾都把病人放在街市上,要求耶穌讓病人僅僅摸一摸他外袍的衣角;所有摸著的人都得醫治。

祖先的傳統( 太 15:1-20
7:1 法利賽人和從耶路撒冷來的一些經學教師一起來見耶穌。
7:2 他們看見耶穌的門徒當中有人用不潔淨的手吃飯─就是沒有像法利賽人那樣先洗手。
7:3 原來法利賽人和一般猶太人都拘守祖先的傳統,若不照規定先洗手就不吃飯;
7:4 從街上買來的東西若不先洗過也不吃【7】。他們還拘守許多其他傳統的規例,好比怎樣洗杯子,洗鍋子,洗銅器和床舖【8】等等。
7:5 因此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們問耶穌:「為甚麼你的門徒不遵守祖先的傳統,竟用不潔淨的手吃飯呢?」
7:6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這班假冒為善的人所說的預言是對的;他說:上帝這樣說:這人民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7:7 他們竟把人的規例當作我的命令;他們敬拜我都是徒然!」
7:8 耶穌說:「你們拘守人的傳統,而放棄了上帝的命令。」
7:9 他又說:「你們技巧地拒絕上帝的命令,為的是要拘守傳統。
7:10 摩西命令你們:『要孝敬父母』;又規定:『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
7:11 你們偏偏說,要是有人把奉養父母的東西當作『各耳板』(意思是獻給上帝的供物),
7:12 他就不必奉養父母。
7:13 你們這樣做,等於拿你們傳授給別人的傳統來抵消上帝的話。你們還做了許多類似的事。」

使人不潔淨的東西( 太 15:10-20 )

7:14 耶穌再一次召集群眾到他面前,對他們說:「你們大家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
7:15 那從外面進到人裏面的不會使人不潔淨;相反地,那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會使人不潔淨。
7:16 【9】
7:17 耶穌離開群眾進屋子裏的時候,門徒問他這個比喻的意思。
7:1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跟他們一樣不明白嗎?你們不曉得嗎?那從外面進到人裏面去的不會使他不潔淨;
7:19 因為從外面進去的不是到他心裏去,而是到他的肚子裏,然後排泄出來。」(耶穌是指一切食物都是潔淨的。)
7:20 他繼續說:「那使人不潔淨的是從人裏面出來的。
7:21 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出來的有種種惡念;這些惡念指使他去犯通姦、偷盜、凶殺、
7:22 淫亂、貪心、邪惡、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等罪。
7:23 這一切的邪惡都是從人裏面出來而真正使人不潔淨的。」

一個女人的信心( 太 15:21-28

7:24 耶穌離開那地方,到泰爾地區去。他住進一家人家,不願意有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7:25 立刻有一個女人,她的女兒被污靈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見他,跪在他腳前。
7:26 這女人是一個外國人,生在敘利亞的腓尼基。她求耶穌把她女兒身上的鬼趕出去。
7:27 耶穌對她說:「先讓兒女吃飽吧。拿兒女的食物扔給小狗吃是不對的。」
7:28 那女人回答:「是的,主啊,可是桌底下的小狗也吃孩子剩下的碎屑呀!」
7:29 耶穌對她說:「憑著這句話,你可以回家去了;鬼已經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
7:30 於是那女人回家,看見女兒躺在床上;鬼已經離開了她。

耶穌治好一個聾啞的人

7:31 耶穌離開泰爾附近地區,經過西頓,從十邑境界回到加利利湖。
7:32 有人把一個耳聾舌結的人帶到耶穌面前,請耶穌為他按手。
7:33 耶穌把他從人群中領出來,帶到一邊,用自己的手指頭探進他的耳朵,又用口水擦在他的舌頭上。
7:34 耶穌抬頭望天,深深地歎了一口氣,對那個人說:「以法大!」意思就是「張開」!
7:35 那個人的耳朵立刻開了,舌頭也鬆了,他就開口說話,毫無困難。
7:36 耶穌吩咐大家千萬不要向人提起這件事;可是他越是叮嚀,他們越熱心傳揚。
7:37 所有聽見的人都非常驚奇;他們說:「他所做的事都好極了!他甚至叫聾子聽見,叫啞巴說話!」

耶穌使四千人吃飽( 太 15:32-39
8:1 過了不久,另外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起。他們沒有甚麼可吃的了;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
8:2 「我很替這一群人擔心;因為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現在沒有甚麼可吃的了。
8:3 如果我叫他們餓著肚子回家,他們會在路上暈倒,因為他們有的是從遠方來的。」
8:4 他的門徒就問他:「在這偏僻的地方,我們哪裏去找足夠的食物給這許多人吃飽呢?」
8:5 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個餅?」他們回答:「七個。」
8:6 耶穌吩咐群眾坐在地上,然後拿起那七個餅,感謝上帝,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就分給大家。
8:7 他們還有幾條小魚;耶穌獻上感謝,吩咐門徒也分給大家。
8:8 大家都吃,而且吃飽了;吃的人數約有四千。門徒收拾吃剩的碎屑,一共裝滿了七個籃子。耶穌遣散群眾,
8:9 併於上節
8:10 立刻和門徒上船往大瑪努他地區去。

法利賽人求神蹟( 太 16:1-4

8:11 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跟他辯論。他們想陷害他,要求他顯個神蹟,證明他所行的是出於上帝。
8:12 耶穌深深地歎息,說:「這時代的人為甚麼要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時代的人是不配看神蹟的!」
8:13 他就離開他們,又上船渡過湖的對岸。

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母( 太 16:5-12

8:14 門徒忘了多帶餅,船上只有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
8:15 耶穌警告他們:「要謹慎,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和希律的酵母。」
8:16 他們紛紛議論說:「他說這話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
8:17 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討論沒有餅這件事呢?難道你們還不領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頭腦是那麼遲鈍嗎?
8:18 你們有眼睛卻看不見嗎?有耳朵卻聽不到嗎?你們不記得
8:19 我擘開五個餅給五千人吃這件事嗎?你們把吃剩的碎屑裝滿多少籃呢?」他們回答:「十二籃。」
8:20 耶穌又問:「當我擘開七個餅給四千人吃,你們又裝滿了多少籃的碎屑呢?」他們回答:「七籃。」
8:21 於是耶穌問他們:「那麼,你們還不明白嗎?」

治好伯賽大的盲人

8:22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領一個盲人到耶穌跟前,要求耶穌摸他。
8:23 耶穌牽著盲人的手,帶他到村子外面去,先吐口水在他的眼睛上,然後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得見東西嗎?」
8:24 他抬起頭來看,說:「我看見人,他們好像一棵棵的樹,走來走去。」
8:25 耶穌又把手放在他的眼上。這回盲人定睛一看,視覺恢復了,每一樣東西都看得清清楚楚。
8:26 耶穌叫他回家,又吩咐他說:「不要再進村子去。」

彼得認耶穌為基督( 太 16:13-20 路 9:18-21

8:27 耶穌和門徒往凱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他問他們:「一般人說我是誰?」
8:28 他們回答:「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8:29 耶穌又問他們:「你們呢?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
8:30 於是,耶穌吩咐他們千萬不要把他的身份告訴任何人。

耶穌預言自己的受難和死( 太 16:21-28 路 9:22-27

8:31 耶穌開始教導門徒說:「人子必須遭受許多苦難,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棄絕,被殺害,三天後將復活。」
8:32 他把這些事說得清清楚楚。彼得就把耶穌拉到一邊,要勸阻他。
8:33 耶穌轉過身來,看看門徒,責備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8:34 於是,耶穌叫群眾和門徒都到他跟前來,告訴他們:「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8:35 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
8:36 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
8:37 他能夠拿甚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8:38 在這淫亂和邪惡的時代裏,如果有人以我和我的教訓為恥,人子在他父親的榮耀中、和他的聖天使一起來臨的時候,也要以他為恥。」

9: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有的會在他死以前看見上帝的主權帶著能力實現。」

改變形像( 太 17:1-13 路 9:28-36

9:2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
9:3 他的衣服變成潔白光亮;世上沒有人能夠把布漂得那麼潔白。
9:4 三個門徒忽然看見以利亞和摩西在跟耶穌講話。
9:5 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9:6 彼得和其他的人都很害怕,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
9:7 有一朵雲彩籠罩了他們。忽然,從雲裏有聲音傳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他!」
9:8 他們連忙向四周張望,卻看不見有別的人,只有耶穌和他們在一起。
9:9 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告訴任何人。」
9:10 他們遵照耶穌的吩咐,只是彼此討論說:「從死裏復活是甚麼意思呢?」
9:11 他們又問耶穌:「為甚麼經學教師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呢?」
9:12 耶穌回答:「以利亞的確要先來重整一切;然而,聖經上為甚麼又說人子必須受苦難和被棄絕呢?
9:13 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卻任意對待他,正如聖經所說有關他的話。」

治好被鬼附身的兒童( 太 17:14-21 路 9:37-43

9:14 他們回到其他門徒那裏的時候,看見一大群人圍著他們,有些經學教師正在跟他們辯論。
9:15 群眾一看見耶穌都非常詫異;大家跑上去迎接他。
9:16 耶穌問門徒:「你們在跟他們辯論些甚麼?」
9:17 人群中有一個人說:「老師,我帶了我的兒子來看你;因為他有啞巴鬼附身,不能說話。
9:18 每當鬼襲擊他,就把他摔倒在地上,使他口吐白沫,咬緊牙關,渾身僵硬。我請求你的門徒趕走這鬼,可是他們無能為力。」
9:19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這時代的人是多麼沒有信心哪!我還得在你們這裏多久呢?還得容忍你們多久呢?把孩子帶到我這裏來!」
9:20 他們就把他帶來。那鬼一看見耶穌,立刻使孩子劇烈地抽瘋,倒在地上打滾,口吐白沫。
9:21 耶穌問他的父親:「他害這病有多久了?」他回答:「從小就有了。
9:22 鬼多次想殺滅他,把他扔進火裏,推下水裏。但是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9:23 耶穌說:「是的,你若能!有信心的人,甚麼事都能。」
9:24 孩子的父親立刻大聲喊:「我信,但是我的信心不夠,求你幫助我!」
9:25 耶穌看見群眾圍攏上來,就嚴厲地命令那污靈:「你這聾啞鬼,我命令你從這孩子身上出來,不准你再進去!」
9:26 那鬼大叫一聲,使孩子猛烈地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人一樣,大家都說:「他已經死了!」
9:27 但是耶穌拉著他的手,幫他起來,他就站起來。
9:28 耶穌一進到屋子裏,門徒們就暗地問他:「為甚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走呢?」
9:29 耶穌說:「只有靠禱告才能夠趕走這種鬼,此外沒有別的方法。」

耶穌再預言自己的死( 太 17:22-23 路 9:43-45

9:30 他們離開了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任何人知道他的行蹤,
9:31 因為他正在教導門徒。他說:「人子將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死後第三天,他將復活。」
9:32 可是他們不明白這話的意思,卻又不敢問他。

誰最偉大( 太 18:1-5 路 9:46-48

9:33 他們來到迦百農,進屋子後耶穌問他的門徒:「你們在路上爭論些甚麼?」
9:34 他們都不作聲,因為一路上他們在爭論誰最偉大。
9:35 耶穌坐下,叫十二使徒到他面前,對他們說:「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作大眾的僕人。」
9:36 於是他找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他們中間,又抱起他,對他們說:
9:37 「為了我而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不僅僅是接待我,也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

反對或贊同( 路 9:49-50

9:38 約翰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看見有人藉著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我們同夥。」
9:39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會藉著我的名行神蹟,又馬上轉過來說壞話攻擊我。
9:40 因為不反對我們就是贊同我們。
9:41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誰,只因你們是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一定會得到獎賞。」

引人犯罪( 太 18:6-9 路 17:1-2

9:42 耶穌說:「無論誰使信徒中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離棄我,倒不如用大磨石拴在他的脖子上,把他沉到海底去。
9:43 如果你的一隻手使你犯罪,把它砍掉!缺了一隻手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手齊全下地獄、落在永不熄滅的烈火裏好多了。
9:44 【10】
9:45 如果你的一隻腳使你犯罪,把它砍掉!缺了一隻腳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腳齊全被扔進地獄裏好多了。
9:46 【11】
9:47 如果你的一隻眼睛使你犯罪,把它挖出來!缺了一隻眼睛而進入上帝國,比雙眼齊全被扔進地獄裏好多了。
9:48 在那裏,蟲子不死,烈火永不熄滅。
9:49 「每一個人都要被火鍛鍊,像用鹽醃一樣。
9:50 鹽本是好的,可是它若失掉鹹味,怎能使它再鹹呢?你們要有鹽的作用,彼此和睦相處。」

有關休妻的教導( 太 19:1-12 路 16:18
10:1 耶穌離開那地方來到猶太地區,渡過約旦河。群眾又聚集到他那裏,他就照常教導他們。
10:2 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問他:「請告訴我們,我們的法律准許丈夫休棄妻子嗎?」
10:3 耶穌反問:「摩西的命令是怎樣說的?」
10:4 他們回答:「摩西准許丈夫寫一張休書給妻子,就可以休棄她。」
10:5 耶穌對他們說:「摩西給你們寫下這一條誡命是因為你們的心腸太硬。
10:6 可是太初,在創世的時候,上帝造人,有男的有女的;
10:7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12】
10:8 兩個人成為一體。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
10:9 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
10:10 他們回到屋子裏的時候,門徒又問起這件事。
10:11 耶穌告訴他們:「任何男人休棄妻子,再去跟別的女人結婚,就是犯姦淫,辜負了妻子;
10:12 妻子若離棄丈夫,再去跟別人結婚,也是犯姦淫。」

耶穌祝福小孩子( 太 19:13-15 路 18:15-17

10:13 有些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請耶穌摸他們;門徒卻責備那些人。
10:14 耶穌看見了就生氣,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
10:15 你們要記住,凡不像小孩子一樣來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他的子民。」
10:16 於是他抱起小孩子,一個一個地摸他們,給他們祝福。

財主的難題( 太 19:16-30 路 18:18-30

10:17 耶穌剛上路,有一個人跑過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良善的老師,我該做甚麼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
10:18 耶穌問他:「你為甚麼稱我為良善的呢?除上帝一位以外,再也沒有良善的。
10:19 你一定曉得這些誡命:『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不可欺詐;要孝敬父母。』」
10:20 那個人回答:「老師,這一切誡命我從小就都遵守了。」
10:21 耶穌定睛看他,心裏很喜愛他,就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10:22 那個人一聽見這話,臉色變了,垂頭喪氣地走了,因為他很富有。
10:23 耶穌環視左右的門徒,對他們說:「有錢人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是多麼難哪!」
10:24 門徒對他這話感到驚奇;但是耶穌又說:「孩子們哪,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是多麼難哪!
10:25 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難!」
10:26 這時候,門徒更為驚訝,彼此對問:「這樣說來,有誰能得救呢?」
10:27 耶穌定睛看他們,說:「人是不能,上帝則不然;因為在上帝,事事都能。」
10:28 彼得接著發言:「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
10:29 耶穌對他們說:「是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是為我或為福音撇下了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
10:30 必定在今世收穫更多。他將得到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或田地,並且要遭受迫害;而在來世,他將得到永恆的生命。
10:31 可是,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居後的將要在先。」

耶穌第三次預言自己的死( 太 20:17-19 路 18:31-34

10:32 他們在上耶路撒冷去的路上,耶穌走在前頭。門徒心懷戒懼;其他跟著的人也都害怕。耶穌再一次把十二使徒帶到一邊,告訴他們將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事。
10:33 他說:「看吧,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出賣給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他們要判他死刑,然後把他交給外邦人。
10:34 他們要戲弄他,向他吐口水,鞭打他,並殺害他;三天後,他將復活。」

雅各和約翰的要求( 太 20:20-28

10: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有一個請求,希望你能答應。」
10:36 耶穌問:「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10:37 他們回答:「當你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時,請讓我們跟你坐在一起,一個在你右邊,一個在你左邊。」
10:3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我要受的洗禮,你們能受嗎?」
10:39 他們回答:「我們能!」耶穌說:「我要喝的杯,你們固然要喝,我要受的洗禮,你們固然要受,
10:40 但是誰可以坐在我的左右,卻不是我能決定的。這些座位,上帝為誰預備,就賜給誰。」
10:41 其他十個門徒聽見這事,對雅各和約翰很不滿。
10:42 因此,耶穌把他們都召集到他跟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世上那些被認為是統治者的有權管轄人民,領袖也有權支配人民。
10:43 但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
10:44 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
10:45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治好盲人巴底買( 太 20:29-34 路 18:35-43

10:46 他們來到耶利哥。當耶穌與他的門徒和一大群人離開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盲人─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討飯。
10:47 他一聽說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
10:48 許多人責備他,叫他不要作聲。可是他更大聲喊叫:「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
10:49 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他們就對盲人說:「你放心,起來,他叫你呢!」
10:50 盲人馬上扔掉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
10:51 耶穌問他:「你要我為你做甚麼?」盲人回答:「老師,我要能看見!」
10:52 耶穌說:「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盲人立刻能看見,就跟隨著耶穌走了。

光榮進耶路撒冷( 太 21:1-11 路 19:28-40 約 12:12-19
11:1 耶穌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到了橄欖山的伯法其和伯大尼。耶穌打發兩個門徒先走,
11:2 吩咐他們說:「你們到前面的村子去。你們一進去,就會看見一匹沒有人騎過的小驢拴在那裏。你們把牠解開,牽到這裏來。
11:3 如果有人問你們:『為甚麼做這事?』你們就告訴他:『主【13】要用牠,用後會立刻把小驢送回來。』」
11:4 他們去了,看見路旁有一匹小驢被拴在門外。他們正在解開繩子的時候,
11:5 有些站在那裏的人問他們:「你們為甚麼解開小驢?」
11:6 他們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回答,那些人就讓他們牽走小驢。
11:7 他們把小驢牽到耶穌那裏,把他們的衣裳搭在驢背上,耶穌騎了上去。
11:8 有許多人用他們的衣裳鋪在路上,也有些人拿田野裏砍來的樹枝鋪在路上。
11:9 前行後隨的人喊著說:「頌讚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名而來的!
11:10 願上帝賜福給那將要臨到的我們祖宗大衛的國度!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
11:11 耶穌到了耶路撒冷,進聖殿去,各處察看一下。因為天已晚了,他就和十二使徒出城到伯大尼去。

詛咒無花果樹( 太 21:18-19

11:12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回城;在路上,耶穌餓了。
11:13 他看見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棵無花果樹,長滿了葉子,就走過去,想看看樹上有沒有果子。他到了樹前,只看見葉子,因為那時候不是結無花果的季節。
11:14 耶穌對著那棵樹說:「從今以後,再不會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都聽見了這話。

耶穌潔淨聖殿( 太 21:12-17 路 19:45-48 約 2:13-22

11:15 他們到了耶路撒冷,耶穌一進聖殿就把所有在聖殿裏作買賣的人都趕出去。他推倒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販賣鴿子的人的凳子,
11:16 也不准任何人扛抬雜物在聖殿的院子穿來穿去。
11:17 他教導他們說:「聖經記載上帝的話說:『我的聖殿要作萬民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
11:18 祭司長和經學教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殺害耶穌。但是他們怕他,因為群眾都欽佩他的教導。
11:19 傍晚,耶穌就和門徒到城外去。

從無花果樹得教訓( 太 21:20-22

11:20 第二天一早,耶穌和門徒又從那條路經過,看見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死了。
11:21 彼得記起這事的經過,就對耶穌說:「老師,你看,你所詛咒的無花果樹枯死了。」
11:22 耶穌回答他們:「對上帝要有信心!
11:23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只要心裏不疑惑,確信所說的一定實現,這事就會為你們實現。
11:24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相信是得著了,就會得到你們所求的。
11:25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先要饒恕得罪你們的人;這樣,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的過錯。
11:26 【14】

質問耶穌的權柄( 太 21:23-27 路 20:1-8

11:27 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聖殿裏行走的時候,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來見他,
11:28 問他說:「你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誰給你權柄做這些事呢?」
11:29 耶穌回答:「我先問你們一句話,如果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11:30 告訴我,約翰施洗的權是從哪裏來的?是從上帝還是從人來的?」
11:31 他們開始爭辯起來,說:「我們應該怎樣回答呢?如果我們說『從上帝那裏來的』,他會說:『那麼,你們為甚麼不相信約翰呢?』
11:32 如果我們說『從人那裏來的』,恐怕人民會對付我們,因為他們都相信約翰是先知。」
11:33 於是他們回答耶穌:「我們不知道。」耶穌對他們說:「那麼,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壞佃戶的比喻( 太 21:33-46 路 20:9-19
12:1 耶穌又用比喻教導他們。他說:「有一個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周圍用籬笆圍著,在園裏挖了一個榨酒池,蓋了一座守望臺,然後把葡萄園租給佃戶,自己出外旅行去了。
12:2 到了收葡萄的季節,他打發一個奴僕去向佃戶收他應得的分額。
12:3 佃戶揪著那奴僕,毆打他,叫他空手回去。
12:4 園主又打發另一個奴僕去;他們打破了他的頭,並且侮辱他。
12:5 園主再打發一個奴僕去,他們把他殺了。他們又同樣地對付了許多人,有的打,有的殺。
12:6 園主只剩他最疼愛的兒子。最後他打發他去見佃戶,心想:『他們一定會尊敬我的兒子。』
12:7 可是那些佃戶彼此商議說:『這個人是園主的繼承人,來吧,把他殺了,他的產業就歸我們了!』
12:8 他們就抓住那兒子,殺了他,把屍體拋出葡萄園外。」
12:9 於是耶穌問:「這樣,葡萄園主要怎麼辦呢?他一定來殺滅這些佃戶,把葡萄園轉租給別人。
12:10 你們沒有念過這段經文嗎?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
12:11 這是主的作為,在我們眼中是多麼奇妙啊!」
12:12 因為猶太人的領袖知道耶穌講的比喻是指責他們的,就想要逮捕他。可是他們怕群眾,只好離開他走了。

納稅給凱撒的問題( 太 22:15-22 路 20:19-26

12:13 有些法利賽人和希律黨徒奉命來見耶穌,想從他的話找把柄來陷害他。
12:14 他們對他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人;你不管人怎麼想,也不看情面,總是忠實地把上帝的道教導人。請告訴我們,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不是違背我們的法律?我們納還是不納?」
12:15 耶穌看穿他們的詭計,就說:「你們為甚麼想陷害我?拿一個銀幣給我看吧!」
12:16 他們給他一個銀幣,耶穌問:「這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他們回答:「是凱撒的。」
12:17 耶穌說:「那麼,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他們聽了這話,對他非常驚訝。

復活的問題( 太 22:23-33 路 20:27-40

12:18 有些不相信復活這回事的撒都該人來見耶穌。
12:19 他們說:「老師,摩西為我們立法:『如果一個人死了,留下妻子,沒有孩子,他的弟弟必須娶寡嫂為妻,替哥哥傳宗接代。』
12:20 曾經有兄弟七人:老大結了婚,死了,沒有留下孩子;
12:21 老二娶了寡嫂,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老三也一樣。
12:22 七個兄弟都娶過那個女人,都死了,都沒有留下孩子。最後那個女人也死了。
12:23 這樣,在復活的日子,他們從死裏復活時,這個女人算是誰的妻子呢?因為兄弟七個都娶過她。」
12:24 耶穌回答他們:「你們錯了,為甚麼呢?因為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權能。
12:25 他們從死裏復活的時候,要跟天上的天使一樣,也不娶也不嫁。
12:26 關於死人復活的事,你們沒有念過摩西書上所記載那荊棘燃燒的故事嗎?上帝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12:27 意思是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你們完全錯了!」

最大的誡命( 太 22:34-40 路 10:25-28

12:28 有一個經學教師聽見他們的辯論,覺得耶穌給撒都該人的回答很好,就上來向耶穌提出一個問題:「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重要的?」
12:29 耶穌回答:「第一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惟一的主。
12:30 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
12:31 第二是:『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沒有其他的誡命比這些更重要的了。」
12:32 那經學教師對耶穌說:「老師,你說得對!正像你所說的,上帝是惟一的,他以外沒有別的。
12:33 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上帝,又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這比在祭壇上獻燒化祭和其他的祭物給上帝重要得多了。」
12:34 耶穌看出他的回答滿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上帝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向耶穌問難。

有關基督的問題( 太 22:41-46 路 20:41-44

12:35 耶穌在聖殿裏教導人的時候提出一個問題:「經學教師怎麼能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
12:36 大衛曾受聖靈的感動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屈服在你腳下。
12:37 大衛自己稱他為『主』,基督又怎麼會是大衛的子孫呢?」

要提防經學教師( 太 23:1-36 路 20:45-47

12:38 群眾都喜歡聽耶穌講論。在教導他們的時候,他說:「要提防經學教師;他們喜歡穿長袍招搖過市,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他們致敬問安,
12:39 又喜歡會堂裏的特別座位和宴會上的首座。
12:40 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然後表演長篇的禱告。他們一定受到更嚴厲的懲罰!」

寡婦的奉獻( 路 21:1-4

12:41 耶穌坐在聖殿庫房的對面,看大家怎樣投錢在奉獻箱裏。很多有錢人投進許多錢;
12:42 後來一個窮寡婦上來,投進兩個小銅板,約等於一文錢。
12:43 耶穌把他的門徒都叫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投進奉獻箱的比其他的人都多。
12:44 別人是從他們的財富中捐出有餘的;可是她已經很窮,卻把自己全部的生活費用都獻上了。」

預言聖殿的毀滅( 太 24:1-2 路 21:5-6
13:1 耶穌從聖殿出來的時候,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老師,你看,這是多大的石頭,多宏偉的建築!」
13:2 耶穌說:「你們在欣賞這些偉大的建築嗎?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

災難和迫害( 太 24:3-14 路 21:7-19

13:3 耶穌在橄欖山上,面對聖殿坐著。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私下來問他:
13:4 「請告訴我們,幾時會發生這事?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會有甚麼預兆呢?」
13:5 耶穌告訴他們說:「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
13:6 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就是基督』,因而愚弄了好些人。
13:7 不要為了附近打仗的風聲和遠方戰爭的消息驚慌。這些事必然發生;但這不是說歷史的終局已經到了。
13:8 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會有地震和饑荒。這些事的發生正像產婦陣痛的開始一樣。
13:9 「你們自己要當心,因為人家要逮捕你們,交給法庭。你們要在會堂上受鞭打;為了我的緣故,站在統治者和君王面前,為福音作證。
13:10 但是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13:11 當他們逮捕你們,把你們帶到法庭的時候,不要事先憂慮說甚麼;到那時候,上帝指示甚麼,你們就說甚麼;因為你們所說的不是自己的話,而是聖靈藉著你們說的。
13:12 那時候,人要出賣親兄弟,置他們於死地,父親對兒女也是這樣;兒女也要跟父母作對,置他們於死地。
13:13 為了我,大家要憎恨你們。但是堅忍到底的人必然得救。」

大災難( 太 24:15-28 路 21:20-24

13:14 「你們要看見那『毀滅性的可憎之物』站在它不應該站的地方(讀者必須領會這句話的含意)。那時候,住在猶太的,該逃到山上避難;
13:15 在屋頂的,不要下來,也不要到屋子裏去拿任何東西。
13:16 在農場的,不要回家拿外衣。
13:17 那些日子裏,懷孕的女人和哺育嬰兒的母親就苦了!
13:18 你們要懇求上帝不讓這些事在冬天發生。
13:19 因為那些日子的災難是從上帝創世以來未曾有過的,將來也不會再有。
13:20 要是主沒有縮短那些災難的日子,沒有人能夠存活。但是,為了他所揀選的子民,他已經縮短那些日子了。
13:21 「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瞧,基督在這裏!基督在那裏!』不要相信他。
13:22 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神蹟奇事,盡其所能來欺騙上帝所揀選的子民。
13:23 你們要當心!我已經預先把這一切事都告訴你們了。」

人子的來臨( 太 24:29-31 路 21:25-28

13:24 「那些災難的日子過去以後,太陽要變黑,月亮不再發光,
13:25 星星要從天上墜落,太空的系統也都要搖動。
13:26 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
13:27 他要差天使到天涯海角,從世界的這一頭到世界的那一頭,召集他所揀選的子民。」

無花果樹的教訓( 太 24:32-35 路 21:29-33

13:28 「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教訓。當枝子呈現嫩綠的顏色,長出新葉的時候,你們知道夏天就要到了。
13:29 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時候快到了【15】,就在門口了。
13:30 你們要記住,這一代的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
13:31 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

那日那時沒有人知道( 太 24:36-44

13:32 「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
13:33 你們要留心,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甚麼時候臨到。
13:34 正像一個人出外遠行,把家務交給僕人管理,分配每一個人的工作,又吩咐門房當心門戶。
13:35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人甚麼時候回來,也許傍晚,也許半夜,也許天亮以前,也許日出以後。
13:36 假如他忽然回來,別讓他發現你們在睡覺。
13:37 我對你們講的話也是對大家講的:你們要警醒!」

殺害耶穌的陰謀( 太 26:1-5 路 22:1-2 約 11:45-53
14:1 逾越節和除酵節的前兩天,祭司長和經學教師陰謀要祕密逮捕耶穌,把他處死。
14:2 他們說:「我們不要在節期中下手,免得激起民眾的暴動。」

耶穌在伯大尼受膏( 太 26:6-13 約 12:1-8

14:3 耶穌在伯大尼那患痲瘋病的西門家裏。正在吃飯的時候,有一個女人帶來一隻玉瓶,裏面盛滿很珍貴的純哪噠香油膏。她打破玉瓶,把香油膏倒在耶穌頭上。
14:4 有些在座的人很不高興,彼此議論說:「這樣浪費香油膏有甚麼意思?
14:5 這香油膏可以賣三百多塊銀子,拿這錢來救濟窮人多好!」因此他們對那女人很生氣。
14:6 可是耶穌說:「由她吧!何必為難她呢?她為我做了一件美好的事。
14:7 因為常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願意的話,你們隨時可以救濟他們,可是我不能常與你們在一起。
14:8 她已盡所能的做了;她把這香油膏倒在我身上是為我的埋葬先做準備。
14:9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福音無論傳到甚麼地方,人人都要述說她所做的事,來記念她。」

猶大同意出賣耶穌( 太 26:14-16 路 22:3-6

14:10 耶穌的十二使徒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他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出賣給他們。
14:11 他們聽見猶大這麼說,喜出望外,答應給他錢。從那時起,猶大找機會要出賣耶穌。

耶穌和門徒同進逾越節晚餐( 太 26:17-25 路 22:7-13,21-23 約 13:21-30

14:12 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門徒來問耶穌:「你要我們到哪裏去為你預備逾越節的晚餐呢?」
14:13 於是,耶穌派了兩個門徒,吩咐他們說:「你們進城去,會遇見一個人拿著一瓶水,你們就跟著他。
14:14 他進哪一家,你們就問那家的主人:『老師說:我要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那間客房在哪裏?』
14:15 他會帶你們看樓上一間佈置好了的大房間;你們就在那裏替我們預備吧。」
14:16 兩個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每一件事正像耶穌告訴他們的;他們就在那裏預備逾越節的晚餐。
14:17 傍晚,耶穌和十二使徒來了。
14:18 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當中,跟我一起吃飯的,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14:19 他們非常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不是我吧?」
14:20 耶穌回答:「是你們十二人當中的一個;那跟我一起在盤子裏蘸餅吃的就是。
14:21 正如聖經所說,人子將要受害;可是那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這個人沒有出生倒好!」

主的晚餐( 太 26:26-30 路 22:14-20 林前 11:23-25

14:22 他們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先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擘開餅,分給門徒,說:「你們吃;這是我的身體。」
14:23 他又拿起杯,向上帝感謝後,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
14:24 耶穌說:「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為眾人流的。
14:25 我告訴你們,我絕不再喝這酒,直到在上帝的國度裏喝新酒的那一天。」
14:26 他們唱了一首詩,就出來,到橄欖山去。

耶穌預言彼得不認他( 太 26:31-35 路 22:31-34 約 13:36-38

14:2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離棄我,因為聖經說:『上帝要擊殺牧人,羊群就分散了。』
14:28 但是我復活以後,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
14:29 彼得說:「即使別人都離棄你,我也不離棄你!」
14:30 耶穌對彼得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兩遍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14:31 彼得用更堅決的口氣說:「即使我必須跟你同死,我也絕不會不認你!」其他的門徒也都這樣說。

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太 26:36-46 路 22:39-46

14:32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在這裏坐,等我去禱告。」
14:33 於是他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一起去。他開始悲痛難過,
14:34 對他們說:「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留在這裏,警醒吧!」
14:35 他往前走幾步,俯伏在地上,祈求上帝說,若是可以,不使他經歷這個痛苦。
14:36 他求說:「阿爸,我的父親哪,你凡事都能。求你把這苦杯移去;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14:37 他回來,發現三個門徒都睡著了;他對彼得說:「西門,你在睡覺嗎?你不能警醒一個鐘頭嗎?」
14:38 他又說:「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
14:39 他又走過去,仍然用同樣的話禱告。
14:40 然後他再回到門徒那裏,看見他們還是睡著。他們睜不開眼睛,也不知道對他說甚麼話好。
14:41 耶穌第三次回來,對他們說:「你們還在睡覺,還在休息嗎?夠了,時間到了,人子就要被出賣在罪人手中了。
14:42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出賣我的人來了!」

耶穌被捕( 太 26:47-56 路 22:47-53 約 18:3-12

14:43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來了。有一群人帶著刀棒跟他一起來;他們是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派來的。
14:44 那出賣耶穌的預先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去親誰,誰就是你們所要的人。你們抓住他,嚴密看守,把他帶走。」
14:45 猶大一到,立刻走到耶穌跟前,叫聲:「老師!」又親他。
14:46 於是他們下手抓住耶穌。
14:47 站在旁邊的人當中,有一個人拔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砍去,削掉了他的一隻耳朵。
14:4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抓我,把我當暴徒嗎?
14:49 我每天在聖殿裏教導人,常與你們一起,你們並沒有抓我。然而,聖經的話必須實現。」
14:50 這時,所有的門徒都離棄他,逃跑了。
14:51 有一個青年,身上只披著一塊麻布,跟在耶穌背後。他們抓他,
14:52 可是他丟下那塊布,赤著身子逃跑了。

在議會受審( 太 26:57-68 路 22:54-55,63-71 約 18:13-14,19-24

14:53 他們把耶穌帶到大祭司的府邸;所有的祭司長、長老,和經學教師都聚集在那裏。
14:54 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一直到大祭司府邸的院子裏,混在警衛當中坐著,烤火取暖。
14:55 祭司長和全議會想盡方法找證據控告耶穌,置他於死地,可是找不出任何證據。
14:56 好些人出面誣告他,可是他們的證詞都不相符。
14:57 後來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證控告耶穌說:
14:58 「我們聽見他說:『我要把這座人手建造的聖殿拆了,三天內建另一座不是人手建造的聖殿。』」
14:59 就連這個控告,他們所說的也互相矛盾。
14:60 於是大祭司在大家面前站起來,問耶穌:「他們對你的控告,你沒有甚麼答辯嗎?」
14:61 耶穌緘口,一言不發。大祭司再問他:「你是不是基督,是那位該受稱頌的上帝的兒子?」
14:62 耶穌回答:「我是!你們都要看見人子坐在全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14:63 大祭司撕裂自己的衣服,說:「我們再也不需要證人了!
14:64 你們聽見他說侮辱上帝的話了。你們說該怎麼辦呢?」他們都判定他有罪,應該處死。
14:65 有些人向他吐口水,又蒙著他的眼睛,用拳頭打他,問他:「猜猜看,是誰打你?」那些警衛也拉著他,用巴掌打他。

彼得不認耶穌( 太 26:69-75 路 22:56-62 約 18:15-18,25-27

14:66 那時候,彼得還留在下面的院子裏。有大祭司的一個婢女走過來,
14:67 看見彼得在烤火,就定睛瞧著他,說:「你也是跟拿撒勒的耶穌一夥的。」
14:68 彼得否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懂得你在說些甚麼。」說著,他就避到前院。就在這時候,雞叫了。
14:69 一會兒,那個婢女又看見他,再對站在旁邊的人說:「這個人是他們一夥的!」
14:70 彼得又否認了。又過了一會兒,那些站在旁邊的人再次指著彼得說:「你沒有辦法否認你是他們一夥的,因為你也是加利利人!」
14:71 彼得就賭咒說:「我不認識你們所講的那個人!如果我說的不是實話,上帝會懲罰我!」
14:72 就在這時候,雞第二遍叫了;彼得這才記起耶穌對他說過的話:「雞叫兩遍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就忍不住哭起來。

在彼拉多面前受審( 太 27:1-2,11-14 路 23:1-5 約 18:28-38
15:1 第二天一早,祭司長匆忙地跟長老、經學教師,和全議會商議,定好了他們的計劃。他們把耶穌綁起來,押走,交給彼拉多。
15:2 彼拉多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這是你說的。」
15:3 祭司長控告耶穌許多事,
15:4 彼拉多就再盤問耶穌說:「你看,他們控告你這許多罪狀,你不答辯嗎?」
15:5 耶穌仍然一言不發;彼拉多非常詫異。

被判死刑( 太 27:15-26 路 23:13-25 約 18:39-19:16

15:6 每逢逾越節,彼拉多都照民眾的要求釋放一個囚犯。
15:7 剛好有一個人名叫巴拉巴,跟一些在暴亂中殺人的叛徒關在一起。
15:8 當群眾集合,要求彼拉多按照慣例為他們辦這件事的時候,
15:9 彼拉多問他們:「你們要我為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
15:10 其實彼拉多明明知道,祭司長是出於嫉妒才把耶穌解來交給他的。
15:11 可是祭司長煽動群眾,竟要求彼拉多為他們釋放巴拉巴。
15:12 彼拉多再次問群眾:「那麼,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那人,我該怎樣處置呢?」
15:13 他們再大聲喊叫:「把他釘十字架!」
15:14 彼拉多問:「他做了甚麼壞事呢?」他們更大聲喊叫:「把他釘十字架!」
15:15 彼拉多為了討好群眾,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又命令把耶穌鞭打了,然後交給人去釘十字架。

兵士戲弄耶穌( 太 27:27-31 約 19:2-3

15:16 兵士把耶穌帶進總督府的院子裏,集合了全隊。
15:17 他們給耶穌穿上一件紫色的袍子,又用荊棘編了一頂冠冕,給他戴上,
15:18 然後向他致敬,說:「猶太人的王萬歲!」
15:19 他們又用藤條打他的頭,向他吐口水,跪下來拜他。
15:20 戲弄完了,他們剝下他紫色的袍子,再給他穿上自己的衣服,然後帶他出去釘十字架。

耶穌被釘十字架( 太 27:32-44 路 23:26-43 約 19:17-27

15:21 在途中,他們遇見一個人,名叫西門,剛從鄉下進城,他們強迫他替耶穌背十字架(西門是古利奈人,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
15:22 他們把耶穌帶到一個地方,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髏岡」。
15:23 在那裏,他們拿沒藥調製的酒給耶穌喝,但是耶穌不喝。
15:24 於是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抽了籤,把他的衣服分了。
15:25 早上九點鐘的時候,他們把耶穌釘十字架。
15:26 他的罪狀牌上寫著:「猶太人的王。」
15:27 同時他們又把兩個暴徒跟耶穌一起釘十字架,一個在他右邊,一個在他左邊。
15:28 【16】
15:29 從那裏經過的人侮辱耶穌,搖著頭說:「哼,你這要拆毀聖殿、三天內把它重建起來的!
15:30 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救救自己吧!」
15:31 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也同樣譏笑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
15:32 基督,以色列的王啊,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讓我們看看,我們就相信!」跟耶穌同釘十字架的人也同樣辱罵他。

耶穌的死( 太 27:45-56 路 23:44-49 約 19:28-30

15:33 中午的時候,黑暗籠罩大地,約有三小時之久。
15:34 到了下午三點鐘,耶穌大聲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
15:35 旁邊站著的人有些聽見了,說:「你聽,他在呼喚以利亞!」
15:36 有一個人跑過去,把浸著酸酒的海綿綁在藤條上,送到耶穌的嘴邊,說:「等一下,我們看以利亞會不會來放他下來!」
15:37 耶穌大喊一聲,就斷了氣。
15:38 懸掛在聖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
15:39 站在十字架前的一個軍官,看見耶穌喊叫和【17】死的情形,就說:「這個人真是上帝的兒子!」
15:40 還有些婦女從遠處觀看;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瑟的母親馬利亞,以及撒羅米。
15:41 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她們就跟隨他,服事他。還有其他好些婦女是跟耶穌一起來耶路撒冷的。

耶穌的安葬( 太 27:57-61 路 23:50-56 約 19:38-42

15:42 傍晚的時候,亞利馬太人約瑟來了;他是一個受人尊敬的議員,一向盼望上帝主權的實現。那天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天)。約瑟大膽去見彼拉多,向他要求收殮耶穌的身體。
15:43 併於上節
15:44 彼拉多聽見耶穌已經死了,頗覺得驚奇。他把軍官叫來,問他耶穌是不是已經死了很久【18】
15:45 既然從軍官那裏得到報告,彼拉多就把耶穌的身體給了約瑟。
15:46 約瑟買了麻紗,把耶穌的身體取下來,用麻紗包好,安放在一個從巖石鑿成的墓穴裏,又把一塊石頭滾過來,堵住墓門。
15:47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瑟的母親馬利亞都守著看安放耶穌的地方。

耶穌復活( 太 28:1-8 路 24:1-12 約 20:1-10
16:1 安息日一過,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買了香料,要去抹耶穌的身體。
16:2 星期天一清早,太陽剛出來,她們就往墳地去。
16:3 在路上,她們心裏盤算著:「有誰能幫我們把墓門口的石頭滾開呢?」(因為那是一塊大石頭)。可是她們抬頭一看,石頭已經給滾開了。
16:4 併於上節
16:5 她們走進墓穴,看見一個青年坐在右邊,身上穿著白色的長袍;她們都很驚慌。
16:6 那青年說:「不用驚慌;我知道你們在找那位被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復活了!看,這是他們安放他的地方。
16:7 你們快去告訴他的門徒,尤其是彼得,說:『他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可以見到他,正像他告訴過你們的。』」
16:8 她們又驚訝又恐懼,立刻逃離墓穴,飛奔而去。她們沒有把這事告訴任何人,因為她們害怕。

‧有些古卷另附下列諸段‧
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太 28:9-10 約 20:11-18

16:9 [星期天早晨,耶穌復活後,首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曾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
16:10 她去告訴那些跟從耶穌的人;他們正在悲傷哭泣。
16:11 他們聽見耶穌復活和馬利亞已經看見了他的這些報告,卻不相信。

向兩個門徒顯現( 路 24:13-35

16:12 這事以後,耶穌以另一種形像向兩個正往鄉下去的門徒顯現。
16:13 這兩個人回來告訴其他的門徒,他們還是不相信。

向十一使徒顯現( 太 28:16-20 路 24:36-49 約 20:19-23 徒 1:6-8

16:14 最後,耶穌向正在吃飯的十一使徒顯現。他責備他們;因為他們既缺少信心又頑固,不信他復活後看見過他的人所報告的。
16:15 他對他們說:「你們要到世界各地去,向全人類傳福音。
16:16 信而接受洗禮的,必然得救;不信的,要被定罪。
16:17 信的人有行這些神蹟的能力:他們會奉我的名趕鬼,說新的靈語,
16:18 用手拿蛇,喝了有毒的東西也不受傷害,按手在病人身上,病就好了。」

耶穌被接升天( 路 24:50-53 徒 1:9-11

16:19 主耶穌向他們說了這些話後,被接到天上去,坐在上帝的右邊。
16:20 門徒出去,到處傳福音;主與他們同工,藉著所行的神蹟,證明他們所傳的道是真實的。] ‧另有古卷有下列結語‧ [9 那些婦女去見彼得和他的朋友,把所聽到的都向他們報告。10 事後,耶穌親自差遣他的門徒,從東到西,傳佈那神聖、不朽、使人獲得永恆拯救的信息。]

(完)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